当我不想长大时,我却长大了

我不想长大

当我还是小学生时,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初中生,可以穿自己想穿的衣服,买自己喜欢的发卡,挣脱父母的束缚。

当我是初中生时,我希望自己是一名高中生,每天和朋友出去玩,谈一场唯美的校园恋爱。

当我是高中生时,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大学生,没有所谓的高考压力,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为自己挣生活费学费,和朋友一起旅游。

当我是大学生时,这些都没有实现,一次又一次失望,久而久之我就更加珍惜大学时光了,我害怕未来会令我更加失望,我不想走出校园,说是我胆小也好,说是逃避也罢,我都不否认,甚至希望时间能够倒流,重新体验小学,初中,高中时光,时光你慢点走,我不要那么快长大。

1.

二十岁之前,我以为自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无论什么事情停留不过两小时,就算和别人吵架也一样,心里积不住什么事情。不用担心吃,担心穿,学费生活费,一切都有父母为我操心,为我解决,我只要一心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

但上了大学之后,父母并没有要求我怎么做,可是我总感到惭愧,潜意识里知道自己成年了,不应该再依赖父母,为他们增加负担,可我有没有能力“独立”起来,心中慢慢就沉重了。

我总是在想,我在学校无忧无虑学习时,他们在干什么,他们是不是在那里挥洒汗水,只为了他们儿女可以安心的学习。他们不肯放弃每一分钟的劳动,不肯去医院检查身体,一切的一切,都令我心痛。

我再也不好意思,像小时候一样,像爸爸妈妈要钱,可他们似乎从来不会忘记给我打钱,打电话时,问我该却不缺钱,缺了就问他们要,我满口答应。可从来不会行动。

2.

有没有发现,大学的考试试卷似乎变得很简单,平时压根不用听课,临近期末时,多看一下课本,背一背老师的勾画的重点,再做一做往年的试卷,考试不再是问题。

大二,我一直在想,如果是这样的考试,目的是什么,我学到了什么,考完了,我收获了什么,似乎都没有,我似乎什么都没有获得。

渐渐不能像以前一样,什么都听从老师的,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要自己去找,自己去学,利用一切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老师不会时时刻刻回答你的问题,有可能你一年也见不了她几次。

需要自己去探索,去思考自己,未来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工作,大学,是我们从校园向社会过渡的一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渐渐接触社会,把自己变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一切学习,都是为了未来可以找一份好的工作,似乎一切的意义都在这里,我如果不这样做,一味去追求所谓的诗和远方,那么我就很难和别人竞争,我就是一个失败的人,为了避免这个后果,只能放弃诗和远方。

你把人生无限的可能性,缩小到一个想要实现的可能性,只能拥有一种颜色,一种形式的人生,这或许就是独属于我们的悲伤。

简言之,就是,我们要自己去学习,可学习只为了找一份工作,为了这,放弃体验其他多姿多彩的职业。

3.

我不想长大,我想和真诚的人,善良的人,交朋友,不为什么目的,只为喜欢。

特别怀疑小时候的那种友谊,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对于喜欢的人,可以亲密的手拉手,对于不喜欢的人,可以横眉冷对。

童年的那种纯粹长久友谊,或许不多了,许多好久不见的朋友,突然给你发一个消息,你兴奋的打开,发现是让你投票的,你投完后,和他交流,发过去的信息好久不回,回过来,结果问:你是谁?只不过一年不见,何以变得那么生疏?

人与人,交流,往往带上了一层面具,礼貌客气的微笑,就像事先排演好的一样,就算对于自己讨厌的人也一样,丝毫看不出讨厌他,我也变成这样的一类人了。

人人都说,要扩展人际圈,交更多有能力的人,可我想说:我不在乎你,有没有能力,只要你真诚,善良,是发自心底的,我就愿意和你做朋友,陪你说一说心里话,你可以在我这里,像小孩子一样幼稚,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请珍惜她。

时间总是无情的,不因为我们的丝毫情绪而停留,慢慢地向前流动,转眼间,我已经20 岁了,已经在人世间行走了二十多年,可我的心底永远有一块“我不想长大”的区域。

属于一个,内心幼稚,却总是伪装成熟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言情文,没看。大长篇,300多万字。看了提纲和评论,女主奋斗文,非从一而终。中途有和人发生性关系,有些不是因为感情...
    CharlotteLuu阅读 571评论 0 0
  • 周六,阳光格外的好,虽然是冬天,广西的南方,依旧有明媚的阳光暖洋洋地照耀着,和着凛冽的风吹着别有一番滋味。洗过头发...
    困境疗愈师芳芳阅读 377评论 0 5
  • 1、 写作是思维的检视 我们的头脑中充斥着偏见、盲点和各种自相矛盾。在发牢骚、做白日梦或者与人胡吃海吹时,我们对它...
    梨家四小姐阅读 39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