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堂》第一节课:了凡四训(改命之学)

智慧学堂:专注于国学,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3000个家庭中能够得以传承和弘扬。

智慧学堂创办者:觉智师兄

觉智师兄qq:473851721

觉智师兄微信:ghz1995610

觉智师兄介绍90后,研究范围以大乘佛法为主,道儒等其他宗派都有过一些了解和学习,同时涉猎国学传统文化和西方神秘学等相关知识,2014年之前:就开始看和学习诸子百家各大经典和西方神秘学等,在大学期间就去了很多寺庙以及道观以及一些山寻师访道,后来有缘被接引皈依了三宝,法号觉智 。2017年:大学专科毕业后就直接到了北京的兴汉汉文化推广中心(世界汉学研究中心 )上班工作。

现任百度贴吧:《中华诸子藏书阁》《兵家》吧大吧主,《国学》吧小吧主。曾任《某某神秘学协会》会长和《现代修行者协会》会长,现任《逍遥阁》阁主。个人著纪实书籍《现代修行者的故事》。个人运营微信公众号《现代修行者》和今日头条号《觉智师兄》。

想必很多人都读过或者了解《了凡四训》,多年前高中的时候我也读过,感触非常深刻。对我影响也极为深刻,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的今天我会以这种形式也讲给别人听。

当初读完了凡四训,我非常感动,也开始忏悔,也学着书里面的做法,当时找了一块石头写下了(道德)(因果)四个字,后来还随身携带着过一段时间,那块石头至今为止还在家里。我对于因果是深信不疑,以至于后来接触佛学很容易就相应了。

我先说一下我的名字,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不知道的再重新认识一下,我叫做:甘辉智

辉:《说文解字》曰“光也”,即火之光,故初从火,军声,后引申为动词,意为产生光彩,照耀的意思。产生光彩,发扬光大。

智:矢口日,矢,即是箭。口即是口。日即是太阳。表义为口中言语如箭出口而说太阳。内义为,知日,知太阳也。知太阳之阴阳也。太阳之阴阳者,见之则为阳,不见之则为阴,如日夜,日出后见日光为日,日没(mo)后不见日光为夜,而太阳本身自古至今从未有未无,未生未灭,未阴未阳。广义为明万物阴阳之本,知万物阴阳之变化,对事物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变化对答如流,胸有成竹。

家里人希望我能够:辉煌,光宗耀祖!所以给我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名字也是家里人的一种美好的祝愿以及向往。开始我爷爷取名叫做甘辉洋的,或者甘辉鹏,希望我能够名扬四海,鹏:大鹏展翅。我妈妈觉得智好,就还是听了我妈妈的。

法名觉智:皈依三宝的本子上面就是这个名字。

笔名无智:我个人比较喜欢,其实也用习惯了,一般人都不懂,也会产生误解,有一次改了,如果现在还有人叫我无智的人,肯定都认识好几年了,这个名字我还是感觉比较亲切。无智也有绝圣弃智大智若愚的意思。还有心经里面说: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还有世尊曾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得相,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本性具足嘛,还需要什么智慧?

你们自己也可以给自己起一个名字或网名来时刻提醒自己!想必各位的名字或者网名都是有寓意的,绝对不会瞎取,看见了自己的名字,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

了凡:了,是明了,了脱的意思。凡,是凡夫的意思。希望你从凡夫之中得到了脱,只有能够真正了脱凡尘,境能够随心转,才是真修行人。

如何了凡?我们从了凡四训开始说起,希望今天学习的人都能够了凡!

01

袁了凡开始不叫袁了凡,叫袁黄,号学海。

明朝万历年间,他出生于浙江嘉善。

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病逝了。

母亲对他说:“你放弃考科举功名吧,去学医,学医能赚钱,还能救济别人。”

袁黄说:“可我很想读书啊!”

母亲说:“学医是你父亲从前的心愿。”

袁黄只好从命:“那好吧!”

17岁那年,袁黄在慈云寺摆摊卖草药。

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走过来,躬身说:“你不应该学医,你是仕途中人。现在改行读书,明年可以中秀才。”

袁黄不信:“您是谁啊?”

老者说:“我姓孔,乃《邵子神数》传人。”

袁黄一下从地上蹦了起来。

邵子,那可是宋朝第一神算子。

袁黄鞠了一躬:“您可以跟我一起回家吗?”

袁黄把孔先生带回家,

把他给自己算命的事告诉母亲。

母亲半信半疑,对孔先生说:

“那你算算袁黄小时候的事情。”

孔先生一算,竟算得分毫不差。

母亲跪服,立马将袁黄送进了学馆。

第二年,袁黄一赶考,果然中了秀才。

连名次都跟孔先生预测的一模一样:

“在县上考试的排名是第十四名,

在市上考试的排名是第七十一名。”

母亲惊呆了,对袁黄说:“赶紧去请孔先生。”

02

母亲对孔先生说:“请您再给袁黄算算将来!”

孔先生一番推算后,对袁黄说:

“你哪一年可以考第几名,

哪一年可以禀生补缺,

哪一年可以提拔当贡生。

当贡生后会去四川某县当县令,

三年半后,你便回到家乡。

在53岁这年八月初十丑时,

你将寿终正寝,终身无子嗣。”

短命无子的命数,袁黄很不喜欢,也拒绝相信。

但他还是把这个命数,一一记了下来。

令人称奇的是,以后每次考试的结果,

都与孔先生所算的丝毫不差。

但独独有一桩事似乎有些不准。

孔先生说:“你补禀生后,每月去领俸米时记个数,领到91石5斗时,你就会升级,成为贡生。”

可是,当袁黄领到70多石的时候,

一位姓屠的提学,看他品学兼优,决定提拔他当贡生。

袁黄暗喜:“看来孔先生算的也不全准。”

谁知道,姓屠的提学不久就离开了,

代理提学不同意提拔袁黄,搁置了决定。

再后来,一位姓殷的先生又来当了提学,

读到袁黄论文,觉得“见识广博,思想深刻”,

立马将袁黄从秀才提拔为贡生。

提拔之时,袁黄刚好领俸91石5斗。

这一下,袁黄彻底相信了命数:

“一个人一生的吉凶祸福、贫富贵贱,

都是上天安排好了的,不能强求。

命里没有的,怎么努力都得不到;

命里有的,不用努力,自然就会有。

03

袁黄从此唉声叹气,心如死灰。

当贡生后,他按规定到北京国子监读书。

在北京一年,他整天静坐,也不读书了。

“命就如此了,努力也没有用。”

一年后,他转回南京国子监读书。

未进国子监前,他到栖霞山拜访云谷禅师。

袁黄与禅师对座一室,三日不眠。

禅师暗暗称奇:如此定力,真是了得。

于是禅师问:你三日没有妄念,是什么原因?

袁黄回答:我一生吉凶祸福,早年被一位高人所算定了,分毫不差,命由天定,根本没有办法改变,我想正念妄念有什么用呢?还有什么好想的呢。

禅师笑了:“我还以为你是一位豪杰,原来也只是一个凡夫。”如此打坐,也是空耗时日。

袁黄:禅师,此话怎讲?”

禅师说:你看似心无妄念,而实际呢,是被命运说据。凡夫打坐往往颠倒梦想,甚至走火入魔,并无分别都是空耗时日。

袁黄:颠倒梦想不对,空耗时日任由天命也不行,那我应该如何是好呢?

禅师:颠倒妄想是妄念,听天由命也是妄念,为人一世总有念想,你怎么能够把为人一世的念想,全部放弃呢?

袁黄:禅师一语中的,我心中还是确实想升官,建功立业,求子求福的想法,可是我作为一介凡夫,难道就不能逃脱命运的安排吗?

禅师:命是由前因所定,运可以随缘而转,孔先生从易经数理上推断出了你的命运,你也觉得他推断的分毫不差,但是你能即使醒悟,下决心多做善事,那你的命运就会不一样了,而且要发愿从现在做起。(觉智师兄曰:可以实践日行一善,忏悔业障,并且永不在复做。)

袁黄:真的吗?我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吗?

禅师:一个人的起心动念,是牵动着这个人的命运的。比如,你今天起了恶念,杀了人,那你的果报必为凶,早晚会被绳之以法,那你的命运就大变了。

袁黄:那我就不可能走仕途,就不可能得福得子,甚至连命都保不住了,对吗?

禅师:是啊!又好比为人刻薄自私小气者,众人必不喜欢他,失去朋友,无人帮助,自然处处不顺,而如能够知道自身之因,转为宽容和善待人,乐于助人,众人也会处处与他方便的,这就大不同以前了。

袁黄:原来如此,请问禅师,命运既然可以改变,那如何才能够改变呢?

禅师:问的好,你知道唐朝大诗人白居易问鸟巢禅师,何为佛教?鸟巢禅师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白居易说,这还谁不知道,鸟巢禅师说,三岁孩而能懂得,八十老翁行不得,这就是知道容易做到难啊。

禅师:人若一心为己,心生贪恋,难免损人利己,若得不到满足就会怨天尤人,产生嗔心,日日嗔怒,怒而伤旰,因贪而产生的种种烦恼妄念,会始他终日寝食难安,这是求福之路吗?

袁黄:禅师说的一点不错。

禅师:还有的人虽然不择手段,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却终日担心所得的的又会失去,成天惶惶不安啊,就怕别人与己不利,为了维护自己的那一点点利益,妄想烦恼是接踵而来。

袁黄:为何有人求福求不来呢?

……光求还不行,还必须身体力行的去做,比如一个不用心读书的人,去求菩萨求功名,怎么可能求的来呢?其实求啊也要看怎么求个求法,不择手段,损人利己的求,是求不来的,即使求来了也不是你的,早晚守不住,还会从别的地方失去,这就是叫做妄求不得……

六祖坛经: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

袁黄:我以前都觉得福祸都是由天命所定,现在才知道,都是自己所做,并且都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

禅师:你说的对,命是前因,必须了知,但是在你涉事后的一言一行,则是你自己掌握的,避恶趋善,全是在自己广结善缘,如若因缘不足,则不必强求,只要坚持行做当行,自然心能平和,泰然一生。(不仅仅是因果这么简单,还有:因缘果报)

袁黄:我明白了,我这些年一直宿命,所以我的命,自然也就赵孔先生所算丝毫不差!现在想起来我这不叫做放下妄念,而是随波逐流啊,故而毫无建树!

禅师:是啊是啊!孔先生算你命究竟如何?不妨说来听听。

袁黄:孔先生算我是仕途之人,但是说我命中无子,而且才活到53岁,最后在自己的家中病死。

禅师:那你既然知道自己的命运,那你想想,孔先生算的和不合情理呢?你该不该得科第?该不该由儿子呢?(你凭什么?)

袁黄:余追省良久,曰:“不应也。科第中人,类有福相,余福薄,又不能积功累行,以基厚福;兼不耐烦剧,不能容人;时或以才智盖人,直心直行,轻言妄谈。凡此皆薄福之相也,岂宜科第哉。

(了凡先生回想自己的过往,半天才开始说话:我觉得没有可能,因为大凡进士及第者,必有福相。我就不行,福薄啊,又不曾积善行、修功德,而且平时心浮气躁,大事做不来,不能容人小过,很多时候,恃才傲物,盛气凌人,口直心快,随意指责别人,这些都是福薄的表现,我这样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根本没有那些福德啊。现在想起来,后悔不已啊。)

袁黄:这都是我没有福气的原因啊,说到无子,也怪不得别人,自从把我妻子取回来我就闷闷不乐的,一心想着,她不是我要娶的女人,对她冷冷淡淡,我甚至还认为她帮不了我,还成为我的包袱。(妻子,家中的女人很重要啊,妻财!)现在想起来,其实她都是一直在默默的支持着我,帮我料理家事,而且她对我的脾气也是一直都在容忍。

禅师:看来你对自己的脾气知道的很清楚啊,知错才能改错嘛。禅师我还知道你喜欢喝酒,喜欢彻夜长座啊,是不是这样?

袁黄:禅师如何知道?又被您差中了。

禅师:我不是猜的,这些都是你的气息和面相所带,是瞒不过的。

袁黄:我喝酒是因为我心情不佳,借酒消愁,打坐,是因为想逃避现实而已。

禅师:现在你既然知道你的缺点,而且明白了,是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的,那你就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啊。

袁黄:我知道了,现在想想看,我真的是白白枉过了这么多年的光阴。

禅师:过去做下的事情就不要去后悔了,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未来种种如今日生,只要你从今以后,一心向善,改过自新,就一定能够超越命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袁黄:我明白了,若是起心动念,若是善念便增一分福,若是恶念就会减一分福。(大福从心生)

禅师: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如果你按照我对你说的话去做,相信一定会心想事成的。得科第得儿子的,放心吧。

袁黄:听禅师一席话,始我茅塞顿开,您给我从迷茫中指了一条明路,让我终于看到了希望,禅师在上,受弟子一拜。

回去的时候禅师为了帮助袁黄精进,给了一个功过格,把善事恶事都记上来,是善就画一个○,是恶就画一个X,这样就一目了然啊。                                                           

04

拜别禅师,袁黄回到家里,

跪在佛前忏悔,并做了一道疏文,

立誓先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

那一天,袁黄将自己的号改为“了凡”。

“将凡夫之见,一扫而光,是为了凡。”

从此以后,他每天都活得小心谨慎,

“即便在无人之处,也常怕得罪天地鬼神。碰到讨厌我、毁谤我的,我也安然接受。”

一年后,袁了凡到礼部参加科考。

孔先生算的命,袁了凡应考第三名,

“结果没想到,我竟然考了第一名。”

接下来,孔先生算的命又失灵了,

孔先生没算袁了凡会考中举人,

哪知秋天乡试,他竟然中了举人。

“云谷禅师说:命运是可以改造的。这话我更加相信了。”袁黄说。

十年后,袁了凡完成了三千善事。

他又跪在佛前忏悔,做了一道疏文,

立誓再行三千善事,希望能得子嗣。

仅仅过了一年,袁了凡便梦想成真,

夫人顺利产下一子,起名天启。

袁了凡做善事从此便更加用心。

他的《功过格》,每天至少“日行一善”。

仅仅两年,三千善事又已完成。

他又跪在佛前忏悔,再次做了疏文,

立誓行善一万件,希望能遂进士之愿。

三年之后,袁了凡竟然真的中了进士,

很快,吏部就补他去做了宝坻县县令。

一上任,袁了凡便备了一个小册子,“我将这本小册子取名为‘治心篇’。害怕自己做官心起邪念,因此要治心”。

每天早晨起来,坐堂审案时,

袁了凡便将《治心篇》交给看门的人,

将其所行善事恶事,不管大小,一一记录。

到了晚上,他再翻阅记录,闭门治心。

05

袁了凡虽然坚持日行一善,

但夫人却整天愁眉苦脸:“你许诺做一万件善事,可衙门里没什么善事可做,什么时候才做得完啊?”

那天晚上,袁了凡做了一个梦。

梦里遇到一位天神,他对天神说:“我很惭愧,一万件善事很难完成。”

天神说:“现在宝坻百姓过得很艰苦,你只要给他们减粮减税,便足以抵一万件善事了。”

第二天,袁了凡便立即下基层考察实情。

宝坻县的田,每亩要收银两分三厘七毫,

了解百姓负担后,他觉得应下调至一分四厘六毫。

于是上书朝廷,恳请减免赋税以充养民力。

朝廷同意其请求,并取缔了各种额外摊派。

全县百姓为此雀跃欢呼,奔走相告。

此举,在明代历史上被称为“减粮善政”。

当时宝坻常闹水灾,袁了凡便兴修水利。

将三汊河疏通,筑堤坝抵挡水患侵袭。

他还亲自带领百姓沿海岸堤坝种植柳树,

将连绵不断的海堤变成了一道绿色屏障。

400年前的宝坻,多是一文不值的盐碱地。

地里,只适合生长水稗草和芦苇。

但袁了凡竟然异想天开:改造盐碱地种水稻。

挖沟通河,调埂作田,引入良种……

三年实践,他竟然真的种出了黄澄澄的稻子。

随后,袁了凡又带领百姓进行了一系列农业试验,

并编写了天津地区第一部农业专著《宝坻劝农书》。

“自从来了袁知县,宝坻生活变了天。”

宝坻百姓,逢人就夸袁了凡。

1588年,是袁了凡53岁之年。

孔先生曾算命——他会死于此年八月初十。

八月初十终于来了,又终于走了。

“我无病无痛,竟然一点事都没有。”

06

1592年,了凡被提升为兵部主事。

当时日本正侵占朝鲜,朝鲜请求大明出兵支援。

兵部右侍郎宋应昌举荐袁了凡为军中参赞,

协同提督李如松领兵东征,击溃倭寇。

李如松对倭寇谎称出使朝鲜是来封贡的,

倭寇信以为真,李如松乘其不备,

不宣而战,于平壤大败倭寇。

平壤之役中,李如松割敌首级报功,

袁了凡坚决反对,两人发生争吵,

李如松一怒之下,独自引兵东去。

倭寇贼心不死,多次反攻,均被袁了凡击溃。

而李如松打了胜仗,骄傲轻敌,被日寇击败。

李想推卸责任,遂以十项罪名弹劾袁了凡。

朝廷不明真相,遂让袁了凡停职返乡。

尽心尽职,却遭如此“待遇”,

袁了凡嘴上不说,心里还是觉得有些冤屈。

可没想到朝鲜王竟奏报朝廷,说明了原委。

袁了凡因祸得福,被追授为“尚宝司少卿”。

此时,袁了凡年事已高,便决定回家养老。

颐养天年中,他觉得自己一生甚是传奇,

便决定将抗争宿命的经历写下来,训诫后人。

于是他撰写了四篇文章:“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

他将这四篇文章命名为“戒子文”。

后因广为流传,大家将其称为《了凡四训》。

07

130年后,一名叫曾国藩的青年,

读罢《了凡四训》后,豁然惊醒。

遂将自己的号改为“涤生”。

“涤者,取涤其旧染之污也;生者,取明袁了凡之言‘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也'。”

他奋然振作,精勤砥砺,终成晚清中兴第一名臣。

《了凡四训》就这样影响了一代一代中国人,因为而被誉为“中国三大善书”之一。

“世人只知穴在山,不知穴在心田间;

好山好穴世间有,不是其人寻不见。

我看富贵人家坟,往往葬时皆贫贱;

待到富贵力可求,人事亦尽听天命。

决定一个人富贵贫贱的主要因素,

不是风水、不是星座、不是命数,

而是一个人的“心田”,即你的思想、你的品德、你的行为。

生命是一段程序,你怎么编写,它就怎么运行。

课后作业:

1:首先给自己取一个名字,或者笔名,有了的就不用取了,有名号了的,把自己名字的意思寓意写出来,时刻提醒自己。

2:列举出自己的缺点,最少五点。

3:也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个功过格,或者在自己心中设置一个功过格。

4:发愿,你三年之内行不了3000善,你三年行300善总可以吧?

5:自己有什么目标和梦想,清晰的写下来,然后立志。

今天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更多精彩,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觉智补充:了凡四训这本书是民间善书,按照这节课做,可以积累人天福报。但对于真正学佛的人来说,其实这本书并不究竟,学佛的看看就好,要想学佛也可以问我,或者可以去看看佛经,佛经里面有大智慧。

觉智补充:周易预测,的确能认识事物的规律,但逃脱不了规律,改变不了规律。如果真有想改命的朋友,只有从学佛行五戒十善做起,命运的根本是因果,归命三宝,行五戒十善,累积福德,是完全可以改善命运的,学佛的人应该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才能真正改善命运。

十善:的内容包括“身三”,即不杀、不盗、不淫;“口四”、即不两舌、不恶口、不妄言、不绮语;“意三”、即不贪、不嗔、不痴。

五戒: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邪淫 四、不妄语 五、不饮酒。

另外我想我们学佛的人应该有的一个心态就是,要充分认识因果,知命随缘,如果真有不好的事情,那一定是我们以前所造之业因在今世现果受报,我们应甘受此业报,不必怨天尤人,或者企图以算命改风水的方式来逃避。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我们造了因,就要有勇气去承受那个果,学佛的人,才真正的知命,真正懂得如何去面对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