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历史上的今天 · 11月7日 · 毛泽东与芦林湖和芦林一号

1960年11月7日,芦林一号兴建。

地点:

庐山

类别:

旅游

芦林一号大门 笔者摄于2021年8月

1960 年 11 月 7 日.毛泽东庐山别墅——芦林一号兴建。别墅主房建筑占地 4500 平方米,园林面积达 1 万平方米。别墅坐落在芦林湖畔,地理位置极佳,和高山平湖芦林湖、 如虹的芦林桥、横亘雄伟的九奇峰等组合成为一个令人畅怀的审美大环境。毛泽东 1970 年上庐山主持召开中共九届二中全会时,多次在此召开常委会。

芦林一号别墅现辟为庐山博物馆,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大量庐山历史文物、历史资料、自然标本,是庐山主要的人文旅游景点,

资料来源:庐山历史上的今天

说芦林湖和芦林一号,就要先说说芦林。

芦林是庐山东谷景区围绕着芦林湖周边一片的统称,包括芦林别墅区、芦林饭店、中国科学院庐山疗养院等。芦林湖是后建的,当年这里是一片山谷,位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在山谷间伫足远眺,山下风景尽收眼底。

俄国人修建的芦林游泳池,约20世纪初 图源:历史性的庐山

芦林曾经是俄国人的地盘。1895 年,英国人李德立获得了庐山山顶的开发权,他租下了东谷,将其开发为别墅区。与此同时,俄国东正教的传教士也在尝试租购庐山土地。1897 年 7 月,俄国人租下了庐山星洲,将其更名为芦林(Luling),显然是套用了牯岭(Kuling)之名。

十月革命后中俄断交,俄国商人、传教士的在华利益反而没受到多大影响,这块租界地仍然保留,甚至还扩大了范围。至 1934 年中苏恢复外交关系,苏联废除了沙俄在华的所有租界,芦林俄国人租界地才被正式收回。

芦林湖 笔者摄于2022年8月

1954 年,庐山管理局在芦林山谷里兴建了庐山第一座人工湖一芦林湖。6 月,石坝大桥完工。大桥高 32 米,长 120 米,宽 12 米,横跨在玉屏、星洲两峰之间。大坝将清洁的山泉拦截,构成了一座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的水库,当然也叫人工湖,湖水面积 200 亩,蓄水 204 万立方米。

湖心有两座中式风格的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使得湖面景色富于变化,实乃精彩的点缀。这两座小亭其实是水厂用的汲水塔和水库的溢洪道,芦林湖是庐山上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冬日芦林,2022年2月 摄影:李明宏

1959 年 7 月到 8 月,毛泽东在庐山主持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会议期间,主席入住美庐,多次前来芦林湖游泳。主席对庐山的环境甚是喜爱,并表示以后要常来庐山工作、读书。

会议结束后,有关方面考虑到庐山的旧别墅面积有限,且有安全保卫方面等诸多问题,决定为主席兴建一栋别墅,选址于芦林湖畔,是为芦林一号。别墅独立于一个小山谷内,临近湖畔,便于主席下水游泳。

1961年,毛泽东在芦林湖游泳 摄影:吕厚民

该别墅由武汉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兴建于 1960 年 11 月,1961 年 7 月,第一期工程竣工。主体建筑为石块与钢筋水泥整体浇制而成,风格为中西合璧的四合院形式,以那个年代流行的苏联的西式简约风格为主体,以大量的中式风格为装饰。建筑为“口”字型,内有约 340 平方米的天井花园,以内外廊环绕之。

芦林一号正门 笔者摄于2021年8月

别墅的主体建筑(院内一角另有一栋不引人注目的配套建筑)虽然基本对称,但生动而不呆板,且富于变化,正门前有一条敞开式外廊,外廊之外特设有一间中式风格突出的八角亭,此亭独立于主建筑,亦可作为会客厅。据说,中央常委以下的,一般在这座亭子里拜见主席。

主席的卧室在大门左侧,这里仍然保有原始的陈设,低调而厚重。隔着一个卫生间,便是主席的办公室。如今办公室的结构被改造了,让人不容易看懂。从这里开始,是现在庐山博物馆的历史展厅,其实它是一条封闭式外走廊。走廊的一端是警卫室或者秘书室,我记得这儿有地下防空洞的入口,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芦林一号平面图 图源:《庐山别墅大观》

别墅的西北角的那间房子面积最大,有 144 平方米,可作为会议厅,也可作舞厅使用。很多读者应该知道,主席的活动主要有两个:游泳和跳舞。这间房子的净空最高,达到了 6 米。过了这间大会议厅是图书室,其余还有很多房间,笔者也不清楚它们的功用。

芦林一号航拍,2022年10月 摄影:李明宏

大门右侧与主席正对的,如今是一间小型会客厅,放置了一些沙发,仿佛是用来会见一两位客人的地方。其实它的结构与主卧完全一样,也包括卫生间(如今被封闭了),猜猜它原本是干什么用的?笔者当年来的时候,这里可不是会客厅。

芦林一号改成庐山博物馆后,为了将房间、走廊辟为展厅,不得已进行的部分改造,封闭了大多数窗户,有些外廊也不对外开放,造成参观者难以感受到当年的模样,这也是两难之举吧?

1961 年 7 月初,芦林别墅完工。17 日,别墅迎来了自己的主人。这一回主席在山上两个月,几乎每天中午 11 点到 1 点来芦林湖游泳。1970 年 8 月,主席在庐山召开九届二中全会,他多次在芦林一号召开小型会议,会见中央领导。

芦林一号主卧 笔者摄于2021年8月

据说,芦林一号还有二期工程,但未能实施,或许是因为它的主人并不太接受它。芦林一号建成后,主席在庐山前后近三个月,却只在这里住过三个晚上。笔者猜测,或许是别墅的体量太大,缺乏私密性和亲和性,其风格有违于山林别墅设计对宜居的基本要求。尤其是那五米高的超大卧室,太空旷了,若换是我,也不会喜欢住在这种地方。

1961 年主席在庐山,仅在芦林一号住过一个晚上,其余时间住在美庐别墅。1970 年主席到庐山,每天在庐林一号办公,找人谈话,下午在芦林湖游泳。到了半夜,他悄悄地坐车离开,秘密住到河东路175号(见《九江历史上的今天 · 7月19日 · 司徒雷登与毛泽东的秘密别墅》),那年他在芦林一号仅住了两个晚上。

1961年,毛泽东与周恩来在芦林一号 图源:庐山博物馆

1978 年,芦林湖改为饮用水水库,不再允许游泳。

1980 年,芦林一号改为友谊俱乐部,向国内外游人开放。1985年,庐山博物馆迁到芦林一号。2020 年 12 月,庐山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若想了解庐山的历史文化,感受庐山特有的人文韵味,博物馆还是很值得去参观体会的。

《九江历史上的今天》是介绍本地历史的系列短文,每篇选取有明确史料记载的发生在当日或当月的一个事件,配以相关的照片、新闻图片和文献书籍等影像资料,并对事件缘由及产生的影响作出适当的评述。由于笔者水平有限,资料残缺,必有谬误及取舍失当之处,诚请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