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让我们的开学成了延期,让我们的学习变了方式。离开了熟悉的课堂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你感到既新奇又慌乱。你要知道,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没有什么事情会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学习上到处都是挑战,蔓延的疫情,眼下的学习状态,都是挑战。如何面对挑战,如何保证“停课不停学”,这就是新学期我要和大家交流的话题――“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匆匆的寒假已成了过去,无论你在学习上有多少遗憾,终将无法挽回。今天,已经是新学期的第三天了,我们已经上了两天的课程,学校为你们制定了时间表和课程表,老师为你们准备了直播课堂,我在不同的班级群里看了同学们的听课状态,有的从头到尾一刻也没落下,有的只露个头就不见踪影,有的上课好长时间了才姗姗来迟……个别同学似乎觉得这个假期还没有结束,生物钟还没有调整过来。在此,我提醒同学们,这已经是新学期了,虽然在家,你们一定要自律,按照时间表和课程表,什么时间上课,什么时间锻炼,什么时间阅读,什么时间打卡,做到心里有数,别等到返回校园的那一天,才感叹“读书方悔春已深。”

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关于直播课堂,我的建议是遵循“加减乘除”法则。“加”的法则,是说要合理规划,科学分配线上和线下和各学科的学习时间。学校将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两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每天安排的课程也不太满,原则上是在这一个半小时里将知识点的讲解和练习都进行完,基本不留作业,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和偏科的同学就不一样了,你们要在课下的时间培优补差。“减”的法则,目前有很多学习网络,我们学校通过比较,结合实际,选用的是通过钉钉平台我们老师授课,你们或许不知道,在直播开始前的那几天,我们老师克服在家设施设备不足的困难,想方设法精心筹划,学科组内老师集体备课,呈现的是一节节容量适当,方法实用、最终有效的直播课。所以,你们不要三心二意,也不要盲从其他的网络课程,多了你们也接受不了,跟着老师的思路和指令认真听讲和练习就是了。“乘”的法则,这种直播学习的方式,由于时空的分离,自己在家会感到单调枯燥、孤独无助,动力不足,思想松懈,我建议一个班里几个同学建一个小群,在学习上相互交流,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明比暗赛。“除”的法则,指的是学习效果,学校科学安排一节直播课看屏幕的时间不超过40分钟,剩下大部分的时间是练习,一方面考虑到你们的用眼健康,一方面是保证学习效果。所以,同学们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在每个环节注意力不要漂流,听的时候专注听,练的时候专心练。

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没有老师的监管,也正是你学习规划能力、自我调控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锻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九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距离首批、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你们更应该把学习当成是自己的事,中考是一场华美的盛宴,为了赴宴你们苦心准备了九载。愿你们在这最后大约一百天的时间里,盛装赴宴,义无反顾,凯旋而归。

泰戈尔有句名言,“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段日子,家长在生活上给你们悉心照顾,老师在学习上为你们指点迷津,学校和社会在为你们的安全保驾护航,真诚地希望你们通过这段日子,这段经历,在春暖花开回到学校的那一天,成长的不仅仅是年龄,更是对学习的认识和收获,那就是――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2020年2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