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我的好

我的小学生之前没有打好根基,现在上六年级了,还不会写作文。标点不会点,句子没有逻辑,混乱不堪,还有语言特别平淡无味。总之是毛病一大堆。不过,我通常都会在开学初告诉他们:我要对你们进行魔鬼训练,就是一天一篇作文。

起初学生都会很害怕,总觉得写不好。真的,的确是这样,越是不会越是不愿意去做。很多人都是死在一个字上:怕。而我总是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战胜困难。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极其英明的。这一班全校最差的学生,经过一个月的魔鬼训练,作文终于有了起色。我的诀窍就是一个字:写。在我的高压政策下,那些连字都不会写的孩子,竟然能够写出一些有条理的句子了,而之前稍微有点基础的孩子,就可以很像样了。我是每天都会进行评奖的,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当然最初因为太差劲了,批评相当多。有的孩子看上去都特别羞愧。不过,我的手段还是有的,在批评之余,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的小优点,我都会大加赞赏,批评让他们反思,褒奖振作起他们的信心。仅仅一个月,有的孩子表示,作文已经是所有作业中最容易完成的,而听写词语甚至还没有作文简单。

但是有一个王姓女孩,她真的很没有逻辑。她写到:“我们的杜老师不仅对我们很严厉,因为我们班同学太差,老师讲题的时候很费劲。”我一看到她的句子就火冒三丈:“王大妞,你知道吗,到现在,还是你的作文没有什么进步,东拉一句,西扯一句,一点都没有条理。”她雪白的瓜子脸瞬间罩上一层红晕,用手抹了抹眼睛,是不是哭了?这个女孩子,思维真的是很混乱。有人告诉我,她的爸爸就是说话不着调。然后我们评讲作文,大家互相对每人的作文进行评价。后面我读到孙大将的文章,很明显也有很多缺点,我忽然点到王大妞。“王大妞,你来评一评孙大将写得怎么样?”她怯生生地站起来,沉默片刻后,很生硬地说:“比我的好!”

尽管她很难过,自己一直没有进步,面对老师的批评,也很痛苦。但是,这一句话说出来,相当有智慧。我当即对她大加赞赏:“啊,这句话对答的很好,聪明!你还是很会应对的嘛,脑子还是很灵活的。”对比之前,全体学生都跟哑巴一样,小手背在后头,一个个如受惊的小鹿一样,茫然,羞怯,看着老师,当老师问什么时,一个个呆若木鸡。现在,能应对出来,真的很令我惊讶了。

我也有些许的不安,对这些孩子,是不是太严厉了?批评是不是太多了?毕竟,这不是他们的错,没有正确的引导,没有良好的方法,他们真的是被耽误的学生。我尽量用幽默的语气去批评,一些学生乐得哈哈大笑,课堂不再死气沉沉,有笑声了,也有应答声了。我常常想:其实老师和学生,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学习,就是交流的过程。在交流中,让智慧的火花碰撞,让思维的大门开启,让心灵的泉水流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