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下辈子我做队长——参加2017年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后记

如果下辈子我做队长——参加2017年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后记

声明:

* 我跑得很不快,非比赛型选手。赛前两周十公里测验,46分半,当场被盗总劝退,隔天又被华辉捞上来了。

* 我跑得比较久,真的喜欢长跑。从进大学跑大连马拉松算起,在马路上晃荡15年了。关于跑步,略有心得。

* 老酱油的观点,这也拿出来晒。脸皮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想,万一抛块砖能引来玉呢,虽然扔得有点晚了。


容我先解释题目

说“我做队长”,是因为下面讲的那个故事。我哪里有条件做队长,下辈子也说不准。但是如果我假设自己是队长,能“在其位,谋其政”,那就好作文章了。

空头评论当然很讨人厌,但是我可能有个脾气,孙悟空式的名士气,既然参与了,就要“的逼”一下。不务实之处,见笑于各位,还请相好的大仙指教一二。

2017年3月11日,上周六。上海黄浦江前滩公园,风大日足,2017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上海站)胜利开幕。

这是中国高校间顶级赛事,为“每步科技”倾情打造。盗匪到“每步”之后,发挥他人脉广、办赛有经验的优势,量身定制,今年是第二届。

百英里距离是一百六十公里,由十人接力完成。每队分两组,同时有两人在赛道上。

交大组织起来两支队伍。

一队是大牛,他们有速度,用“跑虫俱乐部”称号。二队本来是给在校生们锻炼机会的,称为“跑虫鲜肉队”。可是,临到下锅,发现鲜肉太抢手不够用,于是队长华辉把牛哥和我这两条老跑虫也带上了。


说比赛有点枯燥,先把故事讲了吧。

我跑完了,在交大帐篷前打转。

这时,过来仨人。一个是拿着话筒记者美女,简称“者女”。一个是扛着机器的摄影师,简称“机师”;另一个哥哥一脸严肃,向我亮出胸牌,说:“我是组委会的”,就简称“委哥”吧。者女和机师都没有跟我说话,只有委哥问我。

“你是交大的?”我答:“是。”

委哥接着说:“听说你们盗匪(组委会不是跟盗总一伙的?何来“你们”?)早就放出话来,今年一定要干掉复旦。现在复旦领先,有什么说法?”

我咽口吐沫,笑着说:“你说的成绩,是一队创造的,他们的目标是跑得快;我是交大二队的,我们要跑得快乐。”

委哥听我搞什么“快”与“快乐”的文字游戏,表情变得更严肃了。他说,“你代表交大表个态吧?”

额,向上冲锋的又不是我。我一脸囧相:“我不能代表他们喊口号啊!”

委哥不满意了,说:“这边有没有一队的,让他来讲。”

我扭头四处一看,帐篷左右都是我们二队的,还有志愿者。我说:“一队的不在这,他们有的在带跑,有的在热身,有的在等接棒。”

委哥果断地说:“好!我们先去复旦。你,你找几个一队的过来,组织一下,等我们回来。”然后转身走了,者女和机师也跟着。

我,我又不是队长,我只是来打酱油的,我凭什叫大神们过来,凭什么要他们等你呢?

我怕他等会儿找我算账,就冲他们的背影喊:“喂,等下你回来,也许我就不在了啊!”

转头我对薛轩说了情况,主要是美女不跟我说话,我十分愤慨。

等活动快结束,一队最后一棒宋张两位大神都已经回来了。我听着他们聊技术数据,几乎忘记美女记者的事了。

这时,者女和机师走过来,采访宋跃斌学长。美女与英雄,机会难得!我绕着她们,用崇拜的相机,狠狠地拍。(参见【存照】2017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图多要wifi)


故事讲完了,留着个悬念:我们交大赢了复旦吗?

结论是:还没有。

总成绩交大一队10小时53分43秒,复旦队10小时45分53秒,冠亚军相差7分50秒。交大二队12小时18分15秒,28个完赛高校中中排名第15。

这里是每个人的成绩。(参考“每步”公众号3/15成绩公示核对)

(头像取自公众号“SJTU跑虫俱乐部”《百英里,交大情!》

比赛,我们确实败给了复旦,但是交大一队作为上海站前四名,成功晋级11月份总决赛。各位学长都摩拳擦掌,想好好准备起来。

我没法参加总决赛,因为我跑不快。在战场上宣扬反战思想,也应该首先被清理掉。我只是个凑数的,向来坚持酱油观,哪怕2011年跑个二级运动员成绩,也是为了将来理直气壮地打酱油。


我本不想争气,但如果那位“委哥”所言算数,我下辈子要做队长,我会从这次的活动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呢?

经验不少,教训更多。

先简单说经验。

* 盗总组织得好,他当年搞Dolphi系列赛,规则完备,后勤周到,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各跑团中口碑极佳。

* 赞助商相关性强,活动助力多。

* 大屏幕实时显示成绩与排名,信息更新及时,赛程紧张激烈。

* 专业公司“乐视体育”直播,接棒区有摇臂机位,天上有无人机航拍,地面有美女采访,现场很有气氛,赛后也留下很多念想。

* 盗总情报工作好,这个自然,近水楼台嘛。

教训得展开来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赛,据说是去年复旦也是冠军。我们何不问问,为什么是复旦连赢?我们能跟他们相比差距在哪里?

我认为,复旦的平均实力确实比我们强。他们群众基础更好,准备也更充分。

首先说群众基础。

据报道,复旦有校友跑步平台“乐跑”,每周至少集会两次。看他们发布的合照,每次规模有二三十人。

相比之下,交大校友多是各自修行。去年129校园长跑五公里,校友们拖家带口,像个嘉年华。但是,除了第一位的垃圾和第三位的Tony,我都不认识。

谁知道,毕业之后,我们跑虫还有多少人在跑?又有多少人毕业后跑起来了?大家的生活、工作、身体状况怎么样?

板大,苏雪,风信子,石牛,小菜,莜莜鱼,你们都躲到哪里去了?

王警察,你们当年每周从闵行跑到徐汇来参加训练呢!

秘书长,你还能来边跑边给我讲最新从葡萄下载的电影吗?

难道交大的毕业群众,真的如传说中的那样,不是出国,就是回乡了吗?

两相对比:复旦有一个可靠的跑步组织,可以快速动员力量,为早作准备打下了基础。

然后说准备充分。

今年元旦后,盗总去日本观摩箱根驿传,我才知道这项有百年历史的赛事。“每步”打算把高校百英里赛作为拳头项目,先用五年时间打磨产品,培育品牌。

春节后我接盗总消息,问是否有能力参加百英里接力。被拉入群后,就见他发动各方面关系,挖掘校友中大神资源。黑营的天子,老帮瓜的湘西匪,还有南京百公里超马冠军宋跃斌等,我第一次知道,校友中还有这些大牛人在。直到比赛当天,我才得以拜见这些神人。盗总熟悉所有人的数据,但是毕竟是过往成绩,不代表当下状态。

反观复旦,准备十分充分。看盗总发来信息,听说他们赛前进行了一次操场16公里选拔赛,入选者都是一小时左右的水平。怪不得他们成绩那么平均稳定。选拔赛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作为落选者,也为会作为预备队员到场观战。有选拔,就有训练。据说他们的指导员是复旦杨骏老师,专业队出来的。比赛中,他们着装统一,背心短裤,绣着大大的复旦大学。

两相对比。

* 交大始终处于兵力动员阶段,复旦已经完成了实战演习。

* 交大指导员贺老师没有机会指导,复旦杨老师新闻扬名。

* 交大几位队员一直以为自己是替补,复旦早就明确了各自位置。

* 交大队员之间大多是第一次见面(我还要瑶姐牵线介绍),复旦队员也许已经有多年交情(至少丁卉是公认校花吧)。

* 交大穿零散的服装(小鲜肉中,四位穿“每步”公司当场发放的衣服),复旦着装统一,胸顶校名。

两千年前孙伍说,要问我哪一家赢,我可以看哪一家准备充分。

如果这次让交大赢了,孙老夫子会不会觉得奇怪?难道我们比他们强一个数量级?


如果下辈子我也做不了队长,我想留下几点建议。

从策略,训练,队伍,三个方面分析,应该还有改善空间。

策略得法。

策略有大小,有远近,有长短。

大策略是提升交大学生整体实力,小策略是关注几个重点培养对象。

远策略是不妨每年都输给复旦,培育青山不放松;近策略是趁机建立交大跑友关系网,有兵源才有未来。

长策略是抓训练,好身体是比赛最珍贵的收获;短策略是搞招募,毕竟10个精英就够用。

训练有效。

训练要速度耐力一起抓。有的人偏耐力,比如说卓哥。有的人偏速度,比如说峰哥。可惜他俩都几乎不跑了。贺老师带我们练核心肌群,练专项动作,都是帮我们增强力量,纠正跑姿,提高跑步效率。大家自己拉长距离,让身体适应,推远马拉松的那堵墙。

我前面一棒是轩轩,后面一棒是武影,他们年轻,速度快,但是耐力少。俩人都是过了十公里速度掉得厉害,武影的膝盖伤又复发了。

贺老师讲科学训练,我希望虫虫们的跑步生涯都能天长地久。

队伍成熟。

队伍是团体赛的基础,基础广而深,才能起高楼。

单是赛前把大家召集起来这个动作,我认为就可以提升战斗力。

有聚集,才有交流,有交流才有关系,有关系才有信任,有信任才有责任,有责任才有奉献。

可是我们做得怎么样?

复旦在校生多少人,在上海的校友多少人?交大应该不比他们少。假设喜爱跑步的人比率我们比复旦高一点,应该是我们的群众基础更好才对。

校友集训先不谈,大家公认的山头,我们都没有。

当年我在水源宣称,徐汇校区的老友会是跑虫俱乐部的研究生院。然而自从它淡化跑虫基因,成为开放平台后,徐汇操场上虽然精英云集,但校友星散,现在完全不敢讲这里是交大毕业生的集训地了。

我想起08年的水源bbs跑板,在板大缪竹骏的主持下,在板二盗匪的赛制上,在板三苏雪的文艺中,各路神人被都招惹过来,大家一起打仗,分头出力,彼此佩服,那个氛围真的好让人怀念。

也许,交大学子不乏萧何、韩信之才,但是缺少刘邦、特朗普之流。

现在的我若是有幸,遇到一个家伙,耍流氓多年而兄弟不散伙,我一定不耍脾气,踩上鞋子跟他走。


让咱们回到开头的故事。

美女姐姐采访宋跃斌学长时,我在拍照。回来仔细端详,见她话筒上写着:“乐视体育”。原来她们的意思是——“快乐地看体育”。

我喜欢快乐。

如果“快”能带来更多的“快乐”,那么我也喜欢快。

日本人元旦过年围观“箱根驿传”,据说收视率堪比中国的春晚。年轻人在赛道上为校争光的同时,也把少年人脸上特有的朝气,传扬给了整个民族。

希望“每步科技”的“中国高校百公里接力赛”能一直组织下去,延续它个一千年。

因为没准儿,如果运气够好,下辈子我有条件做队长呢?


by贝贝快点儿 记于浦东图书馆

2017年3月14日流水账;15日一稿;16日17日二稿删改;17日三稿润色,发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高百校友队,想听听大家意见 (放在前面的PS: 周四晚上内部放出草稿,华辉建议我做成问卷,我问什么样子是问卷,...
    贝贝快点儿阅读 602评论 0 2
  • 是什麼時候我們開始追不上時間的步伐呢? 我們和時間競賽,在同一條路上出發。一開始我們走的很快,不斷回頭嘲諷時間那緩...
    漢良阅读 677评论 0 0
  • 前段日子热播的《欢乐颂》,其中隐隐的阶层意识像一根刺,不偏不倚地扎了我,同时也提醒着正在画饼充饥的我。 昨天等末班...
    薄荷妹阅读 241评论 0 0
  • 天公总不美,归家烟雨常。 流落无相问,执卷看文章。
    木土有阿杜阅读 234评论 0 1
  •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
    莫名妙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