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邱莹莹:但愿你快乐的成长,又怕你成长的太快

《欢乐颂》展现了五位不同的女性,安迪的聪明睿智,小曲的潇洒通透,关关的温文尔雅,樊姐人情练达,小邱的莽撞天真。

小邱,一个大大咧咧天真莽撞的女孩子,她最大的梦想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扎根,跟自己爱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于是我想到许多像小邱那样的姑娘,她们喜欢大城市的繁华,她们喜欢“北上广”的虚荣,撞得头破血流也依然拼搏着。有许多人讽刺小邱拎不清,傻乎乎的。可是小邱这样的女孩在上海租着房子,每个月拿着几千元的提成,起码她没有迫于大城市得压力逃回家乡,这何尝不是一种能耐。

小邱就像一个邻家小妹妹一样,需要别人的保护。她是有点拎不清,错把别人的好意当成驴肝肺,两次失恋中,她伤害了太多关心她的人。她指责小曲害得她和白主管分手,安迪好心提出她的错误,她站在安迪门口说安迪见不得她好,为了白渣男和所有的人决裂。第二部中又觉得应勤跟她分手是她的错,一直在内疚与痛苦中活着。

小邱爱得卑微,却总是让人看了哭笑不得。作为观众,对于小邱的价值观念都很鄙视。理论上,从白渣男第一次见五美,邱莹莹就应该察觉到白的恶劣。应勤有处女情结不是自己的错,在这件事小邱也是受害者。这些东西旁观者都看得明明白白,为什么小邱看不明白?因为在感情上人是失去理性的。人生的任何抉择都是两票制,一票感性票,一票理性票,唯独爱情。小邱是一个特别单纯的女孩子,所以她明明知道办公室恋情是禁忌却盲目地爱上白渣男。当应勤和自己分手的时候,不容许任何人说应勤的不好。因为我爱你,所以我不容许任何人说你的不好,因为在我眼里你是最好的。

我看过很多批评小邱的文章,倒贴,不矜持,拎不清……可我眼里的小邱是快乐的,她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中。当关关知道小邱还在和应勤联系,生气地指责小邱好不容易把应勤忘了,竟然还跟他联系。小邱说,“我知道自己这样做很傻,可是我爱他。”

第一次见过傻得这么理直气壮的,可是还是被那句“可是我爱他”所感动。邱莹莹是一个很单纯的姑娘,正是因为她的单纯善良才会被白主管所骗,也正是她的单纯善良让她最后收获了应勤这样的潜力股。

这样的她单纯得令人羡慕,从告发白主管贪污,到人才市场揭露白主管,去长途汽车站见应勤。我始终记得她追着应勤汽车跑的那一幕,那是为爱情做得挽留。我一直以为爱情起于有尊严地喜欢,止于有尊严地放下。可是如果爱情能够轻易去放下,就不叫爱情。

邱莹莹像我们诠释了年少的爱情,爱情不是等来的。年少的爱是轰轰烈烈的,竭尽所能地去追求,止于爱不起的那一刻。

有人说,应勤就是个典型的渣男,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可是他们两却有着独属于他们的生活模式,也许只有应勤这样的渣男让邱莹莹快乐。我们没有权力指责邱莹莹的观念,因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活得快乐,谁也没有权力左右别人的人生。

邱莹莹,但愿你可以成长,又怕你成长太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