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梦赤壁

  夜深沉,小楼寂寞处。当此时,万籁俱寂,唯酒相伴,与我相知相守。迷糊中沉沉睡去……

……穿越历史的重重迷雾……我来到心中久久不能忘怀的古地……

经曾千帆竞渡,大浪淘沙,点点英雄泪。

空留青山凝望,云龙去处,尽是豪杰骨。

耳畔如此回响,怎能不醒!我翻身而起,只见身虽在小舟之中,心早已徜徉于万里长江。皓月当空,几颗星辰点映在如幕天空上,清风徐徐,江面波光粼粼两相交辉。远望而去,船影依稀。

良久收回,眼前显出一人,竟然是“我”,除了儒冠衣饰不同,我大惊失色:“你是谁?”那“我”微微一笑,“何故问我,你又是谁?”一言一行中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妙意。

“我”说:“既来之,则安之。”我小心翼翼坐下,熟络了一会儿,便放开了手脚,这不就要酒喝。

“有没有酒喝!”

那“我”挽起长袖,舀了一杯江水,单手示意请,我半信半疑,“还是来杯茶!”这时,随风飘来几片落叶,落在杯中。紧接着“我”说道:“清者为酒,浊者为茶,清浊相和,本是杯水。心欲醉,人自醉。心欲醒,人自醒。”我似懂非懂,转移话题,“不过……不过,没有下酒菜,”“愿者上桌,”一条大鱼于江中跃然而出,直上桌来,活蹦乱跳,溅起一阵水花。

“生吃鱼片,不好!”

一枝火箭,呼啸而来,,穿鱼而过,串个透心凉,烤鱼一串。我一愣而后一惊,赶忙回头看去,远处火光冲天,战船相撞,“这是什么鬼地方,”我心想,终于在一块摩登石崖上看到我想看到的两个字——赤壁,血红大字。

我定了定神,看看了“我”。

“我”和我四眼对视,“这是赤壁,江山之缩影,英雄之舞台,豪杰鏖战之地,更是古往今来才人长吁短叹,赏怀凭吊之古迹!你心中有所欲,才有今日梦中情景。我们之间的对话,乃是道与心之间的交流!问吧!”

“敢问时势造英雄,抑或英雄造时势?”

“兼而有之,东汉末年,国家无道,黄巾之乱一怒而起,仁人志士不得其位,进而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曹操本治世之能臣,却沦为乱世奸雄。是幸是悲?谁人知?”

道我抿杯酒,“然而官渡之战,曹操奇袭乌巢,以弱胜强克袁绍,在此地赤壁孙刘两家一举定鼎三国,此乃英雄之功业!”

我已了然,自言道:“能创造时势,统率英雄者,千古一帝”道我静静的坐着,一言不发。

……四周喊杀声不断,无数生灵葬身战火之中,连月亮也隐去了身影,不忍见此情景……我萧索黯然,刚才的豪言壮语早已烟消云散,掩身感慨道:“人命如草芥?他们本不必这样”。

道我悠悠而起,全身上下外放光芒但不耀眼,黑夜衬托下愈发温暖,缓缓说道:“国有道,各展才能,国无道,性命相搏。今夜将士们不为任何而战,为自己而战,为天地一方位置而战,今夜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我似有明悟,却见道我形体开始消散,脸上挂着一丝微笑,“轮回千年我们将再度聚首,这是无奈之中的有奈!”……一缕清烟随风而去,只留下儒士衣冠在江面上空自飘荡!

……远方战火渐渐消退……天地又归于一片沉寂……这场梦也该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