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2019.10.31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李开复

晨间阅读感受:因为感怀,在早晨忙完别的事情,读起这本书。阅读中,再次回看自己与周遭的世界,我似乎也是那样急功近利,但是我又是多么幸运被爱着。诚如昨日合租小哥哥积极給电梯里的闲聊,琴琴小姐姐給主管领着东西开门,今天很多爱的反馈,发光。【】晚上回看,我特别的庸俗。

我静默思考。昨晚随心做了一些事情。

我想以后,我想尊重自己内心很多很多的东西。虽然会有不舒服,我承认我非常的“不认真对待很多的东西,认为一切理所当然,无聊时线上的闲聊还是生活所得”。

后来,阅读开复老师的书籍,一方面有过感受:我们真的随着世间万物的情缘相聚。

死亡很远也很近,生活万念很多,但是,珍惜所有,听从你心,努力去做。尊重自己各方面,理解和宽容自己不苛刻的提交,好好体悟这世间的真挚、感谢、愤怒与悔恨等交织的东西,也许他们各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也可能没有意义。

———————————————————————————

摘抄节选:

每个人都应有自己对生活的追求,不要只会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同样的路,重要的恰恰在于要展现自己的性格,走出与众不同的道路,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活,却并非要在墓志铭上留下些什么。“人生有追而无求”常常是在经历了许多之后才被发现与认识到的。

【关于看待】

生死哲学大师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指出,人在面对疾病、死亡、悲伤等重大失落时,会产生“五个阶段”的心理反应─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和接受过去,我会从自己的角度当面提出质疑,但我越来越清楚,每一种认知、观点,都因角色、立场而有所不同,无关是非对错。

【关于压力】

压力不一定来自忧虑、紧张、急躁、愤怒等情绪;争强好胜、期望、等待、兴奋,甚至像我过去一直怀有的“改变世界”、让“世界因我不同”的企图心,稍有不慎,就会在体内留下难以清除的“毒素”。

【关于光阴】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100天,那可是一眨眼就会过去的!无数个清晨黑夜,我睁大了眼,唯恐一闭上眼,我能看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就一分一秒地减少了。伤心、绝望、懊悔、愤怒、跟老天爷讨价还价……各种情绪轮番在我的脑海里翻滚煎熬。我苦苦闷着、撑着,像一头受伤的野兽,被关在狭小的牢笼里。全世界都远去了,我过去所在意的一切、一切全都远去了,只剩下几件看似寻常的小事,在那个时刻,却活生生地跳到眼前、心上,催促着我:“你还有多少时间迟疑呢!你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关于生命倒计时】

乔布斯曾说过:“记住你即将死去。”这句话如今已成为我的座右铭,每天提醒我看清楚什么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所有的荣耀与骄傲、难堪与恐惧,都会在死亡面前消失,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如果觉察到自己沉溺于担心会失去某些东西时,“记住你即将死去”会是最好的解药。

【我们可以在一些时刻做些什么】

在夹杂着悲伤、愤怒、绝望和追悔的情绪里,茫然四顾,但死亡的紧迫感却提醒我,无论如何要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好好地做几件事:

(1)让我的亲人、朋友知道我真心爱他们,是他们让我的生命充满了温暖和光辉。

(2)我要跟他们一起度过难忘的时光,让我们彼此的生命都记住在那个时刻里我们互放的光亮。

(3)我要在活着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全心全意地活着,我不会再花心思去臆测、追想那些还没来到或者已经远去的事。

【也许…】

一生都在照顾临终病人的护士邦妮·韦尔(Bonnie Ware)也说,人在临终时最后悔的五件事是:

(1)我希望当初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2)我希望当初我没有花这么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当初我能有勇气表达我的感受。

(4)我希望当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联系。

(5)我希望当初我能让自己活得更开心一点儿。

我希望跟我有缘的人能够跟我一样感恩这样美好的缘分,对未来有很多乐观正面的思考,那该有多么好!而且,只要好好体验人生、享受世界的真善美,让自己的生命不断升华成长,不必留下什么,这个世界就会因你而芬芳。若真要留下什么,那就是留下我们的孩子。如果真要衡量什么,一个善良的后代,能带给世界的正面影响,一定会超过邪恶的人。

【学会尊重这世间的一切】

要珍惜、尊重周遭的一切,不论善恶美丑,都有存在的价值。就像一座生态完整的森林里,有大象、老虎,也一定有蟑螂和老鼠。完美与缺陷本来就是共存的,也是从人心产生的分别。如果没有邪恶,怎能彰显善的光芒?如果没有自私的狭隘,也无法看到慷慨无私的伟大。所以,真正有益于世界的做法不是除恶,而是行善;不是打击负能量,而是弘扬正能量。”

【我们可能会陷入自欺】

大师重重点醒了我:“追求最大化影响力,最后就会用影响力当借口,去追求名利。不承认的人,只是在骗自己。

【还可以这样活着】

保持儿童般的好奇心,好好体验人生;让自己每天都比前一天有进步、有成长,不必改变别人,只要做事问心无愧、对人真诚平等,这就足够了。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如此,世界就会更美好,不必等待任何一个救世主来拯救。

【小小的方式】

我发现一种更符合自己渺小地位的思维方式,那就是,如果我做一件事情,世界上每一个人也都这么做,那么我们的世界会不会变好一点?如果会,我就去做,但不再用量化的思维计算每件事的“价值”和“意义”。生命太深奥了,很多看不见的价值与意义,会发生在我们看不见的细微之处。

因果难料,不能只用统计方法去推测一件事的因果,也要聆听内心声音的指引。

【可以换种方式活着,你本有哪些因素】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与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每一天都是倒计时】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可以时刻问问自己】:

(1)我们是否凭着良心做每件事?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世界是否会更好?

(2)我们是否用无条件的爱来对待周围的人?

(3)我们是否能够真诚对待自己,然后真诚对待别人?

(4)我们是否真诚体验人生、享受世界的真善美?是否度过有所学习、成长的人生?

(5)那些和我们特别有缘的人,打从心里特别喜欢的人,我是否感恩他们?我是否曾花最多时间和这些有缘人在一起?

(6)如果人生真要留下什么,那就为世界留下心存善念的孩子,让他们一代又一代地将世界的希望与爱传递下去。

【关于工作范畴,是不是可以换种方式】

而不是把它当作追寻梦想、满足人生目标的工具。所以,“一个星期只能工作3天,一天至少睡7个半小时,中午最好睡午觉”这种自我规定,也从初始的半强迫性质,过渡成为自然而然形成的习惯。

自我实现最“省力”的方法,就是不要被外界的价值观左右,竞逐别人的肯定,而是打开自己,每一天、每一刻,都让自己像吸引蝴蝶的花朵一样尽情绽放。

【微小的行动有一天很会滋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所以为那些发现小美好的人点赞】

一位小说家库尔特·冯内古特(Kurt Vonnegut)曾说过:“享受那些人生中的小事吧。因为有一天,当你回头望,会发现它们一点也不小。”提醒自己专注当下,在生活细节中看见幸福的本质,用每一个用心体会的时刻,串起如珍珠般闪亮的生命。

这段日子的沉浸思索使我获益匪浅,为了提醒自己,也想分享给大家,我在微博上写下:“不要凡事都贴上‘不急’、‘将来’、‘找机会’、‘还有机会’、‘等特殊的日子’这类标签。活在当下,让今天就成为那个‘特殊的日子’。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特殊的一天’!”人生无论长短,只要这样去活,一定都会圆满丰富。

【觉察与我们自己相关的很多东西】

用宽容的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极大的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压力调整】分享了五个压力调整秘诀,特别是第五点:

(1)自己认为没有病,然后结果相符合,就相信了。

(2)必须做的就做,其他的一概拒绝。

(3)多交点正向朋友,补充正能量。

(4)烦的时候就去睡觉。

(5)碰到不好的事情,就想:跟癌症比,这真不是回事儿。

【人生比咧】

我的人生主要分配在三件事情上:一是工作,二是公益,三是家庭+朋友+休闲。随着年纪的变化,这三者的比例也有所调整。下面是我个人的分配比例,每个人的比例不同,但趋势应该类似。

30多岁:90%给工作,1%做公益,9%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40多岁:85%给工作,5%做公益,10%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50多岁:75%给工作,10%做公益,15%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60多岁:50%给工作,20%做公益,30%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70多岁:25%给工作,30%做公益,45%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我认为这三者都不能降为零,因为:

如果工作为零,那么头脑就会退化,在社会上的话语权,甚至公益的影响力都会下降。

如果公益降为零,那么就太功利、太自私了,只为自己,没有社会责任感。

如果家庭+朋友+休闲是零,少了亲情、友情的温暖与爱,生命缺乏滋润与调节,人基本上跟一台机器没什么两样。

对于家庭的时间分配适用下列原则:

划清界限、言出必行——对家人做出承诺后,一定要做到,但是希望其他时间得到谅解,制定较低的期望值,以免令家人失望。

忙中偷闲——不要一投入工作就忽视了家人,有时十分钟的体贴比十小时的陪伴还要受用。

闲 中偷忙——学会怎么利用时间碎片。例如:家人没起床的时候,你就可以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去做你需要做的工作。

【时间是唯一的货币】

注重有质量的时间(quality time)——时间并不是每一分钟都均值,有时需要全神贯注,有时坐在旁边点头就可以了。要记得家人平时为你牺牲很多,度假、周末是你补偿他们的大好机会。可不能只是点头敷衍,一定要全神贯注,付出有质量的时间。

【可以接受一些不太完美的地方】

小孩子一定要睡饱,睡饱的孩子一定聪明。上学迟到就迟到,跟老师请假吧,孩子能睡到自然醒最重要!

【关于作息】

中医认为,睡觉养人体的阳气,癌症就是阴气太盛所致;而十一点到一点是胆经循行时间,人体的阳气刚刚要升发,一定要处在熟睡状态,才能助长阳气,所以最好在十点就上床睡觉。

西医的说法是,十一点以后是人体开始进行细胞修复以及免疫系统猎杀癌细胞的时间,如果这段时间没有进入深度睡眠,身体的能量系统为了支应额外的需要,无法全力供应上述工作,出错的概率大增,自然是健康一大害。

医学证据显示,连续两星期每天睡眠不足七小时的人,感冒的风险是睡满八小时的人的三倍。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在短时间内死亡的风险明显增加,罹癌的概率也大大提高。我向来很难放松,连夜里睡觉都谈不上放松,我想我最大的问题,就是长期每天平均睡五个小时。工作压力点点滴滴累积下来,我几乎是每天半夜睡一会儿就爬起来收邮件、处理公事,然后再回到床上睡一会儿,到了清晨五点又必然自动惊醒,眼睛一睁看到5:00这个数字,简直跟恐怖片一样。

【早睡可践行】】

五个优质睡眠诀窍

(1)睡前不要安排费时费力的工作。

(2)设定一个停止工作的时间,睡前加班,远不如第二天早起再做效率高。

(3)记录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4)不要因为失眠而感到压力大,放松最好。

(5)睡眠的质量比时间更加重要,让自己处于舒适的状态。

【饮食】:

学做健康果蔬汁汁

功效:每天一杯可以减肥、通便、排毒、增强免疫力。

材料:苹果、胡萝卜、香蕉、柠檬、奇异果、甜菜根(可用蜂蜜代替)、芹菜、黄瓜、菠萝、新鲜蔬菜、亚麻籽等。

提示:蔬菜先焯烫过,以防农药残留。有些需要用榨汁机(以免果汁太浓稠)。

如果当早饭,也可以增加五谷米、麦片等高纤维的淀粉类食材。

【放空状态】

每周爬山两到三次,爬山时至少做到一半时间头脑放空。

(2)做瑜伽或甩手功:两到三次。

(3)能走路就走路。

(4)做些有趣的运动,比如Kinect。

(5)每周两次按摩,让经脉血液疏通。

【面对焦虑】

五个面对焦虑的诀窍

(1)健康饮食:蔬果、粗粮比垃圾食品更能舒缓心情。

(2)少喝咖啡:过量咖啡会消耗血清素,使情绪更糟糕。

(3)锻炼身体:运动可以释放内啡肽,有助于减压,保持头脑清醒。

(4)制订计划:面对任何事情,设法获取全部信息并制订相应的处理计划,胸有成竹,自然可以降低焦虑感。

(5)心存感恩:常将世间种种可爱放在心上,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

~~~~~~~~~~~~~~~~~~~~~

学会更懂得生命的可贵,身体健康的重要。名利的追求无止境,我会更懂得分辨什么才是真正对人类有价值、有意义的成就或贡献,而不会把生命浪费在物质的、虚荣的陷阱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