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隔一江水

我的生活和希望,总是相违背,我和你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1、关于两个小女孩的故事

下午出去买西瓜,两个小孩跟上了电梯,一起下楼,因为距离水果店步行只需200米左右,以为自己抱着瑾瑜,然后牵着丫丫就行。丫丫的意思是希望也能抱她,我给她的回复是,妹妹小,姑爸要抱妹妹,没多远,你走一下就行。丫丫说,要是她走累了,怎么办呢?我笑了下。 一会丫丫不小心踩到了一点水,在步行15米以后,就停止前行,表示她的鞋里有水,我说你穿的是凉鞋,等会回去洗个脚就可以了。 她不肯,脱下一只凉鞋,踩在我的脚上,闹着要我来抱她。然后我抱着瑾瑜,一只脚被丫丫踩着,路往的几辆车行驶到我们身边时都特别的小心,我就这样站在小区的马路边感到手足无措。

于是,我给你打了电话。

你下来后,我把瑾瑜给你抱着,要你带她们上去。丫丫说她的鞋里有水,还是不肯挪开踩着我的脚,然后,我说,姑爸给你把鞋擦干一下,因为没有抹布之类的东西,我只能用自己的手来去擦拭,那时右手指头反复感知到,凉鞋里根本就没有水。

晚上,YY闹着吃小猪佩奇时,你严厉的训斥和警告了她,不许吃。YY的表现着实也让我比较惊讶,因为在你回到卫生间的时候,YY扭头就进了我的房间, 并关上了门。我心里想着,希望她趁你在卫生间的时间里快速的吃完吧,这样晚上就又可以省点事了。

你出来后,发现了这个事情,对丫丫发了脾气,我猜想应该也打了她的手。她开始哭闹,瑾瑜一脸无辜的过来看热闹,这个声音让原本有些疲惫的我,开始焦躁不安。 你出来后,质问我,是不是这个躲着偷吃的事情,是由我来指使的。 我回复了没有,然后你又进行了一次质疑,觉得这个行为应该是有人来引导,唆使她的,再然后,你知道的,我对你怒怼了一句:老子坐在那里一句话都没有说。 用吼的方式去表达的,现在我想,至少这个事情,我虽然没有唆使,但也是默认的。

瑾瑜是我1岁半的女儿,丫丫是小舅子的女儿,4岁多点。

我有两个观点:

1、丫丫来咱们家是过来作客的,如果你因为吃零食的事情进行训斥,并进行轻微的恐吓,动手。如果哪天她告诉她的妈妈,以我对丽丽的了解,她会对此心存芥蒂,甚至怨恨。哪怕你出自好心,父母的护犊心理也会否决这种善意,有时,我们总是侧重于表象,而忽略内因。 这样,会导致让原本就不怎么好的姐弟关系雪上加霜。

2、丫丫是个聪明的女孩,也有着小孩子普遍的嫉妒心理,她跟你亲,是的。但这点也更加让人忧虑,小孩子的嫉妒心理有着明显的外露性和对抗性,不能容忍身边的亲近的大人亲近别的孩子。 曾经我看到一篇报导,一个小女孩,因为听邻居说,你爸妈生了个妹妹,以后不要你了。而把刚出生的妹妹从楼上扔了下去。 这就是小孩嫉妒心理的对抗性,这个报导让我印象深刻,所以自然我会想着,如果你打丫丫,我担心她也会对付我的女儿。虽然有些小题大作,但这就是护犊心理,这点在我与我小舅干仗那次就明白了许多。

2、关于生活的分寸和责任。

1、从昨天到今天晚上,我一直以为丫丫是临时过来玩两天的,明天我们就一同送回去了。晚上的时候,因为商量明天给你们订房的事情,我还以为明天会先送丫丫回去,结果让人得知的是,岳母因为鱼塘繁忙,托付你来照料丫丫。这点让我一落千丈,我也体验了一个人照料一个小孩的困难,而一个人来照料两个小孩的困难可想而知,中午一起去超市里,我来推着载着两个小孩两辆推车,确实不好推,我也没有这个技术。顾此失彼,无法一心二用。而丫丫因为看见瑾瑜坐的是推车,一直都不愿步行。去超市的自动梯坏了,当时怎么劝说也不肯下,我只有搬着推车和坐在推车上的她走上的阶梯。

这次回来,我发现小孩有些沉闷,不像以前那么活泼,身上到处是蚊虫叮咬,都让我浮想联翩,感觉焦虑。 要知道,生活所有的压力都在我的身上,你是全职在照料小孩,你经常抱怨带小孩有多累,睡眠不好,浑身酸痛。在我能够理解的同时,也会想到,自己的小孩也未必能够带的好,又为什么要加重这个困难。何况,四岁的小孩也是很调皮的年纪,丫丫的好动表现,让她并没有展现有文静的一面。

2、我记得你怀上瑾瑜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我最困难的时候,我必须得承担家庭逐渐高涨的支出,而且工作也才新职一年,每月都在外出差,无法照料,而贸然的变动,又会让我失去经济来源。 那时,我的想法是最好岳母能够再来照料一下,自己的母亲肯定更疼爱自己,而岳母跟岳父商量,因为有前一次流产的经历,担心过来照料再出状况会让人把矛头和责任指向是因为自己的照料不周,毕竟是嫁出去的儿女,婆家不能不管。而且家常闲话,流言蜚语总是人言可畏的。 我一直不愿自己的母亲来照料,婆媳天敌,据我对我母亲的了解,我的母亲个性强硬、十分敏感,思维方式也会扭曲一些事实。而当时因为我曾向我的母亲透露了我个人的想法,她对我也颇有意见。再者,你们关系也处理的不好。 我该怎么办呢,没有其它任何人可以帮助我了。我流着眼泪在电话里向我的母亲哭诉,还是希望得到她的帮助,她对我也颇有微词。那是一次惨痛的孤立无援,我一直希望这辈子再也不会经历第二次。

我并不怪我的岳母和我的母亲,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强烈的自尊心和独立性让我觉得没有人是应该帮助你的,别人只要对你有一点帮助,即便是自己的亲人,你也要知恩图报,就算不去图报,至少也要知恩。我所提到这点,是想说责任。

岳母那时表露的想法,是因为责任。今天晚上,我就在两个小孩旁边,两个小孩在哭闹,你一直进进出出,我就坐在两个小孩旁边,一分神,瑾瑜就从沙发上摔了下去。当时我才知道你是在敷面膜。而现在一个人没有三头六臂的情况下,照顾两个小孩,如果要是出了什么事情,你能承担的了这个责任吗? 你能保证你不会有疏忽,不会有突发状况,我不知道,你怎么有的这个勇气! 这也是让我产生怒气的最主要的因素。

3、关于婚姻

1、你提出了明天回去把证办了,并开始收拾行李,拿走了结婚证件。 这个事情的表象,导火索仅仅就是那句用吼的方式来表达的话,“老子坐在那里一句话都没有说”,上个月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我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这样说来离婚原由牵强得有些幽默,哪有这么脆弱的婚姻。虽然,我知道你个性强硬,容不得一句脾气话,一句狠话,这样会让你的神经条件反射的紧绷起来反抗,然后立马就有“来,互相伤害吧”的想法。其实,表象总是很简单的,其中的内因咱们都懂,我们彼此对各自以及各自家庭的不满情绪日积月深。你总是说,我们之间的感情关系破裂都是因为我的母亲,但是我觉得不然。 今天的事情,和上次的事情,跟我母亲就没有一点关系。

2、我也能感受到,最近一段的时间的你我,对改善我们之间的感情都做了一些细微的改变,不管你是否承认,我一直在改善我的心态,努力保持平和,收敛我的脾气,不让“小我”占据我的思维,客观现实的看待问题,而非联想过去未来的旧时情绪。而你,今天也做了我爱吃的土豆烧鸡,在超市时,你还问我是否买条我喜欢的江鲶。我顾虑做的麻烦,就让你别买。总是会记得几米的一副漫画,“她跟了他一辈子,一直在他后头小跑步。除了刚开始谈恋爱那一段时间外,每回出门,他总是勇往直前大步迈进,而她就在后面慌张地小跑步。他始终搞不懂她为何这么慢,她永远也不明白他为何这么急。他希望她快一点,她希望他慢一点。他们说他们彼此都深爱着对方,只是很多事情一辈子都无法妥协。”

3、我们的婚姻存在的问题,还是因为内因。 兄长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就一直给我灌输一些成功学之类的东西。易发久在决定你成功的21个信念里,有几句话:1、我是一切的根源;2、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在一开始仅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3、事物本身是不影响人的,人只受对事物看法的影响。 而我们之间的思维方式的差别在哪里呢?我们对一件事物的看法到底有多大的不同? 我们是否一直想尝试着改变对方,让对方顺应自己的脚步,顺应利于自己,适合自己的生活态度?又或者,生活的琐碎,柴米油盐的挣扎,争吵,早已经磨灭了我们此前立于婚姻的感情基础? 我们此时只是在这破碎的壁垒旁徘徊,不愿舍弃,又不知如何前行!

4、“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5、稍年轻的时候,写点什么东西来记录生活,大部分都在怀念爱情,或者思考我想要些什么,如今进入婚姻,几年不曾想表露我的状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生活,工作总是问题叠着问题,让你来不及思考,只能凭着本能,直觉来应付。停不下来,只有随波逐流。而今天,我想些什么呢,明天对于我来说,又只是一个新的问题,人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前行。感谢我的女儿,感谢她的母亲,你还是让我找到了生命的亮光!

2007年7月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平第一次见栀子是在樱花树下,周围人来来往往忙着拍照,只有她茫然地站在树下,伫立好久,仿佛要成为一棵树。 然后顾平...
    是酒鬼阅读 464评论 1 1
  • 生活就像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2013-06-13 22:32:5645 又是一个夏天,这世界已经过去了成千上万的...
    你看_那个人好像一只狗耶阅读 336评论 0 0
  • 几乎不曾相识 便开始表白 五月的鲜花正逐水徘徊 01 虽然早早看过了电影,但却是一直等到把书看完才动笔写下这篇小记...
    中不简阅读 2,470评论 0 3
  • 现在新朋友见面,时常扫一扫微信,联系方式就找到了。可在以前,是要名片的,随身携带名片,聚会场所就能派到用场,一度,...
    朱晓剑阅读 623评论 1 3
  • 我现在想明白了,之所以自己总有事情困扰着我是因为我做事情总是不彻底,想起来了就要说,不要怕对方不好意思,你怕它不好...
    不瞌睡看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