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亚·史塔克河间流浪记四:黄鼠狼汤与波顿大人的侍酒娜娜

主要人物:

艾莉亚(二丫,视角人物);热派;大牛詹德利;贾昆;罗尔杰;尖牙;

粉红眼(号哭塔新管事);罗贝特·葛洛佛(史塔克封臣);

瓦格·赫特及勇士团(血戏班)成员夏格维、科本等

卢斯·波顿(恐怖堡伯爵);伊尼斯和霍斯丁·佛雷;艾尔玛·佛雷;

亚摩利·洛奇(兰尼斯特封臣,赫伦堡代理城主)


故事情节:

卷二 艾莉亚POV(九)黄鼠狼汤

泰温大人率军离开赫伦堡,威斯死了,号哭塔的管事换成了粉红眼,二丫的日子轻松了许多。粉红眼虽然整体威胁打这个打那个,但是并没真的打过谁。二丫可以轻松地溜到厨房和热派聊天,还可以轻松地偷吃亚摩利爵士的果酱派。她又开始打起了逃跑的主意,但是热派喜欢这里不用为食物发愁的日子,不想和她一起逃跑。

勇士团回城,他们捉了一头大黑熊,还带回了武器物资,还有俘虏。俘虏中为首的看上去像个领主,他的纹章是银色拳套。这次血戏班带回来的俘虏很多。瓦格·赫特说卢斯·波顿想过河,被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俘虏中银色拳套徽章的是罗贝特·葛洛佛,双塔纹章的是伊尼斯·佛雷爵士。赫伦堡代理城主亚摩利·洛奇将俘虏们关进寡妇塔下的大牢。亚摩利的守军只有不到一百人,防卫也松懈了下来。

二丫找到詹德利,求他帮自己救出那些俘虏。她的计划是让大牛用锤子砸开牢房门,还要杀死守卫。詹德利认为她的计划太过幼稚,不肯帮她。对詹德利来说,在那里打铁都是打铁,他打算留在赫伦堡。二丫生气地跑开了。

威斯死后二丫一直在躲避贾昆,她觉得这个人一定会什么黑魔法,而罗尔杰和尖牙就是他从地狱召唤来的恶魔帮手。关键是,二丫还没想好第三个名字。

她来到神木林。平日有空她就会来这里偷偷练习西利欧教她的那些技艺,她还摘了锐利的扫帚须茬当剑用。她在树上练剑,把树叶当作瑟曦太后、伊林爵士、马林爵士和猎狗,把枝丫当作乔佛里,用她的剑将他们一一击成碎片。

然后她跪在心树下祈祷,这让她想起了父亲,忍不住出言责怪那棵树没有帮他。贾昆的出现吓了她一跳。他来向她索要最后一个名字。二丫怀疑他是否真的叫贾昆,而贾昆也指出她的真名是艾莉亚。

贾昆起初也不答应帮她救北方人,只问她第三个名字。二丫逼他发誓,不管第三个名字是谁,他都会杀了那人。贾昆发誓,二丫说出第三个名字:贾昆·赫加尔。

于是贾昆答应帮她救人,条件是她要换个名字。

二丫听从贾昆的安排,以大人的名义到厨房去要肉汤给俘虏。仆人们干活时常常以被山羊大人(瓦格·赫特)砍掉手脚相互威胁,这让二丫突然发觉,瓦格·赫特这次带回的俘虏中并没有人断手断脚。贾昆找来的帮手是罗尔杰和尖牙。俘虏足有一百人,他们一共搬了四大锅肉汤。罗尔杰率先动手,把滚烫的肉汤向守卫脸上泼去,贾昆依样葫芦,守卫们毫无防备。守卫队长被尖牙的汤锅砸倒在地,其他人不是被烫得惨叫就是企图悄悄溜走。尖牙扭断守卫的脖子,贾昆用剑杀掉一个,却用二丫的衣襟来擦拭血迹,罗尔杰打开牢门放出俘虏。

原来俘虏们进城时所受的伤全是假的。罗贝特·葛洛佛询问他们是不是瓦格·赫特的人,罗尔杰说他们现在是了。二丫在葛洛佛面前仍然不敢暴露身份,还是自称黄鼠狼。

罗尔杰和尖牙跟着北方人冲出去战斗,贾昆留下来要听二丫收回名字。二丫收回贾昆的名字,确认债已还清。贾昆在二丫面前瞬间变换了容貌,让二丫大为惊讶,马上就想学这种神奇的技能。贾昆说想学就得跟他去狭海对岸。二丫不要去狭海对岸,她想回家。贾昆自称另有使命在身,临别赠她一枚铁币,并告诉她如果想找他,可以将铁币交给任何一个布拉佛斯人,并对他说“Valar morghulis”。二丫跟着重复这句话,最后,穿贾昆衣服的陌生人向她鞠了一躬,隐入黑暗之中。


二丫回到自己的住处,清晨,粉红眼告诉大家,新的领主来自北方,很快就会率大军抵达。

仆人们都用奇怪的眼光看二丫。勇士团的小丑夏格维还拎着两个死人脑袋让它们表演对话。“你咋死啦?”一个脑袋问。“喝了滚烫的黄鼠狼汤。”另一个脑袋答。

晚上,赫伦堡的新主人抵达,他不胖不瘦,相貌平凡,一双眼睛颜色淡得出奇。伊尼斯·佛雷爵士向新领主引见了罗尔杰和尖牙,小丑夏格维将二丫拉到新领主面前,介绍说她就是煮汤的黄鼠狼。领主问她名字,二丫回答说自己叫娜梅莉亚,简称娜娜。

新来的北方领主恐怖堡伯爵卢斯·波顿大人喜爱的养生方式是用水蛭放血,不怕水蛭的娜娜荣升大人的侍酒。

当晚,侍酒娜娜一边看着亚摩利·洛奇被勇士团的人踢入熊坑,一边斟满波顿大人的酒杯。黑色的熊,二丫心想,和尤伦一样。


卷二 艾莉亚POV(十)逃离赫伦堡

波顿大人进驻赫伦堡之后处死了很多人,有原来的学士托斯缪,有管事的哈拉太太,还有管家和铁匠。曾跟兰尼斯特士兵相好过的女人们被赶到熊坑边上,任凭北方人的士兵享用。另一个管事艾玛贝尔太太变得疯疯癫癫,老是纠缠二丫说泰温大人会回来惩罚她。大牛詹德利也在为铁匠之死而生二丫的气,他说比起亚摩利爵士,他更恨血戏班,这群人是变色龙,而且他们中的厄特修士喜欢小男孩、科本操纵黑魔法、尖牙吃人。——血戏班的确很糟糕,这点二丫也无法否认。有时候她会后悔没有跟贾昆一起走,有时候她拿着那枚硬币,又会觉得这是一个谎言,她甚至有次气愤地扔掉了硬币,但没过一个小时又把它找了回来。

波顿大人的侍从艾尔玛·佛雷与二丫年纪相仿,当他需要帮助时也会表现得友善,他很爱吹嘘自己是河渡口领主的儿子,还和一位公主订了婚。但二丫知道他的弱点,他怕极了水蛭。二丫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摆弄大人的水蛭。

卧室里,波顿大人满身水蛭,正被十来个佛雷团团围住,此外还有科本和大人亲信沃顿,没有人注意二丫。

伊尼斯爵士似乎担心会被泰温大人困在赫伦堡,卢斯·波顿很笃定地说不会,他确信泰温大人有很多事情要忙,短期内不会进攻赫伦堡。伊尼斯爵士指出,泰温的兵力今非昔比,高庭提利尔家已经与兰尼斯特结盟;霍斯丁·佛雷爵士更进一步,提出罗柏国王的战争业已失败。波顿意味深长地表示,国王或许需要有人来提醒他这一点。佛雷们还得到了北方的消息:临冬城陷落,罗柏的弟弟们都死了。

在一旁乍闻噩耗的二丫无法呼吸,竭尽全力才忍住泪水,忍住冲上去质问的冲动。

波顿和佛雷们一致明确了当前的局势:罗柏必须与兰尼斯特议和,脱下王冠,屈膝臣服。

散会之后,二丫负责拿掉大人身上的水蛭,科本给大人念信。波顿娶了佛雷家的瓦妲夫人,夫人几乎每天来信,内容千篇一律。两天前,信使还带来了赫曼·陶哈夺回戴瑞城的消息,此刻波顿打算回信,他要陶哈以国王的名义处死俘虏烧毁城堡,然后与罗贝特·葛洛佛会合去攻打暮谷城。

赫伦堡附近的狼群胆子越来越大,竟敢直接闯入营地。波顿让二丫处理掉瓦妲夫人的来信,自己要出城猎狼。

二丫烧掉信件,心中惦念布兰和瑞肯。她整理好房间,在书桌上她看了地图:奔流城离得并不太远。空闲下来,二丫又独自来到神木林练剑,一边练习一边念出一个又一个名字,最后她单膝跪倒在心树前,念出一串发音:Valar morghulis。(意为“凡人皆有一死”)

波顿打猎归来,二丫去厨房吩咐晚餐时,热派也没有好脸色对她,这让二丫又伤心又气恼。晚餐送到大人房间,大人正在看一本书,随后却将书扔进火堆烧掉了。二丫一时冲动,她问波顿离开赫伦堡时会不会带上自己。波顿倒是破例回答了她:她将与瓦格·赫特的勇士团一起被留在赫伦堡。

离开房间走进庭院,二丫发现侍从艾尔玛正坐在门外的台阶上哭,他收到父亲佛雷大人的信,要他跟别人结婚,他不会娶公主了。二丫再次跑到神木林,对着心树祈祷。良久,她听见赫伦堡外远方传来悠长的狼嗥,似乎听见父亲的声音:当大雪降下,冷风吹起,独行狼死,群聚狼生。

当夜,二丫感受到狼群的呼唤,她溜出焚王塔去找詹德利。她告诉大牛城堡会被交给血戏班,还骗他说瓦格·赫特打算砍掉每个仆人一只脚。二丫的计划是让大牛去找热派,大牛要带上武器,热派要带上食物,而二丫自己则负责去牵马,大家约在东墙边门碰面。

一番安排后,二丫回到焚王塔,先收拾好自己,然后偷偷进入书房,偷走了桌上的地图和匕首。接着她倚仗着自己外衣上的剥皮人家徽图案,轻而易举地骗过马僮,要到了三匹马。一切都很顺利,男孩们也如约前来。

二丫装作被大人差遣的样子,独自走向门边的守卫。然而守卫太高了,她够不到他的喉咙。被守卫盘问时,二丫灵光乍现地撒谎说大人要她来给每个卫兵发一枚银币。她用贾昆给的硬币冒充银币递过去,并让它掉在地上,守卫弯腰去找,二丫趁机拔出匕首割了他的喉。Valar morghulis,二丫捡回硬币,远方再次传来狼嗥。男孩们跟上来,二丫翻身上马。雨越下越大。


简评:

《冰与火之歌》卷二中艾莉亚的POV一共十个章节,这是最后两个。这两章与电视剧出入比较大,虽然还是以二丫的故事为主,但其中隐藏了丰富的背景事件和细节。

先来说几个目前还不太起眼的人物。

罗尔杰和尖牙加入了勇士团,后来勇士团覆灭,他们捡到了猎狗的头盔,组织起一批土匪,在盐场镇一带干尽了坏事。罗尔杰被布蕾妮所杀,尖牙也死在大牛詹德利手上。猎狗头盔落入无旗兄弟会里一个叫柠檬的大个子之手,人们传说那顶头盔包含着诅咒。

伊尼斯和霍斯丁·佛雷爵士,这两个人在血色婚礼之后带领佛雷军和波顿一起回了北方。卷五小剥皮和假二丫在临冬城完婚之后,临冬城发生了一系列暗杀事件,导致佛雷家的人和北境人发生流血冲突。为了避免内讧,波顿派佛雷军出城与史坦尼斯决战。但出城不久伊尼斯就掉进鸦食安柏挖的陷阱死掉了,佛雷军统帅换成了冲动无脑的霍斯丁。

无面者贾昆的事情,我打算最近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说。


这两章重要的背景事件,一是山羊瓦格·赫特背叛了泰温,二是波顿背叛罗柏。

山羊的事写得比较明白。当时的局势下,泰温离开赫伦堡第一选择是回西境,但是被艾德慕拦住了回不去。勇士团是个见风使舵的佣兵团,山羊认为兰尼斯特大势已去,而瓦格赫特本人又与驻扎在赫伦堡的亚摩利·洛奇不和,于是他就投靠了波顿。——也就是说,贾昆答应帮二丫救出北方人,其实不过是顺势而为。连二丫一个小孩子都想到了,这次的俘虏没人断手断脚,洞察真相的无面者怎么可能没想到?

山羊这个人其实不算太笨,但关键是他是个外来户,不明白维斯特洛贵族领主们之间的那些弯弯绕绕。波顿和泰温一直在玩心照不宣小默契,直到黑水河史坦尼斯战败,默契变成了勾结。所以瓦格·赫特覆灭的结局早已注定了,跟他砍没砍詹姆的手毫无关系。

在二丫逃出赫伦堡这章里,波顿十分笃定泰温大人不会来攻打赫伦堡,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让陶哈“以国王的名义”杀掉俘虏烧毁戴瑞城堡、让葛洛佛和陶哈去打暮谷城这些操作,就是在送人头。这支军队的结果就是陶哈战死,葛洛佛被俘。波顿出城猎狼,这个暗示意味就更明显了。跟着就是侍从艾尔玛伤心自己不能娶公主了,——想必这个时候老佛雷也做出了决断。

因而需要强调,导致背叛的根本不是罗柏另娶他人,而是黑水河之战的结果决定了大局。——这一章往前翻两章,就是珊莎视角的黑水河之战。



本文连载中

上一篇:艾莉亚·史塔克河间流浪记(三):无面者贾昆与赫伦堡的鬼魂

下一篇:艾莉亚史塔克河间流浪记五:流浪少年团遭遇无旗兄弟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