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西楚霸王项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名籍,字羽,公元前232年(秦王嬴政十五年)出生,由于他自立为西楚霸王,后来人们都称他为楚霸王。

项羽性格自大虚荣,做事缺乏原则性,过分仁慈软弱;优柔寡断,缺乏远见,谋事不深,迂腐呆板,凶狠残暴,滥杀无辜,这样的性格使他成了孤家寡人,破坏了他的优势,以至于最后在乌江自刎,最终酿成了历史悲剧。但他对虞姬情有独钟,相比刘邦那样的渣男又是一位有情有义,铁血柔肠的暖男。

秦朝成为过去式以后,天下最有实力的人就是项羽,这位西楚霸王英雄盖世,实在是罕见的人杰。他有乔峰的义薄云天,还有郭靖的质朴粗豪。可惜的是,他的优点有多招人疼,他的缺点就有多惹人恨。

项羽出身于楚国一个贵族家庭中,项氏家族世世代代在楚国做将军。因为楚王给他们家族的封地在项这个地方,所以他们就把这个地方的名称作为他们家族的族姓。项氏的家谱上名将辈出,且个个武功盖世,项氏家族因此为荣。

    项羽的祖父项燕是名满楚国的将领,秦王嬴政派老将王翦率六十万大军攻打楚国时兵败被围,战死沙场。项燕的死,不但令楚国失去了万里长城,也导致项氏家族失去了参天大树,在楚国的地位一落千丈。随着楚国为秦国所灭,项氏家族极不情愿地离开了他们世代所居住的地方。

此时在项氏家族中,最优秀的人物莫过于项羽的叔父项梁,项羽的父母双亡后,项梁收养了项羽。

    公元前225年,项羽8岁。叔父对他的教育使他懂得了很多事情。项羽并不是一个愚笨的人。他也像他的叔父项梁一样有着远大的志向,但是他却是一个不肯下苦功夫学习的入。

    最初项梁教项羽学文,项羽刚认识一些字就开始不爱学了。项梁于是又教项羽学武,他一开始倒是对耍刀弄剑极感兴趣,但同样又是过不了多久,项羽又厌烦起来。项梁感到十分失望地训斥他,项羽不服,为自己辨解道:“学文有什么用,只不过是能写一写自己的名字而已;学剑又能有多大用处,最多也不过是战胜一个对手而已。如果真的要我去学习,我就要学习些能战胜干人万人的本领。”

    项梁听侄儿这么说,正中下怀。很庆幸自己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的接班人,也可以说,他教项羽学文习武的最终目的,正是要把他培养成为一个出色的军事统帅。

于是他开始教项羽学习兵法,项梁先给他讲《孙子兵法》,再讲《吴子兵法》《孙膑兵法》《司马法》。可是项羽刚开了一个头,学了一点皮毛又没耐心了。项梁责备他,言行不一,有始无终。了项羽说:“战场之上,瞬息万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孙膑兵法》讲战阵、用骑兵,只讲常法,不知变通。《吴子兵法》大讲‘内修文德’,根本不利于实际作战。 项羽说兵法其实他对兵法也是所知不深,不愿深入学习罢了。

    没有韧劲的人不会成就一翻大事业,因为历史也是对人的考验。

    但历史给每一个人机会,以便他们可以充分地表演他们自己。

项羽23岁那年,随叔父项梁来到会稽郡的钱塘县,围观的人们都对天子威仪赞不绝口,只有项羽对叔父说:“瞧!他虽然是个皇帝,依我看,却可由我取而代之呢!秦始皇能威风凛凛地当皇帝,为什么我项羽就不能呢?”项梁发现侄儿的胸襟、魄力和抱负,都远在其祖项燕之上。

秦朝二世统治残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项梁带领侄儿项羽杀死会计太守殷通,并取而代之,之后派项羽征收士兵,共征得八千士卒,这就是有名的江东八千子弟。这年项羽24岁。

公元前208年2月,项梁、项羽统领八千子弟过江。收的陈婴英布,军队扩展到六七万之多,杀死阻挡他们的起义军秦嘉,并吞并秦嘉军队,势力更强,驻扎胡陵。打算引军向西,攻打大秦帝国的心脏——咸阳。

项羽领兵攻打襄城,原以为可以轻易获胜,然而,襄城工事坚固,守备森严,项羽兵力伤亡很大。项羽命桓楚和龙且发动两轮攻城皆失败,只好亲自攻城。他疾步奔走,很快便接近城墙,拔出长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刺死七八个人守卒。带领士卒攻下襄城,以屠城方式来报复城中部队坚守不降,他这时已是给自己制造了一个悲剧。

项羽夺取襄城后,率军向项梁汇报。 襄城之战,项羽的凯旋而归,令项梁的实力和威望大大增加,在薛地成为攻秦的主力,沛公刘邦也率众来追随项梁。

公元前206年6月,项梁接纳范增之计在民间找到了楚怀王的一个孙子,立他为楚怀王,建立了楚国,向秦国复仇。取得了一连串胜利:项梁救东阿,打破秦军,救出齐将田荣;项羽的部队攻下城阳,围攻定陶;项梁自东阿出兵,北至定陶,再败秦军。

公元前206年9月,章邯的部队在定陶偷袭楚国,打败项梁,项梁战死于乱军之中。

项梁死后楚怀王借机收回项羽兵权,派宋仪统领军队去救援赵国,结果在宋仪想杀掉项羽之时被项羽识破,他杀掉宋仪,立刻带领大军渡河救赵,渡河后,齐王田安带着一支小军队,投靠项羽。

项羽破釜沉舟,只带三天的干粮。把主力聚集一起直接进攻甬道,断王离军的粮草。并用以逸待劳,大败前来救援的章邯。

项羽击退章邯军后,又对松散的秦军实行穿插、分割、包围的战术,杀死苏角,擒王离,九战九胜。诸侯看到形势有利,立刻加入痛打落水狗的行列。诸侯包围秦军,巨鹿城的赵军里应外合,全歼王离军。曾经灭六国的雄师,就这样覆灭了。

项羽命蒲将军迅速到漳南击破章邯军,自己带大军再败章邯军。章邯正式投降了项羽,但项羽坑杀了二十万投降的秦军,这样,秦朝所依靠的最重要的一支武装力量就这样不复存在了。

项羽坑杀二十万人之后,觉得进入咸阳已易入囊中取物,只想着如何平定其他地方,不想被刘邦捷足先登占领关中。项羽非常恼怒,要武力夺取,除掉刘邦,不想项羽的叔父为了朋友义气私下去给刘邦谋士张良通风报信,刘邦许于儿女亲家加以笼络。刘邦有备赴鸿门宴,自备一套说辞,又在项伯保护之下侥幸逃脱。

项羽进入咸阳后,杀掉秦氏王族,掠走无数金银珠宝和后宫佳丽,火烧三百里阿房宫,大火燃了三个月。又烹了向他提建议坐守关中的韩生,受封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中王。

分封诸王之后,刘邦不满偏居一隅,带兵平定三秦,攻打楚国,却被项羽杀得大败,伤亡十万余人。项羽把刘邦的父亲和妻子留在军中做人质,但是面对除了天下,什么都不重要的渣男刘邦,并没什么作用,二人经过多次交战,公元前203年底,刘邦与项羽讲和,双方以鸿沟为界,鸿沟以西的地方划归汉,鸿沟以东的地方划归楚。项羽守信送还了刘邦的父亲和妻子。

    楚汉议和后,西楚霸王项羽率十万楚军向东楚地撤军,刘邦也欲西返。刘邦采纳张良陈平二人建议,遂背约,向楚军突然发起战略追击。刘邦约集韩信、彭越南下,共同合围楚军。刘邦、韩信、刘贾、彭越、英布等五路大军七十万余人将项羽围于垓下,基本完成了对十万楚军的合围。

战争打响后,项羽率十万将士猛打猛攻,连破汉军数道防线,韩信三十万大军溃散一半多,一路之上无人可挡,直杀向韩信本人。经过半日厮杀,楚军破军无数,韩信的前军几乎被打成了废渣,但项羽依然没能突入汉军指挥部,韩信不断地向后退却,始终没有出现在项羽面前。

兵围垓下之后,刘邦的谋士张良编出一曲楚歌,他叫将士到楚营旁,四面唱和,字字凄凉,楚兵听到歌声后均被打动,思乡心切,相继退散。连多年跟随项羽的钟离昧、季布等人,也悄悄逃走了,甚至项伯,为保性命,也偷偷投降张良,只有项羽八百骑亲兵,镇守营门,没有叛离。项羽爱姬虞姬为了免除他的后顾之忧拔剑自刎。项羽来不及相救,悲痛欲绝。

项羽在虞姬死后,本想突围重返江东,重整旗鼓,报仇雪恨,但冲出重围后,来到乌江,身边仅剩二十余骑,想起当初八千子弟兵,自觉无颜再见江东父老,拒绝乘船度江,把马赠与乌江亭长,步行杀敌几百人,见到判楚归汉的旧部下司马童说:“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吗?我听说刘邦拿一千两黄金、一万户封邑悬赏,征我首级,我今日就让你得封赏吧!”遂拔剑自刎。

一代枭雄,就此陨落。

项羽的性格注定了他只能是一个激情悲壮的英雄。他自矜功伐,自大虚荣;做事缺乏原则性,过分仁慈软弱;缺乏远见,谋事不深,正是由于这样的性格,使他失去了天下。

项羽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项羽以前的时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贵族的时代。高贵感和英雄气质,是那个时代的精神。即便他兵败而死,也是死的惊天地泣鬼神,屹然一身傲骨,有着睥睨天下悲情英雄的姿态。

项羽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留下了许多故事和传说,还有许多话题。大家熟知的破釜沉舟、作壁上观、衣锦夜行、沐猴而冠、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以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和“无颜见江东父老”等均与他有关。

死则死矣,项羽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故事,让我们去欣赏,去品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末的日子里,空气里到处都是柳絮、杨絮在肆意的飘着,好似贪玩的小精灵互相追逐打闹,在各种可以着陆的地方集聚、卷成一...
    悟悦心自足18阅读 233评论 0 0
  • 飘飘洒洒九天来, 掩盖污泥与黑柴。 纵使天生清白色, 众人踏过也不月。
    香皮骨饭阅读 172评论 0 0
  • 温酒暖风尘, 只影看斜阳, 悠悠不尽许多阑珊。 窗外万家灯火, 近看却只有我, 斜阳斑驳。 酒不醉人且自醉, 不问...
    我知桑榆非晚阅读 151评论 1 2
  • 1 其实,吃瓜群众也蛮辛苦的。 这不,周末大清早的,大多数人都没睡醒,羽凡老师发声明了,而且还是图文并茂的视频。他...
    吮指一笑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