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终将平凡,努力还有何意义?

文/午后呓语
01

打开电脑,看到后台一姑娘的留言——

如果我们最后都归于平凡,那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哑然,对着屏幕打不出字来。望了望窗外匆忙的人群,俯视了一眼城市的一切,如此忙碌,如此拼搏,但最终又有几个人能登上云霄,成就一番伟业呢?

在芸芸众生中,我们所有人都汲汲营营的生活着。我们注定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我们也许奋斗一辈子都无法到达理想的目标,又或者奋斗一生的终点,到头来仅仅只是别人的起点而已,这一切似乎那么的荒唐,又多么的可笑。

但是,面对这一切,我们停止拼搏与奋斗了吗?没有,至少绝大部分人都不会选择放弃,而是会坚决与这个恶狠狠的世界展开一场正面的搏斗,即使最终被伤得铠甲尽失鲜血淋淋,我们依然屹立在生活的地平面上,骄傲,自豪,因为我们曾经努力过。

02

认识一位前辈,出生平凡,家住农村,父母一辈子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实人。

她的人生似乎从出生那天起就意味着平凡一生,就像村里人所说的那样,女娃儿读完初中就可以回家帮忙插秧种水稻了,然后结婚生娃过日子。

但是,她没有,没有跟同村的其他姑娘一样早早放弃读书回家过安稳的生活。

相反,她一个人贷款上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翻译公司。工作三年后又带着自己攒下来的积蓄,只身一人跑到美国读起了研究生。

因为她学的是英语专业,所以出国读书一直是她的梦想。她所做的这一切,虽然家里人从未明着反对,但也会偶尔旁敲侧击劝她别瞎折腾。但是,她依然一个人坚持努力着。

如今她凭借自己的奋斗,当上了一家公司的骨干人物。

她一直努力着,虽然最终在很多了不起的人眼中,她依然是那么渺小,那么平凡的一个。但是在她自己心中,在她身边人眼里,她却是最不平凡,最闪闪发亮的那一个。

因为她最终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原本的命运,即使最终依然是平凡的,但却是一种不一样的平凡。

也许我们奋斗并不是为了成为全世界的月亮,毕竟月亮只有一个,而是为了变成身边人的星星,因为星星有无数颗,且都是独一无二的。

03

平凡,努力,我始终不清楚这两个名词到底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努力了不一定平凡,但不努力一定平庸。

人这一生,如果没有奋斗,那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我始终认识即使最终趋于平凡,我的努力与奋斗都是有意义的。

正如我写作一样,其实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外人眼中看似简单,但背后付出的辛酸只有自己体会得到。

从选题到素材,从结构到句子是一个非常费时费力的过程,然后还得不断的阅读修改病句与错别字,最后找图排版,发表并回复留言。这一整个流程便是一个奋斗的经过。

但是我知道,即使我再认真的写,即使我再勤奋的码字,始终没办法成为一名一二线作家,顶多是一名十八线码字狗,注定是一个不起眼的分享者。

但是,难道不能成名,不能受万人追捧我就应该停止写作,放弃奋斗了吗?

很显然,并不是,也不会。

写作于我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是一个享受的经过,即使最终平凡得一个读者都没有,只能自己躲被窝偷偷看自己文章时,我依然会被自己的文字所感动,依然不会停止努力的品质。

因为我知道,努力的过程永远比最后的结果来得重要,来得精彩。

图片来自网络

04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人生真的没办法像小时候梦想的一样轰轰烈烈,扬名立万。我们的人生更多的时候是平凡普通的,但是我们还是依旧在为了生活努力着,为了我们爱的人奋斗着。

若终将平凡,努力还有何意义?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时,脑海里首先浮现出来的人物是我的老爸。

我的老爸一辈子都是一名木工,这一生也都是一位好父亲。

有一次无意间从抽屉里翻出了爸爸年轻时的照片,背景是深蓝的大海,爸爸卷着裤子,穿着短袖衬衫,一头飘逸的长发,简直潇洒到了极致。

我想那时候追他的女生一定快把我们家的门槛给踏破了吧。

时常听爷爷讲起爸爸年轻的故事,爷爷说:“你爸爸那会整天想着满世界跑,想着开一家公司,然后成为一名很了不起的人。所以年轻时的他,做事特别努力与认真。”

“那后来呢?”

“后来呀,后来有了你以后你爸爸就从外地回来了,过上了平淡的生活。”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年轻时也都是不甘于平凡与平庸的,他们也梦想着改变世界,梦想着成就自我,因此他们也一直努力着。

但是随之年龄的增长,成家立业为人父母了以后,他们发现自己逐渐变成当初最讨厌的模样了,开始过上了柴迷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过上了平凡的人生。

可是他们依旧没有停止奋斗呀。因为在他们心中,即使最终不能成为全世界最耀眼的那一个,但只要能成为子女心中的大山与臂膀,帮助子女撑起一片天空,那么他们的努力就是熠熠生辉的。

05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上写了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不被全世界改变就是最大的不平凡。

是呀,我们努力真的不是为了改变全世界,而仅仅只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在经历了社会的洗涤,岁月的沧桑以后,依然能够怀着初心,坚持心中所爱就是最大的闪耀了。我想这也真是努力最大的意义吧。

何为平凡,何为出众,其实都是相对而言的。

就像你的父母,即使他们再平凡,但在你心里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又如你一般,即使你最终无法功成名就,但当你风尘仆仆提着行李跨进家门时,那一声爸妈,那一句儿女,你在他们心中便永远都是最了不起的。

也许有人真的天生不用努力就能够耀眼夺目,但我想那也是极少数人的命运。我们没必要嫉妒,更没必要羡慕,我们只要过好自己的人生就足够了。

很多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读了一个二本院校,感觉这一辈子就完了,什么大事都做不了了,成功已经遥不可及了,真想放弃,觉得再怎么努力都追赶不上别人的脚步了。

每当收到类似求助时,其实我都挺无奈的。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他们,努力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变得多么了不起,平凡也绝不是一件多么可耻的事情。

即使我们明知道自己最终会越来越平凡,那又怎么样呢?难道我们就要因此而一蹶不振吗?难道我们努力就没有意义了吗?

努力并不一定是为了变得不平凡,平凡也绝不是放纵的借口。我们之所以如此努力,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的厉害,而是为了让身边的人为了我们而自豪骄傲。因为在他们眼中,我们拥有着最不平凡的人生。

知己两三,父母常在,爱人陪伴,我想这才是最伟大的平凡,才是我们努力的终极目标。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流风花雨 约约晚饭, 月亮星星同时出现, 也许因为孤单; 逛逛影院, 可可音乐都有牵绊, 可能源于敏感; 出走...
    流风花雨阅读 171评论 1 3
  • 打電話啰嗦媽媽和妹紙 變成一個老太婆 啰嗦到都遭自己嫌棄 生活就是各種重點和非重點 分人看事兒 沒什麼大不了 也都...
    Ncto阅读 209评论 0 1
  • 麦兜当当伴我心 这是麦兜系列中最特别的一部电影,因为,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从这只小胖猪变成了我们同样胖胖的校长。 而...
    亲爱的盼姑娘阅读 1,8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