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朱光潜 #读书 #为人处世

下文图片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哟。


今天是读朱光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1天。


在这本书中,朱老先生针对青年人最关心且体会最切身的读书、情感、人生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今天读的是第1封和第2封信,主题分别为“读书”和“动”。


先来说读书。


朱光潜先生认为,年轻人应当在尽可能年轻的时候,就养成读书的习惯


为什么要在尽可能年轻的时候。因为人是越老越麻木的,年纪越大,对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感知的敏锐度,也会越来越差。如果等到老年时再来培养读书习惯,那么想从读书中获得乐趣会难得多得多。


为什么要养成读书习惯。因为你需要有一样正当嗜好,用以在你闲暇时寄托心神,如果没有这样东西,你很容易被外界的坏习惯引诱,读书正是这样的一样嗜好。


有些人说,我很忙,根本没有时间看书,又怎么培养读书习惯呢。

这在朱先生看来,纯粹是瞎说。因为比你忙的人要多得多,忙如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先生,他尚且能从繁琐中抽出闲暇来读书,你却不能,这是什么道理。想来其实你不是真的没有时间,你是没有决心


哪怕每天抽出半小时来看书,一年下来也能读完不少书,用一句我没有时间就搪塞过去了,实在太可惜。殊不知你搪塞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人生。


那么,读书读书,我们要读哪些书呢。在这个问题上,朱先生的观点是,要去读那些经过时间淘洗留下来的书,因为这样的书,才真正能教给你相对正确的知识,并且向你传达学者做学问的精神和方法

而那些现下所谓的畅销书,很多都是为了迎合市场读者的心理而写,并不值得一读。

好书值得读上两遍三遍无数遍,坏书则一本也不值得费时间。如果你花时间去读一本坏书,那么必然就损失了读一本好书的机会、时间和精力。


既然如此,有没有哪些好书可以推荐呢,对此朱先生列出了部分书目,原文中可参考。


只是,有一点需要提醒,读书就像探险,你不能完全按照别人的指导、别人的书单来读,自己也需要费时间和功夫去搜寻,因为每个人的专长和兴趣都不一样,只有自己才能找到契合自己的书,以及适合自己的读书方式


找到了书,该如何读呢,朱先生给出两点建议。


第一,值得读的书,至少要读2遍。第1遍快读,了解书的主旨和特色。第二遍则要慢读,用批判辩证的目光去评价欣赏它的内容。


第二,要在精彩处做笔记,加上自己的意见和感受。记笔记的好处在于,可以帮助你理解和记忆,还可以逼你在阅读时更加仔细,多多思考。


除了这两点之外,因为每个人的天资和习惯不一样,因此你需要自己尝试,用怎样的方法收获大,就采取怎样的方法。


上面部分为“读书”,下面来说说“动”。


动的这一块内容,着实来讲,不大懂。只能简单说一点自己的理解。


在作者看来,年轻人如果总是一副颓唐沮丧,暮气沉沉的样子,是不应该的。导致这种状态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动”。


为什么不动会导致颓唐呢?因为人生性好动,如果动,就是顺应人性,顺应自然,人当然就会快乐舒服。但是如果不动,就相当于违逆人性,违反自然,人当然就会不快乐不舒服。


这世间天然有一套机理机制,只有顺从它,才能不至于烦闷,如果违反它,才容易烦恼。


如果已经烦恼了怎么办呢,那就得想办法把它发泄出去。


不动而导致内心郁闷积聚,解决的方法就是去动,把郁闷发泄出来。如果把郁闷发泄出来,那么由郁闷导致的忧愁也就消失了。


例如,小孩不高兴了哭一顿,发泄出去就没事了。


对大人来说,似乎发泄是不成熟的表现,其实未必,只是要找准方式方法。


好啦,今天的内容大概如此,对于“动”的理解不够深入,还需再读再看。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十倍。


我是阿澄

如果喜欢我的读书笔记

可以帮我点点赞或在看

另外欢迎你加入阿澄的读书群

和群里的小伙伴一起读书

现在每周都会安排大家共读一本书

想加读书群的小伙伴,可以留言

分割线————————————————————————————————————————————————————————————————————————————————————————————————————————————————————————————————————————————————————————————————————————————————————————————————————————————————————————————————————————————————————————————————

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4天。

内容是第五、六封信——升学选课和作文。

先来说“升学选课”。

 

信中说的升学,指的是升大学,选课也即选专业。


作者说到,做学问全凭自身,毕业以后做事业也全靠自己,因此,在求学时,有无诚恳的良师以及爱的益友,可以作为选学校的最大考量。


吴军老师在《大学之路》中,对求学这一问题有的一个近似观点。

在吴军看来,把一堆优秀的年轻人放在一块,即使没有老师,他们也可以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以此来强调,有良师益友的学习环境才是真的好环境,选学校时不要局限于看学校名气、大楼漂不漂亮等。


而在“选专业”问题上,作者的观点是,在人生中,生活第一,学问(事业)第二。学问和事业都应当为了生活服务。


因此,在选专业时,不要把自己看成这个社会的机器,而应当问问自己,这个功课合不合我的胃口。


例如,现下计算机领域十分火爆,很多学生在大学选专业时,都会为了以后好找工作,在做选择时往这个方向靠。明明喜欢的是某一专业,却要去学另一个,纯是因为社会需求大。

这在作者看来,是把生活排到了学问(事业)的后面,变成了让生活为学问(事业)服务,是不可取的。


还是吴军老师,同样有类似观点,在我们的人生中,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他的都要靠后,为此服务。


接下来,作者就年轻人读书,也就是做学问的“专”与“广”这一话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我相信你一定听过这一论调:把一件事情学精了,以后就不愁没饭吃了。


这话是没错的,这个时代做事情讲究专业性,“专业”标签一旦亮出来,业务能力就有了保障。


但是在这个“修炼而变得专业”的过程中,有一个方面容易被大家所忽略,那就是“广度”。


为了更加通俗易懂,我用读书来举例子,说明作者对于“专”与“广”的看法。


很多爱阅读但阅读量还不多的小伙伴,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我应该就专门的某一个专业深入阅读呢,还是什么书都去读一读,扩大知识面。


对于这一问题,引申作者的观点是:都需要,两者相辅相成


某领域深入阅读,阅读所得可以辐射到该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辅助理解其他领域,因为知识都是通的。这就好像,爬上高山,顺便看到了大面积的平原。


多个领域广泛阅读,阅读所得可以辅助理解你所在的某专精领域。这就好像,距离高山走得越远,越能清晰感受高山在整片视野中的位置和高度。


光做到深入阅读,那么阅读这件事就走不远。

 

光做到广泛阅读,那么也很难在阅读中有独特的观点和收获。


当然,作者也说明了,并非每个人都要这么做,只是提供一种观点,以供思考时做参考。



下面再说第八封信——“作文”。


对于作文,也就是写作,作者很羡慕其他人能写出好文章,因为脑袋想想是一回事,而能精确用文字表达出来,又是另一回事,需要极强的文字功夫。


在当下新媒体发展如此迅捷的时刻,写作能力也确实越来越重要。


幸而写作这件事,是可以练习的,并非先天决定,古今许多第一流作者大半都经过刻苦的推敲揣摩的训练,如福楼拜、莫泊桑、托尔斯泰等。


那么,可以怎么学习写作呢?


根据作者信中所言,我的理解如下。


第一个,可以先模仿别人,模仿的目的是学习一些基本的技法。(所以学习写作,去看别人怎么写是第一步,也即阅读是第一步)


第二个,只模仿是不够的,你需得有你自己的风格、特点,因此要自己去做“写生”练习,也就是根据主题或现实生活来进行具体的写作练习。


信的末尾,作者说明如果想对于写作方法了解更多,可以去看夏丏尊和刘薰宇两先生合著的《文章作法》。


好了,今天的内容大概如此,道理很真,然而切实履行,其实难度不小,与诸君共勉,希望大家有收获。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10倍。


我是咕噜澄

如果喜欢我的读书笔记

可以帮我点点赞或在看

另外欢迎你加入阿澄的读书群

和群里的小伙伴一起读书

现在每周都会安排大家共读一本书

想加读书群的小伙伴,可以留言

分割线————————————————————————————————————————————————————————————————————————————————————————————————————————————————————————————————————————————————————————————————————————————————————————————————————————————————————————————————————————————————————————————————

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3天。


内容是第五、六封信——十字街头和多元宇宙。


先来说说“十字街头”。


这个十字街头,可以理解为俗世、市井。而走向十字街头的东西,则是哲学、文艺这类原先居于庙堂的东西。


“走向十字街头”意味着,把原先庙堂的东西,传播到“江湖”中、俗世中。


这么做有两个意义。


学术,知识等等,这些东西本来就不是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私有的,是天下公有的,因此不能只被庙堂上人欣赏品读,应当同时分享给江湖之远的人们,实现艺术民众化,让艺术得以雅俗共赏。


艺术如果被关起来欣赏,欣赏的人也很容易空疏虚伪,因此不如让它开放给所有人,并且与外面的现实相融合,多方位展现艺术的魅力。


如上所言,虽然将学术、艺术传播到十字街头有好处,但是也有坏处。


原本极庄重极雅致的东西,一到了江湖中,一到了民众中,可能就会流于俗气,或许还会有人借着艺术、学术的名义,行欺骗之事。


这正是,把艺术关起来欣赏,艺术会像不流通的死水,久了会臭。但是如果把艺术放出去,那么那些江湖中的叫嚣、引诱,又可能将艺术给糟蹋。太难了。


带给年轻人的告诫是,处于俗世,不要被俗世中的顽劣肤浅所影响,要有自己的态度、思考和意志。


再说说“多元宇宙”


什么是多元宇宙呢?


在朱先生看来,人生是多方面多维度的,包括道德、科学、美术、恋爱等,作者把一个方面称为一个宇宙(之所以这样称呼,大概是因为单独拿出一个方面来,它也足够复杂,如宇宙一般)。


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价值标准。不能用这一方面的价值标准,去衡量另一方面。很多人容易犯用这方面的价值标准,去衡量另一方面的错误。


例如,在道德宇宙中,我们有善恶的评判标准。在科学宇宙中,我们有真伪的评判标准。不能在道德标准中用真伪来评判,不能在科学宇宙中用善恶来评判。


(这么说是啥意思,想表达个啥?)


后文中,作者对美术的宇宙、恋爱的宇宙一一做了介绍,尤其是恋爱的宇宙,介绍颇详细。


最后传达出的意思是,对年轻人来说,真正的恋爱很少,很多人都是因为一时飘忽的性欲冲动,而开始了恋爱婚姻关系,因此年轻人应当懂得恋爱的神圣,不可在血气未定,盲目地用恋爱的名义发泄欲望。


好嘞,今天就读到这里,脑袋瓜理解止于此,希望大家有收获。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10倍。


我是咕噜澄

如果喜欢我的读书笔记

可以帮我点点赞或在看

另外欢迎你加入阿澄的读书群

和群里的小伙伴一起读书

现在每周都会安排大家共读一本书

想加读书群的小伙伴,可以留言

分割线—————————————————————————————————————————————————————————————————————————————————————————————————————————————————————————————————————————————————————————————————————————————————————————————————————————————————————————————————————————————————————————————————

hello大家好吖,正月十五啦,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今天是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

5天。


内容是第九、十封信——情与理和摆脱。

因为今天读得比较晚啦,所以捏,不说自己的理解咯,我把精华段落放出来,大家可以自行感受和理解。

情与理

我说了这许多话,可以一言以蔽之,“仁”胜于“义”,问心的道德胜于问理的道德,所以情感的生活胜于理智的生活。

生活是多方面的,我们不但要能够知(know),我们更要能够感(feel)。

理智的生活只是片面的生活。理智没有多大能力去支配情感,纵使理智能支配情感,而理胜于情的生活和文化都不是理想的。

摆 脱

“摆脱不开”便是人生悲剧的起源。

畏首畏尾,徘徊歧路,心境既多苦痛,而事业也不能成就。许多人的生命都是这样模模糊糊地过去的。

要免除这种人生悲剧,第一须要“摆脱得开”。

消极说是“摆脱得开”,积极说便是“提得起”,便是“抓得住”。

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地向那里走,其余一切都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免除烦恼的秘诀。

好啦,今儿个就唠到这里咯,大家晚安啦。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10倍。

END

分割线————————————————————————————————————————————————————————————————————————————————————————————————————————————————————————————————————————————————————————————————————————————————————————————————————————————————————————————————————————————————————————————

今天是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6天。


内容是第十一、十二封信——卢佛尔宫感想和人生与我。

先来简要说卢佛尔宫感想。

这一封信的主旨要义,简单总结为一句话:

人生的价值不是用效率来衡量的,而应当从人生是否实现高尚理想与伟大人格等方面来评判。

作者讲现在的人,做事情越来越讲究效率,把效率当成事物的评判标准,很多人做事早就失去古人那种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热情。

就如同M国人欣赏《蒙娜丽莎》,没有人说得出这幅画的典故、好在哪里,只晓得脸上露出惊奇,然后说几句哪里都能用的赞美话,不到3分钟就蜂拥而去。

所以,年轻人,在你把效率作为目的的同时,也要停下脚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偏离高尚理想和伟大人格。

再来说人生与我。

关于人生话题,太多人讨论,而作者也在信中说,这个,人生话题谈得太滥,所以只简单说一点自己对于人生的态度。

自认为较难用语言描述作者本意,此处犯个懒,摘抄。

人类中有一部分人比其余的人苦痛,就因为这一部分人把自己比其余的人看得重要。

生活自身就是方法,生活自身也就是目的。

你如果问我,人们应该如何生活才好呢?我说,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

你如果问我,人们生活在这幻变无常的世相中究竟为着什么?我说,生活就是为着生活,别无其他目的。

你如果向我埋怨天公说,人生是多么苦恼呵!我说,人们并非生在这个世界来享幸福的,所以那并不算奇怪。

是非善恶对我都无意义,我只觉得对着这些纷纭扰攘的人和物,好比看图画,好比看小说,件件都很有趣味。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咯,朱先生的话题都太大太严肃,实在不好写读书笔记,只能心领神会

到今天,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就读完啦,收获么,也是有的,只是感觉还是太理想化,因为很多人光最基础的现实生活就搞得手忙脚乱了,大概心有余力才能体会并实践朱先生大部分所言。明天来个简单复盘。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10倍。

END

分割线————————————————————————————————————————————————————————————————————————————————————————————————————————————————————————————————————————————————————————————————————————————————————————————————————————————————————————————————————————————————————————

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第7天,简单复盘一下。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这本书,以青年们关心的事项为话题,写就12封书信。


整体看下来,我的观感是,作者在劝说年轻人:要读书,不要浮躁;不要随世俗大流;要从根本上看问题,不要求所谓快。


下面简单回顾每一封信的主要内容。


一.读书


在这封信里,作者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讲到读书不仅可以存放心神,同时可以让年轻人在面临诱惑时不至于太轻易动摇。

其次,讲到培养读书习惯,要从年轻时就着手,因为万事万物有其自然规律,错过了恰当时机,再去做,可能会来不及。


同时,作者在信的末尾,简要列举了几十本自己喜爱的书籍,可供青年读者参考。


二.动


这一封信,作者强调了作为人生性好动的天性。因为“动”是天性,所以动起来便是顺应天性,人就会感到快乐;如果不动,就相当于违逆天性,人当然会不快乐、不舒服。


现在的年轻人总是一副颓唐沮丧,暮气沉沉的样子,大多是因为“不动”,导致内心郁闷积聚,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去动。


三.静


在这一封信中,作者提出,前面的“动”只算是人生的一方面真理,还有另外一方面,则来自于“感受”,也就是“静”的力量。


现在的年轻人,因为生活忙碌,又太浮躁,所以思想、行为、语言难免会随着大流涌来涌去,没有定的一刻。

很多人不能感受生活之美,大多也是因为心里太忙了,没有空余来感受万事万物,因此很难得到做人的趣味。


四.学生运动


这一封信,并未细读,原因有二,一是讲的话题太大,格命,正治,正府,救帼等,较难总结;二是纯不想读,在我看来,不想读的文章,完全可以跳过。


五.十字街头


这一封中,作者说到学问一事、文化一事,不能够只存在于一部分人的手里,应当传播到普罗大众中去。此外,在普罗大众中,需要注意的是,防止学问和文化,受到市井环境的熏陶而流于烂俗。


六.多元宇宙


这封信中的多元宇宙,所指的是,人生是有多个维度的,一个维度便可称为一个宇宙,最常见的宇宙包括道德的宇宙、科学的宇宙、美术的宇宙、恋爱的宇宙等。


作者在信的末尾尤其强调恋爱的宇宙,提醒年轻人,真正的恋爱很少,也十分珍贵,应当懂得尊重它。因此切勿在年轻血气未定时,盲目以恋爱的名义,发泄自己的欲望。


七.升学与选课


这封通俗地说,讲的是上大学选专业的事情。作者指出,真正的好大学,是有很多良师益友的大学。


而对于选专业,作者指出年轻人的弊病是让自己去迁就专业,做选择时不会问问自己的内心,学这个专业,到底合不合自己胃口,高不高兴学。工作同理。


这些人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生那么多的事情,那么多的选择,排在首位的,一定是“生活”。要让其他事都为生活服务,而不要牺牲生活,去为其他事服务。


八.作文


作文,指的是写作。写作这件事情,是可以训练的,并非先天决定。


训练的方法分为两步。

第一步,先去模仿别人怎么写,这一步的目的是学习写作的基本技法。

第二步,掌握了技法后,自己进行“写生”练习,也即自己找主题,或者根据现实生活来进行创作,进行写作训练。


九.情与理


这一封也未细读,纯不想读,另外情理之事,一言难以蔽之。


十.摆脱


在这封信中,作者讲“摆脱不开”是很多人人生悲剧的起源,许多人因为摆脱不开,导致心境痛苦、畏首畏尾,在错路上徘徊,致使生命虚耗。


因此为了不陷入这样的人生悲剧,年轻人需要摆脱得开。用积极的方式来说,就是“抓得住”,也就是认定一个目标,就专心致志于这个目标,其余一切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免除烦恼的秘诀。


十一.卢佛尔宫


这一封,大致可以理解为,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太追求快,而忘记了事物的本质。


例如,M国人欣赏《蒙娜丽莎》时,没有人说得出画的含义,只会惊奇一下,说几句哪里都可以套用的赞美话,草草看过去。


现在的年轻人也是这样,因为太关注“效率”这个事,而忘记了人生应当根据是否实现高尚理想与伟大人格等来评判。


十二.人生与我


人生这个话题太大,作者在这封信中,大致的观点是,有些人之所以感到痛苦,是因为把自己看得比其余人重要。

做人要想明白的是,人来到这个世界,并非来享福的,因此苦恼是常事。


好啦,《给年轻人的十二封信》复盘就到这里。


这本书看得不算仔细,其一因为朱先生文字太古色古香,读起来有些磕绊。二是所谈及的话题都太大,又因为篇幅原因不能详述,因此读去一知半解,难免有些小灰心。


书是好书,需得好心境来读。


预告一下下周共读图书。


下周共读书目,最近贼火的笔特币——zg笔特币第一人,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本书豆瓣评分8.4,微信读书评分8.6。


主要讲的是认知、心智等相关内容,对于还未读过的小伙伴,非常值得一读。


今天就到这里。

读书习惯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当时节,便会萎谢。

假如你在年轻时错过机会,后来才要发愿去培养,会比登天还要难10倍。

哟,老伙计,看到这里了

说明你还挺爱看我的读书笔记

别不承认【狗头】

有空的话

尼可以帮我

点点赞或在看

另外欢迎你加入读书群

和我们一起

每周共读一本好书

别跑,留言让我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