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授权

1.授权相关概念

(1)为什么要授权
部分接口需要经过用户授权同意才能调用。我们把这些接口按使用范围分成多个 scope ,用户选择对 scope 来进行授权,当授权给一个 scope 之后,其对应的所有接口都可以直接使用。
(2)直接使用这些接口时的问题

  • 如果用户未接受或未拒绝过此权限,会弹窗询问用户,用户点击同意后方可调用接口
  • 如果用户已授权,可以直接调用接口
  • 如果用户已拒绝授权,则不会出现弹窗,而是直接进入接口 fail 回调,k开发时考虑兼容

(3)常见需要授权的接口
wx.getUserInfo: 用户信息
wx.getLocation, wx.chooseLocation 地理位置
wx.userLocationBackground 后台定位【不会弹框,通过调用wx.opensetting,打开设置页】
wx.chooseAddress 通讯地址
wx.saveImageToPhotosAlbum, wx.saveVideoToPhotosAlbum 保存到相册
还有手机号
(4)授权相关注意事项

  • 授权有效期
    一旦用户明确同意或拒绝过授权,其授权关系会记录在后台,直到用户主动删除小程序。
  • 如何获取用户当前的授权状态
    调用wx.getSetting接口
  • 如何引导用户开启授权
    方法一:调用 wx.openSetting 打开设置界面,引导用户开启授权。
    方法二:用户可以在小程序设置界面(「右上角」 - 「关于」 - 「右上角」 - 「设置」)中控制对该小程序的授权状态。
  • 提前发起授权请求
    为了避免未授权时直接调用接口失败,可以提前发起授权请求(预授权),用户授权成功后再取调用相关接口。主要是通过调用wx.authorize接口,调用后会立刻弹窗询问用户是否同意授权小程序使用某项功能或获取用户的某些数据,但不会实际调用对应接口。如果用户之前已经同意授权,则不会出现弹窗,直接返回成功

2. 授权方式总结

小程序调起授权弹框的方式主要三种:

2.1直接使用相关api时自动调起

例如调用wx.chooseAddress(),只要你之前没有授权或拒绝过(删除小程序授权关系记录就没有了),就会出现允许调用通讯地址授权窗口;

2.2提前授权申请

流程:获取所有授权状态----如果不存在---再调用授权接口---如果授权成功---调用最终API接口

// 可以通过 wx.getSetting 先查询一下用户是否授权了 "scope.record" 这个 scope
wx.getSetting({
  success(res) {
    if (!res.authSetting['scope.record']) {
      wx.authorize({
        scope: 'scope.record',
        success () {
          // 用户已经同意小程序使用录音功能,后续调用 wx.startRecord 接口不会弹窗询问
          wx.startRecord()
        }
      })
    }
  }
})

2.3三是组件方式

例如使用button按钮,像获取用户数据,手机号等,让用户主动触发。

<button open-type="openSetting" bindopensetting="callback">打开设置页</button>
<button open-type="getUserInfo" bindgetuserinfo='getInfo'>获取用户信息</button>

要注意的重点:

  • 用button触发的授权方式可以无限调起授权窗口(只要之前没成功就能无限调起),而用api触发的只能调起一次(无论成功或失败)
  • 有些接口只能用组件方式触发授权
    wx.getUserInfo(不能用于授权,只能是获取用户信息)
  • wx.openSetting(跳转设置页),只支持按钮方式打开设置引导授权页面。

3.授权的流程

总结完整的授权流程,以获取用户信息为例

<!-- 授权按钮-->
<button open-type="getUserInfo" wx:if="{{isShow}}" bindgetuserinfo="bindGetUserInfo"></button>
// 点击授权按钮,返回的信息
bindGetUserInfo: function(e) {
    console.log(e.detail.userInfo)
},
// 代码中调用接口获取用户信息
getUserInfo:function(){
    wx.getSetting({
        success: function(res) {
            // 隐藏授权 button
            ...
            // 查看是否授权
           if (res.authSetting['scope.userInfo']) {
              // 已经授权,可以直接调用 getUserInfo 获取用户信息
              wx.getUserInfo({
                 success: function(res) {
                     console.log(res)
                 },
                 fail: function(error) {
                     console.log(error
                 }
              });
            } else {
               wx.authorize({})或者跳转至授权页使用button的open-type进行授权
               ...
            }
        }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