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按照这8个步骤照顾新生儿 什么黄疸肺炎通通滚蛋

母亲十月怀胎生下宝宝,他如天使般降临,是那样柔弱、娇嫩。新晋的爸爸妈妈该如何疼爱和珍惜他?该如何让自己独一无二的宝宝健康、幸福地成长?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贾西燕说,新生儿是指出生后28天以内(此时是孩子离开母亲子宫到外界生活的适应期)的婴儿,其各个脏器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等。所以,此时的护理必须细心、科学。

孩子出生后,要做一系列遗传代谢病筛查

新生儿常见病主要有新生儿黄疸,达到病理状态后,孩子要住进新生儿病房进行治疗。这是因为孩子体内胆红素过高易形成胆红素脑病,会出现惊厥、抽搐、反应差等问题,甚至会留下后遗症。

贾西燕主任建议,孩子出生后要做一系列遗传代谢病筛查,例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及耳聋基因筛查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遗传代谢病,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很有好处。

照看新生儿,要注意这八个方面

●注意呼吸情况

刚出生的孩子口腔里容易有一部分羊水或分泌物,这时注意给孩子翻个身、拍拍背。如果口腔里分泌物过多,要让护士给孩子清理一下,否则,分泌物被孩子吸入气道或者肺里,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

●注意环境温度

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2℃~25℃ ,夏天包孩子的被子要薄一些,冬天包孩子的被子可适当厚一些。

如何确定孩子穿的衣服、裹的被子薄厚是否合适呢?给孩子换尿布或纸尿裤时,可以摸摸他的脚和手,如果脚和手是凉的,说明有点薄,可以适当给孩子增加衣物。如果孩子身上出汗,说明穿衣裹被有点厚。

●保持室内通风

不管是住在病房里还是家里,都要保持室内通风,让孩子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减少感染的机会。

另外,要营造一个低分贝、没有噪音的环境。刚出生的孩子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如果周围环境噪音过大,容易让他受到惊吓。

●注意口腔护理

新生儿常见的口腔疾病是鹅口疮,即口腔里面发生真菌感染,口腔两侧颊黏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

如果发现孩子长鹅口疮,要及时带他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抹点制霉菌素,鹅口疮很快就能好。

●注意眼部护理

羊水及生产时产道内的一些细菌会感染孩子的眼部,易使眼部产生分泌物。

如果是一般的分泌物,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洁孩子的眼部。如果分泌物很多,可以滴一些氯霉素眼药水或者涂抹红霉素眼药膏,避免孩子的眼部遭受感染。

●注意皮肤护理

新生儿皮肤娇嫩,衣服宜选择纯棉、柔软、宽大的。新生儿的衣服跟大孩子、成人的衣服不一样,一般来说不能有纽扣,不能有别针。衣服最好是系带的,以防按扣等配件损伤孩子的皮肤。

●注意脐部护理

怀孕期间,胎儿所需要的营养,以及一些氧气和排出来的一些废物,都要通过脐带与母亲交换进行循环。孩子出生后,医生会对脐带进行结扎。这是一个暴露的创面,孩子很容易出现感染,所以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要进行脐部护理。常用的消毒剂是络合碘,每天一早一晚消毒两次,防止孩子脐部感染。

●注意大小便护理

一般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要小便,48小时内要大便,大便次数是2~6次。如果新生儿该小便或大便的时候却没有,要看看肠道、尿道有没有异常。

如果你在照看孩子方面有什么疑问,可以一起在下面留言和广大宝妈们一起探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