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行

香港之行

  暑期带孩子出去看看世界应该是我们做父母的本分,但自从女儿开始上初中以后,这种出行就显得颇为奢侈,理由在此就不多说了。

  说起此次赴港颇有渊源。本来一家人出国游玩的计划因她爸的法国之行而告吹,而我早就想去香港看看,2016年我们母女俩的港澳通行证就已经办理好,但种种原因香港之行终没有成行。前阵子,在同学聚会中偶然说起给女儿打预防针之事,就这事回家与家人一商量一打听,发现朋友圈内的孩子们均已打过了,立马请朋友预定了香港某诊所计划前往,也权当是孩子暑期的一项出游活动了吧!

在旅游的驱动下,女儿整个暑假都表现非常棒,随着出行日期的来临,她难抑激动兴奋的心,而我却是忐忑不安,因为第一次不是随团,而是单独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其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直到几天后从香港回来,发觉一切仿佛都非常顺利,在此,说说此次旅行的几点感受吧:

到香港一趟,途中其实很累人。出发那一天,从家出发开始一直到香港九龙维景酒店入住完毕,一路上几乎花了近10个小时,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这还是从南京直飞香港,没有中间转机等手续,难怪她爸从法国回来对我说,到欧洲你肯定吃不消等妄语。直到经历了才发现出门一趟的辛苦与不易。

出发的当日途中:一早4点半起床,5点从家驱车前往机场,5点50到达禄口国际机场,航班是8点20分,6点半开始排队办理更换登机牌、托运行李等手续,然后排队出境安检、候机。

航班是早上第一班但也推迟起飞了,直到9点才正式起飞,11点左右安全抵达香港国际机场,下了飞机,一下子感觉所有事都靠自己了,首先随着人群坐轻轨电车到机场办理入境手续、等行李,12点多终于办完手续等到行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顺利买到了香港交通卡(八达通),坐上整洁轻快便捷的机场快线(这个机场快线类似上海的磁悬浮列车)。

半小时后到达九龙站,然后很顺利很意外的坐上了免费巴士直达预订好的九龙维景酒店,途中大约半小时,到了酒店再排队办理入住手续,等拿到房卡已经是下午14:15了。

这一路时间确实太长,我们俩感到无比的疲惫无比的累。但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那份好奇激动的心情让疲惫感化为虚无,心中跃跃试试恨不得立即飞出去玩,女儿已经手拿其中一张房卡说到处去转转看看,留我一人在房间,我躺在床上想睡也几乎没有睡着,心里惦念着小妮子啥时回来,直到听着她开门进屋声才放心坦然的昏沉沉的入睡。。。

  返程也是一样的经历,见识到了漂亮的高大上的香港国际机场,原本以为给予了充分的时间想在机场免税店再看看买点东西,结果办理出境手续、安检、找航空港口用了很漫长的时间,又适逢餐点,为了买份快餐也要排长队,等候的登机口来回又更换了3次,时间就不太够了,眼睁睁从免税店前过,而没有机会一逛,感觉甚是遗憾。

        终于在晚上9点多飞离香港,当飞机在巨大的发动机的驱动作用下缓缓腾空而起时,从窗户往下眺望,一个五光十色的现代化灯光大城市显现在南海边,仿佛一颗璀璨的明珠发出耀眼的光芒。香港,不愧是祖国镶嵌在南海边的一颗明珠!

这次旅行,见识了香港的繁华与魅力。我们在到达香港的当日下午就坐公交车到尖沙咀码头,来到闻名的世界第三大港口--维多利亚港边欣赏风景,傍晚的维港边,凉风习习,人群如潮,海港两岸都是雄伟的标志性建筑,游轮泊在港口,时不时传来汽笛声,我们拍了好多港口的照片,看时间还早,就坐轮渡到对岸去看看,对面是紫荆广场,具有标志性的建筑--香港国际会展中心,我们随意逛了逛,然后再坐轮渡回尖沙咀码头。

      感觉肚子有些饿,母女俩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随便点了几个菜权当晚饭了,也许因为是旅游点,这边的餐饮着实贵,量还少,以至于都不好意思拍照片,好在我们俩胃口都不大,匆匆吃完了事。

晚饭后出来,夜幕降临,维港两旁的现代化建筑均亮起了灯光,夜景被海水映照得五光十色,我们在海边被这美轮美奂的夜景震撼,不知从何时开始,维港边的观景台上坐满了游人,黑压压的一片,大家静静地坐着、不说话或窃窃私语、吹着海风、欣赏着这无比璀璨的夜景,赏着夜景,我突然哼起那首老歌《东方之珠》月儿弯弯入海港。。。

海港两岸的楼宇上灯光与夜空中的明月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我想,与家人与朋友一起倚在栏杆上欣赏此等夜景,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在这样美丽的夜景下,人也变得特别有涵养,我们在拍照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人都为我们礼让,让我颇受感动。一个已经怀孕的年轻的白人女人,着一身白色长裙,手拿玫瑰在维港边拍照,她笑得灿烂无比,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望,也深深感染了众人,或许生活本身就该如此美好吧!

香港的道路其实很窄,仔细看看就发现某些细节仍延续了英国的制度和习惯,与国内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说,开车全是左行,这让我们习惯右行的人非常不习惯,驾驶员全部在右边驾车,路上几乎没有慢车道。

    我们在路边走,感觉车辆从脚边呼啸而过,路虽窄,但堵车现象不多,公交车管理规定很完善,除了站台外,候车车次写在路面上,您若想等候某次车,在路面有明确指示,车肯定停在指定位置,不前不后,但是公交车的票价却是不同的,有4.6-14.8不等港币的公交车,价格相差蛮大,我俩一开始就没有关注票价,等上了车才发现这次车票价贵不少,难怪人少呢,所有的公交均可以用八达通卡刷,香港的公交车全是双层巴士,年轻人一窝蜂都喜欢到上层(上层的视野好,可以观光),下层则方便老弱病残孕,值得关注的是,每辆公交车座位位置旁支柱上均有一个按钮,一开始我俩没在意,结果有一天晚上从商业中心回酒店的公交车上,我们就眼睁睁的错过了下车(因为我俩没按下车按钮,司机以为没人下车就开走了),两站后才恍悟要按下车按钮,害得我们只好再坐车回来。

香港道路沿途很多地方也都在修缮,搭着脚手架,和南京街头出新是一样的,马路两旁的楼房高耸入云,楼层都很高,九龙岛的路很多都是上坡下坡,路上几乎看不到自行车电瓶车等,当然也没有慢车道可以使用,香港的计程车据说很贵,此次我们也没去尝试计程车的服务。道路两旁商店鳞次栉比,门面几乎都很小,路两旁有很多药妆店,进去看看应该多是销售药品和化妆品的,但质量怎么样不好鉴定。

香港的物价,其实比内地贵很多,香港当地人人均收入是月15000-20000港币,物价贵是众所周知的,无论什么都挺贵的,恐怕只有化妆品由于关税的原因比内地便宜一点,正是由于这一点,商场上到处见成群结队的人潮,拖着行李箱在化妆品柜台排队交钱,这些排队的人群估计很多是来自内地的代购群,这是很有意思的一大景观,本来就对逛街不太感兴趣的我在商场稍稍转转就已经晕头转向了。香港的服装店很多都不给试衣,这也很不方便。

        香港的美食,民以食为天,此次带着这个号称是吃货的女儿前往香港,必不可少一件事就是寻找好的餐厅吃饭,8月25日抵港那一天,飞机上的简餐让女儿很是满足,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吃到飞机上的正餐,虽然只是一份面条,但精致干净且配料多,在空姐发放食品时,女儿偷偷问我一句要多少钱?我说这是免费的,她大大舒了一口气,想不到这个小妮子也是蛮节俭的。到香港当日的晚餐是在维港边吃的,随便转转看到一家“上海姥姥”就觉得亲切,进去点了简餐,想不到食物量少且贵,好在点了一份炒饭勉强吃饱,在欣赏维港夜景时,我在一家小超市买了一包芒果干和香蕉片,竟然要了50港币,可能是因为在景区吧,什么东西价格都贵一些;次日,由于酒店不含早,我们俩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餐厅,点了两份面条,面条竟然是方便面,若想换成手工面还要加钱,两份面条结账67港币(折合人民币54元),不过每人送了一份面包和煎鸡蛋,总之价格不菲。

      后来几天我们的早餐就买酒店一楼的面包,在面包店,小吃货又发现了一款三文鱼面包,据她说味道不错,临离开酒店时不忘再买一个揣在包中。

      中午在香港弥敦道购物中心逛街,进了一家餐厅就餐,工作人员说每日都有促销菜,我们点了一份正式菜和一份促销菜12港币,结账139港币,看明细,发现连白开水也12港币一杯,真的都是套路啊,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在这家餐厅吃饭时,我留意看到邻桌有一家四口在享用晚餐,从面貌看我想这应该是香港典型的本地人吧,还有一个老奶奶在独自一边品尝红酒,一边自言自语。。。很有意思!

后面两天在同学的推荐下,应用大众点评功能,我在酒店就搜附近美食店,然后使用高德地图的指引到了网评颇好的“翠华餐厅”,在点餐前看了推荐,相信群众的眼光,点了广受好评的几个菜,果然!味道不错,价格也适中!看来还是要做充分的攻略才行。

同学推荐的几家几乎均是港式茶餐厅,这类餐厅推荐的美食几乎以甜食为主,小点心一样一样的,不过味道真是不错,当然在高德地图带领下,有时看到推荐的餐点也是非常破烂,客人极少,想想也没敢进去;当品尝完毕翠华美食后,后面几次就餐女儿不愿将就了,再累也要我搜美食店,一起去寻找隐藏在繁华城市中的美食。最后一天,我们还到了一家日式餐厅“老点”,女儿俨然像老食客一样,点起了推荐最多的美食。。。

        小结:香港回归已经20周年了,其与内地的文化差异其实愈来愈小了,所有的港人几乎都说粤语,当发现您说国语时,他们马上切换为国语,香港的街头随处可见外国人,更多的应该是东南亚一带的人,欧美人也不少,香港的国际化已经体现得很充分了,治安也非常好,可能方便内地人消费,满大街的都是人民币兑换点,在商场买东西可以使用支付宝,可以刷银联卡,非常方便。

这几年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香港的优势也愈来愈不明显了,但在港几日,还是感觉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诸多不同,维港边的街头文化,有老外在耍杂技、有伴蜘蛛侠的、有迈克尔杰克逊的模仿者,给人感觉她们的氛围更为自由、随性、随意一些,一大群人围着杂技演员看看笑笑是常事。香港的街头栏杆上有很多议员竞选广告,体现不同的社会制度;香港的人民素质更高,我们一路上咨询了不少人,几乎全部都和颜悦色给予热情解答,让我等特别感动。

      香港的天气变化多端,前两天艳阳高照,由于临海空气质量特别好,天湛蓝湛蓝的,紫外线特别耀眼,路上不得不打起阳伞;第三天开始就下雨,说是台风又来了,12号台风“天鸽”刚刚过去,又来了台风,原本计划去澳门只能泡汤了,此行本来还计划去迪士尼和海洋公园,但了解过游玩的项目后,女儿与我都不太敢兴趣,因此都没去成。

香港人民习惯夜生活,几乎所有的商业中心都要到晚10点才关门,而上午10点才开始营业。。。。。。香港还是很大的,可以看看的地方还是很多,好在还要再去两次,留点念想更留点期盼。

      好像忘记说正事了,到港最最重要的事情是第二天去办理的,依据高德地图导航下寻找的最佳路线,我们做公交车然后步行来到预约的格兰医疗中心,好小的一间诊所,但人很多,陆陆续续都是从内地去打预防针的,拉着行李箱,打针完毕就打道回府的架势。我们顺利安排了打针,比预想的还要顺利,皆大欢喜。

记得有一篇文章曾经说过,所谓旅行,就是离开熟悉的当下的日常生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体会市井人情,看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和生活方式,这会使你更好地认识现在的文化和生活,用异文化来坚持自身文化很多应该反省的东西。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一个人,工作疲倦了、学习累了、生活感觉乏味了,还是要出去走走看看的。这样或许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思考思考人生的意义。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港之行 暑期带孩子出去看看世界应该是我们做父母的本分,但自从女儿开始上初中以后,这种出行就显得颇为奢侈,理...
    yanghq阅读 417评论 0 1
  • 夜,晚睡,也兴奋得难以入睡。万分期待隔天的香港之旅,因为有熟门熟路的同事带着,所以一切好放心。 过关,并没有传说的...
    阿隋阅读 153评论 0 0
  • 回顾:1、基本查询语句select 字段名1....from 表名where 条件 正课:1、聚合函数查询时需要做...
    itachi阅读 286评论 3 2
  • 五一假期,与几个姐妹约好,一起去北江支流处的伦洲岛游玩。伦洲岛离我们其实并不远,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由于是最近才发...
    一泓夜雨阅读 633评论 0 0
  • 最近在读《亲密关系》,书中提到了一个我常常会做的事,受害者。可为什么受害者是个监牢呢?因为你一旦有你是受害者的感...
    宋鸽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