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析】他们住在心里柔软的地方

黑虎走失十八年后的那个梦,如今已经又跟随了我接近十年了,再也没有一条狗狗如此走进我的心里,但我却因为它的陪伴,一直到现在内心都不曾冰冷过。——那个迟到十八年的告别,让我更加清楚地知道,动物朋友在我心里的分量,和他们建立起来的信任和依恋到底给了我多少的温暖……

百度《忠犬八公》剧照

看电影《忠犬八公》的时候,为那条忠实的秋田犬深深感动。

电影《战马》剧照

电影《战马》又将一个男孩和一匹马的感情描摹的淋漓尽致,每每看这类电影的时候,童年的那些动物朋友们就会又一次走入我的脑海,或亲近,或讨厌,直到我和儿子一起翻看绘本《我们的动物朋友们》时,又一次让我聊起了他们。

《我们的动物朋友》[美] 爱丽丝·普罗文森马丁·普罗文森/著,陈静抒/译

小时候生活中农村,真的就有这方面的便利,能够有好多的动物朋友。

******那些欺负和吓唬过我的动物朋友们******

▲农场里的鸡们

三四岁时,家里鸡群中有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公鸡,每次我从房子里跑出来去院子南端的厕所时,总是要小心被它拦截,有一次它居然就那么疯疯癫癫地扑棱着翅膀飞起来,踩踏着我的肩膀,用它那硬邦邦的尖嘴朝我脸上啄,几乎就要啄到眼睛,我被吓得大哭,把正在忙家务的妈妈给召唤来,赶走了公鸡,我才得以顺利去了厕所,成功回到屋子里。

这只公鸡的英勇行为的结果就是爸爸下班后采取了极端措施,第二天我们的餐桌上多了一盆很少才能吃到的美味红焖公鸡。

▲鸡们的丰富生活

六七岁的时候,家里又养了一群白鹅,记不得他们到底是多大来的我家了,似乎凭空就多出来一些又大,蛋壳又硬的鹅蛋来吃。之后又过了一段时间,这群鹅中又异军突起一只欺负弱小的家伙——一只白鹅,日渐胆大到压低它本该优雅的长脖子,伸出来扭住我的裤脚使劲转动头,幸好是秋冬,没被它扭在腿上。

当然——我又多了一次吃炖鹅的经历。

▲现在再看介绍的鹅的性格,我终于改变了对那只公鹅的怨念

还有几次被不速之客带来的恐惧记忆:我曾在北房门口的闲置轮胎里面发现一条黄色的长蛇、厕所里遇到过一条路过的蛇。

轮胎里面的蛇因为我害怕被叔叔用木杈请出了院子,厕所过路的那条蛇曾经被我用一根“丫”形树枝卡住过一下下,不过冒充“大胆”只有短短十几秒的保鲜期,松开树杈的瞬间,那条无毒蛇吓的扭动着身体迅速跑走了,而我心跳加速地站在那里,平复了好一阵才恢复了一副英雄气概的样子,跑回屋子向老妈汇报,少不了晚上被蛇的噩梦吓醒几次…


▲我害怕却又躲不开的动物们书中也有

******过客动物朋友******

▲孵蛋时的母鸡真的不好惹哦!

一只凶巴巴,但又兢兢业业蹲在窝里孵蛋的母鸡,21天左右就能够把一群淡黄色的小毛毛球带到这个世界上。只是,这些小鸡真正能够长大的谁也说不好有多少。

我记得有一年新出窝的33只毛绒绒的小鸡,被我家的狸花猫和周围住着的一只黄鼠狼一只只蚕食到最后,全军覆没了。

就是他们会偷初生的小鸡哦(大页面中的部分图片)

爸妈实在忍无可忍,设了捕鼠笼,抓住了那只黄鼠狼,然后拿到外面放掉了。

我家的猫朋友,像极了MAX

此后就是爸爸狠狠教育了一顿家贼——狸花猫。其实,那只猫还是很敬业地捕老鼠的,我们家周围方圆七八里地基本上都不受鼠患困扰。估计它只是拿了小鸡做了换口味的小鲜肉了。

******最爱和深深的痛******

是的,我的生命里有过一只黑色的狗,或许只有这只狗真真正正走进了我的心里。

▲虽然我无法分享黑虎的照片,但它一直住在我的心里,从未走远

小时候,妈妈不仅仅要带我们三个孩子,还要负责幼儿园,还要忙农田,现在想想,真的不知道妈妈到底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才把我们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姐姐上了初中的时候,有点孤单的我去同学家拿回来一只刚刚出生2周的小狗,小狗刚刚拿回来时,妈妈他们都让我送回去,在我一再保证我一定会照顾好这只狗狗的恳求下,它终于被留了下来。从此,小学四年级,我有了自己的第一只宠物狗,当然他也担负了看门犬的职责,这是后话。

我把用完的眼药水瓶接了一段自行车气门芯软管,冲了奶粉抱在怀里喂它,给它起名“黑虎”。黑虎是冬天出生的,于是,我在家里的炉子旁边给它用盒子垫上棉絮安了个家。

那时候的狗狗真的是不挑食,稍微大些,蒸的地瓜把儿,小米粥泡馒头甚至菜汤什么的黑虎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从能走开始,它就笨拙地跟在我身后,门口的台阶就是它的一座山,每次前腿和下巴一起用上,才能勉强地爬上一阶,有一次好容易爬上一阶,着急走路的大姐用脚把它一扫又扫了下去,为此我还冒姐妹之大不韪,跟姐姐狠狠吵了一架,挨了她一通笤帚疙瘩。

大姐的尚方宝剑,此乃上古神器,流落北方,北方人通常叫它“笤帚噶哒”。俺们小时候总要历经多次的“生死劫”才能快乐成长;每次劫难来临时,老爸老妈老姐们拿起神器就会释放“洪荒之力”,嘴里还念着洗涤我们灵魂的咒语:“还敢不敢”,俺们必须马上回答密语:“再不敢啦”才可顺利完成仪式...

曾经因为黑虎,我第一次打了狂犬疫苗。

冬天的一个夜半,这个小家伙不知道想什么,撞到了围鸡窝的网上,把自己的脖子缠的死死的,恰逢此时我突然从恶梦中惊醒,听到它的哼哼,冲了出去,看到它的样子我急了,回房间找了剪子,剪缠到它脖子上的网时,它痛极,小牙划过我冻得通红的手。它的小命保住了,换成我挨的四针疫苗。

倒是每次打疫苗需要去乡里,时间遭遇上课时,我就很难得的不用去上课,坐在自行车后面,感受妈妈后背的温暖。

黑虎慢慢长过了我的脚踝,长到我膝盖的时候褪去了一身赖赖的胎毛,换了一身锦缎一样的黑毛,耳朵也从小时候耷拉着的样子变成了精神的直耳朵,看家护院一把好手。而且还是我忠实的小跟班,我走到哪里,背后跟着这么个保镖,再也不怕什么小霸王的欺负了。因为看家护院兢兢业业,一家人也都很喜欢它。

我经常会欺负它,趁它吃饭的时候,穿着棉鞋去逗弄它,害得他吓得皱着鼻子对着我的大棉鞋一顿好咬;也会爱它爱到在那个食物匮乏的年代,偶尔吃到饭菜里难得出现的肉偷偷吐在手里,找借口跑出去塞给黑虎吃;我去上学它也要跟着,于是我会吓唬着把它赶回家,我一回家,它一定会在大门口迎接我……

日子就那样充实地闪着美好的光芒,直到我上初中住校。

周末回家居然在门口没有看到我的黑虎,妈妈说下大雪那天,一开门它跑了出去,再也没回来,妈妈找了,没有找到。

那个周末我把周围村子走了个遍,大声喊着黑虎的名字。——我后悔没有在它黑的锦缎一样的毛上剪上两刀,也恨透了冬天会因为皮毛或者肉打狗的人,那个农村几乎不怎么照相的年代,我连思念它的照片都不曾留下。

但是那段日子始终没有眼泪,我一直觉得,黑虎哪天会回来,会在我放学回家的时候,在门口迎接我。

然而一别居然是十八年,有一天梦中,我突然梦到了一个木质的摇摇马,我走近摇摇马的瞬间,一个念头告诉我,我可以见到最想见的。然后黑虎就替换了摇摇马出现在我眼前——那么毫无征兆地出现了,一双黑溜溜的眼睛望着我,我的心里瞬间响起了告别的声音,没有语言,但是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它,它告诉我它很好,它要走了,去更好的地方,让我放心。然后我就突然从梦中醒来,心像被锤子狠狠 敲了一下般疼,眼泪在十八年之后终于流了下来。

至此,我才意识到,那短短相处的一年多,为我的一生都填满了信任和依恋的爱的能力。

▲我深信,作者在写这些动物的时候,心里满满的爱

这些,不仅仅是这些,就是我的动物朋友们。让我怀念也让我的心柔软的动物朋友们。

·

文/晨光微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