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之混口饭吃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一只流浪猫,我看过太多人世间的事情,有好有坏,有喜有悲。

我本是一只有娘亲的猫,当然,这是废话,哪一只猫是没有娘亲的,只是后来因为形势所迫而成为了一只没有娘亲的流浪猫。

我的亲娘,也就是我的娘亲,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卖弄风姿,风情万种,结果竟然在她的主人家生了一堆小猫崽子,有一天我用我的小眼神扫了一下,我竟然我十个兄弟姐妹。本来整天黏在娘亲身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突然某一天,我那一颗想流浪的心开始蠢蠢欲动。当我想方设法想逃出家里而屡次失败时,娘亲的主人终于忍耐不了这家里猫的猫口竟然比人的人口还多,所以主人家把我妹妹和娘亲留下,剩下我们九个,被集体装进一个麻袋里。理所当然,兄弟姐妹反抗过,但也只是一缕轻烟,结果还是改变不了被装进麻袋里的命运。但我心想的是——机会来了。

每走一段路,麻袋口就会打开一次,然后我就少一位同伴,我的同伴被领养了。而我,心想着流浪,那种像我娘亲整天被关在家里,有时候偷溜出来的生活并不适合我。我觉得浪迹天涯,解放天性才是我追求的“猫生”。所以在麻袋口第三次被打开时,我就用尽全力逃跑。本来想拉着我哥哥一起的,无奈于那些伙伴都想被领养,所以我只能独自一猫,闯天涯。我期盼着的流浪生活,终于开始了。

哦,刚刚忘了介绍了,我呢,叫“流浪猫”。虽然我是一只流浪猫,但也是有主人的,我的主人呢就是我自己,所以我便给自己起了个名字——流浪猫。

初次接触者这花花世界,内心的激动与澎湃带动着我的猫姿舞动了起来,嫣然一只会跳舞的猫。这新鲜的空气,这无限的空间,这美丽动人的一切,让我不由自主的在地上打起了滚。

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很快就被“好饿”这两个字代替了,民以食为天,猫也同样是以食为天。一只一心想着流浪的猫却长了一张挑剔的嘴。我本以为我只需要用垃圾堆的东西来填饱肚子便可,然而万万没想到这嘴太过于挑剔。

在觅食的这条道路上,也实在不简单。为了遵循“猫之初,性本善”这条准则,我决定从“善”开始我的觅食之路。

在路上随便找了一位大妈,我坚信跟着大妈会找到有很多鱼的市场。这个知识呢是从娘亲主人家学来的,因为主人家的大妈每天早上都说她要去市场,然后回来时就会带来各种可以吃的东西,其中就有鱼!

果不其然,跟着大妈是对的。深吸一口气,哎呦,这鱼腥味,真香。“喵、喵、喵”我睁着我可怜的大萌眼站在了一摊卖鱼的摊位前,据说可怜巴巴会比较惹人怜,我就试试,结果是……

“走、走、走、赶紧走。”

“不要挡着我做生意,赶紧走。”

“再不自己走,就要打你走了!”卖鱼的大妈拿起她身边的刀威胁我。

人类,我就只是要一条鱼而已,你这鱼就不能给我一条吗?

可怜巴巴惹人怜的小眼神在这十几摊卖鱼的地方并不起作用,我以为我可以很顺利、很容易的填饱肚子,然而人类似乎没有我想象中的善良。

“要死咯,现在的猫都这么猖狂了,竟然敢明目张胆偷鱼吃。”其中一卖鱼的大妈大喊着,她的叫声大到吸引了菜市场全部人的目光。

哦,别误会,那只偷鱼的猫并不是我,而是我的同类。我以我的同类为耻,这种偷鱼吃的行为并不符合我性本善的准则。

这个准则让我觅食的第一步失败,但是我是一只有尊严的猫,我才不会像我的同类那样!

当我看见他躲在一条小巷子里兴致勃勃的吃鱼,看见饿着肚子的我还一脸瞧不起的样子时,我愤怒了!

“你这样做真有损猫的尊严,你一点都不配当一只猫。”

“孩子,你还小,这也是一种本事,长大后你就会懂的。”

长大后的我的确懂了,但懂得的并不是偷鱼吃是一种本事,而是懂得了这是没本事的猫眼中的本事。

愤怒让我暂时忘记了我还饿着肚子,继续没有目的的流浪,欣赏着我路过的风景。人来人往,车来车往,人类为什么长这么大?我为什么会肚子饿?肚——子——饿!

“喵——喵——喵!”人类!人类!我肚子饿,你可不可以给我点鱼吃?我蹭着一个比较面善的人类的脚——一位美丽的姐姐。

尽管我跟在她的旁边走,一直跟着她,她也不生气,不赶我走,反倒跟我玩了起来,对着我“喵、喵、喵。”

“喵——喵——”美丽的人类,我肚子饿了。美丽的人类虽然善良,可是她似乎并不懂我的意思,只顾着一边走一边跟我玩。

微风徐徐从我的脸颊滑过,带来了一阵又一阵的花香,咦?我为什么会置身于草丛中,还有蝴蝶儿在鲜红的花朵上飞舞?这是流浪的乐趣之一啊,要是我呆在某个主人家,哪能享受现在的天伦之乐?

“喵喵喵,喵喵喵……”

在叫我吗?有鱼腥味!好香!吸着鱼腥的香味,我来到了鱼的面前,抬头一看,哈哈哈哈哈哈,原来是美丽的人类。看来我是跟着美丽的人类来到了她的家。

美丽人类的好心让我填饱了肚子,我不知如何才能让她明白我的感激之情,我只能蹭着她的脚,喵——喵——喵的表示谢意。

在我几乎要认定人类是无情的时候,她就像一个天使,拯救了我饥饿的肚腩;挽回了人类在我心中的形象。

美丽的人类似乎明白了我的谢意,弯下腰摸了摸我的头发。

“真可爱,肚子饿了就来这里吧!”

倍受感动的我只能跟人类你说句“对不起,谢谢你的好意。”虽然说猫以食为天,可对我来说,流浪、浪迹天涯是我追求的一生,就算肚子再饿我也要走下去,而不是回到原来的地方……

可能多年后,我会忘记美丽人类的模样,但她帮助过我的恩情我不会忘。谁说一句问候,一个举手之劳不会被铭记?其实我相信,很多动物都会记得对方在自己需要帮助时作出的细微之事……

流浪的路上不可能全是赏心悦目的风景,还存在着许多令我心痛、心酸的风景。跟我同为流浪者的人类,他背着他身体虚弱的儿子穿过一条肮脏的街道。我想他与我不同的是——我心向流浪,而他被迫流浪。他们俩经历过什么样的事,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绝对超过我的想象。

跟在他后面,他背着儿子在小巷子里挨家挨户的敲门只为讨一点饭吃。有的人类开了门,还没等他把“行行好给点饭吃”说出口就把门“碰”的一声关上了;有的人类甚至出口赶他们“走走走!快点滚。”这条小巷子也就住了七、八家,然而敲了四五家下来,没有一家给流浪者一点饭吃,那种只是想要有一口饭吃却屡次遭到拒绝的感觉,我感同身受,也是在不好受。作为一只心地善良的猫,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人类那么嫌弃需要帮助的流浪人类?不是说人性本善吗?难道长大了之后就变成“恶”?

好在,“恶”只是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是“善”。“喂,这里有点剩饭剩菜,要吗?”流浪人类把讨来的饭菜给了儿子吃,而自己却只吃了一小口饭。

父亲夹着饭菜一点一点喂着他的儿子吃,看到我在旁边,还折了一点点鱼肉丁让我吃。儿子虚弱的睁开眼睛看着为自己奔波劳累的父亲,红晕一瞬间布满了他的眼眶。

“你……你也吃。”

听了儿子的话,老父亲才吃了一小口饭。他们相视一笑。生活苦吗?苦!累吗?累!快乐吗?不快乐!那为什么笑?因为彼此!

享受完那短暂却美好的时光之后,流浪人类继续背着他那可怜的儿子,顶着太阳停在了人流多的地方。摆放好他乞讨的东西,双眼怀抱着希望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类。

流浪的一生,遇到不少这样生活艰苦的流浪人类,他们或已年老却无依无靠,或为了生病的子女倾尽所有;在这繁华的世界,他们成为孤立的一群人,以乞讨为生,混一口饭吃。只为延续这来之不易的生命。

看着流浪人类如此辛苦的讨食,回想着自己早餐的觅食之路,我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想要有一段高枕无忧的流浪之路,一点都不简单。但想想也明了,这才是流浪!

看着同类在垃圾堆里翻腾的找食物,我不免反省起了自己,我是不是应该挑战自己,改改自己那挑食的嘴?

发挥自己想象力把在垃圾堆里的同类想成自己,那动作实在不雅;靠近垃圾堆一闻,那股腐臭的气味实在难闻;忍住那股臭味拾起鱼肉丁一试,猫胃瞬间翻腾倒海。

“喂,孩子,你也别太挑剔,有的吃就不错了。”

垃圾堆猫类从垃圾堆纵身一跃,跳到了我面前。哦!这般腐臭味。让我更加不悦的是——又是一只比我大很多的大猫类,它又要对我说什么“你还小,你不懂”的大道理了吧?

“你不觉得很难吃吗?”

“难吃啊!总比没得吃好。我可不习惯饿着肚子。”

虽然我不太理解为什么难吃还要吃?但她说的也不无道理,各有所求,各有所需。

“看你的样子,像是有主人的的啊,主人没给东西吃?”她的脖子带着猫链。

“给吃是给吃,就是吃的是饲料,给的又少,我再向他们讨吃的话,他们就要吓我,赶我走。可能是怕我吃鱼吃习惯,不吃其他东西难养吧。他们剩鱼都扔掉,就是不给我吃。所以我才跑到这里找点鱼吃。哎!猫生啊,太多的苦。你呢?你怎么在这里?被抛弃了吗?”说话时还不时咬着她寻找出来的鱼肉。

“我啊,不能说是被抛弃吧,是我自己跑出来的,想浪迹天涯。很酷吧?”

她微微点点头:“浪迹天涯!是挺不错的。但是有人养着不是会好一点吗?起码不用自己找东西吃。哈哈!当然我是例外,我吃的比较多。”

“一生就在那有限的地方呆着,太无聊。”

“其实我小时候也想过流浪,但无奈实在太懒惰。刚刚看你的样子是吃不惯垃圾堆里的食物吧?孩子,你太挑剔了,这样是不行的,你最好学会吃这些东西。不过也教你一招,自己抓鱼吃!”说话的期间,她把她找来的鱼都吃完了。

“自己抓鱼吃?”

“找个有鱼的池塘或小河,抓鱼吃咯。”

说完,她又回到她的垃圾堆里去,找鱼吃!而我思考着她的话,自己抓鱼吃!原来还有这样的方法。

也不知道自己寻找了多久,跑了多远。意识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站在了一条小河边。与繁华的城市不同,这里显得荒芜了许多,但多了几份恬静与舒适。

小桥流水人家,小河两边坐落着两、三间房屋,看起来简陋至极但也富满诗意。离开吵闹的城市来到宁静、鸟语花香的乡村,浮躁的心也随之变得沉静了起来。

舒适归舒适,该做的事还是要做的。相比于沉静下来的我,河里的鱼儿却变得恐慌了起来。本浮到水面上休憩的鱼儿纷纷往水深处钻。

“喂、喂、喂,快走了,猫来了。”

“啊!快跑啊!”

“嘘!小声点!别给猫听见了。”

“赶紧的,伙伴们,走了。”

按照食物链的样子来说,它们是该这样慌慌张张的躲着。但对于我这样涉世未深,训练不佳的小猫儿来说,它们也太过于紧张。

伸出爪子试了一下水温,哎呦!挺凉爽的。在这清晰见底的小河,鱼儿们怎么躲都在我的视线里。

假装不在意双眼望向其他地方,余光盯着目标;双方僵持着一动不动,以为目标已经消除警惕,快速伸出猫爪,一心急,两爪伸水,一条皮肤光滑的小鱼在两爪掌心间一溜而过,只剩下捧在掌心中的河水。

两只前爪悬空在前,两只后爪踩地在后,失去重心,摇摇欲坠,差点跌入河中。

这一惊,鱼儿不再向深处钻去,而是向远处游去,逃离我所站的地方。这一惊,惊的不只是鱼儿,还有我这只流浪猫。除了出生不久被娘亲家主人硬是帮我洗了个澡之外,身上这身毛再也没让它湿漉漉过。倘若这一不小心跌下河,那不是变成一只落汤猫。想想都觉得不雅观!不雅观!

为了雅观的抓到鱼,这可得甚是小心!顺着鱼儿逃跑的方向,前爪一步后爪一步的跑到距离鱼群二十米处,停下来,调整一下呼吸,为了不“猫步惊鱼”,这得小心翼翼,放轻猫步靠近鱼群,抬起猫爪,伸出猫甲,原来这才是正确的抓鱼工具,趁鱼儿不备之时,用猫甲用力一扎,以为这次必获无疑,却因鱼儿灵活无比,此扎落空,猫脚太短,水太深,用力过猛,翻了个跟头,华丽丽的掉入水中——流浪猫变成落汤猫……

前爪,后爪,四爪扑腾扑腾,谁来救我!难道我流浪的猫生,就要在此终结?本以为掉入水中只是单纯变成“落汤猫”这等不雅之事而已,没想到还要忍受不会游泳且无人救援,扑腾扑腾的痛苦之事。

脖子突然一紧,四爪悬浮着踩不到物体,湿透的猫发紧贴着猫身。我是否已经上天?不然我为什么会悬在空中?我不是掉进水里了吗?

冷静一看,我并没有死,而是被农夫人类捏住了脖子从水里吊了起来。哈哈哈,哈哈哈,我就说嘛,我怎么可能在这里就结束我流浪的猫生呢!谢谢你,农夫人类,流浪猫我万分感谢您!

农夫人类将我放在太阳底下,让我四脚着地。他瘦小的背影,被太阳拉的很长很长,最后消失不见。“他轻轻的来,又轻轻地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让我获得了一次再生的机会。

落水差点丧生的教训告诉我,我要先学会游泳,求人不如求己,靠人不如靠己,在让别人帮助自己之前或者帮助别人之前,要先学会自我帮助。

在太阳底下用力抖了抖,甩了甩身上的水。重新伸出猫爪,小心谨慎的踩入水中,深吸一口气,缩起四脚,突然身体悬空,扑腾扑腾,自是不能游起来。多试几次,仍是无果。

虽然本流浪猫是一只无所无求,不太喜欢竞争的猫,但也有瞬间性的做好某件事的病。例如现在,多次尝试学游无果,却执着一定要学会游泳。

聪明的猫多是请教同类,获得技巧;无奈第一这里方圆几百里别无他猫,第二我死要面子,自认天性能够支配我的肢体。其实也不无道理。一百次的尝试,一百次的失败,可谁能够说一百零一次不能成功?

此时抬头,天黑了。爬上岸。那般饥饿的潮涌充斥着整一个猫身。一咬牙,忍着点,抓鱼!学会游泳,抓鱼也就容易了许多,用猫甲扎了五次,第六次终于获得了一条小鱼。

“谢谢你,成为了我的晚餐,很抱歉,成为了我的晚餐。”

这是我流浪,第一天的觅食之路,混口饭吃,实在不易。努力之后,自是满足的吃完了晚餐,我又开始了奔跑,回到了那个满是人类的城市。

他是我奔跑之后太热躲进餐厅吹空调时看到的,身穿整齐西装的大人类。

“服务员,要这个、这个、这个、这个”他在菜单上乱点一通,过了一会儿,丰富的晚餐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来这餐厅吃饭的,大都是成群结队,当然也有像西装人类这样单独一人的,而且来这里吃饭的大都是有钱人。在平常饭店卖十块钱的东西在这里就能卖到几十块钱,人类都知道,这是在坑钱,可仍有很多人在这里吃饭,例如现在,好几百平方的地方,都挤满了人类。

西装人类慢慢的,优雅的品尝着他美味的食物,在桌子旁睡觉的我闻到了一股螃蟹的海鲜味,忍不住喵喵的叫了起来。西装人类听到我的叫声放下筷子看了我一眼。

“你要吃吗?”我有什么理由拒绝别人愿意送给我吃的食物呢?特别是我爱吃的食物。

这种煮熟的新鲜的食物确实比别人吃剩放了几天和自己自立根生抓来的生的食物好吃。

托了西装人类的福,我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西装人类也满足的打了一下饱嗝,擦了擦嘴,拿起西装外套便离开了餐桌。

“先生,您结账了没?”服务员拦住了西装人类的去路。

“刚刚给了。”西装人类淡定自如而我的小猫心在狂跳,吃霸王餐吗?当服务员去柜台拿单子想校对时,我“跟着”西装人类大步流星离开了餐厅。

其实,我并不是自动自觉跟他出来的,而是我想帮服务员抓住他,无奈于我咬住他的裤子而我的力气不够大,所以我就被他活生生托了出来。

走出餐厅几米之后,他一只手抓住我,一只手用力扯了一下他的裤子,把我和他的裤子分离,开始奔跑……

在别人吃完晚餐悠闲散步的道路,我们快速的狂跑,吸引了无数人类的眼光——一个人被猫追着跑。

西装人类终于捂着肚子气喘吁吁停了下来,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喵——喵——喵——”人类,人类,你怎么可以这样?他的样子让我想起我中午觅食时遇到的偷鱼吃同类的样子。

西装人类双腿一软,坐到了地上。对我说“你也有份。”

什么?!我也有份?关我什么事?是你自己拿给我吃的,又不是我求你的,这不算我的份吧?虽然我确实是吃了……

“喂,你是不是觉得我这样做很丢人啊?”

你知道就好。

“我也知道丢人,可这吃惯了山珍海味的嘴,很难改的。”

这个我了解,我的嘴也很挑剔,可也不能这样做!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吗?”

我也正纳闷呢!吃惯山珍海味的人应该是有钱人,不至于吃霸王餐吧。

“其实吧,我是被家里人赶出来的。他们说我不务正业,工作就不去工作,整天就知道玩,然后给了我这件西装就把我赶出来了。”

自作自受,年纪轻轻的,你不去工作,你还能干啥……

“大家都叫我富二代,我也承认,我是富二代,富二代你知道吗?我为什么要去工作?我老爸有钱,我为什么要去工作?你说对吧。大家不都是混口饭吃而已嘛,我老爸养的起我啊,我为……”

我觉得没有再听他说下去的必要了,他为什么会在这里,已经一目了然。本来心里对他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期待,期待他能说出什么让我对他产生同情的话,看来,是要把这份期待抛出他的世界之外了。

独自一猫漫步在桥边,那彩色的夜景,让我这只从未见过世面的猫大为惊叹。闭上眼睛,一阵暖风吹过,浑身一抖,听到这繁华的城市嘶吼着“都是混口饭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宓斯朗走后,徐崇皙也回到了教室,迎接她的自然是方一梦和宋佳怡的双面审问。偌大的教室里,只有笔与纸接触的”沙沙“声,...
    阿麒拉阅读 167评论 0 0
  • 我有一把破木吉他, 我常背起它, 走在路灯下。 钢的弦与黄的光,拨出萧瑟,奏出冰冷, 飘荡在街道上, 它缠住女人的...
    Dr雨阅读 668评论 2 2
  • 如何进行快速学习?这不仅仅是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对于工作者来说也同样重要。在学习中,教师往往引导学生进...
    临淄茂业DDM王春梅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