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会说话,怎样提高说话的技巧?

01,

知乎一个近千万浏览量问题:不太会说话,怎样提高说话的技巧?

题主状况是这样的:会说话的人怎么说别人怎么爱听,听众个个还都心悦诚服,为什么不会说话的人,会说到一半就不知所错甚至胡言乱语,听众对你毫无兴趣。最后都不知道怎样像个正常人一样和别人说话了。求教怎样练习说话?

相信很多不擅长说话的朋友,也和这位朋友有类似的问题。

02,

不太会说话的原因

说明会说话的人,懂得别人想听什么,同时可以有逻辑有条理的表述,有说服力,吸引对方。

不会太会说话既有心态原因,也有方法问题,常见状况如下:

1)与任何人沟通,自信心永远是第一位的。

你与朋友,父母等熟悉的人,聊天很正常,甚至谈笑风生;但遇到特定的人群、场合,就会手足无措。

这说明你与人沟通,首先不是缺乏方法,而是缺乏一个强大的沟通自信心。如果你不懂主观上树立讲话的自信心态,在社交场合无法克服当众讲话的紧张感,你学习再多技巧也是徒劳。

2)不知如何开场,快速打开话题。

很多朋友是在聊天的第一步,就已经聊死了,那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始说第一句话,来打开与对方沉默,这种情况,在沟通中称之为破冰。

3)容易说错话,冷场尴尬、终结话题;

对不擅长聊天的人来说,很容易在社交场合,成为传说中的话题终结者。这属于方法技巧的范畴,没有掌握对应的方法自然不知所措。

4)不会延续话题、不会转移话题;

你让聊天冷场了,却不知道如何,马上延续之前的话题,或是直接转移到,其他可以聊的事情上,好让你们的聊天又回到正轨。

5)缺乏足够与不同人沟通的知识、故事、话题等储备;

这会让你容易在交流时思维枯竭,想表达而表达不出来,因为大脑里储备的素材太少。

6)表达繁复啰嗦,缺乏重点与逻辑;

表达一件事情,逻辑线不清晰,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没有规划,语言干涩、重复。

7)缺乏幽默感;

假设你平常就是个严肃、冷酷的人,不会搞笑幽默,不会根据现场情况,活跃气氛,虽然不一定有幽默感,才能赢得朋友。但你却是少了一个有力的社交武器。幽默感有时候就像润滑剂、催化剂、助燃剂。

不擅长说话的三个原因。

1)成长经历与环境影响

一个人的童年时期,与父母、照顾者、老师的关系,以及他面对过往他人的评价,例如批评、赞美、鼓励等经验都会对他形成直接的自信影响。

家庭与家人是形成你最早社交关系的起点。都说父母是一个人最早的老师,父母或者是照顾者与你的朝夕相处,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形成了你日后与人处理关系的基石。

父母都会用自有的经验与学识来教育你,该如何与人沟通相处。但是很不幸,很多自卑不擅长沟通的朋友,在成长经历中,收获到的大多是负面反馈,缺少理解,接纳,赞扬,会惯性导致你在人际交往中经常处于被动,无法确定别人能否和你顺畅的交往,这种不确定性就会导致你在沟通中缺乏自信,同时也影响着你的沟通表达能力。

2)影响人际交往负面情绪经验

除了家庭,学校就是第二个让你开始学习人际交往的环境,而我们很多负面的人际经历,都发生在这个阶段。最常见的就是被霸凌、被嘲笑、被排挤。

如果这些这些负面的沟通社交情绪与经验常常伴随你左右,自然也会影响你的沟通能力,会让你不敢或不愿意与他人沟通,久而久之,沟通能力也会随之退化。

3)影响人际关系的压力事件

在我们还很年幼的时候,如果搬家,转学,换到了一个新的陌生环境,会遇到新的朋友,新的邻居,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会有很多不确定性。

会打破你原有的节奏与人际关系,如果你刚好又碰到了不好太友好的人,或是严厉的老师,那你就会很有压力。

有部动画片电影《头脑特工队》,讲述的就是一个小女孩跟随家人搬到一个新城市,从新开始生活,而她正处于青春叛逆期,遭遇种种的人际交往不顺后,情绪崩溃离家出走,但还好小女孩有开明的父母,以及她积极面对问题的勇气,最终大团圆结局。

但很多朋友就没那么幸运了,在遭遇很多变故后,自信与沟通能力都遭到了影响,而且会影响很多年。

在以上的几种情况综合下,你虽然对沟通社交有压力,但你还是不得不在一些场合需要与人相处,例如,参加一些学校,公司的集体活动,朋友带朋友的聚会,面试,相亲等。

而一旦某一次的沟通中,出现了失败或负面的情绪,则会加重你的社交焦虑感。例如,在参加聚会时,因为说出了一句话,而遭到其他人的嫌弃冷落,这让你倍感失败。

03,

具体如何提高?分成4点:

1)了解对方需求

2)根据不同场合说不同的话

3)有逻辑说服力的表达

4)日常积累、训练


1)了解对方需求

说话的最终目的是交流与沟通。

会说话的人,不会只说自己想说的,会根据对方具体状况,采用对应的策略,让对方更容易接受,以达到期望的效果。

不会说话的人,则容易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只说自己想说的,不仅无非让对方心悦诚服,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并内心默默决定,下次不会再和你浪费时间。

所谓会说话,就要先了解对象,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最佳说话方式。

第一,听众的身分。

在社会交际中,不会总是遇到和自己平辈的人群,比如有领导,长辈,老板。

和他们沟通自然不能和平辈那样随意,也要注重礼节。

第二,爱好与个性。

同样是领导、老板,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也会天差地别,有的严肃认真,有的霸气暴躁,有的豪气大方,有的完美主义,总之,不同的人,就要采取不同的说话方式,不然就容易形成冲突。

第三,情绪状态。

如果遇到对方情绪不佳时,则最好暂时避开,而不是火上浇油。

2)根据不同场合说不同的话

简单来说,就是不看场合乱说话,会产生反效果。

例如,需要严肃认真对待的会议上,就不能乱开玩笑,以及没组织好语言,就一顿瞎扯。

或是在办公室闲聊,同事们的性格脾气、喜好的差异,或是相处时间长短,就会有亲疏远近的区别。闲聊时,对关系疏远者,不可交浅言深,关系亲近的,则需要有话直说。

同时,要避免以下几点:

1)批评老板上司的话,不要随意说。

2)不要说其他同事的坏话。

3)不要挑拨是非,传播扑风捉影的事情。

3)有逻辑说服力的表达

所谓有好的表达能力,其实就是你说话有逻辑,而这个逻辑就是一种说话的套路。这里介绍三种逻辑表达技巧给你,可以一学就会。

(1)  5W1H逻辑表达法

很多人叙述一件事情,缺乏逻辑,让人感到不知所云,其实是在陈述事情时的内容元素不够完整,听众缺失重要信息,所以才导致听不懂,不明白,很懵逼。

其实,只要你在表述一件事的时候,能尽量涵盖5W1H元素就能让事情说清楚了。

5W1H,分别是When(何时)、Where(何地)、Who(人物)、Why(为何)、What(做什么)、How(如何做)。

顺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颠倒。

2)三点神逻辑,超有说服力。

你表述一件事,尽量用3个要点说完,会比较显得你说话有条理,一般口头表达,你能脱口而出说三点,容易让人感觉表达的观点很有说服力。

举例说明:上司要你对一个任务提出一些建议。

你可以脱口而出,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是这样的,有三个方面。第一点,这个事情涉及人员是如何如何的。第二点,需要合作方提供某某支持。第三点,需要在这个任务设置时间期限。等等。

就是把一件事情涵盖的内容,拆分成三个内容,依次说出来,就既显得你很有条理,又很有说服力。

3)三级说服金字塔

一般情况下很多人说服别人用的,无法就是这三种类型的语言:利益、逻辑、情感。但大部分人都之用单一方法,效果就比较弱。

想让对方愿意听我们的想法,并能说服对方采取行动,最好就是用“三级说服金字塔“。

由于不同的人,对这三种类型的需求不同,可以针对性的侧重偏向其中一项进行重点使用。

由于一般人只会利益、逻辑、情感中的一种,同时在没有了解对方性格偏好的情况下,用了不对胃口的说法类型,效果就会差强人意。

能有效说明这个方法的例子,推荐柴静曾经轰动一时的雾霾演讲《苍穹之下》。

开头,用一个母亲对孩子健康的担忧作为开场,引发情感共鸣。

中间,用逻辑说明,是大量不合格的燃煤和燃油导致的碳颗粒排放到空气中。

结尾,用利益引导大家,只要普通人跟着做诸多容易事实的行动,就能换来干净的空气。

基本同时用这三种方式,一网打尽,影响了最大公约数的人群。

4)日常积累、训练

知道方法,没经过足够多的训练,你无非熟练的使用,无非做出快速的本能反应。

就像新手刚拿到驾照就上路,大多数情况是不够熟练的,而开车多年的老司机,则可以做到无需思考就能作出本能的开车操作。

很多人学习一门知识或技能,往往只看基础的概念,缺少跟进与重复练习。

从生理学层面讲,能让人真真知道并做到,并形成习惯,是因为一个我们大脑中的叫做”髓鞘质”的物质。

“髓鞘质”简单来说是神经元回路上包裹的一层绝缘体。髓鞘质越厚,绝缘性越强,我们的动作和思维就越加精确和敏捷。

“髓鞘质”起到什么作用?

神经元之间信号的传递,会随着距离逐渐减弱。髓鞘质能够减少信号的衰减,从而保证信号的传递稳定快速。

左边没有髓鞘质;右边有髓鞘质,右边的信号传递就速度快。

髓鞘质无法自动产生,只能通过人的训练,才能获得髓鞘质,然后才能有效提升技能回路的带宽和精准度。

大家可以把”髓鞘质”简单理解为是修建高速公路的重要材料,你练习的足够多足够好,这个高速公路才会越宽,越顺畅。

你知道一个”道理",只是属于”信息”,做不到,是因为还没有把信息与信息,知识与知识之间链接起来,而链接知识并形成技能的高速公路没修建好,你只能走羊肠小道,自然速度和反应都会很慢,也就是不擅长这件事。

就像你刚学会开车不熟练,反应会较慢,而开过几年车的老司机,所有的开车动作都是本能反应,而不用过度思考。

髓鞘质的产生不存在基因天赋等先天影响,只在于你后天是否有足够多的学习和练习。

也和练肌肉很类似,你只有按照科学的训练方法,重复多次的重力训练,并配合足够蛋白质的补充,才能比较快的长出肌肉。

04,总结

以上,就是不太会说话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法。如果你掌握了说话背后的本质,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总的来说,不会说话是因为自卑内向的心理因素,导致害怕外界对自己有不好的评价,进而表达上会畏手畏脚,越不敢说,就越不擅长说。同时又缺乏有效的沟通社交方法的学习和系统的练习。

导致这两方面互相影响,表达能力不断退化,自卑心理不断加重,直至变成「嘴笨」的状态。

其实,嘴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这个问题影响自己,却一直拖延不解决。

明明嘴笨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困扰麻烦,比如,影响和同学老师、同事、上司的沟通,从而影响人际关系,影响协同工作,影响升职加薪。但就是觉得可以通过拖延能解决问题,而事实是,问题只会加重。

一句话总结,改变嘴笨问题,就是提升自信的同时,提高沟通社交的能力,并进行大量的重复练习。

不会说话的人生,就像不会飞翔的老鹰,不会游泳的鲸鱼,不具备这样最基本的技能,你就无法在社会上、职场上、情场上展翅翱翔、劈波斩浪。

可以去我的简书首页和我聊天https://www.jianshu.com/u/98ee768fc12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