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高,不及智者深邃

人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得太慢。 from 《与神为友》

前两天朋友跟我说,最近过得很烦

我说,简简单单地或者就很好了啊

但是,我又突然意识到

简单,应该是境界很高了吧

1

高中的班主任大概是我见过最睿智的人,可能也是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龄,处处透着清醒和坦然。从进班级见他第一面,就一直是一种不紧不慢的样子,而后的三年里,舒展的眉头没有丝毫的不高兴,夹杂着白丝的头发总是整理的很干净,而事实上也从来没有对班上的任何一个发过火。

第一节课上班主任自我介绍说名字叫张相武,“相武”,有文有武。我觉得,确实是人如其名,或者名如其人,跟张老师站在一起的时候就能感受到那股儒气,聊天的时候,会用不紧不慢的语气讲道理给你听。

“好读书,读好书”是他经常说给我们听的,他的办公桌上也总会放着一本正在读的书,订阅了十多年的《读者》也早已成了习惯。张老师平时也喜欢打乒乓球,有机会的时候也会跟班上的同学切磋切磋,就连平时走路的时候,手上都练习着挥拍的动作。所以跟我们说的那句“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锻炼一小时”,就成了426的班级座右铭,写在了教室门口的牌子上。

2

我有时会觉得,张老师在古代的话,应该也能成为才华横溢的诗人词人。曾经用全班五六十个同学的名字,写过一首诗,可当时被深深地折服,没有记录下来。张老师让我们坚持写随笔,每周两篇,两年多下来,我想每个人都多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吧。

老师们都会讲一些人生哲理,而张老师喜欢把那些话做成两三句押韵的句子。我记得很清楚的一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点悟,高人点悟不如自己顿悟”,顿悟该是那最高的境界了,但是也要有前面的积累。

录取结果出来的时候,张老师跟我说,去吧,走远一点,丰富一下人生阅历,南昌有滕王阁吧,你一定要去看,去看一下你所看到的跟王勃所讲的有什么不一样。两年前,落地南昌的第一天我就去看了,回来之后给张老师打电话说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滕王阁,不一样的王勃。

3

张老师跟我们说“生气不好,少生气,笑一笑能年轻”。整整三年里,张老师没有骂过人,更没有打过人,永远是文人的口气,张老师说这是说话的能力,有时候骂了你你都不感觉,还会夸我一句真有文化。有时候其他代课老师都会说,你们啊,在张老师手里,可真是幸福,我都没见过他生气。

有的时候也会告诉我们“别老是拿成绩跟所有人比较,虽然你们是学生,但是只凭成绩不能否定某个人”,每次月考或者期末考的成绩单,张老师是不会往外面贴的,想看的话,要单独去办公室找他谈。

但确实是“严师手下出高徒”,我们班跟隔壁班比起来是会差一点,可能就是我们几个捣蛋的不好好表现,毕竟学霸在哪里都是学霸。张老师也不会硬赶着你学,而是会把为什么要好好学的道理讲明白,那能不能认识到问题就看自己的觉悟了。

高中除了成绩,也有爱情。张老师对于班上谈恋爱的同学,一向是不管的,更没有叫过谁谁谁的家长,说他不知道我觉得是不可能的,看过的人比我们读过的书都多,或许是不想说罢了。我倒是记得张老师跟我们开过玩笑说,以后班上有结婚的,可一定要通知他。

4

有一节课上,张老师跟我们讲起要与人为善。他说这两天,做了一个实验,就是走在路上跟陌生人微笑,收到的结果还是很好的,有很大一部分人会还来一个微笑,当然也会有人觉得很奇怪。张老师说,如果所有人都能微笑着看待世界,那真的是不会存在什么矛盾战争了,你们也可以试试。

但是后来我们并没有去做,或许觉得很无聊,或许觉得不好意思,更或许就没有放在心上。现在想来,那该是多难的事情,要用一点点光,去温暖世界黑暗的角落,或许这样的人也有很多,但是更多的,是穿着厚厚的铠甲挣扎在人群中的人吧。

你愿做一杯水,还是一片湖呢?有人说,人生像是一个大苦瓜,即使在圣水中浸泡,在圣殿中供养,放入口中,苦味依然不减,这是人生苦的本质;其实人生更像是一杯无色透明的白开水,放入蜂蜜就是甜的,放入盐粒儿就是咸的,放入茶叶自然就会有一番苦涩涩的味道。心是苦的,天大地宽都不过苦海一片;心是甜的,人生处处都是曼妙的风景。

“高人点悟”的高人,张老师肯定是一位,从张老师那里学来的为人处世的方法,或做到了,或没做到,我想真的可以受用一辈子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