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符篇:平常人的处世立身之道(4)失道者的两种表现

“中华迷你美帅哥——列子”系列8-4

在平常人之中,有的人偏离了道,有的人背道而驰,还有的人心中无道,也没有得到教化,所以常出现问题,甚至遭遇灾祸。《列子》书尾,为我们介绍了两种严重失道的主要表现:一是名实不分,二是臆想妄为。

04 失道者的两种表现

其一、名实不分

根据列子的持后之道,生命是“后”,也是真正的“实”,名声、观念等是“前”,也是人生的表象。所以,我们首先要保住生命本钱,而不能丢了生命去保名声,只顾现实而伤害生命,像以下故事这样。

故事一:以死拒食

原文:东方有一个人,叫爰旌目,想要去一个地方,结果饿倒在半路上。狐父这个地方的一个盗贼叫丘,路过这里看见了他,于是蹲下身来用壶里的水泡食物喂给他吃。喂了三次之后,爰旌目才能睁眼看人。然后问:你是做什么的呀?狐父丘回答说:我是狐父的丘呀。爰旌目说:呀,你不是盗贼吗?为什么要喂我呢?我是义士,不吃你的食物。于是两只手按在地上呕吐吃进去的食物,吐不出来,就不住地喀喀,结果趴在地上死去了。

狐父这个人是盗贼,但是他的食物不是盗贼。因为人是盗贼而认为食物也是盗贼,而不敢去吃,这是分不清名与实的区别啊!

启示:世界上只有一种存在是“实”,其余的一切,包括实物、事件、名词、概念、理论、思想、意识、观念、名声、利益、愿望等,皆是暂时的虚相,是为“实”服务的。这个“实”就是生命能量,而不是所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狐父丘见死便救,可谓盗贼有道,抑或是一个盗富不盗贫的盗。而自称义士的爰旌目,却是一个名实不分,本末倒置的无道人。

故事二:柱厉叔之死

原文:柱厉叔侍奉莒敖公,自以为不被了解,便离开他住到海边上去了,夏天吃菱角,冬天吃橡子板栗。后来莒敖公遇了难,柱厉叔辞别朋友而要去为莒敖公陪死。他的朋友说,你自己认为他不懂你,所以才离开了他,现在又去为他去死,当时究竟他是懂你还是不懂你,让人无法分辨了。柱厉叔说:不是这样的。自以为不被了解,所以离开他,现在我去为他而死,这表明他果然是不了解我。现在我要去为他而死,可以警示今后不懂臣下之心的君主呀。

但凡懂自己的就为他而死,不懂自己的就不为他而死,这是应该遵照执行的直白道理。此时的柱厉叔,可以说是因为愤怒而忘掉自己的身家性命了啊。杨朱说:送给别人利益的会得到实惠,向别人发怨恨的会招来祸害。从自己这里发出,而能够在别人那里得到回应的,唯有真实情感,所以,贤明的人很谨慎自己所发出的言行。

启示:表面上看,柱厉叔是为“义”而死,为“名”(名义、名声)而死,为警示后人而死。其实,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怨恨未消除,又不知道怎么去化解,所以不得已而为之而已。柱厉叔怨恨的根源,则在于颠倒了名与实的关系,只知道心存怨恨,而不懂得怎样付出真情和利益,不懂得杨朱所说的言行之道。反其道而行之,弃实而保名,又怎能让人服气呢?

故事三:歧路亡羊

原文:杨朱的邻居丢了一只羊,已经组织了全家人去找,又过来请杨朱的仆人一起去。杨朱说:嘿,就是丢了一只羊,为何派出那么多人去追呢?邻居说:岔路太多。追羊的人回来之后,杨朱问:追到丢失的羊了吗?那人回答说:羊已经丢失了。杨朱问:怎么丢失的?那人回答说:岔路之中又有岔路,我们不知道往哪条路上去找,所以回来了。杨朱悲伤地变了脸色,过了一个时辰也没有说话,一整天也没有笑一下。门下的弟子感到奇怪,请问他说:羊是低贱的畜生,还不是先生您自己的,您却为此而少了言笑,为什么呢?杨朱不回答他们,门下的弟子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弟子孟孙阳出去把这件事告诉了心都子,有一天,心都子与孟孙阳一起去了杨朱家里,问他说:过去有兄弟三个人,往来于齐国和鲁国之间,同时拜师求学,学到了仁义之道,然后回了家。他们的父亲问他们说,你们学的仁义之道怎么说的?老大说:仁义之道使我爱惜身家性命,然后再顾及名声。老二说:仁义之道使我奉献身家性命,用以成就名声。老三说:仁义之道使我身家性命与名声一起保全。他们三个人的学术相反,却是同出自儒师,谁错谁对呢?

杨朱说:有一个住在河边的人,学习游泳,勇于潜水,用于撑船摆渡,获利能供养上百人,携带着粮食前来跟他学习的人成群结队,可是被淹死的竟接近一半。本来是学潜水,不学溺水,然而结果利害的差别却这样大。你以为谁对谁错?

心都子不作声地走了出来。孟孙阳责怪他说:为什么你问得那么迂回,老师回答得那样隐僻?现在我的迷惑更大了。心都子说,大道因为岔路多而丢了羊,学者因为想法多而丧了命。各种学问并不是根本上不同,并不是根本上不一致,只是表面上这么大的差异。只有回归共同的根本,返回本来的一致,才能避免损失或丧命。你是先生门下弟子中的长者,学习先生的做人之道,却搞不懂先生的思想状况,悲哀啊。

启示:为了一时方便,走成了很多岔路,而忘记了行路是用来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根本。兄弟学道,有的为名声,有的为保命,有的名声、性命、实利什么都要,却不去究竟学道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学摆渡的人就更糊涂了,本来是想学技术挣钱,从而保障生活活好,保命养命的,却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学技术的根本,忘记了安全防范,反而丢了性命,怎么会不悲哀呢?殊不知,保命才是真智慧,保命的学问才是真学问,一个丢了“实”而去追求虚名、幻象、浮华的社会,怎能不让先生忧虑悲伤呢?

故事四:杨布扑狗

原文:杨朱的弟弟叫布,穿着白色衣服出门,天下雨了,脱下了白色衣服,穿着黑色衣服回了家。他家的狗没有辨认出来,迎着他狂叫。杨布愤怒了,要去扑打它。杨朱说:你不要扑打它了。你也像狗一样。刚才假如是你的狗白色出去,黑色回来,你岂能不感到怪异呢?

启示: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已经习惯了只顾表面虚象,而忽略了保命这个人生实质,表面上光鲜又言之凿凿,实际上却堕落到了禽兽不如的境地。狗不辨虚实,毕竟勇于履职,而人连一只履行保命职责的狗也不能公平对待,岂不更是可悲呢?

故事五:杨朱慎善

原文:杨朱说,做好事不是为了名声,可名声自然跟来了。有了名声而没有期望利益,可利益自然找来了。有了利益而没有期望竞争,可竞争自然找到了身边。所以,君子做好事一定要谨慎。

启示:人的意念跟道是两码事儿,意念是用来体悟道的,而不是自我称道的,道才是人生所要学习和遵循的根本,而名誉、利益、言行只是道吸引来的附属而已,不能直接去追求。道是“后”、本,言行是“前”、末,道是保命养命的,而人的意念和言行则可能背离“道”。所以,做人先要循“道”,言行合“道”;做好事要看后果,而不是只凭意念。做好事必然引起竞争,这是自然之道,除非做好事而没有人(包括自己)知道,成了境界。

故事六:不死之道

原文:从前有一个说知道不死法术的人,燕国君主派人去请他传授,没有学成,说这话的人死了。燕君很愤怒,要对那位使者施加诛刑。一位受宠信的下臣劝他说,人们所担忧的没有比死亡更急迫了,所看重的没有比活着更重要了。那个人自己都丧了命,怎么能让您不死呢?燕君于是不诛杀他了。

齐国有一个人也想学他的道术,听说说这话的人死了,就愤恨得捶拍胸脯。富子听说后笑话他说:你想学不死的法术,那个知道不死法术的人都死了,你还为这事而愤恨,这是不知道自己学这个道术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呀。胡子说:富子的话不对呀,但凡有法术而不能施行的人是有的,能施行而没有法术的人也是有的。卫国有一个善于数术的人,临死的时候,把数术的口诀告诉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记住了父亲的话而不能施行出来。有人问他这个口诀是什么,他把父亲的话告诉了人家。问他的人用他的话去施行这个数术,与他父亲施行的结果没有什么差别。如果是这样,会死的人为什么不能说出长生的法术呢?

启示:燕君者,无主也;幸臣者,明智也;齐子者,不齐也;富子者,富足也;胡子者,胡扯也。这就是人的意念偏离生命根本(实)的结果。生命的根本属性就是生死,没有了生死,永远一成不变,也就没有了生命。燕君、齐子和胡子,离开生命的本性(实)而去谈什么保命的法术,岂不滑稽可笑吗?

故事七:正旦放生

原文:邯郸的百姓正月初一这天向简子敬献斑鸠,简子大为高兴,厚厚地赏赐他们。门客问他为什么这样做,简子说:正月初一放生,表示我有恩德呀。门客说,百姓知道您想要放生,所以争着捕捉来送给你,这样被杀死的生灵反而更多了。您如果想要让生灵们活着,不如禁止百姓捕捉它们。捕捉后再放生,恩德与过错就不能相互弥补了。简子说:是这个道理。

启示:保护生命才是恩德,一边伤害生命,一边又想增添恩德,怎么能实现呢?简子以为有了放生的形式,就有了恩德,岂不知,是否有恩德,是客观结果说了算,而不是哪个人说了算的,名义与实际本来是一体的,怎么能分得开呢?只有无道之人才如此妄为呀。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