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叔本华古老的人生智慧,金句50条,让你受用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以及因此得到的宁静、愉悦的心性,活跃、清晰,能够正确而深入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平和、有节制的意欲以及由此带来的清清白白的良心一一所有这一切都是地位、财富所无法取代的优势。

2.亚里士多德将人生所能获得的益处分为三种:外在之物,人的灵魂以及人的身体。

3.人的健康之于其他一切外在好处都具有压倒性优势,健康的乞丐甚至要比生病的国王更加幸运。

4.这里的“人生的智慧”指的是这样一门艺术,那就是如何尽可能幸福、愉快地度过一生。

5.“我们幸福的原因在于我们自身之内,而非自身之外。”的确,一一个人的幸福,乃至他的整个生存方式,最根本的就在于他自身的内在素质。这种内在素质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获得内心的幸福,这是因为人内心的快乐和痛苦首先产生于人的思想、感情和意愿。而人自身之外的一切事物,都只能间接地影响人的幸福。

6.如果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丰富的话,他单独一人的时候就能够徜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悠然自得;然而,如果一个人冥顽不灵的话,就算不停地参加聚会,外出看戏、游玩,也无法摆脱烦人的无聊。

7.一个善良、温和、节制的人在困境中不失其乐;但贪婪、妒忌、卑劣的人尽管坐拥万千财富都难以心满意足。

8.人的健康尤其远远地压倒了一切外在的好处。甚至一个健康的乞丐也的确比一个染病的君王幸运。

9.和无聊是人类幸福最大的敌人,我对这一点进行以下补充:当我们感到快乐的时候,也就是远离第一个敌人的时候,离第二个敌人也就近了,反过来也是一样。

10.因为痛苦和无聊之间存在着双重对立的关系。第一重对立是外在的客体方面的,另一-重则存在于内在的主体方面。外在的客体方面是对立的,艰苦和贫乏的生活导致了痛苦,而安逸富足的生活则会导致无聊。

11.亚里士多德的话非常正确:幸福属于那些能够从自身获得乐趣的人。原因在于,幸福快乐的外部源泉,在本质上都是不确定的、 短暂的、被偶然所限制的。所以,哪怕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都可能轻易消失。

12.心脏通过复杂的双重收缩和舒张,强有力地、持续不断地跳动;心脏每跳动二十八次,就将全身血液通过大小血管传送一遍;肺像一台蒸汽机一样不断地抽压空气;大肠则像一条虫子一样不停地蠕动;体腺不断地吸收和排泄;在每一次的脉搏跳动和呼吸中,大脑也进行了一次双重运动。

13.谁都不要抱怨卑鄙和下流,因为只有卑鄙和下流才是这世界.上最具威力的东西。

14.“所有哲学、政治学、诗歌或其他艺术领域出色的人物,看上去都是忧郁的。”西塞罗引用率很高的这句话指的也是.上述那段话:“亚里士多德说,所有天才都是忧郁的。

15.一个内在丰富不需要从外部获取乐趣的人则是最幸运的人。

16.地位较低的劳动阶层永远都在与贫乏,也就是痛苦做斗争,而上流社会的富人则绝望地挣扎在无聊中。痛苦与无聊之间在内在的主体方面的对立则在于:一个人感受痛苦的能力与感受无聊的能力之间成反比,这取决于他的精神能力的大小。

17.对于我们的幸福来说,正确评价我们的自身价值和正确看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是非常有益的。

18.在促狭的房间中,无法施展,
想要昂首挺胸已经是很困难的了。
更适合从事艺术表演方面的人,而不适合其他那些善于钻营的世俗之人。

19.就像莎士比亚所说:
一旦乞丐坐上了坐骑,就一定要把马跑到累死。

20.人们还必须拥有某种真正富余的能力才能够享有精神生活。只有拥有这种富余的能力,才能够进行纯粹的、不为意欲服务的精神活动。

21.哪怕是名誉本身,也只有间接价值而没有直接价值。一旦我们杜绝了这种普通的愚蠢行为,那么我们内心的安宁和快乐就会大大增加。而且,我们的言行举止和心态都会更加自信、诚恳、实在、真实和自然。

22.一个人如果没有从上述前两种内在和外在的财富获得幸福,而只是在这第三种的好处中寻觅幸福,亦即:他不在自己的真正自我中,而是在他人头脑里自己的表象那里寻求快乐和满足,那么,他就是十分不幸的。

23.在富裕家庭中出生的人把财富看作必备之物,是唯一可能的生活的必备元素,就像空气一样必不可少。所以他们就非常警觉地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着自己的财产。

24.我们可以研究人的能力的所有外在表现的根源是什么,也就是深入探索人的三种生理基本能力,也就是需要研究这三种能力的那些没有目的的运用和活动一一人类三类快乐的源泉便是由此构成的。每个人都拥有一类适合自己的快乐,这是用他所具有的突出能力的类别决定的。

25.我们的幸福是由愉悦的心情决定的,而愉悦的心情又是由身体的健康决定的。想要证明这一点,只要将我们在身体强健时与疾病缠身、痛苦不堪时,对外在事物和环境所产生的不同感受进行对比就可以了。

26.一个拥有卓越的思想的人过着双重生活,第一重是他的个人生活,第二重则是思想领域的生活。逐渐地,第二种生活变成了唯一目标,而第一-种生活则沦为了实现其目标的手段。

27.拥有出色的精神思想的人最重视的是精神生活。随着他们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和认识程度逐步加深,他们的生活便得到了某种整体性的统一;他们的精神生活的境界越来越高,变得越来越完美,就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一样。

28.一个内在丰富的人对于外在世界确实别无他求,除了这一否定特性的礼物一一 一闲暇。他需要闲暇去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精神才能,享受自己的内在财富。他的要求只是在自己的一生中,每天每时都可以成为自己。

29.“一个习惯管理金钱的贵妇,花钱时会小心翼翼;而一个在结婚后才变得有钱有权的女人,花钱时却会胆大妄为,以至于挥霍无度。”(《约翰逊的一生》,博斯威尔著)

30.大家都知道,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要避免无节制的纵欲、剧烈的情绪波动,以及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和劳累;每天至少保持两个小时的户外快速运动;常用冷水洗澡,饮食有节制。
31.一个人自身所具有的东西越多,那么他对外部事物的需求也就越少,他人对于他的意义也就越小。因此,一一个拥有杰出的精神思想的人往往不喜欢与他人交往。

32.愉悦的心情在让人们感到愉悦的当下就直接给予了人们快乐。因此,对于我们的生存来说,它是一种绝妙的恩赐,因为我们生存的真实性就在于当下一一无尽的过去和未来都由它连续不断地连接在一起。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应该把获得和促进愉悦的心情当作我们首要的追求。毫无疑问,最能够促进愉悦心情的是健康;而对获得愉悦心情帮助最小的则是丰盈的财产。

33.财富就像海水:一个人喝的海水越多,就越感到口渴。名声也适用于这个道理。

34.唯一幸运的只有那些拥有超凡思想禀赋的人,他们的智慧比意欲所需要的程度要更高。只有这些人才能同时享有现实生活和脱离痛苦的精神生活。

35.真正的财富只能是灵魂的内在财富;
其他别的东西带来烦恼多于好处。

36.差不多每个人穷尽一生努力拼搏,克服了艰难险阻,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人对自己高看一眼。人们费尽心思追逐官职、头衔、勋章和财富,最主要的目标都是获得他人的尊重,甚至从事科学和艺术的根本目标也是如此。通过这些情况可以很遗憾地看出来人类是多么愚蠢。

37.骄傲是产生于内部的,直接的自我尊重;而虚荣则是从外部、间接地为了获得这自我尊重的努力。因此,虚荣的人喜欢夸夸其谈,而骄傲的人则信奉沉默是金。

38.“谁经常笑,谁就是幸福的;谁经常哭,谁就是痛苦不幸的。 ”

39.穷人并不会由于无法得到巨额财富而痛苦不堪,但富人在计划失败或期望落空时,就会忽略自己已经拥有的数量可观的财富,也不会以此来自我安慰。

40.如果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丰富的话,他单独一人的时候就能够徜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悠然自得;然而,如果-一个人冥顽不灵的话, 就算不停地参加聚会,外出看戏、游玩,也无法摆脱烦人的无聊。

41.如果缺少情欲的驱使,现实生活就会变得无聊和乏味;但是如果受到情欲的驱使,又会受到痛苦的折磨。

42.不管我们处于什么地方,
都只能在自身寻获幸福。

43.虚荣和骄傲之间的区别在于:骄傲是相信自己在某方面拥有独特的价值,而虚荣则是让他人相信自己在某方面拥有独特的价值。

44.我们感到不满的原因就在于我们试图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要求,但与此同时,其他阻碍我们成果的条件却没有改变。

45.一个人对社交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和思想水平的高低成正比。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只能在独处与庸俗之间择其一,此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46.良好的长相是一纸摊开的推荐书,它从一开始就为我们赢得了他人的心。

47.我们应当明白:人们头脑中大多数的看法和见解都是虚假、离谱、不分是非的。所以,我们完全不必在意这些看法。

48.亚里士多德的话非常正确:幸福属于那些能够从自身获得乐趣的人。原因在于,幸福快乐的外部源泉,在本质上都是不确定的、 短暂的、被偶然所限制的。所以,哪怕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都可能轻易消失。

49.平庸之人只考虑如何打发时间,而稍有天赋的人则在计划如何利用时间。

50.金钱仿佛永不疲倦的普鲁特斯普鲁特斯:希腊神话中善于变形的海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