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1)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刘姥姥出场的背景

看起来就如行走的画

真是美极了


看到这个动作,想起小时候的寒冬里,也会把手搓一搓,放在嘴边上吹一吹,暖和一样被冻的双手

01、剧情简介

本集的关键词:刘姥姥、冷香丸、送宫花、爬灰。

主要出场人物:刘姥姥、周瑞家的、宝钗、黛玉、惜春、凤姐、宝玉、焦大。

这是贾府比较平常的一天,没有什么大事发生,都是一些琐碎的家常之事串联起来的场景。然而,恰恰在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中,有无限的韵味在其中。


板儿跟着刘姥姥一起进城


最风趣幽默的刘姥姥出场了,不仅通过周瑞家的,见了真佛菩萨凤姐,还得了赏赐。终于送走刘姥姥,周瑞家的去回话,因王夫人在薛姨妈那里,周瑞家的便去了梨香院,好巧不巧的,跟宝钗说了会话,道出了宝钗的“冷香丸”。回了话的周瑞家的,又奉命送宫花,先是和香菱说了几句话,又打趣智能小尼姑。送到黛玉这里,被黛玉抢白了一顿。紧接着,凤姐带着宝玉去宁国府串门,见了秦钟。凤姐及尤氏、秦可卿玩一会儿牌,便叫宝玉回去了。这个时候,不满足主子给安排活计的焦大,破口大骂。宝玉问凤姐爬灰是什么,被凤姐训斥。


刘姥姥与板儿


02、刘姥姥和凤姐:一次坦诚以待的相见

87年看电视剧《红楼梦》时,我还是个十二三岁、正备受父母宠爱与呵护的女孩子,完全不懂人间的阴险狡诈、不会有阶级之分。所以,看不懂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与凤姐之间的对话。如今,历经人世沧桑,终于明白,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阶级分别有多严重。


刘姥姥来时

恰好赶上管家送客人

管家对贵客恭敬到

对着轿子鞠躬


同样是客人

只因身份地位不同

便是不一样的态度

所以说

人就是势利的

因此,不觉得凤姐在面对刘姥姥时的那种姿态,是高高在上或炫耀或拿着端着。就算凤姐端着拿着,斜眼看刘姥姥,也不是错。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守着完全不同的等级制度,平等对待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至少,凤姐不仅非常客气的陪着刘姥姥说说笑笑,在20两银子之外,还单独给了姥姥一吊子钱,让她打车回去。


刘姥姥真幸运

虽然其中一个人

刁难她

另一个却好心告诉她

去后院找周瑞家的


刘姥姥向正在玩耍的小女孩

打听周瑞家的

如今再重看电视剧和重读原著,又有一个新的感悟,尽管凤姐与刘姥姥之间的对话,是各种客套,然而,这也是一次坦诚以待的相见,更是少有的互诉衷肠之场景。



可巧,周瑞家的正在家里

她一边通过聊天

试探刘姥姥来此的目的

一边琢磨着怎么应对


我只管太太出门的事儿


周瑞家的吩咐丫鬟

去打听一下

贾母的屋里摆饭了没有

如果摆饭

说明凤姐还在伺候贾母

如果摆完饭

凤姐就该回自己房了


周瑞家的说:只是待下人严些了


刘姥姥很懂人情世故,听周瑞家的说起凤姐,她很自然的忙问道:“原来是他?怪道呢,我当日就说他不错。这么说起来,我今儿还得见他了?”


让姥姥先在倒厅等着

知道凤姐已经伺候完贾母

周瑞家的急忙带着刘姥姥进去

周瑞家的先让刘姥姥在倒厅等着


招呼刘姥姥进去



刘姥姥躲在偏房里悄悄往外看


听到钟声

突然听到钟声

刘姥姥不知是何物

很是吃惊又好奇

这一声钟响

恰恰表明了

凤姐的生活作息

是非常严格的


见到真佛菩萨凤姐


凤姐笑道:“亲戚们不大走动,都疏远了。知道的呢,说你们弃嫌我们,不肯常来。不知道的那起小人,还只当我们眼里没人似的。”


刘姥姥忙念佛道:“我们家道艰难,走不起。来到这里,没的给姑奶奶打嘴,就是管家爷们瞧着也不象。”


凤姐笑道:“这话没的叫人恶心。不过托赖着祖父的虚名,作个穷官儿罢咧,谁家有什么?不过也是个空架子。俗语儿说的好,‘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呢,何况你我。”

作为贾府实际执行者的凤姐,整日里与财物打交道,她是最了解贾府实际上的经济状况。况且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已经明确说出了贾府的真实情况:内囊早就尽上来了,不过是维持外在的繁华昌盛罢了。

所以,当凤姐非常客气的向刘姥姥笑道:“这话没的叫人恶心。不过托赖着祖父的虚名,作个穷官儿罢咧,谁家有什么?不过也是个空架子。俗语儿说的好,‘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呢,何况你我。”这个不过也是个空架子,是实情。


板儿看到吃的就想去抓,凤姐给平儿使个眼色,平儿便把食盘端给板儿,板儿赶紧两手抓得满满的


凤姐陪着刘姥姥话家常

或许,这是凤姐短暂一生中

难得的温情片刻


突然,贾蓉来了

借王家的那架玻璃炕屏


贾蓉借完东西走了,

凤姐又给叫回来,凤姐

出了半日神,忽然把脸一红,笑道:“算了,你先去罢。晚饭后你来再说罢。”


凤姐对絮絮叨叨的刘姥姥说

你不必说了,我都知道了

这一刻的凤姐

很善解人意有没有


得知祖孙二人还未吃饭,吩咐传饭


周瑞家的回话,表明了王夫人的态度



我说呢,既是一家子,我怎么连影儿也不知道?



刘姥姥


板儿

祖孙二人吃丰盛的大餐,很有意思的是,刘姥姥自己吃得兴致勃勃,看到板儿也这样吃相,急忙抢过板儿手里的肉,不让他这样吃相。

刘姥姥和板儿吃了饭过来,舔唇咧嘴的道谢。凤姐笑道:“且请坐下,听我告诉你。方才你的意思,我已经知道了。论起亲戚来,原该不等上门就有照应才是,但只如今家里事情太多,太太上了年纪,一时想不到是有的。我如今接着管事,这些亲戚们又都不大知道,况且外面看着虽是烈烈轰轰,不知大有大的难处,说给人也未必信。”大有大的难处,这是那些小户人家难以明白的,现实也确实如此。因为大户人家(有钱人)与小户人家(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所受的限制及人际往来也完全不同。比如做生意的人家,你看他可能一天进账几千上万,可他也有缺钱花的时候,这种话说给小户人家,断是不能信的。觉得怎么可能?一天赚几千上万,几天就赶上小户人家一年的收入了,怎么会缺钱花?小户人家看不到大户人家贷款投资时的困顿,也不理解人际往来的费用干嘛要几千几万的花,更想不到大户人家也有捉襟见肘的时候。


饭后,凤姐继续陪着刘姥姥


凤姐笑道:“且请坐下,听我告诉你。方才你的意思,我已经知道了。论起亲戚来,原该不等上门就有照应才是,但只如今家里事情太多,太太上了年纪,一时想不到是有的。我如今接着管事,这些亲戚们又都不大知道,况且外面看着虽是烈烈轰轰,不知大有大的难处,说给人也未必信。”


周瑞家的给姥姥使眼色


每个人都只看得到别人好的、快乐的、幸福的、风光的一面,看不到别人在这些好的、幸福的、风光的、辉煌的背后,承受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困苦。所以,在刘姥姥面前维持着主子荣耀的凤姐说了实话:外面看着虽是烈烈轰轰,不知大有大的难处,说给人也未必信。

还是要撑一撑场面的,因此凤姐又继续说道:“你既大远的来了,又是头一遭儿和我张个口,怎么叫你空回去呢。可巧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作衣裳的二十两银子还没动呢,你不嫌少,先拿了去用罢。”很多人拿凤姐说的“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作衣裳的二十两银子还没动呢”,来批判凤姐的花言巧语。笔者却以为,这不是花言巧语,也不是故弄玄虚。


凤姐:“你既大远的来了,又是头一遭儿和我张个口,怎么叫你空回去呢。可巧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作衣裳的二十两银子还没动呢,你不嫌少,先拿了去用罢。”

君不见,古往今来恩将仇报或完全不记得恩情之人,随处可见。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施舍或资助,也得是你情我愿。就算凤姐这笔钱是官家的,她能给出来,也是值得称赞的。原著里写道:凤姐笑而不睬,叫平儿把昨儿那包银子拿来,再拿一串钱,都送至刘老老跟前。可见这二十两银子确实是昨儿未动的银子,凤姐也是说了实话,人家不过是很会把一般话说得漂亮一些罢了。

听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时

凤姐的表情

凤姐还单独给了刘姥姥一吊钱,还嘱咐着“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这孩子们作件冬衣罢。改日没事,只管来逛逛,才是亲戚们的意思。天也晚了,不虚留你们了。到家该问好的都问个好儿罢。”这是凤姐短暂的一生中,难得的温情片刻,虽然面对的只是从未见过的、穷苦人家的姥姥。也恰恰是这一次无意中的施舍积攒的阴德,凤姐女儿巧姐后来被卖到妓院时,得了刘姥姥倾尽全力的救助。所以啊,心情特别好时,多做点好事儿!

而刘姥姥念佛称道:“我们家道艰难,走不起。来到这里,没的给姑奶奶打嘴,就是管家爷们瞧着也不象。”这也是实话实说。那刘姥姥先听见告艰苦,只当是没想头了,又听见给他二十两银子,喜的眉开眼笑道:“我们也知道艰难的,但只俗语说的:‘瘦死的骆驼比马还大’呢。凭他怎样,你老拔一根寒毛比我们的腰还壮哩。”这话粗俗,却也是实话。两个人都在客气的说着自己的实际情况,所以,笔者认为这一富一穷两个人,虽初次见面,却相谈甚欢、互诉衷肠,是一次难得的坦诚相对。


吩咐平儿把银子拿来给刘姥姥


不过,这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理儿是那个理儿,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试想一下,骆驼再大,已经死了,还有意义吗?马确实比不上骆驼,可它还活着,还有希望。所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听起来是那个道理,但真的不适用于现实生活中。


周瑞家的送走刘姥姥

来梨香院回话给王夫人

恰巧遇见陪金钏的香菱


03、宝钗的“冷香丸”

都说宝钗不好花啊粉的,是个喜素净的女孩,但她一出场坐的轿子却是个红色的背景,身上的披风也是红色的。再加上薛家进京首要任务是为了宝钗待选一事,这从侧面表明了宝钗的野心。什么样的人才会野心勃勃、有着非常远大的抱负和志向?从灵性层面来讲,必然是对生命充满热气腾腾的热望,换句话来讲,就是内心深处有一团火热的光团,极尽所能的要向外释放光与热。从世俗中来说,就是有欲望、有贪心。而红色,象征着热火朝天、欲望与贪婪。这大概就是电视剧里的宝钗一出场坐的轿子是红色背景的缘故,用红色背景来体现宝钗内在的欲望。


看到王夫人与薛姨妈正在说话

周瑞家的转身去了宝钗那里

然而,她也是有一些无可奈何吧。所以,我们看到坐在轿子里的宝钗,并不是很开心这一趟进京之旅。

恰恰她命中有这样的热,为了保持生命的平衡,所以有了“冷香丸”。宝钗和黛玉,都是不用香的女孩子,黛玉身上是一种自然香味,那是生命本有的。宝钗有冷香,这是平衡生命必备的一种香。


宝钗见是周瑞家的,忙让座。周瑞家的也忙陪笑问道:“姑娘好?”一面炕沿边坐了,因说:“这有两三天也没见姑娘到那边逛逛去,只怕是你宝兄弟冲撞了你不成?

宝钗笑道:“那里的话。只因我那宗病又发了,所以且静养两天。”周瑞家的道:“正是呢。姑娘到底有什么病根儿?也该趁早请个大夫认真医治医治。小小的年纪儿倒作下个病根儿,也不是玩的呢。”


作下病根儿,也不是玩的




宝钗向周瑞家的介绍冷香丸的配方

这种香,调配起来也是相当麻烦,运气不好的话,可能得等上十年八年。且看宝钗是如何向周瑞家的介绍冷香丸:“不问这方儿还好,若问这方儿,真把人琐碎死了!东西药料一概却都有限,最难得是‘可巧’二子: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一天晒干,和在末药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天落水十二钱……”周瑞家的笑道:“嗳呀,这么说就得三年的工夫呢。倘或雨水这日不下雨,可又怎么着呢?”宝钗笑道:“所以了,那里有这么可巧的雨?也只好再等罢了。还要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了,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里,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的时候儿,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煎汤送下。”周瑞家的听了,笑道:“阿弥陀佛!真巧死了人。等十年还未必碰的全呢!”宝钗道:“竟好。自他去后,一二年间,可巧都得了,好容易配成一料。如今从家里带了来,现埋在梨花树底下。”周瑞家的又道:“这药有名字没有呢?”宝钗道:“有。也是那和尚说的,叫作‘冷香丸’。”


宝钗拿出冷香丸给周瑞家的


这冷香丸的原料,全靠一个“巧”字得全了,它不仅暗示了宝钗的性情:面面俱到、色色周全,也暗示了宝钗对于功名利禄的热衷,需要有冷香丸来平衡。更暗喻了宝钗与宝玉的姻缘,也是碰巧得来的。这碰巧得来的,实在难以得了周全。所以,宝钗和宝玉是没办法白头偕老的。同时,周瑞家的与宝钗的这段对话,也隐藏着一些难以被人觉知的秘密,这个以后我会单独写文。(未完待续)

另:文中黑细字体为完整的文章,黑粗字体是配图里的原话或作者的解说。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