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时甩开熊孩子,生活才有希望

早在闺女一岁以前,托儿所的园长就对我说过,这圪塔的小朋友有社交的习惯,你们也可以慢慢培养,在小孩子念小学之前培养几个小闺蜜,可以做终身的手帕交。

当时觉得挺新鲜,不过回头想想我们年轻时候不都这样吗,一到星期三下午不上课的日子,就是哗啦啦地四处串门。有些朋友家里讲究,父母爱干净,不愿意小孩子骚扰,于是我们从来没去过,有些父母,比如我家的,随意惯了,我妈上班前还专门在家里留些吃的喝的,供一大批飞过界的蝗虫来食。

洋人的小孩比我们那时候稍微讲究点儿,没事要互相发个正式邀请,书面的口头的均可,某某某小朋友可不可以于某年某月某日来我家吃下午茶点,地址是,某街某号,父母姓甚名谁,手机号码XXXXXXXX。可是因为我们闺女性格谨慎胆小,加上双语环境的孩子语言能力有点差,在幼儿园里整整一年没有开口说话,所以整个小班和中班上半年都没有正式地社交过。

真正开始是过五岁生日。大概法国人比较重视五岁的生日,到了中班的下半年,闺女就不断地收到生日邀请,有邀请来家的,也有邀请去游乐场的。每次接到邀请,先由父母出面发确认短信,然后全家人去挑选礼物,最后到了正日子把孩子送到某小朋友家,交割明白就可以走人。惺惺相惜的父母们在门口意味深长地互相点头致意,当客人的一方鼓励当主人的一方“Bon courage”,毕竟把那么多小崽子拢在一起玩耍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

这社交一旦开始,小朋友的性格也就变得日益活泼起来,满嘴都是小朋友的名字,再就是要求爸爸妈妈邀请谁谁谁来家玩。孩子爸爸的同事以过来人的口气说,“小朋友的社交活动,还是开始得越晚越好啊!这哪是他们社交,这是对大人的极度考验。”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闺女很快就变成一个很受欢迎的小朋友。她的小闺蜜们都争相邀请她去家里做客,甚至同学的家长私下里对我说,“我们很欢迎玛侬来家里玩啊,她们在一起玩得很好,又安静又开心。”

这下我明白了,我闺女是个典型的窝里横,在家里横冲直撞指东打西无恶不作,还矫情挑食,可是跑到别人家里,马上就摇身一变成了淑女,讲礼貌守规矩而且人家给什么就吃什么。

其实她本来从小胃口就很好,喂啥吃啥,自从上了幼儿园不知道搁哪儿染了一身臭毛病,突然有一天,胡萝卜不吃,四季豆不吃,青菜不吃,香蕉不吃,果酱不吃……除了巧克力和糖果,没一样爱吃的。可是去了小朋友家,有时候人家妈妈会客气留她吃午饭,回头还专门跟我说,“你家闺女真好养活,让我们孩子也跟着多吃了不少东西。”

岗萨比闺女大一岁,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她的妈妈是摩纳哥人,我们是在假期学校的时候因为坐同一趟轻轨回家而认识。说起来,小姑娘们是同门,托儿所、幼儿园都是同一个老师。于是岗萨的妈妈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去她家“下午茶时间”,去了一次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下午茶、上午茶、还蹭过两次午饭。岗萨的妈妈每次都亲手做了蛋糕让我们拿回来。哎我这脸皮从小就厚,到谁家都是连吃带拿无压力。所以我每次去都带点水果,有时候是樱桃,有时候是草莓或者西瓜。

他们家有两个小院子,其中一个和邻居共用,还有一个种了许多花。玛侬表示喜欢那些盛开的波斯菊,岗萨就拿来剪刀细心地剪下让我们带回家,养在水里,开了一个星期还没有败的迹象。

因我无意中说想给闺女学音乐和画画,但是不熟悉这里的教育系统,岗萨的妈妈就非常开心地说她女儿就在音乐学院学习舞蹈和乐器,专门在网上查了报名时间给我们,还给我耐心地解释如何运作。

于是我就把这些信息分享给闺女其他小朋友的父母,他们都非常高兴。我呢,也在闺女的请求下,约了小朋友来家里玩。其实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对父母反而是一种解脱,大人只要看着他们不做危险的举动即可,他们不会厮缠着父母要这要那还要陪玩。而且做主人的一方很能学会尽到主人的本分。看来社交的好处还是不小啊。

而且,在和小朋友的交往中,闺女也变得开朗大方起来,有时候还会来点小幽默。有一天我把她从岗萨家接出来的时候,跟她说,“很快我们就搬家了,到时候你有了自己的房间,可以请岗萨来家里玩,如果她的妈妈允许,你还可以留她过夜。”

不要拍我啊,在小伙伴家过夜也是他们这圪塔的一个社交习俗,所以这里孩子房间多用上下铺,多出来的那张床是供“狗伴”(法语copain)睡的。

听了我的建议,闺女神情滑稽地回答,“那得等我夜里彻底戒了纸尿裤才行(原因你们懂的),要不然第二天全学校都知道,玛侬睡觉要穿纸尿裤,你说,我还怎么在学校混啊?”

再比如现在,闺女又被小闺蜜的妈妈接到家里玩儿去了。她妈妈一再跟我说,就是你闺女去家里玩最省心,我一点都不累。好吧,这样我才有时间码了这些文字。

我家得益的还不只我一个。有几次楼上闺女的同班同学邀请她上楼玩,我家弟弟就非常老脸皮子厚地跟上去,我不让他进去,他就坐在人家门口哭。一直哭到小朋友的妈妈开门请他,问他要不要和姐姐一起进去玩。(我认为大家其实都是打定主意一两岁的孩子不会随便跑到人家家玩耍,肯定要缠着妈妈,那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把他抱走了。)

结果弟弟一骨碌爬起来,马上拉着阿姨的手,和妈妈挥手告别。妈妈一人站在门口满脸尴尬,好心的阿姨说,“那就进来玩一会儿,没关系,如果他哭闹我就把他送下去。”

结果就是,一次也没哭闹,上去接的时候,玩得都不想走。这位小哥,不知道等你开始社交的时候,大家伙儿是抢着邀请你呢,还是抢着把孩子送你家。

我觉得最大的可能就是,弟弟,带着你的小伙伴去公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先森感冒一周了,没想到在这个尾声的时候来了个和弦-暖小姐病了。。流鼻涕,咳嗽不停。以前家里对小孩的病没有过多...
    小猪天堂阅读 104评论 0 0
  • 双十一临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这是一个剁手的季节。好像不买点什么已然吃亏,然而熬夜抢到的东西,也未必是必需品。 ...
    饭叨C阅读 1,151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