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落尽,只诉平生:观《芳华》

“#本文参加“青春”征文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赣南师范大学  李杰龙

联系方式  17746648786



对于《芳华》来说,她如今一定不会寂寞,抛开她生于一个知名的大户人家不说,前些日子的推迟上映也算是来了一波莫名的宣传吧。大家闺秀,又名声在外,对于自己来说也是想要一睹风采的。

周一抓住空子拽着陈真在中午去把这名家闺秀瞅了瞅,既然名声在外,自然有她动人之处。世人总是评说她如何美丽翘楚,好生暖心,自己本来嘴拙,又不懂得欣赏,却只能揪住几个不经意的眼神儿,容易忽略的几个微笑来胡言乱语了,这一语,却不知要从何时说起了。

故事开始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幕幕的过度,前前后后又不知走过了多少个年头,却只是记得故事结束的独白提到了2016,原谅我不想让你们看到他们老去的样子,他们已经芳华已逝,面目全非。就是这样迅速的结束了整个故事,人物,剧情,我还在幻想着谁是聚光灯下的那位的时候,她就拂袖而去了。如若让我挑的她哪里不够美丽,用自己的肉眼看来,也就是这样了,情节有些零碎,剧情衔接可能略显突兀,当然,如果有人指摘其中战斗等也需多有提高的话,那作为一个观影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审美,大抵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侧重点,审视不足也应该是这样的。

说完了此女子的不足,就应该道一道此女子的诱人之处了,总是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前瞻的,所以,动人之处还是颇多。

给我印象最深的无非四处,当为一笑,一悔,一痛,一羞,四处不经意的刹那却让我为之动容。

                                        一笑


最初的一笑我想应当是何小萍的独舞,因为这是属于一个舞者唯一的一次跳跃,纵观整个影片,也只有在独舞这里才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何小萍,是一种自我的,由心而出的释放,她不知道自己是谁,更不会因为周围的人而产生逃避。没错,她独舞的时候是她精神失常的时候,一个因为突来乍到的英雄形象而崩溃的女子,为什么会这样,她曾经是多么渴望备受瞩目但却屡遭冷眼和嘲笑的一个坚强女孩儿,如今却倒在自己追求的荣誉上。这个反差一定会让无数人落泪。当然,不仅仅是这么简单,当她独舞的那一刻你会想起谁,想起刘峰,两个人生命运截然不同的人物。刘峰是人们公认的活雷锋,年年标兵,一帆风顺,但却因为忍不住内心的情感抱了自己喜欢的一个女孩就被下放来说,他们两个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命运,但在某种程度上两个人却又是同为名所累,我想这也暗示着最后两个人的结局。之所以称之为一笑,大抵就是因为在独舞的那一刻,是最能够属于何小萍的时刻吧,应该是最美丽的刹那。

                                        一悔


第二个桥段是一悔,这个桥段我想是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了,因为文工团被解散似乎并不会给剧情或者画面带来什么直接的影响,而这一刻却让我想到了离别。且不说现在回想起过去的同学会让你多么的心潮澎湃,就拿当下来说,就是在演绎一场别样的芳华,可能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琐碎和烦心,同学之间因为一些琐事而争执不休,但是真正在分别的那一刻,仿佛一切的梦刚刚睡醒,你想要再次闭上眼睛的时候,你永远不可能再次衔接上一个梦,留给你的,或许是激动,或许是伤怀,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这样:文工团解散后,每个人的心都被揉碎了,再踏上一万脚,疼。回过头来看看当下,的确,太多太多的芳华我们不去珍惜,认为鄙视芳华才是你真正的芳华,但当真正的芳华渐行渐远时,你又感叹着芳华已逝。却也只能道一句,且行且珍惜。这一悔,应该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包括我自己。


                                        一痛


这一痛就是剧中战斗的场面,这一场战争无数的人可能都已经忘却了,今天见证在南疆的战士保卫家园的场景让人心生敬畏,敬畏的不仅仅是英勇,还有那战斗给我们带来的痛苦。记得有人说过,我们的电影很少去描述战争的真正残酷性,这样很难让我们正确审视战争,也很难明白战争真正的残酷,但是《芳华》做到了,战争打斗的场景时间不长,但血淋淋的画面会不会让你颤抖,那被炸的面目全非的石林锋战士,还有一卡车的战士尸体,你会想何小萍那样吗?我想,这样的镜头在国内是不多见的,敬畏,也是因此而来,但,痛,是要刻骨铭心的,还是那句话,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一羞


最后的一羞无非就是电影最后的结尾了,坐在长长的木凳上的两个人,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自己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确能隐隐约约感受到什么叫做平淡,也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才能在千锤百炼之后换来那一刻的沉着与冷静。那一刻的对话会不会让你心生遐想,何小萍告诉刘峰,在你离开文工团的那一刻我想告诉你一句话,这句话在何小萍嘴里含了几十年,你可能会想,是,我喜欢你,但这样庸俗的字眼儿出现在这样的桥段里到底是有多么的造孽呀!还好不是如你我所想,何小萍说,我想让你抱抱我,听到这句话,我才知道什么叫做芳华,整个人打了一个冷颤,这句话是有多么巧妙,可曾记得刘峰是因为刚刚抱了一个女生而被下放?或许,芳华就是那曾经堆积在嘴角,但又敢于用一生去倾诉的执着,当你断了臂膀,我仍旧能够像最初那样对你依旧。

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几十年的光景,突然觉得恍惚,那芳华真的好美啊,是因为还没有经历过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也一定很痛,像穗子刚把情书塞到喜欢的人的箱子后的一瞬间就被自己的闺蜜告知闺蜜她已经和自己喜欢的男生在一起的时候,我想内心可能是痛的,但当她偷偷把情书又拿回来撕掉的时候,我想更多的又是一种祝福与期待,我想这就是属于那一代人的芳华吧,历经了无数,最终待芳华落尽,只诉平生而已。

芳华,我不能认为她是一个青春的女子,可能因为太多的故事,我更希望看待她为一部倾诉父辈一代的成长日记。搁笔至此,用心感悟,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