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的窗户》:一个男孩尾随一只白色小狐狸,发现自己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给你几个字,你会想到什么?比如“狐狸”。

小孩子可能会想到动物园。

男人可能会想到灵异世界。

女人可能会想到狐皮大衣。

安房直子想到了人!

不仅如此,安房直子想到人以后,还把它写成了一篇童话故事《狐狸的窗户》。想当初琼瑶奶奶也是看到公主坟写出了《还珠格格》这样的爆红小说,小说拍成电视后,红遍亚洲,近些年还在为湖南电视台每年的春节栏目收视率做贡献。

《狐狸的窗户》讲的是猎人与一只白色小狐狸之间的故事,原本猎人是要猎杀狐狸的,但是当猎人进入桔梗花世界后,一切发生了改变。猎人不仅跟狐狸成为了朋友,还把自己的抢留给了狐狸。

而作者,安房直子是日本著名的女性童话作家,有专家说她的作品是“在院子的一隅默默地开放的花朵”。作为童话作家,她无疑是很成功的。她写的童话故事,想象力非常丰富,经常会让人分不清现实和想象。

她的这篇《狐狸的窗户》想象力依然如此。其实安房直子的想象力高超,我一直觉得跟她的生活态度有关。比如这段:

当我在山道上转过一个弯时,突然间,天空一下子亮得刺眼,简直就好像是被擦亮的蓝玻璃一样……于是,地面上不知为什么,也呈现出一片浅浅的蓝色。

正常的天空是蓝色的(污染的除外),但是把天空比作一张被擦亮的蓝玻璃就比较好玩,看起来也比较高级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过,你会发现,光透过有色玻璃照射下来,也会看到浅浅的玻璃颜色。这段话,把天空比作蓝玻璃,经过太阳一照射,地面也会显示淡蓝色的。由此可见,是一个喜欢认真观察,热爱生活的人。这样的人,笔下的文字大多温暖而又治愈。

这段描写,其实也是一个借鉴。作为写作者,学会观察,体验生活,你的文字才会丰富而又富有活力。

此外,还有这一段:

我猛地站了起来,只见桔梗花“刷刷”地摇出了一条长线,那白色的生灵像个滚动的球似的,向前飞跑。

这一段,其实是用了拟人的手法。白色狐狸在跑,桔梗花在给它让路。原本桔梗花是不会动,只是静静的在那里,但是狐狸碰到它们以后,作者就借狐狸,赋予了这些桔梗花生命。

把静的写成动的,给植物添上人的性格和行为,这样的描写会更有吸引力。

另外,还有一些段落感情起伏比较大:

我甚至仿佛听见了那声音。院子里,有妈妈种的一块小小的菜园,一青色的紫苏,显然也被雨淋湿了。啊,妈妈会到院子里来摘那叶子吧……家里有一点亮。开着电灯,混着收音机的音乐,断断续续地传来两个孩子的笑声。一个是我的声音,另一个,是死去的妹妹的声音……

这两段描写是主人公把手指染成蓝色后,搭成窗户,看到和听到的情景。其实这些情景就是主人公的回忆。回忆的前半段都是美好、温暖有生活气息的,但是突然来一句“死去的妹妹的声音”会一下子显得伤感。

用欢乐来衬托悲伤,这种衬托手法会比直接写悲伤要好得多。

这篇故事,整体基调还是欢快温馨的,但也有一些伤感和遗憾:

啊啊,我竟完全无意识地洗了手!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习惯。

不好,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蓝蓝的颜色马上就被洗掉了。不管我怎样用洗过的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户,从里面只能看到小屋的天花板。

这两段是主人公回家后的情形。回家之前,还想着保护蓝色指甲,回家之后却无意识的洗手冲掉了颜色。

越想得到什么,越不让你得到。有时即使得到了,也很快让你失去。因为失去之后才知道它的珍贵。

虽然是童话,但是有很多哲理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

同理,写小说也可以借鉴这种结局的写作方式。不断的给人物制造困难和逆境,当人物解决困难后,马上又有新的新的困难出现。

有时还可以安排反派角色的一些小胜利来给主角造成麻烦,直到主角解决这些麻烦。

总之,就是不断的给人物制造麻烦,让人物不断的去解决。

以上,就是读安房直子《狐狸的窗户》的一些感悟和分享,希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逻辑性略强,很实用,既理清了自己的思路也能试着扫除逻辑谬误,值得多读几遍的好书~重点内容以及伙伴们的精彩互动如...
    风铃草zero阅读 218评论 0 0
  • 生命是一场轮回 你带着上天的爱 哭泣着来到人间 迎接你的 是重逢后的笑脸 你抛弃前世的记忆 只为记住今生的最爱 潮...
    阿坏小阅读 32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