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帝F-1签证,申一张前往枫叶国的“通行证”

2013年时学校交换项目选择了加拿大,这一定是最正确的一个决定了,毕竟一直到现在还心心念念那里的纯天然美景,尤其是Lake Louise那种Tiffany Blue的湖水,还有东部“小欧洲”一般的小城(游记看这里--->一路向东的独行)。在中国申请加签,我是直接在北京递的材料,按照中国官网上的checklist准备就好。

Lake Louise

如今身在美帝转眼要毕业的我,还是决定利用此“天时地利”再去感受下枫叶国的冬天,见见老朋友,也算给毕业旅行画上完美的“句点”。(听说2017年加拿大国家公园全免费,有点小激动)

思考“鼠”生

网上F-1签证申请加签的文章有很多,这里还是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最新的政策,详细写一下前前后后的流程(只针对现在美国有F-1签证的留学生,主要步骤一样,细节方面因人而异~)。PS:如果需要某些材料的模板,可以留言哈!

加拿大移民局官网(visitor visa):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apply-how.asp

签证有效期:一般来说10年有效,签证会到护照到期的前一天

申请所需时长:为了保险,最好在出行前预留一个半月的时间

申请方式:我采用的网申,然后邮寄护照贴签;在纽约或者洛杉矶的,也可以直接纸质材料申请,直接递交签证处

申请费:100加元网申+VAC delivery service fee+邮费

Timeline: 2016/10/23 提交网申 - 2016/10/29 收到Passport Request - 2016/11/01 寄出护照 - 2016/11/07 签证处收到护照 - 2016/11/11 签证状态更新为“Approved” - 2016/11/17 收到护照


网申准备

在官网里,下拉就可以看到“Apply for a visitor visa”,如果是网申,就选择“Apply online for a visitor visa”。点开后就要通过“Determine your eligibility and apply online”来先如实回答一系列问题,确定你是否需要签证。

加拿大移民局官网
Apply online for a visitor visa
Eligibility

**其中的一个问题是:Do you depend on someone for financial support?一般来说我们是由父母提供财务支持,当然如果你自己打工的钱也足够的话,也是可以写no的。这个问题关系到后面材料中需要提供的Proof of Financial Resource of Supporter和Proof of Means of Financial Support。

当你回答完了很长很长的问卷后,系统就会根据你的回答自动生成checklist以及你的personal reference code,这个code是很重要的,是每一份申请的独特“认证码”(一定时期内会过期,所以尽快申请,不然要重写一遍问卷)。

Checklist(部分截图)

按照9个步骤一步步走。Application form可以直接下载填写,但同时还要新建一个online application account,之后提交材料、缴费和跟踪申请进度都会用到。我新建的是GCKey。

Checklist(部分截图)

材料清单

主要的supporting documents都会在刚刚的checklist网页上列出来,当你登陆到个人账户提交材料时,只需按照它要求的材料将电子表格或者扫描件上传即可。不知道要上传什么的,可以点每个材料旁边的图标看细节(有些细节一定要看!)。

Application Form & Supporting Documents

- Form IMM5257

这个相当于申请表,在图上那里点击就可以下载。短期内不会改变,就长下图这样~(填完之前先不要按Validate!!)

IMM5257

**UCI,如果之前申请过加签的话,就可以在签证上找到,就是签证右下角PROPERTY OF THE GOVERNMENT OF CANADA那里的数字,没有就可以留空。

**Current Country of Residence当然是USA

**Name, address and relationship of any person(s) or institution(s) I will visit,我写的加拿大朋友的地址,据说没有的话,写酒店地址也可以。

**Employment部分,没有全职工作经验的,正在学习的,也要把自己十年内的学习经历写上,只不过Occupation空写Student

填表有问题的,可自行在Youtube搜索IMM5257相关视频。

填完之后反复检查,确认无误后按最前面或最后的Validate键,自动生成类似于条形码的code。

ATTENTION:每次做修改后都要重新Validate一次。

- Travel History

直接看官方解释。总之重点就是把护照的所有签证页,以及所有有出入境章的页,加上i-20和i-94,全部扫描,整合成一个PDF或者Word文件以备上传。

Travel History

- Passport

护照的首页(个人信息页),以及所有签证和出入境章(或者其他标记)的页数,扫描整合。

- Proof of Financial Resource of Supporter

如果你在问卷部分写的是有他人财务支持,那就需要提供一个财务支持的凭证,比如说一封财产支持保证信(Guarantee of Financial Support)。我就随便在网上搜了个不到一页的模板,让我爸签字扫描过来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三年前签证的良好记录所以会比较好过一些?)……主要内容要包括,资助人姓名,与申请人的关系,资助人工作及大致收入,将要提供的资金数额,然后再再三保证一下自己一定会提供资助一定会遵纪守法,再手动签个名,done。

Financial Resource of Supporter

如果你有工作,那么可以把工作的offer,或者让你的经理提供个你的收入证明也可以(这里没经历过所以不太确定,有错误欢迎指正!)。

- Proof of Means of Financial Support

这里我主要把自己在美国银行的最近4个月的online statement下载下来整合成一个文件。其实就是通过流水账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资金。据说存款最好超过$2000,并有比较频繁的流水收入支出。

- Digital Photo

电子版照片,没有的话可以去Walgreen照,注意看要求的尺寸和像素。

- Purpose of Travel

没有预定机票和酒店也不要慌,主要是自己写一个比较可信的加拿大旅游行程,简单的可以上网搜攻略,自己写一个itinerary。另外还有写一个大概一页的statement,描述一下自己的身份,去加拿大的目的,顺便可以夸夸加拿大的大好河山,嗯~毕竟2017年加拿大所有国家公园免费一年呢!总之把statement和itinerary放一起,如果有预定机票和酒店也加上电子版。

- IMM5645

就是Family Information,如实填写家庭信息就OK!

- Optional

在提交时还会有个optional的部分,我主要上传了中国的工作offer,美国的成绩单,以及自己写的一个Letter of Explanation,目的就是证明自己是良民,去了加拿大一定会回国,坚决不做非法移民之类的!

**建议自己建一个Excel做checklist,把所有文件都分类放在文件夹里。

缴费

在网上用银行卡缴纳100加元(不是100美元)就好了!目前的旅游签都是多次入境(multiple)的,所以100加元还是很划算的了(想当年只能1次入境也花了这么多钱)!网申到此告一段落。

护照寄送准备

之后就是网申材料审核时间,根据不同的流量有不同的速度。状态更新会通过预留的邮箱沟通,自己也要登陆账户定时去检查更新。我的大概过了一周,就收到了邮件通知,要求寄送护照。(不巧赶上美国大选后激动的美国人民把加拿大移民局网站挤瘫痪……)

Passport Request Letter(部分截图)

按照Request Letter上的要求,在30天内邮寄护照原件,Request Letter打印件。另外在www.cic.gc.ca/submit网站上看详细要求。在List of Countries里找到USA,个人护照建议纽约大使馆。点开后有签证处地址和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

New York VAC

- VAC Fees (Passport transmission fees)

因为护照是通过VAC转递给大使馆的,因此要付一定的服务费。这个服务费要通过Money Order付,不可以网上付,如果你亲自投递材料,可以在VAC现场付。具体的金额可以在New York VAC(https://www.csc-cvac.com/en-US/selfservice/cvac_application_processing)官网找到。官网上一大篇英文,主要找Step 2 - Pay the applicable fees。因为我们没用通过VAC协助网申,而只是让他们帮忙转递护照,因此费用只用交Passport Delivery(在Additional Service Fees里)。

**Service Fee经常会变的,要确保邮寄前查询最新的费用。如果在邮寄后费用突然改变,也不受影响,VAC会留一段时间给旧版费用。

VAC passport delivery fee
官方邮件截图

可以去USPS购买Money Order,告诉他们你要买Money Order,以及Money Order的金额就好,他们会自动打印。除此之外Money Order本身会收取大概1美元费用。Pay to写CSC Consular Services Inc.,地址可以在官网查到,纽约的就是Philadelphia这个。

CSC Address
Money Order Sample

- Prepaid Envelope

我选的USPS的Priority Mail,大概2-3个工作日寄达,6美元多一封。也可以选更贵的Priority Express,是连夜到达,不过价格是20多美元。在柜台直接买即可。

寄送护照

纽约和洛杉矶护照寄送地址在官网上(如下)。有两个需要寄送的地方,开始会觉得比较混乱,详细见下文。

New York VAC
LA VAC

在寄往签证处的信封里,包括护照原件、VAC投递护照的服务费(也就是Money Order的复印件,因为原件要寄往CSC)、一张写着详细联系方式的纸条、VAC Consent Form(下载手动填写,如果全程自己网申的,就只用在第二页签名)、预付了邮费的信封(信封上提前写好自己的地址),一共五样材料。这一个信封要寄到上图的地址(NYC或El Segundo)。

另外还要同时往CSC寄送Money Order原件,我用的USPS First-Class Mail,寄往上文Money Order部分的地址(纽约的往Philadelphia或者洛杉矶的往Salt Lake City)。

两个不要搞混了!!

寄出去后随时查询USPS tracking number,当护照收到后,签证处会发送一个receipt,里面有你的签证tracking number,可以在https://www.csc-cvac.com/en-us/selfservice/status查询。

等待护照的到来吧!

如果你不塞上prepaid envelop,他们可能会用最慢的平邮寄过来……

总之,时间把握好是最重要的,不要像我在出行前一小时跑到邮局取回护照,一周都在担忧中度过。

最后,祝申请顺利,去枫叶国拥抱下大自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