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公交车上的爱情

1

第一次相遇是在医院的病房里。护士长派小a给小b输液。或许是小b骨骼精奇,小a拿着针头连扎了三针愣是没扎上。由于太过紧张,额头上冒出涔涔汗水。可小b却坐在病床上淡定地不行。

在数次尝试无果后,小a朝小b露出一个无奈的表情:“不好意思,我才入职不久,要不你换个人。”

说完小a闭着眼睛深吸了一口气。心想着会被病人臭骂一顿。

让小a意外的是,小b只是放下了手数独题,抬起头,不紧不慢地对她说:“换只手。”

像一块终年不化的坚冰,看不出任何表情。这就是小a对小b的第一印象。

2

第二次见面是在525公交车上。那是一个礼拜一的清晨,小a上车后看见满车座无虚席,叹了口气,朝车厢里面走去。突然发现小b坐在车上,兴奋地走过去拍了下小b肩膀。

“好巧,你怎么在这。”

“嗯。你好。”依旧是简短的回答,听不出任何语气。

不过小a到丝毫不在意,她从小就属于那种人来疯的类型,只要有人在身边,就一刻也安静不下来。

“上次来医院的时候还发着烧,现在好了没?”

“天冷的时候要注意添加衣服。”

“你这是要去哪啊。”

……

小b皱着眉头望向窗外,听着小a在旁边侃侃而谈。

“离医院还有几站路你先找个位置坐着吧。”小b忍无可忍,调头对小a说。

“你怎么知道我要去上班。”见小b难得有回应,小a愣了愣。

看着小a脖子上的工作证,小b朝小a翻了个白眼,“红包的姑娘,要下车。”

“真的假的,你怎么知道?”小a朝红包姑娘望了一眼,狐疑地问到。

“爱去不去。”小b转过身子朝窗外望去,不准备再理这货。

小a半信半疑地走到红包姑娘的旁边,结果下一站,红包姑娘果然下了车。

小a坐在座位上睁大眼睛不可思议地向小b望去。

这货有超能力吧?

3

以后每天上班的时候,小a总会在那趟公交车上遇见小b。说来奇怪,每次还没等小a把话夹子打开,小b就不耐烦地把身子转过去,然后准确地告诉小a下站要下车的人。

真是一个神奇的物种。小a心里默默想到。

一次上车时,小a发现小b旁边还有一个空位,连忙走过去坐了下来。拍了拍小b的肩膀,一脸崇拜地说:“大神,你是怎么知道要下车的人的,能教教我不?”

小b不屑地瞥了小a一眼,“算了把。”

“喂,你什么意思。”

“嘴,闭上。”

小a性子本来就直,又被小b这种冷漠的态度搞得火冒三丈。于是在小b旁边bb了一整路。而小b则全程对着窗外露出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

终于小b忍受不住这种折磨,转头对小a说:“1分钟,背下电话簿里10个电话,我就教你。”

小a由怒转喜,连忙找放在口带里的手机。“这可是你说的。”

找到一半,小a脸色沉了下来,把浑身上下搜了个遍。

小b看着小a一副慌乱的样子,摇了摇头,转过身背对着小a,准备不再理她。

车到终点站后,小b下了车,发现小a一个孤零零地蹲在路边,哭得梨花带雨。

小a看到小b后,本以为小b会过来安慰一下,可没想到小b直接忽略走了过去,于是小a故意提高嗓门,哭得愈加厉害起来。

小b没走出几步,听见小a的哭声,摇了摇头,转身过身去。

小b在小a旁蹲下,把手机掏出来递给小a,“报警。”

“警察都只备个案,才不会管你呢。”

和着这家伙已经不是第一次丢东西了,小b被小a气笑。

突然身边传来一阵清脆的手机挂饰碰撞的声音。小b皱着眉头,转头望去,一个蒙面男子拿着一个粉红色的手机匆匆走过。

小b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记忆就像放灯片一样一幕幕的从他的脑海闪过。

汽车到站时的提示音。

一个珍珠花朵斜挎单肩包。

一杯香气四溢的奶茶在高中生手里腾腾地冒着白气。

一早从集市上买回的新鲜蔬菜挂满了晶莹的露珠。

粉红色外套的苹果手机上,一串小熊挂饰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画面猛地在小b脑海里定格下来。一个带着口罩身穿黑色夹克的男人。

对就是他!

小b猛地睁开眼睛,望着蒙面男子说:“找到了。”

小a停止了哭泣,伸着脖子好奇地顺着小b的目光望去。然后激动地站起来,吼了一句:“你给我站住。”追了上去。

小b看着小a。全程露出一副宛如智障的表情。好在后来在路人的帮助下,大家一起把小偷送到了派出所。

在从派出所录完笔录出去后,小a像看着一个外星人一样看着小b,问到:“你怎么知道我手机的样子。”

小b看着小a,嘴唇微微张开似乎想要说些什么,可是又咽了下去,转身离开,“走了。”

你还真是个惜字如金啊,奇怪的家伙。小a心里默默打趣到。

4

以后每次上车没有座位时,小a总是很有默契地站在小b身边。小b会准确地预言下一站下车的人。等到车上没人时小a会主动坐到小b旁边,可小b总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小a在这个城市也没几个真正知心的朋友,碰到生活和工作上不顺心的事,喜欢坐到小b旁边找他倾诉,而小b还是一如既往地沉默,斜靠着身子,望着窗外,偶尔听到小a说到搞笑的事情,忍不住小声扑哧地笑一下。然后又迅速沉默下来。

后来时间久了,小b偶尔也会给小a一声回应。虽然每次的回答都很简短,但小a还是有些小惊喜。

有一次在车上,小a说到一半突然停了下来。

小b还是像往常一样斜靠在车窗前,安静地看着窗外迅速倒退开来的景物,头发遮住了一部分眼睛。日光在年轻的脸庞上投映出深深浅浅的阴影。白色的t桖杉染上朝阳的金灿灿的光辉。

小a微微有些楞神。突然没理由地来了一句,“我们之间算是朋友了吗?”

话刚说出口,小a就立马后悔了。顿时羞红了脸。

“嗯。”小b身子微微颤抖了下,依旧望着窗外,轻轻的回答了一句。

5

就这样,在每次上班的路上,小b总是坐在小a的旁边,静静地听小a的倾诉。直到有一天,小a没有坐车,小b望着自己身旁空荡荡的座位,总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

在消失的第二天,小a按时出现在了公交车上,端着两杯奶茶,眼睛红红地,像是刚哭过一样。

她径直走到小b旁边坐了下来。把奶茶递给小b,小b有点不好意思地接过奶茶,刚喝上一口。

小a突然来了一句:“喝了这杯茶,今天你就是我的人了。”

小b吓得差点没喷了出来。用一种怪异的眼光看着小a。

6

那天小a带着小b几乎逛遍了整个城市所有的美食街。

来到江滩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远处大厦还残留着几盏零星的灯光,江面上传来游轮悠长的汽笛声。整个江边是被无数灯光点缀出的流光溢彩。微风迎面吹来,夹杂着夜晚江边特有浓厚的水气。

小a望着被喧嚣繁杂包裹着的街道,突然眼泪没来由地流了下来。哭到最后,趴到小b肩膀上,眼泪停都停不下来

小b见状一脸慌张的样子。浑身上下搜了个遍,可楞是没找到一片纸巾。

小a瞧着小b一副窘样,顿时破涕为笑,说:“怎么,没见过姑娘哭啊。”

小b朝小a露出一个僵硬的微笑,指着小a说“你,第一个。”

小a嘟起嘴说:“那你要告诉我车上座位到底是怎么回事,不然再哭给你看。”

小b不好意思地摸摸头说:“其实也没什么,只不过是有刻意做过记忆力方面的训练。”

“训练?”小a疑惑地问到。

“嗯,会把每天经常乘车的人和对应要下的站记下来。”

“那天我的手机就是这样被你找回来的?”

“碰巧,碰巧,哈哈。”

“你今天,嗯……为什么啊。”小b指着小a脸上还未干的泪痕小心翼翼地问到。

“我把一个东西弄丢了。”小a眼睛里的光芒忽然暗淡下来,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哦。”小b小心翼翼地将身子靠在江边的护栏上。假装不在意地问了声。“很重要吗?再买个不就好了”

“买不回来了你个白痴。”

那天晚上小b和小a一直聊到深夜。那天小a和她的前男友分手了。小a对小b说起他们以前在一起的故事时,眼睛里都是带着笑意的。可在谈及分手后,整个人似乎都枯萎了一样,失去了颜色。看得出来,被伤得很深。小b也说了很多安慰的话。后来再谈及那天晚上的事时,小a调侃小b说,为了安慰她,小b一晚上说完了一年要说的话。

7

小b依旧每日准时坐在公交车上。小a每当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来找小b诉说。偶尔也会带点自己做的点心分享给小b。小a笑着对小b说:“你就像是我的心情垃圾桶,不把你喂得饱饱的,要是跑了可怎么办。”

时间就这样平缓地流逝着。

直到有一天,小b像往常一样坐在公交车上,可是等了好久,小a都没有出现。小b望着身边空荡荡的座位,心里隐隐有种不安的感觉。

突然手机一阵震动,小收到了小a一条短信。

小b,请原谅对你的不辞而别。前不久,我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去英国进修的机会。可是我却不知如何对你说起。感谢你那些在公交车上陪我度过的漫长时光。

不过你放心,听说英国那边人烟稀疏,以后在车上再也不会经历“罚站”那样的经历了吧,哈哈。

不知在以后的日子里,当小b在坐在公交车上时,还会不会想起那些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呢。

机场里人来人往,小a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孤零零地站在等候区,望着手机屏幕发呆。短信发过去后。手机久久没有回复。

过了好久之后小a的手机屏幕终于亮了起来。上面写着:我只学会了如何铭记,可没人教我如何去忘记。

机场里,小a拿着手机蹲了下来,泣不成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