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自已一把之《全脑教养法》+30草渝田+W7

儿童积极心理学家西格尔的书,跟着圈妈已经精读了另一本《由内而外的教养》。这本《全脑教养法》长草很久,书买回家一直闲置,好在通过“逼自已一把”,终于把他开封解决了。

神奇的“全脑教养12法”。就是整合上下脑、整合左右脑、整合记忆、整合自我、整合自我与他人----孩子的大脑一旦整合为一个整体去运转,父母就能培养出一个心智健康的“全脑儿童”。

这真的是一本有理论,有策略的书。
书的前面三分之一主要是说人都是左脑维护逻辑,秩序,规则之类,右脑控制情绪,心态这些感受;下层大脑负责基础生存需求,上层大脑有高级的思维分析能力。

科学告诉我们,小朋友们生来就有发达的下层大脑,并且3岁以内基本都是靠右脑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小朋友很容易情绪爆发,胡搅蛮缠,失控不讲道理,原来根本原因是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造成的。
为了孩子们更好的发育、发展,我们大人要做的就是整合小朋友的左右脑,同时刺激他们的上下脑的联系。使他们学会更好的面对问题,学会了解自已的情绪并能学习如何控制它,这对未来的身心发育都更加有益;另外当大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失控,也就可以更好的找到策略,并且能够更有理性的、有的放矢的面对孩子的失控场面,hold住自已的情绪!
那么面对完全受右脑情绪控制的孩子,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是用家长的身份,通过权威来强硬的压制嘛?还是通过威逼利诱的手段来达到一时的目的呢?NONONO,这些方法只能偶而的、暂时的起到一些效果,真正应该做的,是与孩子充分沟通,建立同感,分享并且重视他们的感受,以便更好的帮助孩子整合他们的左右脑。

具体做法呢,比如在面对孩子情绪失控、大喊大叫、地上打滚等等丧失理性的行为时,我们要选择冷处理。抱起他,或者用同一水平的视角,用最简单的儿童的语言重复他的需求,让他明白,你充分的理解他的感受和需要。这时他会稍微平息一些,此刻他失控的右脑就得到了一些主观的控制;接着,你再通过简单的问答把他的左脑启动起来,比如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东西,目的是什么,在这种沟通中,他开始有逻辑的,用左脑来思考,这时他的情绪就会更加平静,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通过启动他的左脑参与进整件事情来,就算他还是纠结于刚才的需要,也是一种理性的情绪状态了。至此他的左右脑已经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整合训练。
而上层大脑之于下层大脑也是这样。下层大脑是一种本能,没有经过任何思考的,是第一反应,是生存基础;而上层大脑呢,则是有意识有目的的做事。作为家长,就要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可以分析出来这一刻,孩子到底使用的是生存本能在抗争还是有目的的用哭闹来达到自已的目的。对待不同的状态,也要采用不同的方式。
当然为了让孩子更多的使用上层大脑,我们也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引导他。比如引导他们说出精确而具体的感受,调动他思考,邀请他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以及共情力、运动法、自我理解等等,作为家长都可以好好的学习理解用实操起来。

再乖巧的孩子也会有闹脾气的时候,全看作为家长能不能以身作则,自已先调整控制好自已的情绪,作好自已全脑的整合,再利用每次发生问题的机会,对孩子进行一次很好的全脑整合的训练,麻烦变机会,可遇而不可求啊。

也许成为父母这件事,真的太简单。所以让大家以为爸爸妈妈的身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顺理成章。但是,要想真正作好父母这份工作,需要的不仅是热情和爱,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学习和成长,别说散养,就算是无为而治,也同样是饱含了心思,煞费了苦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