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琪直播状态“濒死”:拿命换钱,真的不值得


前几天看李佳琪的直播,真的觉得他像个“蛊王”。

两分钟涌进20万人,所有围观者都在疯狂刷弹幕,直播整整5个小时,超过3000万人观看,他连口水都没喝。


最重要的是,我注意到他非常疲惫,一直不停地咳嗽,但为了保持高亢的情绪和节奏,他一直在强撑着。

而这一撑,就是四五个小时。

整个人肤色呈现的那种疲态,深陷的眼窝,都在提醒我们他就像一台永动机,在不断不断地高频输出。

他的生活,仿佛只有工作这一件事。很多粉丝看了觉得心惊:


他的家就像仓库,有数不清的香水、口红、护肤品。

惊人的是,他能从几万只口红柜里,几秒钟就找到准确色号,说出口红的优势和体验效果:

这种能力,几乎就是无数个日夜熬出来的。

他一年365天,累计直播389场,每天凌晨4点才能睡下。

累到直播睡着,用凉水逼自己清醒。

很少去餐厅吃饭,连外卖都没时间吃,醒着的每一分钟都在努力工作。

而这样的工作强度,是以年为单位的。

试问,人生有几年可以让人这么消耗呢?

有朋友说,如果要像他那样拼命,自己熬不到几天就会猝死。

李佳琪成为带货top级人物,固然令人羡慕,可我却真的不推荐像他这样拼命工作,消耗自己。

因为这些行为本质是在“拿命赌明天”。

就像莱辛在《幸存者回忆录》中写到的那样:

我们浪费自己的健康去赢得个人的财富,然后又浪费自己的财富去重建自身的健康。

工作需要努力,但也完全不必被成功学蛊惑去“拼命”。

华为过劳死的工程师,才36岁,死在肯尼亚。

从2017年1月到2018年10月,经常通宵工作,22个月都没有回过家。

在事发前一天,他还和妻子求救,自己真的挺不下去了。


丈夫想要给妻子和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但妻子和孩子得到的是亲人的永逝。

他的妻子悲痛欲绝:“我再也等不到白头偕老的爱人。”


年轻从来不是资本,健康才是。健康的体魄也从来不是无穷尽的资本,它是越用越少的奢侈品。

我们总是追求成功,希望再好一点。但就像约翰列侬所说:


“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生活不是数据、代码和工作,那是消耗。真正的生活是陪着孩子成长,和妻子享受二人世界,是感受、是聆听、是驻足。

三年前,我一位朋友在北京三环内买完房的第三天,突然被救护车拉走。

她是农村出身,从小父母的教育就是“你必须成功”,她常年住在公司,是领导最得力的干将。

为了工作,从来不恋爱、不参加没用的饭局、不旅行,没有爱好,甚至没什么朋友。

公司倚重,她自己更加争气,毕业六年靠自己在北京三环内买房。

但当她躺在ICU里的时候,她父母赶来,几个人哭作一团。她的乳房被切掉,伤口撕心裂肺的疼。

几个月之后,她出院,第一件事就是辞掉工作。

她说:“人真的不能为别人而活,为工作而活尤其可笑。”

亏欠自己,拼命得来的王冠再璀璨,但也绝对比不上健康珍贵。

健康这个东西,就像空气,拥有的时候不觉得珍贵,但一失去就要用巨大的代价去挽回。


把人生当战场的人,他面对的就是鲜血与尸体,而把人生当旅程的人,他面对的就是风景与鲜花。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在巴西圣保罗时装周上,一名26岁的模特因带病走秀,被鞋带绊倒后猝死。

一开始台下观众以为是表演,结果等了很久该模特都没有站起来,后来安保察觉到不对,送医后不治身亡。

他带病工作,体力不支倒下的那一刻,应该真的很累很辛苦吧。

生命何其脆弱,前一个时刻我们还在抢夺生存资源,努力拼杀,但后一秒钟就被逐出赛道,要告别一切了。

死亡离我们不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当你开始用命换钱的时候,它就出现了。

有数据显示,每年有近60万人猝死,其中最多的是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

这意味着每天有近1500人猝死,每分钟就有一人猝死。

其实,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暂。

有人把生命画成电量表:

00后的人生也不过剩余21170天,余生很短,再怎么珍惜都不为过。

而很多人,还在疯狂消耗自己。

有人说,当你健健康康的长大,再健健康康的变老,就赢了很多人。

人生下半场,拼的就是谁更健康。

健康才是一切指标的前提,要得到幸福、要有钱、要成功,没有健康去享受,都是无用功。

松浦弥太郎说:


“活着不是为了工作。”

复旦患癌女教师于娟在濒死边缘感喟: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不要什么都拿健康和命去拼,不值得。


人要想活得好,就必须学会放过自己,不超负荷工作,不熬夜,多关心身体。


放松点,糊涂点,凡事想开点,给自己的余地也多留一点。

除了生死,都不是大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是上班族,那你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下班的路上。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中国上班族平均每天工作8....
    谈心社阅读 1,216评论 6 3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0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