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作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晴

一个人大学毕业大致二十二岁,如果从这时候参加工作,直到六十岁退休,他在工作岗位上整整度过三十八年的时光。按一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工作五天,每年,就要为你的职业付出两千多小时。

倘若一直干到退休,那就是近八万个小时。当然,这还不包括加班加点的时间。在这个庞大的数字面前,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始于惊骇、终于沉思。

假如你所从事的工作是你的爱好,那么,这八万个小时该是多么地快活和充满了创意、激情的时光!假如你讨厌这份工作,那么这漫长的八万个小时,足以让日月无光、花容失色,每一天都受着煎熬、如芒在背。

我不知道一下子就找对了行业的人,能占多大比例?从大多数人谈到工作时乏味麻木的表情推算,估计这样的幸运儿并不多。许多人对自己的工作不停地抱怨,怨恨工作忙忙碌碌没有自己的时间,怨恨职场怀才不遇、无人赏识,怨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是重复着过往工作,怨恨待遇不高的工作令自己生活窘迫。

不要小觑了工作对我们身体和精神的濡养或者腐蚀作用,你喜欢的工作就像新鲜可口的饭菜,因为它营养丰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了巨大作用。而不喜欢的工作就像是馊掉了的饭菜,吃了后会伤害我们的肠胃。工作以深远的力度和广度,挟持着我们的精神,让我们成为它麾下持久的人质。

适合你的工作,不是靠天赐的,而主要是靠自我寻找。虽然现在这个社会只要你愿意,工作的机会像夏天雨后白桦林的菌子一样,俯拾皆是,但是,找到你喜欢的工作也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是因为我们对自身的认识也一样必然有一个过程,我们很难预知,自己将在十八岁还是在四十岁甚至更沧桑的时候,才能触摸到自己内心真正的爱好。

当我们太年轻的时候,因为还未能真正独立,受到种种条件的限制,只要能生存下去,不管是什么职业,只要能够养家糊口,只要能够收获金钱地位,只要能够得到渴慕已久的光环,我们就会目眩神迷,就会不由自主让工作轻而易举俘虏了自己。

而当我们有了足够的能力和定力,可以将工作之外的赘生物一一剥除,露出它单纯可爱的本质时,这时可能已经耗费半生。虽然时光已经逝去,不再回来,但是,我们的余生还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寻求一片精神上的乐土。

换一种角度换一种认知,也许年轻的时候并不喜欢如今自己的工作,觉得自己与人打交道多了,学会了察言观色、虚与委蛇,但是,在工作中也发现了许多真诚的人,看到了人们身上的一些闪光点。而且如果把工作当成是玩儿乐的话,那么,工作无疑是轻松而快乐的!

我工作二十年了,一晃我此生的工作年限就过了一半,终于发现目前的工作是我真正喜欢的事情。我把每天的工作当成挑战,每当完成一项项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非常满足,在工作中锻炼了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锤炼了自己不屈不挠的品性,在工作中不断地修身养性,培养了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

每天一上班,我总会在纸上列出当天要做的事情,把最紧要的事情放在早上的时候完成,一件事一件事地处理好,不留任何尾巴。有些事情无法马上完成的,就一步步分解了去做。为了处理好这些事情,还找很多人单独或者集体谈话、讨论。这样时间就在繁忙而充实工作中溜走了,我越发显得愉快和满足。

其实,工作中无所事事纯粹是浪费时间,会导致精神空虚,而工作过于忙碌又会让身心疲惫,心情郁闷。而每天上班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能够高效地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这种状态应该是最好的。

下班了就回归家庭、放飞自我,忘却凡尘琐事,忘却工作上的不愉快,在精神世界里与自己内心独白。不要让工作的事情扰乱你的清净、平和。我曾经喜欢在家里谈论工作,现在尽量不把工作中的问题带回家中,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两者还分开更好啊!因为家人并不关心这些事情,他们需要的是你的倾听和支持。

我们的工作,是我们希望的田野,我们背负着它,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欣喜地走向生命的远方。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使工作和生活,呈现缤纷和谐、相得益彰的局面。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漫长的工作时间里虚度光阴、一事无成。

冬日里乡间盛开的木瓜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纠正潜在错误 有这样一些人,认为任何工作都不会令他满意。他们要的其实并不是工作,而是一种安逸,一种享受。因为认为自...
    Amara阿貘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