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画出多维度人生

画出你的多维度人生

这是我如何使用思维导图打造了自己的多维度人生,成为了一个斜杠青年的故事。

斜杠人生

我身上现在有六个标签:

我的本职是一名对外汉语老师

同时我在业余致力于思维导图的培训

我还是苏州行动派的发起人

四月份刚刚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成为了顾太太

我曾经还是Toastmaster英语演讲俱乐部的即兴演讲冠军

同样也是一个分享达人

我是如何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开挂,打造了这6个身份,而且接下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身份刷新。


用思维导图画年度计划

成为斜杠青年的前提——你要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这是我2014年的人生计划,我把我的计划分成了六大块:事业、社交、精神、家庭、技能,健美

技能上面有演讲、写作、绘画,这些部分其实都让我受益匪浅。

精神方面,读书、旅行这些我也做得非常棒,我目前读书的话,就不是一周一本了,我大概一个月至少看七到八本书,相当于一个星期会看两本左右,甚至更多,同时我的事业也不仅仅是中文教师这一块版图了,也不仅仅是英语的教师这一块,同样还是思维导图的培训师。

社交方面,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当时我就有连接了五个社群,就是积极参加各种不同社群活动,当时苏州行动派就没有发起。

当大家在做自己的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平衡。就是说这六块其实是兼顾到了人生的各个方面。这各个方面都非常地重要,像健身这一块的话,2014和2015年基本上一直保持着每周健身三到五次,然后结果我的size从M号穿到了S号。还有去旅游的地方,就全都梦想成真了。所以大家赶快去画一画自己的年度计划。


用思维导图作月计划

这个就是2014年4月到6月的我的一个月度计划,大家可以看到月度计划是从我们的年度计划分解下来的,而且会可能更加地在某部分细化。比如说关于中文,关于英语,然后都会有更详细的课程,然后甚至详细到就是说要每个月做多少次,然后看了哪些书等等。

用思维导图写月总结

这是我目前的月总结,主要分为输出和输入两个部分,输出主要在于线上的训练营和分享,还有线下的培训和行动派的一些活动。输入的部分就有包括我每月看的书、听的学习和讲座、旅行等等。

当你有了年度计划和明确的月度计划以后,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行动!


作为老师,我的技能之一就是演讲技能。所以我去学习了发声技能,同时参加了Toastmaster演讲俱乐部。两年不到的时间,我就从CC级别达到了ACB级别。这个证书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两年的时间里面,我完成了20次正式的英语演讲,同时我还在大会上面对着两三百人做了一个10分钟的微信发布会的主持,我还获得了俱乐部的英语即兴演讲的冠军。

TMC英语演讲

有很多跟我同期入俱乐部的伙伴,到现在不要说20次,可能最基本的10次英语演讲都没有完成。因为当大家说到英语演讲的时候,肯定会写白纸黑字完整的英语演讲稿,写完了以后再背出来,然后再去讲。

我想你一定曾经经历或见过,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的演讲,站到台上去忘了词拼命地想啊想,想准备的演讲稿里面的句子和词语,特别是英语,对吗?

而我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中间确定演讲主题,把演讲分成三个部分——提问的开头、中间的主要部分和强有力的结尾,主要部分阐释3个观点,每个观点插入一个不同的事例然后就可以了。用这样的方式,我完全不需要背诵,只要根据思维导图的要点,在脑子里或者在嘴里面练习两到三遍就可以上台,大家完全可以试一下,在写文章或者准备演讲的时候,通过记忆要点的方式来记住重要内容。

每一次演讲我都会很快地画一张大纲导图,在此基础上调整思路、增添例子等,然后重新再画一张,重复修改几遍,因为都是在草稿纸上画的,所以最后都被我扔掉了,现在想来有点可惜。但是通过这样大量的反复练习会在很快时间内掌握如何整理自己的思路提出观点。



笔记达人

我经常去听现场的课程和培训课程、一些讲座,还有一些社团的分享,在听的时候,我会用思维导图来记现场的笔记。

每次听课,通过思维导图,我可以顺着老师的思路把他讲课的要点都记录下来,有时候不需要去记PPT上面的内容,只是捡自己觉得重要的部分记下来。在做导图的时候,其实就相当于已经在对课程进行整理和消化了。根据导图,我会很清晰地复述出整张导图的重点内容,也就相当于我把老师的课转化为了自己的肚子里的干货。

成为笔记达人的两个好处

1.当我在画的时候,很多小伙伴都会很好奇说,哇,你在画什么?或者说哇,你记的笔记好漂亮,可不可以也借我拍张照?这时候我就会很乐意把这些笔记分享在听课的群里面,大家都会认识我,都会很关注我,跟我加微信,你就会得到更多的连结。

2.用导图做笔记,我都不担心会有任何遗漏。基本上把所有的重点都复述出来,包括例子。这是成为一个学习达人必备的技能。


分享达人

普通笔记是白纸黑字从上到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一共有六点,然后每个六点下面又有小的,比如说是一二三四点,当你这么看的时候,其实你会看得非常吃力。而且当你看第一条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兼顾到,原来他讲了六点,每一点下面又有那么多,如果你看黑白的,我们普通的从上至下笔记,你的注意力只能按照它的从上到下的这个流程来。

但是当大家看我这张PPT的时候,你会很清晰地看到,原来我有六个分享的主题,在讲座课程和英语下面,又个有三个不同的主题,你一眼就扫尽了所有的内容。我觉得这就是思维导图一个特别棒的特点,就是你在瞬间可以掌握到全局。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当你在听课记笔记的时候,也是一样的。你可以通过这个笔记,到最后复盘的时候,瞬间掌握了整堂课的全局的架构。你在做自己的计划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觉得导图有一个很好的说法:在迷宫之上看迷宫,意味着我们站在高纬度俯视全局,而不是陷在细节里面。


当你学会了技能,对你的本职工作当然是会有好处的。因为我本来就是老师,所以我在上课备课的时候,都会用思维导图来做我的备课,课程框架非常清晰。比如第一分钟是可能开场热身会教什么,然后中间会分几块主要讲什么,最后结尾讲什么。自己很清楚每一段时间会做什么,整个备课效率也会提高很多。做PPT也就很容易了,你根据导图的每一个分支,有几个分支你就做几张图。


思维导图培训师

为什么我会成为思维导图培训师呢?

我在参加培训的时候,经常做思维导图笔记,然后有一个听课的小伙伴说:“哇,你做导图笔记好漂亮,很特别。”这也让我自己了解到,原来我做导图是有特长的。其实这也是我自己特别爱的一个,比如说有很强的记忆力,同时有很好的逻辑思维,我还喜欢画画,同时我本身是老师,也有很好的演讲能力。我觉得这么好的一个工具,我自己又那么擅长,那么热爱,为什么不分享给身边更多的小伙伴呢?

因此,作为苏州行动派的发起人,我就从苏州行动派的每月线下的分享会开始,给大家分享如何画思维导图,如何将思维导图运用在实际生活工作中,我自己是受益匪浅的,所以我就划分了很多的章节,然后每一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个应用的方向。

通过分享,又获得了很多的连结,然后受到了很多企业单位公司的邀请,我今年4月份还去了深圳的XMIND软件公司进行培训。其实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褒奖。因为XMIND公司本来就是一个做思维导图软件的公司,其实我本身是它的一个用户。但是因为在线上做思维导图训练营,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突破了150万,因为这个互联网的影响力和连结,所以我非常荣幸可以受邀去XMIND的公司去做这个软件的培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