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而活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生活觉得厌烦起来。或许是从老妈的唠叨中,身边人的不理解之中……

        对于我现在的职业,刚开始毕业的时候,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走上这条道路。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过幻想,但那不过是年少时期对无聊生活的排遣。而周边的人,似乎觉得,女孩子就应该做这份工作,假期多,认为这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喜欢看书,那时候正是古龙金庸他们的武侠小说流行的时候,正巧我爷爷我爸爸都是他们的书迷,从那时起我开始了解到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精彩的人生!到初中开始,有意识的,想要写出自己心中的故事。虽然到现在,我挖了无数个坑,在武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开始喜欢看耽美,但这并未影响我对文字的热爱。

        一开始,我很热情的分享着我的文字,就像是小孩子手里的糖,想要炫耀一番。然而,每当被人问道:写了这么久,发表在哪里了?拿了多少稿费啊?我能说这只是我的自娱自乐吗?我能说我还是积累阶段,没有拿过稿费吗?久而久之,我选择了保持沉默。我老妈曾经一度看见过我写的手稿,却在前不久给我会心一击:天天见你看小说,怎么不自己写?自己写还可以拿稿费呢!好像我只要写出几个字,不管内容吸不吸引人,文笔好不好,钱就像豆子一样,哗哗哗的流进我的口袋。

      我自然是想得到编辑的认可,能签约,能从读者手里拿到钱,但我也看得清现实。我只想着自己想写的故事,不会去写读者想看的故事,我的文字里表现不出忧伤,也分享不了不一般的喜悦。写作,不过是我的一个爱好,一个宅在家里打发时间的工具。我从来没有多少远大的抱负,于我而言,在文字中的徜徉,总比出去跟别人吵吵闹闹的玩要自在、悠闲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在他们看来,付出了,就一定要有回报,不然花费那么多的努力做什么?可我也没有做到,为了一篇文章,坐在书桌前,绞尽脑汁的修改,也没有做到为了及时更新没日没夜的在电脑前急笔奋书……我只不过,在思绪一来,写上自己的感慨,写几句对生活的牢骚和认识。我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妈总觉得,人生就应该按部就班。比如:工作了以后就要考虑结婚了,有工资了就要攒钱。当然我不是完全否定她的话,然而她的一些观点我并不赞同。22岁以后,她经常在我面前说:你什么时候嫁出去了,我就安心了,不用管你了!或者是找一个差不多了的就嫁了,你还要挑什么?比你好的看不上你,比你差的你看不上人家!挑来挑去变成老姑娘了谁还要你?她急急吼吼找这个找那个给我做介绍,说在外面工作很难找到男朋友,要找到的也是远地方的,一年难得回家,让我回家工作……

        我知道她在担心我,也知道她的出发点是为我好。她曾经为了这个家,卑微的活着。要说这个家里,我最放心不下的,也就是她了!可是,我并不愿意,去将就着一门婚姻,去将就着,她们嘴里的人生。

      我与我老妈,发生过很多次争执。每次吵过闹过后平静一段时间,又继续吵。她控诉我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存钱,以后嫁出去了怎么办?小到出去吃个甜品,买些零食,大到在外面吃饭,出去旅游,她都能扯到存钱的事情上来。我每次都跟她说:钱挣来不就是为了让自己过好一点吗?我累死累活的工作,不就是在想买的时候买,想玩的时候出去玩,不然我挣钱的意义何在?我一辈子窝在一个小县城,不出去走走,不去见识见识这个世界之大和精彩,那等我老了有什么回忆?就为了那一场还看不到影的婚姻,我就要从现在开始委屈自己,那我结婚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不成为别人嘴里的异类?我过我的生活,我为什么要憋屈的看别人的眼色?

      我觉得我是独立的,不仅仅因为我是一个成年人,也是因为,我有了自己的思想。每个人的眼光都不一样,我们怎能因为别人的追求来否定自己呢?人生如果只能将就,一辈子过得糊里糊涂,我宁愿自己从未来到过这个世上。

        我老妈,她一辈子辛辛苦苦,在社会的底层,因为晕车,从未去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有时候她的想法理念至今未曾改变,我能够理解。然而一些人,仍持着老旧的思想,来批判着我们这一辈90后的人。我从学校出来以后,陆陆续续换了好几份工作,有些是由于做得不开心,有些是由于有了其他的规划。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事情在一开始我们确实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处理。在工作中跌跌拌拌,直至今日,也没有成为一个人精。我也承认,有时候我们想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让自己过得更舒适一些。但到了一些人嘴里,却变成了:现在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想当初我们是……

        很多时候说到这些,我都是很无语,但你不能反驳,因为他年纪比你大,比你有资历,你要尊重他!我很想说,你天天跟年轻人打交道,天天跟外面世界接触,这个社会在怎么变,难道不清楚吗?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小年轻,工作上面不是被你们牵着走吗?好像这个社会风气,都是我们弄成这样的。我怎么觉得,现在社会上是七零后八零后的主场吧?

      当然我并不想批判谁,我也没有那个资格去批判谁。我只想说,我的人生,我做主,你的人生,我不插手。我们彼此相安,不做多余的事。

      细细碎碎,写到这里。很多时候,我们的无奈、伤心,不过是把别人的看法放大了,变成了不情不愿的过日子。何必呢?为什么不为自己而活?没有触犯法律,不去打插边球,怎么就不能,踏踏实实的活出自我?

        我想,为自己而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