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安妮的脚步

在书店流连,指尖掠到安妮宝贝的新书《月童度河》,深色调的封面,手臂有神秘纹身,异域气息,小小惊喜,买下。

   对于我来说,喜欢一个作家,是她的书,不会被整整齐齐码在书架上,而是会被放在随处可见的地方,闲暇时反复阅读,仔细琢磨每一个字句,自己的笔尖也会不自觉地流出类似的句子,带有她的影子。脑海中不经意间浮现她的句子,是漫长岁月中她存在过的痕迹,跟随安妮的脚步,我独自走在阅读的路上。

                         初见,阴暗,隔阂

从高中开始看安妮的书,第一本是《八月未央》,在课业忙碌的小小间隙中阅读,那时仿佛是对学生时代禁欲主义的一次逃离,写那本书时的安妮,还是一个迷茫,不安的少女,追随着,探索着俗世的规则,想要打破它们。书中多为城市边缘男女颓废、放荡的爱情,读来痛苦而绝望,有些气氛阴暗,让人不忍卒读,难以接受。时而隐晦时而大胆的性描写,香烟,码头,天台,酒吧,凌晨都市街头,是那些黑暗故事发生的场景。一个乖巧的学生,不理解一个叛逆的少女,甚至有害怕,有逃离的想法,用来形容那时我与这本书的关系,最合适不过。但无论如何,读安妮的书,对我来说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一次秘密的放逐。

挚爱,温暖,依赖

最喜欢的安妮的书,是后期的《素年锦时》,就像书名一般,书中更多是往昔回忆、生活小事、人情分析、文艺见解,还有一篇素淡的小说,文笔平和了许多。月下小酌,月光淡淡的,从葡萄架的缝隙中洒下来,伴着回忆入睡。《素年锦时》里的文字,就是在这样淡淡月光的氛围中写就的,当年那个叛逆迷茫的少女,成为了眉眼和顺的母亲,眼前的风景,变得温柔清简。旧日南方的大宅,童年的嬉笑怒骂,母亲的心灵手巧,爷婆的勤劳简朴,山村的静好岁月,被一一回忆起来,落在纸上;咖啡馆中独特的存在,搽孔雀蓝指甲油的女子,吃抹茶蛋糕的男人,植物气质的女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亮眼之处,这些也被一一记录下来,成为生活中的绝妙风景;喜欢一部电影,故事深刻,感情热烈,成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印象,勾起细小感想。而这本书中的一切,现在始终陪伴着我,书本多次翻看,纸张些许泛黄,带有岁月之痕,但每一次读,心中都有温暖的情意在,心底深深的依赖感。

重逢,成熟,蜕变

再后来,安妮改了笔名,变成了庆山。关于改名,安妮没有做出太多解释,简单中意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步调,无需太多言语的解释。

习惯了叫她安妮,仿佛一个老朋友,每次阅读就像是一次对话。新的笔名,会不会是一个新的安妮呢?带着疑问和好奇,我读了她用新的笔名写的书《得未曾有》,书名取自佛经,带有更多哲学意味,而内容是一本采访手记,她的旅途从江南延伸到甘肃,在长途旅行中,她遇到了四个陌生人,从相会到交集,从陌生到了解,与他们对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厨师、摄影师、年轻僧人还有老琴人。面对陌生的生命本体,她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脚步去探寻那些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生存状态,不同的生活态度,加上个人观点,节奏分明,步伐清晰。庆山,或许是一次改变,不断地吸收,不断地清空,不断生产,一次次重新发现自己。她始终是一个头脑清醒的女子,走着自己所坚持的道路,不偏不倚。

新生,转换,跋涉

在新书《月童度河》中,她仿佛在完成一次跋涉,以婴儿的初心和速度,完成生活大河的渡过,迎来一次新生,人到中年,人际关系渐趋稳定,老朋友无需太多交流,彼此能明白各自的心,母亲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女儿的成长成为生活的重心之一,陪伴,观察,思考,做一个睿智,温和的母亲,带她去寺庙,去夏令营,去旅行,见识不同地方的人或事,培养她的中性气息,坚韧姿态。有些是零零碎碎的字句,记录日常生活点滴,内心小小感触,对书籍,对佛经的些许看法,虽然更多的是私人的感受,但读来让人有安静坚定的力量。两三篇小说,虽是俗世男女的情爱,但却渗透了自己对于爱情的理解,精神的愉悦,信仰的虔诚。书中有女童的简笔画像卡片,不知所指是女儿,还是新生的自己,总之,它代表了一种新的姿态,坚定地步入人生新的阶段。

读安妮宝贝的书,从不理解、抗拒,到温暖、熟悉,自己也在思考她的生活态度,不断吸收,定时清空,不断生产,随时保持鲜活而清醒的生命,用文字与世界相处,与自己和解,而交际寻求简单自然,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生活就会轻松得多。追随她的脚步,我仿佛找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管外界如何阴暗繁芜,内心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学习,阅读,写作,总会有一种适合现在的自己。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其他角落,或许会发现生活的多种可能。一个人的文字,会随生活阅历的增加而发生某种改变,安妮每一个阶段的文字,写的都是当时的自己,希望自己笔下的文章,也能成为某一时刻自己的写照,伴随生活,长久地存在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继第二次集体跑步之后,期待了整整一周的Wattle Park 周日晨跑终于要来了,结果周天早晨起来却阴雨绵绵,最担...
    74aca6fab1a4阅读 247评论 0 6
  • 今日打卡。 咳嗽很厉害。很担心自己肺都要被咳出来。 马克笔上色,特别是植物的叶子,一直是自己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 ...
    diy1947阅读 220评论 0 0
  • 现在的热情慢慢在被浇灭,我慢慢的变的不像原来的我了,很多事情可能是我太过于追求自己的感觉,执着于小细节,很遗憾,我...
    水藻间的游鱼阅读 346评论 0 1
  • Chapter 8 Who was the predator? It didn't take long till ...
    请叫我鱼君阅读 20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