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心牵手

No.17  一个人  心牵手


天晴了,从窗户望出去,房顶上还是白茫茫的一片,世界好像都安静了。可人却越来越忙了,为了挣钱,为了生活,为了过年。

把最后一位伙伴送上离开西安的大巴,踩着自己的节奏找到回家的车站,我想,又要投身于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了。每天都在忙碌,眼不见一座又一座高层拔地而起,明明是同一片土地,可平添许多陌生感。我知道改变每天都在发生,却小觑了累积的力量。

走在去打印资料的路上,看着兜售货物的小贩都在漫不经心的招呼客人,闲暇之余,跟旁摊位的大妈抱怨今年的火车票一样难买,“不行还是要给孩子们打电话,那个叫啥,嗯,网上抢票吧。对啦,”“老李家的孩子还没有找对象呢,今年过年要抓抓紧啊。””姐,咱们今天早点回去吧,给爸妈买点东西捎回去吧。”“诶,你看,他们要早收了,咱们今年就到三十吧,多赚一点给孩子”……

走着听着,我开始出神,想着刚刚那对吵架的夫妻怎么走到这一步,想那个让我帮着出主意的姑娘什么时候才明白爱自己的含义,想,让自己迷失的第一场恋爱和如何走出来这一段缺少爱,只知道索取的关系。突然就被前面的一个场景触动。

走在我前面的是对情侣,嗯,是我猜的。什么,你很惊讶?因为我真的是猜的。

他们没有牵手,没有肢体接触,没有含情脉脉的看着对方,没有很多言语交流,只是并排走着,时不时那女孩抬起头望一眼男生,但很快就低下去,然后拉一拉自己双肩包,把手插在衣服口袋。在听男生说话的时候,时不时捋一捋自己耳边的碎发。她扎着柔顺的马尾辫,随着她走动在后面荡漾出一个情结,圈住了旁边的男生。

我拿出了手机,本来想记录下这个瞬间,正在我要按下快门的时候,他们走进了一家餐厅,男生快起步走上去,推开了门,另一只手虚扶了一把女生,女生进门之前悄悄对男生说了一句话,男生微低着头,一边听一边点头。

我放下了手机,目送他们进了餐厅,心里却平静不下来。

这差不多就是我青春时候的模样,那时候18、19岁,羞涩的要命,却拼命撑住面子,其实不知道自己的肢体语言已经把紧张和小心翼翼暴露无遗,却用自己并不熟悉的成人的规则要求自己看上去大方得体,其实我现在的规则也不过是“看心情”。

昨天夜半任公子打来电话,说自己在南方潮冷,吃不惯甜腻的食物。我不置可否,只是笑一笑,那时候,我拿了一大摞刚刚打印好的稿子和文章,正在分门别类的整理和归档,旁边音响里突然切换了一首歌《Yesterday Once More》,我的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all the songs i love so well”

当那一句“Just like before,it's yesterday once more.”这句歌词在重复的时候,我忽然就想起了高二的时候在笔记本上我反复写的那句话“一如往昔,这是昨日的重现。”那样稚嫩的字体,那时候,你还很不屑,说不懂这些女生的东西,问我为什么不喜欢欢乐的中文歌,怎么总是在英文歌呢?我竟无法回答你,只怯怯地告诉你,我喜欢《Scarborough Fair》《As Long As You Love Me》《Everytime》等,但不知道你所说的SHE、胡彦斌、王力宏,那时候在中国大红大紫的歌星。

我甚至为自己不知道这些娱乐消息而暗自自卑,还想补一补来着,可惜,那时候真的只喜欢英文歌。我记得班里当时有不到十个人有MP3,那是多么稀罕的物件,自习课上若是能有一只耳机听听音乐,就觉得今天幸福透顶了,大家甚至找来分线器,一个MP3上连4个耳机,一个有MP3的人周围总是被围得满满的,那时候最快乐也不过如此。

然后你让我把我喜欢的歌列了一个歌单,你说你也想学英文。第二天,你把你自己的山水MP3给我,让我听听看里面的歌对不对,当熟悉的旋律再一次传来,我那时候有一种触电的感觉,用现在的话就叫“耳朵怀孕了”。我没想到耳机音质和我那台复读机竟然有天壤之别,我第一次感觉到旋律的魅力。

你很得意的看着我吃惊的表情,然后酷酷的对我说,一会儿我要去打球,这节课MP3归你。哈,我开心坏了,美滋滋的准备珍惜好这四十分钟。却没想到,从那之后,这只MP3陪我过完了高中,而且以后我的每一个MP3都是你买给我的。

那种呼之欲出,但是永远说不出口的情绪一直蔓延,时不时会有惊喜,会关注对方的动态的心情,是藏也藏不住的。

会在操场上穿同样校服、同样180的男生中一眼把你认出;

会在写作业的时候用余光看看你在干什么,若是发现你正好也在看我,脸就会一下子红起来,然后偷偷窃喜,却总也抵不住你的不解风情,问我是不是太热了还是发烧了,然后我就气鼓鼓的告诉你,好好学习!然后看看你亮晶晶的眼睛里那无辜的小眼神,心里暗爽;

会在骑车回家的时候,看到你也走在路边飞快的骑车从你面前经过,哼,本姑娘要留给你一个背影,然后心里在偷偷地想徐志摩的那首诗“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会在你等我一起回家的时候,紧张的只能握住自行车把手,然后不知道脑子在想什么,乱成一锅浆糊,差一点推着车子撞上别人,然后悻悻然把车子给你,自己一个人继续发傻,嗯,你自然不知道,那时候你问我,我大多都是随口胡诌,我在想你不懂得哲学问题或者我在背英语课文,鬼知道那时候我满脑子都在想:我到底是应该看着你的眼睛呢还是应该看着你的眼睛……

青春年少时的懵懂,没有什么道理,有时候还很可笑,就像我现在,边写边笑,甚至还笑出了泪水,嗯,皱纹有没有,要一会码字结束后照照镜子才知道。

可那时候,不需要你说你喜欢我,你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这样表达,就像我前文提到的那一对情侣,他们也就是19岁左右,散发着勃勃生机。

喜欢和爱是一种状态,不是用嘴说出来的,也不是我用文字可以写出来,但是你可以感受到。

所以,问我:如何才能证明男友是爱自己的,这个姑娘,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么?

没有牵手之前,我们用每一个细胞在呼唤爱,那牵手之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