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No.32-谎言

photo from pinterest.com

有数据说人一天至少撒谎6次,有数据说是25次,其实有什么区别?谎言都是谎言。有趣的是,无论男女,最常用的谎言第一名都是“没事,我很好”。所以,亲爱的,今天你过得怎样?还好吗?

小贝无法控制自己习惯性地说谎。

有些谎言无伤大雅,比如同事买了新衣服,她总会说好看、真美;比如同学发新生宝宝的照片,她总会说好可爱、真萌。

有些谎言无可避免,比如老板问起对团队的看法,她必须说大家都很努力,合作得很顺畅;比如客户问起某个项目的进度,她必须说整个团队正在全力以赴,完成指日可待。

但总有些谎言是毫无必要的,比如丈夫问起某件衣服是什么时候买的,她也忘了,却一定要绞尽脑汁编出时间地点人物,说得他也连连点头,仿佛确有其事;比如周末在家接到女友电话问在干什么,她也知道只是一句客套,却也一定要编出活灵活现的场景人物,直到女友在电话那边陷入尴尬的沉默,才赶紧接着问有什么事。

她知道这样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小时候家境不好,小贝常穿着带补丁的衣服去上学,难免有同学善意地询问或恶意地嘲笑,她开始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只会涨红了脸一言不发地走开,直到有一天三五个同学课间聚在一起聊天,又说起她的补丁,她无路可逃,只差一点点就要哭出来,幸好同桌远远拯救了她。

远远说,你们懂什么,小贝家里背景不一般,所以管得严,不让穿好衣服。

女同学A说,什么背景的家庭不让穿好衣服啊?

远远说,你自己想,用用你的脑子。

女同学B说,装什么神秘啊?直说了呗!

远远说,要是能直说,还要穿补丁衣服?都说了用用你的脑子!

女同学C说,啊!我知道了!

远远说,哼!知道了就好!闪开闪开闪开,我们要去上厕所了。

她拖着小贝走到外面,见旁边无人才说,别让她们欺负你,以后你就作出一副牛哄哄的样子来,摆出我就是故意穿补丁衣服的架势来,她们猜不透你,就怕你了,记住了没?

小贝迟疑地点了点头。

虽然她始终装不出远远说的牛哄哄的样子,依然只是沉默而安静地来来去去,关于补丁的议论却的确越来越少了,同学们开始传说她爷爷是将军,要求后代一定要艰苦朴素,后来又传说她爸爸在南方做生意,怕露财所以要装穷。

小贝一律置之不理。

同学们却真的对她尊敬起来。

远远很得意,背地里说,一帮傻蛋。

其实远远也一直在说谎。

她说自己的妈妈是歌星,在深圳可红了,马上还要去香港开演唱会,证据是她总穿着本地没有的时髦衣裳。

事实上她妈妈是在虎门的制衣厂打工,那里的廉价时髦衣裳堆成了山。

她说自己的爸爸在国外工作,保密的技术工作,薪水特别特别高,位置特别特别重要,证据是她总装在笔盒下层的几张外币。

事实上她爸爸在各地跟着不同的剧组当场工,那几张假外币是他有一次从道具里偷偷抽出来留给远远拿着玩儿的。

真相远远只告诉了小贝一个人,她说,咱们班只有你跟我当初一样可怜,但我现在不可怜了,我永远也不要让别人觉得我可怜,你也是。

小贝坚定地点了点头。

她说谎的态度也越来越坚定,越来越自然。

很多时候她甚至骗过了自己。

比如丈夫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

她照旧每天穿戴整齐去上班,下班上网看美剧,到点准时睡觉。

她对自己说,没事,虽然他这次出差时间有点长,好在最近自己也挺忙的,蛮好,各有各忙。

比如丈夫三天后回家了,却每晚都去客房睡,看见她也不说话。

她照旧每天穿戴整齐去上班,下班上网看美剧,到点准时睡觉。

她对自己说,没事,谁还没有个压力大的时候,过去就好了。

比如丈夫收拾好行李走了,发短信跟她说要离婚。

她照旧每天穿戴整齐去上班,下班上网看美剧,到点准时睡觉。

她删掉短信,对自己说,他这次出差的时间可真够长的。

直到她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说他已经不爱你了,你们也没有孩子,不如成全我们吧,何必死扛着呢?

她说,小姐你打错了,我儿子五岁,女儿三岁,还打算再要第三个呢。

陌生号码说,他说的没错,你果然撒谎张嘴就来,你有妄想症吗?要不要去看看医生?

小贝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陌生号码又打来了,说昨晚他没回家吧?你还在等什么?

小贝说,小姐你打错了,我和先生在一家公司上班,每天都一起出门、一起回家的。

陌生号码说,你为什么就是忍不住要撒谎呢?你知道自己活在虚假的世界里吗?醒醒吧。

小贝又挂断了电话。

她打给了远远。

她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城市,却一直保持着联系,只对彼此说真话。

远远说,还记得我跟你说过的吗?不要让人觉得你可怜,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同情你。

小贝说,我不觉得自己可怜,我也不需要同情,我只想留住他,我什么都不在乎。

远远说,你这个样子是留不住他的。

小贝说,他没跟我说过要离婚。

远远说,你说实话。

小贝说,这就是实话。

远远说,我过来看看你吧。

小贝说,不用,跟你打打电话就好过多了,现在的女人就是不要脸,唉。

远远说,过去你总是跟我说实话的。

小贝说,我现在说的也是实话。

挂断电话,她又一次删掉了邮箱里丈夫发来的离婚协议。

回到家,她把客房整齐的被子铺成有人睡过的样子。

她去阳台上收衣服,收着收着忽然发现了一件丈夫忘记收走的汗衫。

那是一件旧汗衫,已经褪色走形,软塌塌地没个样子,但丈夫很喜欢,说穿起来舒服,总不让她丢掉。

她把脸埋在绵软的汗衫里,哭了。

哭得声嘶力竭,喉咙里发出受伤野兽般的低吟。

哭完了,她对自己说,看,他最喜欢的衣服都没带走,他很快就会回来的。

她上网打开美剧,趁着广告时间设好闹钟,看完一集正好睡觉,明天还要准时起床。

(题图来自www.pinterest.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梵高的火柴 从前单单知道自己是要远离家乡的人是属于远方的人 清晨街上的人不多当太阳出来呼吸快要止不住 买菜的散...
    梵高的火柴阅读 337评论 0 1
  • 把自己当成个孩子,才能拥有孩子般的快乐~ 乐享人生,把每一次旅途变成有意义的学习or难忘的记忆
    晨儿和他的世界阅读 103评论 0 0
  • 250人,要拿小学资质,还差了700多,具有高度实验性。 2014年线下读书会,线上400个读书会,厦门杭州读书会...
    99b54dbb243d阅读 190评论 0 0
  • 从小到大,父母老师教给我们知识文化,但却很少教给我们一些常识。 前段时间的“李文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于他的遭遇...
    弓长张H阅读 338评论 0 1
  • 逻辑回归 高级方法 多元分类情况,转换成二分法,1vs all 梯度下降还是要在温习下,代价函数 逻辑回归
    云淡昊天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