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论

教会不是指一个地点或者建筑物,不是指某一个人,也不是指世界上所有的人,更不是远离这个世界的地方……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是教会的头,教会不分贵贱,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男女……教会是指神所拣选、主所救赎、被圣灵所更新的人在一起聚会,一起敬拜上帝的地方,是上帝的居所,是教导圣经的地方,是信徒彼此团契相爱的地方……(彼前1:2)她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神永恒计划的中心。《使徒信经》中说“我信圣而公之教会”,《尼西亚信经》说“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基督徒不单信神,也要信教会”。

教会的定义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狭义的教会是指现今存活在地上,聚集某一地方敬拜神的信徒,比如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教会……广义的教会是指历世历代,各国各族,各民各方,包括过去与未来,所有蒙救赎,属神之人的总合。

教会是由神的子民构成,神拣选亚伯拉罕的子孙成为祂的子民,是普世性的,希伯来书的作者引用了旧约耶利米书31章31一34节,神对以色列百姓未来的应许,点出了新约信徒是蒙神拣选的子民的事实,我们蒙神拣选成为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民,是属于神的子民,神很珍视祂的子民,也渴望神的子民有孝忠与祂的义务,并且分别为圣,全然归祂。旧约里只有以色列人被称为蒙神拣选的百姓,而在新约里,那些借着基督耶稣的信心而进入神国度的人,也被归入蒙神恩召的百姓,如今我们是何等的有福气。

教会的大公性也称为普世性,强调教会不只局限于本地性的教会,教会乃是普世大公性的。关于教会的大公性,旧约圣经早已有预言。神对亚伯拉罕预言:“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3)。耶稣基督降生到世上,传扬天国的福音,并在十字架上为全人类的罪流血牺牲。基督所完成的工作本身就具有普世大公性,所以他的教会也就具有了大公性。耶稣升天前吩咐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主的门徒承接了这个具有大公性原则的宣教使命,在世界各地建立教会,使教会的大公性得以呈现。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也是基督的新妇  身体出于基督,身体连于基督,身体顺服基督,教会是一个身体,身体乃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整体,身体一失去了生命,就成了一个死的体。教会是身体,也就是表明教会是充满生命的,是活的,并且是满有基督的生命。基督是教会的头 (弗五23),一个正常的教会,必须尊重基督元首的地位,凡事顺服基督,“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教会是连于基督的,人的身体如何是连于他的头,是与头分不开的;照样,教会这个基督的身体,也是连于基督,是与他分不开的。基督保养顾惜教会,基督爱教会,待她如同人待自己的身子。“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弗五29)。保养顾惜,就是保养、照顾。这是基督因着爱教会,而一直这样保养顾惜教会,正如人时时保养顾惜自己的身体一样。  教会是神所配搭的,“神配搭这身子”(林前十二24)。我们的身体怎样是神所配搭的,教会这个基督的身体也怎样是神所配搭的。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表明教会是出于基督的,没有基督,就没有教会。教会是基督所爱的,“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五25)。“为教会舍己”在原文可以另译作:“将他自己给了教会”。教会乃是基督所爱的对象。他爱教会,为要得着教会,不惜将自己给了出去。教会必须顺服基督,“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弗五24)。教会必须预备好等候基督,基督所要献给他自己的教会,是那么荣耀、圣洁、毫无玷污,皱纹。

在哥林多前书12章27节,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约翰福音15章以葡萄树和枝子的接连与联系,为我们展示了主耶稣基督与教会,和个别信徒之间的关系,以上的经文都是在告诉我们,让我们明白基督耶稣就是教会的主人,教会当遵行主的旨意,也当顺服在主的权柄,教会是有机体,脱离了作为生命供应源头的主耶稣基督,教会就没有了生命与活力,也无法有任何的作为,所以我们之间要彼此相爱,一起按恩赐与呼召完成主的使命。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弗 1:23),在哥林多前书3章16一17节提到,教会就是神的殿,而神的灵住在我们信徒当中,神必要保护这殿免于败坏,在以弗所书2章2一22节中告诉我们说, 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 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教会是神的居所,而神的灵也住在我们当中,所以我们当自洁,免得叫圣灵担忧,让神伤心。

教会需要有合一性,在弗4:3-6中,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保罗在这里提到了教会合一的基础。一个身体: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肢体虽多,身体仍是一个;一位圣灵:一个指望:基督徒最大的指望就是主耶稣再来时的荣耀、复活和永生;4一主:教会承认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主;一信:“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约3:18);一洗:洗礼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一神:基督徒信奉同一位上帝。“七个一”是教会得以合一的最稳固的基础。

教会需要有圣洁,教会为什么应该是圣洁的?“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1:15)“圣洁”就是被神分别出来。教会是被上帝从世界中分别出来的,目的是见证上帝的恩典,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中说:“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教会必须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圣灵已将一切关乎神的真理,完全托付给教会。所以教会就是那一切关于神之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教会在地上人间,是托住(柱石)并存放(根基)神真理的地方。所以人若要认识神,若要知道神的事,必须到教会里来,才能认识得更透彻,知道得更清楚。因此,教会今天在地上,必须好好装备神的真理,好好经历神的大能,才能为神作美好的见证。“宣讲真理”是教会最根本的标志。教会的使命是要荣耀神,要充满主的爱,教会是世上的光与盐,「13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 14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16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 5:13-16),教会更是基督生命的彰显,要完全像祂,因为是完全出于祂的,也是完全为着祂的。那时教会已将祂的荣耀彰显出来,她将要披带着那荣耀,被带到祂跟前来,毫无罪的痕迹、年代的皱纹、荒废的时间;没有任何的缺点,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