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

老公端午三天假期回了趟母校参加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为了让他好好放松一下,我没有带娃同去,虽然自己也从那里毕业十年了。

我和他大学期间并不认识,他是动力与机械学院的,我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隔得比较远。直到今天我都还常常嘲笑他机械学院录取的分数几乎是所有学院中最低的,而我所在的数院,录取分即便不能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相提并论,也绝对属于中上等水平,所以他比我笨,完全忽略他从遥远的广西考到我们大武汉的不易。

是的,我就是湖北妹子,学校隔我家当时坐汽车也就四个小时。学校选得还是不错的,算是家乡最好的学校,拿我最崇拜的一个教授的话说就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人杰地灵,可专业选得并不太好,因为课程较为深奥难学,可以说是数院里最难的专业,尽管那个教授总是慨叹“数学之美,地动山摇”,也抚慰不了我们常常感觉学不下去的幼小心灵,更阻挡不了我们偶尔对某门课程感到绝望的抱头痛哭。

当其它学院的学生尽情享受着大学生活的五彩缤纷的时候,我们几乎都在安安静静地坐着冷板凳。班上有同学很智慧地才读一学期就转了专业,也有同学到大三了还是觉得坚持不下去,申请降级转专业的。

当年母校条件设施还很差,很多教学楼都没有空调。冬季的武汉寒冷异常,又常常下雨,鞋子总被打湿。而自己,为了自习方便和清净,经常选择离宿舍最近的也最冷清的教学楼,冻得直哆嗦,几个小时冷板凳磨下来,双脚已经冻僵,水杯里的水也快要结冰。

有时也赶早去条件很好的图书馆抢位子,无奈图书馆藏书丰富博大精深,数学方面的书籍在五楼,可自己总是看着看着不知怎的就晃到了三楼,那是人文科学阅览室,有很多文艺方面的读起来有意思的书。

自认为步入大学之初个人学习还算用心,一副老老实实的模样,加上长得还凑合,高挑的个子,长长的头发,大一下学期开学不久,便有隔壁专业一个很幽默的男孩子向我表白。他精心挑选礼物送我,给我写肉麻的小纸条,被我残忍拒绝了,后来又两次叫我到东湖边散步,说只是走一走,我不好再拒绝。在凉风习习的湖边,他向我交代了他无比凄凉又坚强的过往人生历程,让我惊愕不已,可我当时并不想谈恋爱,我跟他说自己还想读研读博,以后做个大学老师,所以按时间算,至少还要再过十年才会考虑个人问题。他应该是被吓到了,没敢牵起我的手,也没有再怎么骚扰我,专心学习去了。

有趣的是,后来他挂了科,失去了保研资格,却考研考到了我们专业,又读了博,毕业后在武汉一所985大学当了老师,可谓实现了我当初的理想。而我,大学里却戏剧性地挂了科,也失去了保研资格,考研考北大同专业的研也很菜,就干脆先踏入社会挣点小钱了。呵呵,是的,大二下学期我挂了科,还是相对简单的两门课程,因为一题分值二十,计算出错老师也根本不给步骤分。重查试卷的我心如死灰,虽然人家都说不挂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何况还是在数院学那些深奥枯燥的课程。

其实也是自己那学期没有好好学习,身为团支书却没以身作则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成天为班级和学生会的芝麻大点屁事瞎折腾,居然不知廉耻地参与了院主席团竞选,还参加什么舞蹈团合唱团运动会啦,又眼红人家赚外快也做起了家教,再加上花了很多时间准备英语四级考试,所以最后算下来花在专业课学习上的时间寥寥无几。

后来四级考试我考了全班最高分,可专业课挂科给了我晴天霹雳般的打击。大一阶段还拿了甲等奖学金的我,因为挂科,一切都没戏了,不能参评任何奖学金,永远丧失了保研资格。大三起,我老实了很多,除了上课就是自习,认认真真重修挂科科目,每晚操场跑五圈释放压力,实在感觉脑袋快爆炸的时候,也会在寝室当众狂舞,偶尔会再泡泡图书馆三楼,看看闲书写些不着边际的文字。

最后,我从痛苦中走出来了,顺利通过重修考试,后面的科目也没再挂科,还过了英语六级,承蒙后一届班委的投票认可,又一次获得了某项奖学金。大四上学期时,我重振旗鼓,决心考北大本专业的研,在外租了房子,每天专心学习。无奈北大的专业课考题实在和自己之前做的风格差异太大,考研最终以失败告终,幸好后面找工作还算顺利,通过校园招聘进了深圳一家大公司,把户口也转到了深圳。

记得有次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走着,迎面过来一个高高的男生,他看到我忍不住赞叹道,好漂亮的女孩子啊,我吓得拔腿就跑。现在想来,那便是大学时的我,纯纯的傻傻的,仿佛我的网名耶路撒冷一般,寒冷中透露着美丽与炽热,又有着数不尽的点点哀愁。

我的大学生活便是如此,不知目前快成黄脸婆的我,以后能否有机会再去体验一番更为精彩难忘的大学时光……

大学时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