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代移民中关于"大槐树与小云南"之说的史料摘录

    元朝末年,战争连绵不断,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到了明朝初年,我国许多地方,特别是江淮以北大部分地区呈现着民多逃亡、城廓为墟、田地荒芜的冷落、凄凉景象。山东、河南、苏北一带受战争破坏最为严重,曾出现千里无人烟 的悲凉场面。

    到了永乐初年,情况仍未好转。战争的创伤尚未愈合,紧接着又出现了较大的天灾。永乐元年(1403年)甲午,直隶、北京、山东、河南饥。庚寅,山东蝗。丁酉,河南蝗。永乐二年八月,淫雨毁北京城5000余丈。10月,黄河决口,冲毁开封城。

面对这种社会经济异常凋敝的情况,朱元璋和朱棣意识到,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扭转,对于新生的明王朝是十分不利的。于是,明立国之初,朱元璋就决定实行“移民屯田,开垦荒地”的政策。当时,就北方来说,山西受战争破坏较小,四境安宁,而且多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特别是汾河沿岸广大地区,地沃水足,人烟尤为稠密。于是,明洪武、永乐年间,政府便大量从山西南部迁民。

从现有史料来看,明初从山西迁民共有6次,这些移民,不仅被迁送到山东、河南、河北、北京,还有的迁送到了遥远的淮河以南。

  据史载,明初从山西迁民,不管老百姓家在何府何州何县,都要先集中到洪洞县去。洪洞县贾村,当时有一古刹名叫广济寺。寺旁有一棵大槐树。明政府在广济寺为移民登记,“发给凭照、川资”,尔后再由此处编队迁送。老百姓在离开洪洞时,人人悲伤,个个哭泣。他们拖儿带女,扶老携幼,肩挑箩筐,手拄破棍;有的灌一桶霍泉水(洪洞县的一股泉水),有的撮一把洪洞土,有的藏几片槐树叶,三步一回头,五步一转身,状极可悯。当广济寺在视线中渐渐消失时,人们总想在最后一瞥中寻找个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作为今后怀念故乡的标记。此时,恰好能看见耸立在广济寺旁的那株古槐。那槐树苍老挺拔,枝繁叶茂,高耸入云,在秋阳的照射下,闪着翠绿色的光亮。树上还有乌鸦窝,高筑枝头。于是,这株古槐上老鸹窝的形象便牢牢印在所有迁民们的心中。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父传子,子传孙,“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山西洪洞老鸹窝。”便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

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问我祖地在何方,山西洪洞老鹳窝。

山西“洪洞”县对于中国百姓来说,可谓家喻户晓,在中原和北方更可谓妇孺皆知。一个小小的县名,何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这大概是因为:一是洪洞随“苏三起解”的传唱而扬名。二是随明初洪洞移民而被广泛记忆。

    在长江以北的地方,特别是山东、河南、江苏、河北、安徽等省的大部分老百姓都把洪洞做为祖居地,在这些地方以外的地方,也因这些省人口的外迁而也把洪洞作为寻跟问祖之地,如东北三省、台湾。洪洞大槐树对于这些地区的百姓来说,已经不是单纯对祖居地的一个记忆,而且把这种记忆演化成对故乡和祖先的怀念情节,紧紧萦绕在脑间心中,为中华民族心中留下了悲欢离合的一段记忆,常使人感慨系之。 

    洪洞大槐树移民分布晋、冀、鲁、豫、陕、甘、皖、苏、鄂、蒙等地,甚至广西、广东、海南也有部分移民,南宁市卢家翎曾说:“《卢氏族谱》载:卢伯庄、平阳府榕木社人,郡在山西省洪洞县,清弘治年间举人,任广西北流知县,落业北流民安冲头村,生三子。至今子孙已有四万余人,遍及广西、广东、海南三省七县。”从明初至现在,在各个历史时期,昔日由洪洞迁出的移民,又转迁到云南、四川、贵州、新疆、东北等地区。例如明末吴三桂降清后,被封平西王,他率军转战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清史稿·吴三桂传》),部下士卒大多是冀、豫、鲁健儿,他们大多是古槐移民后裔,多不愿附逆而散居各地。清军入关后,旗民多编入军籍,关外空虚,土地荒芜,为了恢复生产,清政府奖励由关内向关外移民,“顺治十年议准辽东招民开垦,有能招至一百名者,文授知县、武授守备……招民数多者,每百名加一级”。(《古今图书集成·赋役考》)这项政策,一直贯彻了几十年,从古大槐树迁出的人民,有相当部分再转迁到东北地区。还有一例,在国民党退居台湾时,有相当部分移民后裔移民台湾,台湾《东方杂志》复刊第十五卷第七期载:高阳齐如山先生写道:“吾族乃于明永乐二年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迁去的,清朝末年,有许多河北省的军官重到山西,又寻到大槐树之所在……足见中国人念旧不忘本的心情之浓厚。”陈纪滢先生也写道:“北方多少代以来,一贯证明成祖燕王扫北后,把山西省迤西居民,迁徙至中原,以洪洞县为移民转运站这件事,互相转述,至今不衰,认为这是历史上北方居民的一次空前大迁徙。”

    “谁是古槐迁来人,脱鞋小趾验甲形”。河南、山东、河北、陕西、皖北、苏北等地普遍传说,凡是从洪洞迁来之民,脚小趾甲中有一裂缝,好像是两个指甲,不是古槐迁者,均无此特征,时至今日仍为复形指甲,这一问题还待民俗学者、遗传学者深入研究。据说还有有些移民是被绑押解迁出的,路上如果需要大小便,必须让领队解开绳索,故至今这些地区上厕所仍说成“解手”。

    古大槐树处迁民之后裔经过几代、十几代,大都不知道被迁前是何村何地,但都知道“大槐树是故乡”,这一点至今谁也没能忘却。移民在离开大槐树时恋恋不舍,到达新的定居地点后,他们大多栽种了槐树,借以寄托自己对家乡的怀念。河北省河间县申鲁村高氏在自己家门口栽了一棵槐树;保定府西关谢德先开了名叫“老槐茂”的酱菜铺。河南确山县有槐树庙村、大槐树村、槐树庄村。古槐移民更是在家庙祠堂的楹额上铭记了纪念的文字,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山东菏泽固堆袁家祠堂墙碑曾刻有洪武二年袁公正题望槐思乡诗:“昔日从戎驱鞑虏,今朝屯田太行东。洪洞分支老门第,曹州安居旧家凤。

    移民们迁往各地,因一村不准两一姓,所以兄弟之间为了相互照应,有一姓分为几个姓者,至今仍有山东某地仍有“回、翟、常,一个娘”、“魏、梁、陈、一家人”、“崇、刘、顾,是一户”、“山东无二郭”等说法。

元末明初,山东地区人口与山西地区人口不相上下,而土地面积却比山西大多了,由于元末战乱及灾荒,再加上朱元璋北伐,“靖难之役”的两次战争,靖难之役,山东军民抵抗燕军最为顽强,山东参政铁弦数败燕军于山东境内,民众也多自发抵抗燕军,南军李景隆在德州、济南地区与燕军反复拉锯作战,燕王胜后,对这些地区的民众进行了残酷的屠杀,造成山东地区“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所以山东地区是移民的重点地区,往山东的移民洪武、永乐朝较多。

  在《明史》、《明实录》记载的18次移民中,往山东地区的移民记载有:洪武二十一年八月,二十五年十二月两次,永乐元年八月,永乐五年五月两次,共四次大批移民。但大量的家谱、碑文及地方志记载永乐朝为多。主要迁往东昌府、济南府、兖州府、菜州府、德州府的最多。据叶涛《移民·山东人·山东民俗》调查,在鲁西南一带,大约半数以上的村庄是明代建立的。

  《滕县县志资料》记载:滕县人民政府地名办公室于1980年对全县1801个自然村作了全面的普查和考证,1983年11月东部山区8个公社划出后,滕县今存的1223个自然村地名档案材料中,通过核计其立村年代为战国以前的34个,汉代18个,隋代4上,唐代27个,宋代45个,元代45个,明代687个,清代365个,民国10个,建国后26个,无考据的4个。共1261条,其中明初立村较为集中,数量较历代为多。以现存户藏的425份族谱和碑文中,115份记载为明初迁入滕籍,225份明确记载为明洪武、永乐年间从山西洪洞县(也有记载为平阳、临汾的。按:明初平阳府治临汾,辖洪洞,为同一地区)迁发来滕者,占明代迁滕立村的50%。今全县22个乡镇,经核查均有山西洪洞移民后裔之村庄,最少的1村(党山乡),最多的25村(级索镇),一般乡镇约为10个村庄左右。从今滕县自然村1223条档案中,有碑谱确证为山西洪洞籍的225条,滕县民间广传为“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这种说法虽不尽然,亦有它的来历。以光绪三十三年《滕县乡土志·氏族》记载的滕县门户较大的望族十二姓,其中黄、张、王、侯、杨氏五族祖籍系山西洪洞县,黄氏族谱具体到喜鹊村,迁滕纪年系明初洪武间,即说明这一点,同时也说明洪洞迁民来滕后发展的大户族系所占的比重是相当可观的。

  滕县史志办徐文潮同志对滕县碑、谱记载洪洞迁民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级索镇刘沟村《刘氏族谱》,没有记载迁滕年代;永丰乡《刘氏族谱》,明初迁;泉上村《刘氏族谱》,明朝迁;前赵庄《赵氏族谱》,洪武二年迁;彭庄《赵氏族谱》,洪武年迁;韩庄,韩氏族谱》,洪武年迁;后杨岗《杨氏族谱》,洪武年迁;北杨楼《杨氏族谱》,洪武年迁;道沟《徐氏族谱》,洪武年迁;王波《王氏家谱》,洪武二年迁;子崖《王氏家谱》洪武年迁;郝屯《王氏家谱》,洪武年间迁;董庄《王氏家谱》,洪武年间迁;千佛阁《王氏家谱》,洪武年间迁;羊二庄《满氏家谱》,明初迁;前潘楼《牛王庙碑铭》,明初迁;时庄《泰山庙碑记》,洪武年间迁;翟庄《翟氏族谱》,洪武年间迁;西宗庄《宗氏族谱》,明朝迁;前杨岗《马氏家谱》,洪武年间迁;牛集《牛氏家谱》,洪武年间迁;姚庄《周氏家谱》,洪武年间迁。望冢乡小刘庄《刘氏族谱》,明初迁;邱村《邱氏族谱》,明初迁;马村《马氏家谱》,洪武年间迁;刁村《刁氏祖碑》,明初迁;西谢庄《谢氏家谱》,洪武年间迁。姜屯镇刘楼《刘氏家谱》,洪武二年迁;侯颜庄《侯氏族谱》,洪武年间迁;孙村《孙氏族谱》,洪武年间迁;大彦《孙氏家谱》,洪武年间迁;解庄《解氏祖碑》,洪武年间迁;满园《满氏族谱》,明初迁;戚庄《戚氏族谱》,元初迁;西马场《马氏族谱》洪武二年迁。大坞镇吴楼《吴氏族谱》,洪武年间迁;战河《战氏族谱》,洪武元年迁。西岗镇东庄《王氏家谱》,清康熙年间迁;杜庄《杜氏族谱》,正统五年迁;两河岔《满氏祖墓表》,永乐年间迁;费庄《费氏家谱》,洪武年间迁;卓楼《卓氏墓表》,洪武年间迁。

  枣庄城区记载洪洞迁民的族谱统计:南石乡南石村《田氏族谱》,洪武年间迁;高楼《高氏族谱》,洪武年间迁;西石沟《陈氏族谱》,洪武二年迁;石沟管《袁氏族谱》,洪武年间迁;陶管镇石庙《石氏家谱》,洪武年间迁;袁庄《袁氏家谱》,永乐初迁;张范乡汤庄《汤氏墓碑》明末迁;朱庄《朱氏族谱》,明代迁。兴仁乡西谷山《杨氏族谱》,洪武二年迁;东谷山《张氏族谱》,洪武年间迁。山东地区建村、家谱资料的调查统计,充分说明了洪洞大槐树移民在山东地区所占的比重是较大的,分布是较广的。

  据定陶县地名办公室调查:定陶县有村庄1050个,其中有386个村庄的居民祖先是明朝时由洪洞迁移来的,另18个是元清时期由洪洞县迁来的,最多是明洪武时来陶241户,当时移民每户一般为一至三人,个别有四至五人,按此推测明朝时从洪洞县移民来定陶县约396户计800余人。其情况如下:元朝末期14户,明朝洪武时期241户,其中洪武初年为130户,明朝建文年间2户,明朝永乐年间100户,明朝洪熙年间1户,明朝宣德年间4户,明朝正统年间2户,明朝景泰年间7户,明朝成化年间11户,明朝弘治年间3户,明朝正德年间1户,明朝嘉靖年间3户,明朝万历年间9户,明朝崇祯年间9户,共有移民398户,800余人。曹县地名办郝秀玉同志《明初晋民东迁与曹县移民建村考》中说:“据地名普查资料统计,曹县共有自然村2776个,系明代移民建村者竟达1606个,占总数的57.9%;现行的31个乡镇驻地,明代移民建村的即有18个,占乡镇总数的57%;资料同时表明,移民时期在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移民大多来自山西洪洞。”

  据《郓城县地名志》统计:郓城县共有自然村1388个,其中明朝建村966个,有279个直接迁自山西洪洞县。据潘永修先生调查:郓城县有杨氏、高氏、魏氏、侯氏、宁氏、徐氏、司氏、王氏、刘氏、郁氏、何氏、张氏家乘均记载是山西洪洞移民,有不少写的非常具体,侯集李庄迁自洪洞县双龙街,贾楼迁自东门里,黄堆集的文桥集迁自洪洞县双狮子胡同,梳洗楼的牛庄迁自洪洞大椿树胡同;有的把洪洞县的村庄名字也带来,如陈坡的康庄迁自洪洞县北六里老康庄,张集的蔺屯迁自洪洞县蔺村,侯集的秦集迁自洪洞县城南秦家堡,苏阁的杨庄迁自洪洞县城北杨六庄,侯集的枣杭迁自洪洞县枣园村。还有的提到洪洞县的广胜集、老关沟、魏石沟、舌关村、大柳庄、霍山、玄帝庙等。嘉祥县地名办公室调查,全县70%的自然村均为明洪武、永乐年间由山西洪洞县迁来定居的。

  民国版《重修莒志·氏族》载:洪洞马氏,明洪武迁至弧山庄;洪洞县潦洼村高氏,明洪武迁至石岭子;洪洞县孝义村郝氏,元末迁至城西粟园;洪洞县万氏,明初迁至万象山;洪洞县赵氏明初迁至山东益都县,永乐间迁莒北门;洪洞县赵氏,明洪武初迁至棋山乡赵家庄子;洪洞县徐氏,洪武二年迁至棋山乡水沟;山西段氏,洪武初迁至棋山威服村;洪洞县孙氏,迁至棋山乡褚家坡;洪洞县韩氏迁至棋山乡长宁村;洪洞县林氏,迁至棋山乡大林茂;洪洞县潦洼村高氏,洪武迁至招贤乡高家桥;山西省祁县,明迁至徙阿庄。这些姓氏除家谱传说外其中孙氏1958年尚存有当时迁民执照,惜无保存下来。巨野县扶集村让德成函告其让氏为洪洞移民。这些对山东洪洞大槐树移民分布村庄户数的抽样调查统计,洪洞大槐树移民在山东的所居村占到一半以上。

  着名作家李存葆采风调查说:“在中国两千多个县份中,知名度最高的恐要数山西洪洞了。……我乃山东五莲人氏。儿时,却不知有五莲而先知洪洞。……年长后,我曾多次问父亲老家究竟在哪里,父亲总是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说,老家就在洪洞县的老槐树下,是洪武年间迁来的。投锄从军后,烹文煮字的生涯使我有了遍游鲁豫燕赵的机会。不论是在宋江的家乡郓城、墨子的故里腾州,还是在沂蒙大山皱褶里的小村落、中原腹地里的开封府,谈及先祖何处,不管耄耋老叟、垂髫年少,还是田夫村姑、文人雅士,大都说他们的先祖也在洪洞。前些年,我浏览过不少鲁北豫东农村的族谱、碑文、墓铭,大多记载其先祖是明初从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的。”(李存葆《祖槐》

  由以上地名办调查及家乘资料可以看到,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最初主要分布在鲁西北一带,这主要乃元末明初山东的战乱和黄河泛滥都在鲁西北、鲁南苏北地区,但经过明初的再迁移,就分布到山东的大部分地区了。据笔者对山东地区的家谱、碑文、地方志和收集的信函资料不完全统计,山东地区明朝洪洞大槐树移民主要分布有92个县(市):济南、历城、章丘、长清、青岛、胶南、胶县、即墨、淄博、枣庄、滕县、德州、宁津、商河、济阳、禹城、夏津、陵县、齐河、武城、广饶、滨县、垦利、阳信、沾化、利津、孽兴、惠民、潍坊、潍县、诸城、郯城、安丘、临朐、寿光、高密、益都、烟台、牟平、文登、莱阳、栖霞,掖县、荣城、菜西、招远、黄县、临沂、沂水、日照、平邑、沂源、沂南、莒县、莒南、费县、泰安、新太,莱芫、新汶、肥城、平阴、宁阳、东平、济宁、兖州、鱼台、嘉祥、汶上、曲阜、邹县、菏泽、郓城、巨野、单县、曹县、鄄城、梁山、定陶、东明、聊城、东阿、临清、莘县、金乡、微山、阳谷、冠县、高唐、邹平、无棣、威海、蓬莱。

有关“小云南”移民的文章

1986年,一个东北汉子风尘仆仆来到山东蓬莱县县志办公室。他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追寻“闯关东”的山东人记忆中的老家——“小云南”

    那么,东北移民口中所说"小云南”究竟在何处?“小云南”移民的传说广泛流行于胶东半岛。这个传说又与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纠缠在一起。实际上,所谓的“小云南”移民是明朝初年从云南或越南迁入山东的。

一、“小云南”:东北人寻找的山东老家

      1.胶东半岛:“小云南”移民区

      在族谱、墓碑、方志及口承史料中,很多“闯关东”的山东人把祖籍追溯至“小云南”。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马城子村《 张氏谱册?序 》云:

吾张氏当闻之先祖,本贯在小云南,住址无可详考。兄弟四人,盖因洪武年间荒岁频仍,流寇侵摄,天人交迫,存济维难,不得已宗长常山、宗次双山、宗三三山、宗四单山兄弟四人,同心往山东路过长江,失去单山无所寻找。三人至山东登洲(州)府蓬莱县城内七甲八社九兰乡住。清朝受天命,子惠万民,受田人册。我支系三山支是也,后随汉军正红旗,在礼亲王府充当第一佐领(即一云沙尔太牛录)。后升充当拨什库(京牛录)。

      “小云南”或作“山东小云南”。如辽宁本溪《 屈氏家谱 》说他们祖籍“山东小云南”,顺治八年(1651年)迁居本溪。辽宁岫岩《 王氏谱书 》说他们祖籍“山东小云南大榆树村”,顺治八年迁居岫岩。而辽宁本溪《 贺氏家谱 》则说,他们祖籍“小云南登州府莱阳县”,如此说来,登州只是“小云南”的一个府而已。“小云南”又作“云南”。如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 黄氏族谱 》记载:

      祖籍云南,复姓白王甫氏,名璜。因事将名改为姓,称“黄氏”。以后迁居山东莱州潍县。顺治年间拨民到兴京,入汉军正黄旗。

      辽宁辽阳县《 高氏宗亲谱册 》也说他们是从云南迁山东,再迁辽宁:

始祖原居云南,耕读为业。崇祯十五年,云南战乱不止,乃迁居山东省登州府蓬莱县高家庄。顺治年间,高氏不堪忍受豪强掠夺,二世祖率祖侄,越海到盛京。一支高文捷、高文增率子居住辽阳高家岭等地方;一支高文显率子居住在海城高湛屯等地方。

      “小云南”或“云南”移民的传说在辽宁南部最盛,越此而北,至吉林、黑龙江逐渐减少。他们大多是早期“闯关东”的那些山东人的后裔,在他们的族谱及口承史料中,往往把“闯关东”的时间定为顺治八年(1651年)。检索文献典籍,我们发现这个年份有特殊意义。是年,清廷发布招垦令:

      八年,令民愿出关垦地者,山海道造册报部,分地居住。

      人们口耳相传,“闯关东”是从顺治八年开始的。辽宁辽阳人、我国东北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金毓黻先生说:

      吾乡故老相传有顺治八年移民之说,谓吾汉军旗人诸族悉自关内移来,《通志》所记,即此说之本也。

      这个年份对“闯关东”之人来说,最为刻骨铭心。那些若干年以后才走进这片白山黑水者,传至三五代以后,出关年月模糊不清,也往往追溯至顺治八年。于是乎,在族谱及口承史料中,我们屡见“顺治八年”这个“闯关东”的年份。如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下马塘镇《 张氏族谱引 》记载:

      祖籍山东登州府莱阳县。一世祖张成功仍居山东故土,二世祖张有才于清顺治八年奉诏拨民,投奔辽宁,迁至本溪县分水岭居住,投旗入籍。

      辽宁辽阳市《王氏宗族谱书》记载:

      王氏原籍山东省青州诸城县大王庄,系民籍,于清朝顺治八年始祖王秉忠迁至辽宁省海城县白云寨,康熙年间迁居辽阳南亮甲山落户,入汉军正白旗第三佐领喜纯牛录为丁。⑤

      辽宁大学历史系李林教授长期致力于满族宗谱的收集、整理与研究,他的《 满族宗谱研究 》一书收集了170个满族宗谱①,其中62个宗谱是“闯关东”的山东人;在62个“闯关东”的山东人宗谱中,顺治八年“闯关东”者达23个。

      来自“小云南”的山东移民还有一个地缘特征:他们大多是从胶东半岛——他们俗称的“海南”——走出来的。

      因此,他们记忆中的“小云南”在胶东半岛一带。至于具体在什么地方,则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或说为山东蓬莱,或云乃明清时期的登州府。

      然而,胶东半岛一带的民人也大多传说他们是从“小云南”或“云南”迁来的。

      山东省地名办公室根据各市县地名普查成果,编辑出版了《山东省地名志》行政区划、居民地卷②。从该书中,我们检索出101个村落、55姓来自“小云南”。::

      在族谱、墓碑、方志及口承史料中,山东省“小云南”移民村落远远多于《山东省地名志》中收录的数量。

      兹举山东省胶州市为例。

      胶州市原名胶县。1984年,胶县地名委员会编辑了《山东省胶县地名志》一书,收录地名2088条,其中自然村落名称803个。803个自然村绝大多数始建于明代,而且大多由移民建立。这说明该地区在明代特别是明初有一场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其中,“小云南”移民村落183个,占总数的22.8%。

 “小云南”移民“闯关东”,把“小云南”移民的传说也带了过去。根据族谱、墓碑、方志及口承史料,“小云南”移民在山东生活的时间大致与明朝相始终——明初迁入山东,清初“闯关东”。他们在山东期间有具体的居住地,但是那个“第二故乡”逐渐从他们的记忆中淡出,而“小云南”却自始至终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中。时间一长,数典忘祖,把“小云南”视为山东某个地方了。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屈氏家谱》记载:

      屈氏系山东小云南人,顺治八年由小云南迁至草河城落户,入盛京镶蓝旗。①

      但是,查遍山东地名,他们又找不到“小云南”这个地方。

      在胶东半岛一带,部分村民说他们的祖先来自“云南”。

      最早记载“云南”移民的文献,是民国二十四年版《莱阳县志》。该志卷末《 附记?杂述 》云:“居民传说其先世率于明洪武二年迁自云南。”民国二十五年《 牟平县志 》卷十《 杂志 》亦云:“本县户籍,多称系明初迁民时,自云南迁来者。”

山东何以会有云南移民?

      民间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山东一带发生特大水灾。这场洪水究竟有多大?两目山是个见证。两目山在今山东平度北部,海拔二三百米。这山原叫“两没山”,在那场洪水中,该山一天被淹没了两次,故名。滔滔洪水过后,满目荒凉,官府从云南强徙大批百姓来开荒。他们被反绑着双手,走啊,走啊,整整走了三年,才来到山东。他们及其后裔走路喜欢背抄手,便是双手被反绑了三载,日久成习。

      迄今为止,栖息在胶莱平原上的民人寿终正寝,家人还要举行一种送魂回云南老家的仪式,名曰“送盘缠”。其仪是:死后第二天黄昏,子女拖着“哭丧棍”,亲朋抬着纸扎的一辆车、一匹马、一个童子,携带着大量纸钱,一路哭着来到村东的“土地庙”前,长子(或长孙)拿一根高粱秸,顶端夹一张纸钱,手握另一端绕“土地庙”拖着走,谓之“拖魂”。待觉得高粱秸沉重时,便是拖着“魂”了,把高粱秸(即“魂”)背在身上,放在一把椅子上,椅子前面有一张供桌,上面摆着祭品——这是请“魂”用餐,好上路。一会儿,估计“魂”用完餐了,就把它请上纸扎的车,驾好马,那童子便是车夫。家人训诫童子:“吃饭别离车中间,宿店别等黑了天”云云。然后,把车、马、童子烧掉,并焚烧大量的纸钱——这是送给“魂”的盘缠。火光中,长子站在凳子上顿脚哭喊:“爹,爹(母死喊‘娘’),放光大路向西南,千慎万慎苦处花钱!”连喊三遍,谓之“指路”——指明回云南老家之路也①。

      但是,宣称来自“云南”的移民仅是少数,绝大多数称老家在“小云南”。

      那么,“云南”与“小云南”又有什么区别?长期致力于满族宗谱研究的李林先生认为“小云南”与“云南”是两个地方:

      由山东迁居关外的汉人,在籍贯上有两种,一种是山东小云南,一种是原籍云南,又迁到山东。小云南究竟在何处? 岫岩《王氏谱书》记载:顺治八年(1651年)始祖王明政率四子,从山东小云南大榆树前来奉天城北康家屯定居。由此来判断,所谓的“小云南”乃泛指山东登州、青州一带的地方,并非现在云南省地方。①

      实际上,在山东一带,“小云南”与“云南”皆指云南省。

2.洪洞大槐树:口述史中的老家

      与“小云南”移民传说局限于胶东半岛一隅相比,“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的范围就大得多了,广泛流传在黄淮一带,尤以河北、河南、山东最甚。

      那棵大槐树巍然挺立在今山西洪洞县城北约一公里处,滔滔汾河的东岸,相传始植于汉代,故名“汉槐”。唐太宗李世民坐天下第三年上,在距大槐树不远处修建了一所广济寺,殿宇巍峨,僧人济济,香火很盛。有一种鸟,名叫“鹳”,形似鹤亦像鹭,觅食鱼蚌,夜栖河边树。大槐树遂成为汾河滩上鹳鸟的天然良居,纷纷抢占树杈,构巢垒窝。

      洪洞大槐树怎会成为老家?

      请教乡老,他们就会给你讲一个“胡大海复仇”的故事:

      且说元朝末年的一天,河南地区来了一个乞丐,身材高大,衣衫不整,右手拄着一根打狗棍,左胳膊挎着一个讨饭的篮子,挨门乞讨。人们看他这般壮实,不去干活谋生,却要讨饭糊口,辱骂他一通,轰了出去。乞丐饥饿难忍,又遭羞辱,暗自发誓:有朝一日定要报此奇耻大辱! 

      这个落魄的乞丐便是胡大海。

      不久,红巾军揭竿而起,树起反元大旗。胡大海投靠到朱元璋麾下,当兵吃粮。他臂力过人,打仗勇猛,积功升到大将军。朱元璋在南京即皇帝位,设宴大赏功臣,各位开国元勋都领了赏,谢了恩,一个个退朝。唯那胡大海特别,不论皇上赏赐什么,都摇头不语。朱元璋觉得奇怪,问他想要什么,胡大海就把他从前在河南的遭遇说了,乞请皇上开恩,允他去报仇雪恨,别的赏赐都不要了。朱元璋犯难了,准他吧,他没准儿会把河南人杀光;欲待不允,他是开国元勋,面子上又过不去,踌躇再三,最后说:“这样吧,朕允了你,但只准一箭之地。”吩咐侍卫给他御箭一支,胡大海接了,谢恩退下。

      报仇心切的胡大海带着手下人马,杀气腾腾直奔河南而去。

      刚到河南地界,恰逢一行大雁飞来,胡大海大喜,拉开雕弓似满月,飞箭离弦如流星,正中最后一只雁的后尾,那只中箭的雁折头向北飞去,胡大海麾兵一路杀去,只杀得天昏地暗,尸积如山。那只受伤的大雁带着箭飞过河南,又飞向山东,胡大海也一路杀到山东。

      待朱元璋知道事情真相,一切都晚了。河南、山东一带,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朱元璋只得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一批又一批人。

    胡大海确有其人,他的传记就在《明史》卷一三三。但是,这个传说却是乡老们的口头创作,不曾真有那么回事。从他的画像来看,长得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但《明史?胡大海传》说胡大海勇武过人,却又是一位仁义之人,常对人讲,他是一介武夫,不懂得书本上的大道理,只知道三件事而已:不乱杀人,不抢掠妇女,不烧房屋。不知为何,到了乡老那儿,竟成了了个睚眦必报的屠夫。

      那么,历史的真相又如何?

      事情得从元朝末年说起。

      堂堂大元,奸佞专权,开河变钞祸根源,惹红巾万千。官法滥,刑法重,黎民怨。人吃人,钞买钞,何曾见?贼做官,官做贼,混愚贤。哀哉可怜!

      这曲《 醉太平小令 》说的是元末官逼民反。最后,游方僧出身的“红军大帅”朱元璋逐灭群雄,南面称帝,建立了大明皇朝。大明接过来的是一个饱受兵燹之害的破烂摊子,黄淮一带破坏尤烈,赤地千里。为恢复发展生产计,朱元璋君臣决定从山西移民黄淮一带。朱元璋派钦差去广济寺设局驻足,张榜文,贴告示,晓谕移民集中于大槐树下登记造册,发给“川资”(路费)、“凭照”(通行证),督促他们上路。

      动身一般是在秋收后。飒飒秋风之中,树叶凋落,一个个老鹳窝更加醒目。一批批男女老幼被反绑着双手,在官兵的押解下上路了。故土难舍,忍不住频频回首。路远了,村舍看不见了,映入眼帘的唯有那棵巍峨的大槐树和错落其上的老鹳窝。于是,这大槐树和老鹳窝便成为故乡的标志了。需要大小便,就冲着押解的兵卒喊一嗓子:“解开手,俺要撒尿。”时间一长,懒得多费口舌,只喊一声:“解手。”从此,大小便又多了一个代名词。

      民间传说,从洪洞大槐树来的移民有两个特征:“走起路来背抄手,小拇趾甲是两个。”背抄手走路,那是因为两手被成年累月反绑,遂成习惯。小拇趾是两个,说的是脚的小拇趾甲盖儿上有一道竖纹,乍一看像是两个趾甲。“谁是古槐迁来人,脱履小趾验甲形。”唯洪洞移民有此特征。何以如此?传说官兵怕移民路上逃跑,就让他们脱掉鞋子,在每人的小拇趾上砍一刀,作为记号云云。

在很长一个时期,“洪洞大槐树”移民只是一个民间话题,并没有引起学术界的注意。清朝末年,有个叫景大启的为官曹州,当地士民听说他是洪洞人,像远嫁的女儿见了娘家人一般,格外亲热,有些人还翻出族谱给他看,说祖上本也是洪洞人。景大启很受感动,就和另一个在山东做官的洪洞人刘子林相商,募资修复古大槐树遗址。此议得到了若干洪洞人的支持。于是,在大槐树旁建起了碑亭,还有牌坊。景大启等人还编辑了一本《 山西洪洞古大槐树志 》。但是,“洪洞大槐树”移民仍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例如,1957年,哥伦比亚大学史学博士何炳棣完成《 1368—1953年中国人口研究 》一书,此书被誉为“海外汉学研究的经典之作”,迄今仍备受中国学者推崇。何先生此书单列一章论述明清时期省际人口的迁徙,对“洪洞大槐树”移民却一笔带过①。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海内外“寻根热”的出现,“洪洞大槐树”移民才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关于山东“洪洞大槐树”移民,明朝文献中有明确的记载。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八月,户部郎中刘九皋建议移民屯垦,朱元璋采纳了刘九皋的这一建议,明廷立即着手对山西平民实施了一次向外移民行动,临清是这次移民的目的地之一②。 临清,辖丘县、馆陶两县,隶属东昌府。实际上,明政府划定的山东移民区不只是临清一州,而是整个东昌府。洪武二十二年 (1389年)八月,后军都督朱荣的奏章就讲到了这一点③。今山东聊城市之临清、高唐、东昌、茌平、东阿、莘县、冠县及德州市之平原一带“洪洞大槐树”移民村落分布非常密集,印证了文献记载。

      文献记载的“洪洞大槐树”移民共计18次,自洪武六年(1373年)起,至永乐十五年(1417年)止④,迁民总数约六七十万人⑤。文献明确记载的山东“洪洞大槐树”移民仅两次,即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朱元璋采纳了刘九皋建议,迁民于临清等地;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十一月至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十二月,朱元璋命后军都督佥事李恪招募山西贫民迁往临清、东昌一带。不过,从其他一些史料来分析,“洪洞大槐树”移民不止这两次。如洪武三十年(1397年)五月户部尚书郁新在奏折中就提到有一批移民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迁入高唐一带⑥。

明朝官方文献中提到兖州府也为“洪洞大槐树”移民区。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元璋关于移民的诏令就提到兖州⑦。今“洪洞大槐树”移民村落分布较密集的主要是菏泽市,即明代兖州府西部地区。

      文献中载明的山东“洪洞大槐树”移民地点只有东昌府和兖州府。

      山东移民有相当一部分传说来自河北枣强。从当代村落调查来看,枣强移民分布较密集的地区是今历城区、章丘市、商河县、高青县、垦利县、利津县、广饶县、博兴县、沾化县、邹平县、惠民县、寿光市、安丘市、莱城区等地,即明朝济南府北部地区,以及青州府北部地区。

河北枣强一带也是元末明初战乱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百姓不可能大量外迁,枣强应是洪洞移民的一个中转站。枣强东南即为山东德州,德州是南北交通要冲,有“九达通衢”、“京津门户”之称。洪洞移民进入济南府、青州府北部地区,走枣强—德州一线比较方便。一些枣强移民的家谱、族谱说他们本是洪洞人,经枣强迁来,如垦利县耿家镇耿家村耿氏先祖耿事修于洪武二年(1369年)自洪洞迁枣强,同年再迁垦利县耿家镇耿家村。青州市五里镇井唐村《吴氏宗谱》说他们的先祖吴氏三兄弟是从冀州府枣强县马安场迁来的,而吴氏又传说他们实际上是洪洞人,先从洪洞迁枣强,又从枣强迁来山东①。

小云南之说

      “小云南”移民说他们也有独特的体貌特征:“走起路来背抄手,小拇趾甲是两个。”这两个特征与“洪洞大槐树”移民完全相同。云南移民迁入山东的时间,也与“洪洞大槐树”移民相同。在云南移民中,有的把故乡指为“大槐树”。关于“洪洞大槐树”移民,《明实录》等文献有明确的记载,而明代文献没有云南向山东移民的记载。于是,有人说此“云南”非那个因在云岭(一称大雪山)以南而得名的云南,而是云中或云州之南。民国二十四年版《莱阳县志》卷末《 附记?杂述 》:

阴山之南、恒山之北,曰郡曰州曰府曰路,自昔即以云称,则云中、云州之南,或云冈、云阳、云泉之南,其土人必有以云南称者。自金元以来,用夷变夏,屡经兵祸,民之死以锋镝 或掳掠流徙者,当不知凡几。用是移民来此,其先至者领地开垦,谓之占山户;后至者购熟地耕种,谓之买山;其土著遗民幸免兵匪驱掠者,谓之漏户。而迁者不忘旧居,故传称云南,又以非云南省,故别之为小云南,亦犹东府人侨居关外,概呼登莱为海南耳。

  民国二十五年《 牟平县志 》卷十《 杂志 》评论《 莱阳县志 》之说云:

      说虽无据而近理。但本县间有能举其自云南某县某地来者,未必尽系传闻之误,或有其事而史未及载,或人民自动迁徙,亦未可知,阕之,以俟来者。

      或云“云南”乃“豫南”、“汝南”之讹,这一批人来自河南南部①。

      有人从“小云南”入手来寻找答案。历史上的“小云南”一般指今云南省祥云县。汉武帝元封二年(前109年),在今云南祥云县设云南县。1914年,因云南县与云南省名相重,改云南县为祥云县,民间俗称祥云县为“小云南”。有人认为云南移民来自祥云县②。:

      但是,迄今为止,仍有人认为“小云南”在山东。如潭雨明先生经过一番考证后说:

      “小云南”不在山西,也不在云南。“小云南”在山东,其具体地点即指今青岛市和即墨市的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心治所即今即墨市鳌山卫。③

      “闯关东”的山东人梦牵魂绕的“小云南”究竟在何处

      卫为明朝军队最高建制单位,《 明史?兵志二 》:“大率五千六百人为卫,千一百二十人为千户所。” 卫所士兵属于屯戍性质:

沿海设立卫所,防御至严。守土者皆世袭勋旧军户子姓,各于附近州县荒徼之地,令其圈占屯田养马,世世捍御,所谓腹内之兵也。是以州县俱有大界,而卫独无。①

每军种田五十亩为一分,或七十亩,或三十亩、二十亩不等。军士三分守城,七分屯田。又有二八、四六、九一、中半等例,皆以田土肥瘠、地方冲缓为差。又令少壮者守城,老弱者屯种。余丁多者,亦许其征收则例,或增减殊数,本折互收,皆因时地而异。②

      来自乌撒卫的移民应为军队官兵及其家属。如前所述,云南移民主要分布在青岛、烟台、威海一带。其中,尤以青岛即墨为最。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设鳌山卫于即墨,洪武二十五年(1393年),设立雄崖守御千户所、浮山前守御千户所。此外,明朝在胶东半岛还设有灵山卫、大嵩卫、靖海卫、成山卫。设立的守御千户所还有夏河寨前所、海阳所、宁津所、寻山后所、百尺崖所、金山左所、奇山所。这些卫所皆在今青岛、烟台、威海一带。明朝各卫所之间军队经常调整、换防。云南移民来自乌撒卫者,即为卫所之间官兵的调防。即墨辛戈庄村《 张氏族谱 》记载其祖先张徽自乌撒卫调任鳌山卫,其弟张清自乌撒卫调任浮山前所,遂定居于辛戈庄村;即墨营下镇蓝家庄村《 蓝氏族谱志 》记载其祖先也为云南移民,也是以军职调任鳌山卫的③;胶东镇魏家屯村,周、魏二姓从云南调至灵山卫当兵,在魏家屯屯垦,遂有此村④;苑戈庄镇丁官村,乃齐姓从云南至此屯戍,遂建此村⑤。

笔者父辈也曾“闯关东”,祖籍山东平度市兰底镇马家西埠村,也传说是从“小云南”迁来的,至我这一辈已历19代,迄今老家还流传着祖先历尽艰辛从“小云南”迁来,跑马圈地、安家建村的传说。从20世纪90年代起,笔者开始考证“小云南”移民问题,在山东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 山东人 》那册小书中,笔者对“小云南”移民给出了一个答案:他们是从乌撒卫迁来的军户的后代。在2006年出版的《 解读山东人 》一书中,笔者作了更为深入的探讨①。2006年春,笔者又从青岛社会科学院任银睦先生处得到一本《 山东省胶南县地名志 》②,此乃胶南县地名委员会组织人力对全县地名进行普查,在普查的基础上,经补查、考证、核实而编辑的内部资料,这册资料提供了“小云南”移民的新证据。

      《 山东省胶南县地名志 》收录全县1057个自然村,其中云南移民村落343个,占总数的32.5%。

      表5  胶南县“小云南”移民村落分布表

      今胶南市灵山卫镇是明代灵山卫所在地。灵山卫建于洪武五年(1372年),裁于雍正十二年(1734年),辖3个千户所①,30座墩台,12座临海城堡。

      胶南县“小云南”移民村落分布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小云南”移民村落集中分布在灵山卫周边乡镇;距灵山卫较远的南部乡镇仅有几处,或一个没有。而仅有的几处,又往往是从其他“小云南”移民村落分离出来的。这种分布特点,说明“小云南”移民村落与灵山卫有密切的关系。

      灵山卫分设16屯,夏河所7屯,胶州所10屯:

      灵山卫十六屯:詹家屯、谷家屯、宗家屯、翟家屯、孟家屯、盍家屯、杨家屯、仪家屯、阮家屯、北柳屯、柳家屯、韩家屯、李家屯、迟家屯、魏家屯、白家屯。原额十六屯,地八百九十六顷。②

      夏河所七屯:管家屯、叶家屯、李家屯、姚家屯、施家屯、周家屯、刘家屯。原额七屯,地三百九十二顷。

      胶州所十屯:沽河屯、郝伍屯、朱伍屯、黄伍屯、韩伍屯、谈伍屯、丁伍屯、张伍屯、吴魏屯、王伍屯。原额十屯,地三百四十六顷五十一亩六分四厘六毫。④

      当代部分胶南县“小云南”移民村落中,还保留着当年屯田的痕迹。如王台镇陈郑屯、宗家屯,红石崖镇西屯、东屯,宝山镇陈朱屯、傅家屯,薛家庄乡崔家屯、姜家屯,隐珠乡黄山屯、辛屯,张家楼乡土山屯,都是屯田户建立的村落。其中,王台镇陈郑屯、宗家屯,红石崖镇西屯、东屯,族谱及口头传承等都称这些村落本是军屯。

      胶南县王台镇宗家屯,本是灵山卫十六屯之一。

      胶州迄今犹有黄家屯、前屯、后屯、魏家屯、张家屯等村落名称。魏家屯系周、魏二姓从云南调至灵山卫当兵,在魏家屯屯垦,遂有此村。

      乌撒卫应是“小云南”移民的一个主要迁出地。

      明代卫所士兵经常大规模、远距离调动,甚或有“南人发北,北人戍南”之说,虽然经有关专家考证,这种南北调动仅限于免死充军人犯,但对一些卫所的个案研究表明,在本籍卫所服役的士兵,仅占该卫所士兵的43%~48%①。

还有一种说法

明明是山东人闯关东,有云南人什么事呢?这细一研究真不得了,关于小云南的传说还真不少呢!有说来自山西“云中之南”的,有说是“大禹治水云山之南”的,还有说是山西大槐树下的,更有甚者非说是明朝南征交趾北迁的越南人。这这这,众说纷纭的到底该听谁的啊??

小云南正如其名字所言,应该是来源于云贵地区,时间应当是明朝初期卫所初建的时代。大明洪武十四年,朱元璋初定中原,但是元朝在西南地区仍然盘踞有大量的残余势力。于是,朱洪武就命令三十万大军杀向云南剿灭那里的反抗势力。战争是残酷的,战后自然要安排人马驻守,于是就有不少来自中原的军户在云南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了。到了建文帝时期,不少军户年老思归,乞求朝廷能安排他们撤回中原。建文帝是出了名的心眼软,就准奏了,撤掉了乌撒卫等西南卫所,将这里的军户及家属们迁移到山东即墨地区,新组建了“鳌山卫”,继续当军户,但是能回中原腹地了。一听说能回中原,也别管是不是军户了,老少爷们们拖家带口的就从西南搬出来了,久而久之就在山东形成了一个“小云南”群体。等到了清末闯关东,“小云南”们再次踏上了背井离乡之路,到东北开辟着属于自己的土地。“小云南”们和他们的先祖,先是开辟大西南,又垦荒大东北,万里之遥谱写着中华民族团结融合的幸福之歌。

“小云南”应当不是地名,而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它代表着一种“根”,即使迁徙万里,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根”。这也是我中华文明最最先进最最吸引人的地方。无论现在家在何处,根不能断;无论现在人在何方,根不能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