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调弦法提纲

   一、绝对音高、相对音高

古琴正调一弦至七弦定调是 CDFGACD,这是用绝对音高,其中五弦A,国际标准音A=440HZ(震动频率),其它各弦也各有规定的频率。要调到绝对音高,一般用调音器,起码一根弦要用调音器调好。

相对音高,就是不管其震动频率有没有达到标准,假设其中一根弦为某音(如假设五弦为A音),按照弦与弦之间的关系调好其它弦。在没有调音器的情况下,调弦就是调相对音高。

二、调弦的基本手法

  如何紧弦?右手大指食指朝上,大指往外、食指往内,左手张开覆在琴上,食指至小指朝外,大指朝琴头方向,按在蝇头左侧,往右侧推蝇头,可以起到助推作用。

如何松弦?右手大指食指作与紧弦反方向运动。

在微调时,也可以直接用右手大指左右推动蝇头。

三、正调(5612356)调琴步骤

一般是先调好或假定好一根弦的音高,再调整其它弦。

(一)散按调弦法。一般先定七弦,再调其它弦。

    七弦散音,与五弦十徽按音同。散挑七,名十勾五,即仙翁操首句最末两个音。如不准,将名指在十徽左右移动,如果名指按在十徽左侧才准,说明五弦太高了,要松五弦,如果名指按在十徽右侧才准,说明不够高,要紧五弦。

    接下去调四弦,七弦散音,与四弦九徽按音同。散挑七,大九勾四。

    接下去调六弦,四弦十徽按音,与六弦散音同。散挑六,名十勾四。注意现在是调六弦,如六弦低了,就拧紧,高了就放松。

   接下去调三弦,散挑六,大九勾三。(不用五弦调三弦,因为散五与三弦十徽八分同音高,不好调)

接下去二弦。散挑四,名十勾二,或散挑五,名九勾二,都可以。

接下去一弦。散挑三,名十勾一,或散挑四,名九勾一,都可以。

散按对听音的要求比泛音调弦法还要高(因为散按音色不同),所以最常用是泛音调弦法。

(二)泛音调弦法。一般先定五弦,再调其它弦。

    可以用五徽与四徽、五徽与七徽的泛音关系来调

    也可以九徽与十徽、九徽与七徽的泛音关系来调

   因为古琴泛音音高是以七弦为中心,两边对称的

    第一种:

   1、定七弦:五弦四徽泛音应与七弦五徽泛音等高

   2、定四弦:七弦七徽泛音应与四弦五徽泛音等高

   3、定六弦:四弦四徽泛音应与六弦五徽泛音等高

   4、定三弦:六弦七徽泛音应与三弦五徽泛音等高

5、定二弦:五弦七徽泛音应与二弦五徽泛音等高

  (也可以四弦五徽泛音与二弦四徽泛音等高)

6、定一弦:四弦七徽泛音应与一弦五徽泛音等高

     (也可以三弦五徽泛音与一弦四徽泛音等高)

注意泛音手法:如果是四徽与五徽之间,四徽用左手食指点泛音,五徽用名指;如果是五徽与七徽之间,七徽用名指,五徽用大指。

注意听音:两根弦泛音的余音不要碰掉,仔细聆听两弦的音高,如果把两弦的音比作两条线,假如音高一致,听起来两条线就是一条线,如果音不同,则像两条线在不断碰撞,发出轻微的一阵一阵的呜呜声。要趁着余音未断,赶紧调弦,并注意聆听“两条线”是不是合在一起了。合在一起了说明准了,还没合在一起,还要继续调。

听音能力需反复尝试、练习,可以先用耳朵听,调好后再用调音器检测准不准,不准再用耳朵边听边调,调好再用调音器检测。

所有弦都调好后,还要需要再按上述泛音关系把所有弦的音再校一遍,因为有时候弦调好了还会跑。

   第二种:

   1、定七弦:五弦十徽泛音应与七弦九徽泛音等高

   2、定四弦:七弦七徽泛音应与四弦九徽泛音等高

   3、定六弦:四弦十徽泛音应与六弦九徽泛音等高

   4、定三弦:六弦七徽泛音应与三弦九徽泛音等高

   5、定二弦:五弦七徽泛音应与二弦九徽泛音等高

   6、定一弦:四弦七徽泛音应与一弦九徽泛音等高

   注意事项同第一种。

四、蕤宾调(紧五弦2356123)调弦法

在正调的基础上,把五弦拧得紧一点,使五弦五徽与三弦四徽泛音等高(正调时两者不等高,五弦五徽低一度)。

如果要调回到正调,则在蕤宾调的基础上,把五弦放松点,使五弦四徽与七弦五徽泛音等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仇英《高士抚琴图》 在古琴的学习过程中,最初学习的曲调一般都是正调,这是最常用的曲调,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经常要遇...
    圣易王时阅读 4,631评论 0 3
  • 一﹑正调的定弦 (一)所谓正调 所谓正调﹐是从古至今最常用﹑最主要的调式。正调是琴的基本调式。 正调亦称宫调﹑正宫...
    圣易王时阅读 7,745评论 0 1
  • 本文主要是介绍古琴除了正调外的其他调,通常称为“外调”,首先要名词解释一下,何为外调? 外调是指除正调以外的其他调...
    圣易王时阅读 661评论 0 0
  •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其清、和、淡、雅的音乐...
    圣易王时阅读 2,569评论 0 3
  • 寄语秋风潇杀缓,梧桐尚待玉凤銮。锦书易托思怎揽,默向残菊述别缘。
    恋溪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