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追冰山美女

(一)

  “詹太太,这恐怕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他将一个档案袋推到詹太太面前,声音波澜不惊。

  “靠这个袋子里的内容,你已经可以把你的丈夫告到裤衩都不剩了,另外我还帮他伪造了一段贩毒的经历,如果你够狠心,试着陷他死刑也未尝不可。”

  “没有那么夸张…”

  “放心吧我只是试试你,”他继续说道,“他的确是有婚外情,证据确凿,女孩的资料我也查了出来,附近大学的大四女学生一枚,你丈夫确实有出轨嫌疑,但从我的证据来看,恐怕他本人还是相当克制的。

   年轻的女孩子对任何一个男人来说都是难以拒绝的诱惑,你丈夫能做到这一步,也是相当出色了,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尽管他佳人有约,但是在家里对你照顾如旧,我说的对吗?”

   “是的,”詹太太急道,“但是我就是不想看他…”

   “不用多说了,”他摆摆手打断了对方的话,“女孩子的工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再过一个月她就会离开这里,就算你的先生贪图温香软玉,恐怕也没有多久了,你默默地挺过这一段时间,等你的依旧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看着詹太太不甘心的眼神,他再次将手里的袋子往她手边推了推。

   “我说的只是一个建议,如果你把他告到裤衩都不剩,然后再锒铛入狱,我也只能说喜闻乐见了。”

   詹太太沉默了一会儿,像是在思考什么问题,良久,释然的笑容回到她的脸上。

   “谢谢你。”

   “举手之劳。”

   詹太太从他柜台旁的盒子里抽出一张名片,端详了一会儿。

   名片上写着“明湮”,这是他的名字,其余内容一概不详,只在最后留下了IM通讯工具的联系方式,詹太太与他联系过,那不过是个没有几级的小号,恐怕每个case结束之后,这个帐号就不再使用了。

   明湮轻轻接过詹太太手里的名片,连那一盒都扔去了纸篓。

   “联系方式不会再用了,所以名片也失去了效力。”

   “那你为什么一下印这么多…”

   “广告公司给印一张吗,”明湮脸色略带嘲讽,“而且我不会再印下一次了,我的侦探生涯,就此结束了。”

   他虚脱帽檐,向着门口,行了一个礼。

   “原因是我结婚了,我只想做一个好爸爸。”他看了看詹太太,微笑道,“婚姻一道,您比我清楚得多,希望在将来,我的妻子绝不会受到与您相同的困境。”

   詹太太心想就算你妻子怀疑你也未必查得出来…

   “那么就此别过吧…”

   詹太太点了点头,转身离开。

   时间是下午三点,午后温暖的阳光从门檐的缝隙里漏下,透进这下古怪而简陋的书店里。老板明湮是个略带阴郁的年轻人,看起来不到三十岁,但如果穿上运动服,或许也可以装一装学生。感受到阳光,他轻轻叹了口气,将一个红底白字,制作简陋的牌子竖在门口。

   “BOOK”

(二)

   开学两周以后,秋季的气息渐渐浓郁,或许很多年轻女孩依旧是短裙丝袜炫耀着自己的资本,但性格比较含蓄的人,已经开始套上温暖的薄毛衣,调整每个季节的色彩。

   林浩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这条路口突然停伫了脚步,这个学期开学十四天,他有十天在这个点停在这条路口。

   剩下的四天是周末。

   他并非登徒浪子,只是对某个倩影情有独衷,却又没有到需要搭讪的地步,这种感情或许不够阳光,但却是一种真实的渴望。

   而人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迷失自己最珍贵的财富。

   上个学期,他常常在经过这条路时,看见一个容貌清丽的女孩,似乎不苟言笑,但一举一动却有着让人难忘的魅力,他以为这不过是人生的插曲,曲终人散是最终结局,而一个假期过去,他开始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懂得失去才会加倍珍惜,因此随意的动作也会变成刻意的投入,如今他就站在这条路的路口,或许他也说不明白自己站在这里的原因,其实那不过是最后的希望,只要站在这里,就不会消灭的希望。

   他的身侧,一个穿着黑色风衣的男生,迈着不紧不慢的步伐,与他擦肩而过。

(三)

  “人离开教室的时候,要记得关门。”静左手捧着一摞作业本,白皙的右手轻轻撩过长发,对佳淇说。

  声音柔得仿佛电流掠过耳垂。

  “知道啦,不用婆婆妈妈。”

  她的好朋友佳淇则没有没有这么优雅,做事风风火火粗心大意,很多事情需要静提示才能记得,但是她们这样完全不搭边的性格,却反而成就了关系最好的一对朋友。

  因为天气转凉,瑟瑟凉风吹过,静又把衣服裹紧了一点,回眼看到佳淇依旧穿着短裙,与这么灵动的女孩比起来,自己似乎就显的古板一些了。

  “今天的数学课好像没有听懂。”因为静不喜欢说话,所以佳淇总是担负打破平静的艰巨任务。

  “不用担心,等下去老师办公室问他就好了。”

  “喂,我是想让你讲给我听诶。”

  “就是知道才这样和你说啊,”静微笑着看了看她,“我不是不愿意说,而是怕说错了,影响你的学习。”

  “怎么会啦,静你真的很厉害诶,很多男生数学都学得没有你好。”

  “他们只是不认真,认真起来,应该比我要强很多,”静若有所思道,“如果老师讲不明白,我再说给你听好了。”

  “好吧…”佳淇叹了口气,“如果老师再讲不明白,我去问陶晦好了。”说到这里佳淇的眼里夹过一丝神采,“静你觉得陶晦人怎么样?”

  “那种世家子弟多有做人和事业上的无奈,靠之过近会难免会沦为对方家族的棋子,”静轻声道,“不过为情所困是人之常情,陶晦所为却让人相信他是一个古板而温柔的人,我相信家族事业他可能身不由己,但如果你们在一起,你会是个非常幸福的妻子。”

  “静你想太远了啊,我只是问他数学怎么样…”佳淇抓狂道。

  静回过头,看着身边的朋友,看到她的脸上染着绯红的色彩,不禁微微一笑,“他数学很好。”

  佳淇不甘心道,“静,你为什么不找男朋友…”

  “据我所知,仅我们年级对我图谋不轨的男生就不止一个…但是那些男生,似乎完全不具备抚慰一个人寂寞的本领。对肤浅的厌恶似乎与生俱来,所以我很难想像自己会与一个夸夸其谈的男生在一起…”

  “你只是谈恋爱…又不是要结婚…”

  “恩…但是即便是谈恋爱…也会觉得和那种男生在一起很没意思…”

(四)

  “她们两个人中,有一个是数学课代表。”

  “你说什么…”林浩被声音吓了一跳,回头看去。

  对方是一个没什么表情的…年轻人,尽管面容明显比自己成熟很多,但却从对方身上,能感受到暗藏的锐气。

  “现在才开学两周,所有的专业课基本都没有开课,”明湮若无其事地做着推理,“因此那些会布置作业的讨厌学科,还都没开课,而语文,形势与政治,作业通常会在学期将要结束的时候,至于英语作业,通常是专门的教辅而不是作业本,那么答案只有一个。”明湮的眼睛微微斜了一下对方,“她们抱的是数学作业本。”

  “恩…不过你说这些…是什么意思…”

  “我觉得你观察他们很久了,我只是告诉你一些必要的信息,”明湮面无表情地看着两个女生的方向,“据我猜测,可能上个学期就开始了,那么假设隔了一个暑假的话,她们应该起码是大二以上的学生,而大四是没有数学课的,大四通常都在安排实习,那么就是大二或者大三,下面你只要去看一下他们的书的颜色,就可以确定他们是大几的学生了。

  而据我对这个学校专业的了解,如果她们是大三的学生,我连她们是哪个班的人都能猜的出来…再结合课代表的名字,就可以查到她们具体是谁了。。”

  “但是这有什么意义…”林浩已经不想评价对方什么了,但对方的思路确实有着难以想像的神奇。

  “课程表…”明湮眼神鄙夷,“偶遇是一项技术活…”

  “恩……?”林浩正想说什么,突然音调一变,神色完全被那边吸引住了,只见一个黑色风衣的男子,向那边的两人打了招呼。见此情景,林浩神色一黯,掉头准备离开。

  “你这就准备要走?”明湮的语气懒洋洋的。

  “你看不出来吗?”林浩微微侧头,“那个男生,明显和她们关系不一般。”

  明湮只看了一眼,就下结论道,“那个男生家里挺有钱的。”

  “我知道。”

  “那可是两个女孩,”明湮跟着林浩的脚步,“你连分一杯羹的勇气都没有?”

  “但是我喜欢的,只有一个。”

  明湮的脚步停下来了。

  “女人的青春和追她们的机会一样稍纵即逝,不到最后一刻她们绝对不会待价而沽。”

  林浩没有理他。

  “现在她们有大把的青春而你有稍纵即逝的机会,正是负手一搏的绝妙时机,你难道不试试吗?”

  林浩的身体有一丝颤动,但是他远离的步伐并未停滞。

  “年轻人,”明湮微笑着点了支烟,“趁此大好年华,好好泡一个姑娘,多带她拍几次全裸写真,陪她掏掏各自父母的腰包,培养一下战友间的感情,比你颓丧地怨声载道有意义的多。”

  “你到底是谁?”林浩回过头来,可以看到他额角的神经正有力地抽动着…

  明湮明显就在期待这样的结果,但他没有回答,只是深吸了一口烟,然后笑着把烟掐灭。

  “我的名字毫无意义,那只是一个代号。”明湮随手从口袋里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片,上面写着一串字符。

  “去把他们数学老师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偷偷问出来,然后发到这个邮箱里。”

  林浩迟疑着收了下来。

  “别被发现了。”

(五)

   “你的朋友或许出类拔萃,但还谈不上首屈一指。”

   图书馆里,陶晦找到佳淇常去的座位,把风衣挂在座椅的背后,坐了下来,“她今天怎么没来?”

   “据说是要数学竞赛了,找了辅导老师给她补习数学,”佳淇气鼓鼓地说,“说起来我还是数学课代表,居然开小灶没轮到我…”

   “不对啊,如果数学竞赛,我应该会听说。”陶晦的神色略过一丝疑惑。

   “你是金融专业的学生,也会参加数学竞赛吗?”

   “虽然我是金融专业的学生,但我在物理专业也有名声,”陶晦露出苦笑,“我们学校上一届的物理竞赛,最后获得冠军的是我。”

   “天哪…那你…”

   “因为家庭的原因,我无法光明正大地修习物理,”陶晦提到往事似乎不太开心,“但你可以放心,我毕业的时候也一定会有办法拿到物理的学士学位。”

   “恩…你的话…我当然放心…”佳淇神色讪讪,心想你们一个出类拔萃,一个自称首屈一指,只有我是个普通人,难道我有吸引天才的特殊体质吗…想到这里,又不禁有些羡慕静…

   静在半个小时之后到达图书馆,与她同伴而来的是挥之不去的困惑。

   “我觉得有些不对劲。”

   听闻此话,佳淇看着陶晦,后者大概沉默了两秒钟,然后反问道,“是数学竞赛的事吗?”

   “是的,”静看了一眼佳淇,突然容颜释然,意味深长地笑了起来…“她和你说了多少?”

   陶晦倒也明白对方的笑容里是什么意思,因此也未作过多纠缠,“佳淇只提到你去补习数学,而我根本没有听说将要数学竞赛的事情。”

   “时间倒是近了,现在是第五周。”静想了想,“每年数学竞赛初赛的时间大概也就在十月份的月底,也就是第9周或者第10周考试,现在辅导不仅及时,甚至都有些迟了,不过说到这里,”静笑了笑,“对数学系的学生来说,数学竞赛的时间可是常识,大概只有金融系的学生才会如此孤陋寡闻。”

   陶晦虚了眼睛,心想如果我否定了“孤陋寡闻”,你就会顺势说我见色起意,连数学竞赛的时间都忘了…

   “我只是觉得有些不对劲,”静神色疑惑,“老师很年轻,在数学上的水平也非同一般,思路也比一般人敏捷,但还是觉得有些不对劲,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六)

   明湮走出办公室,收拾了一下行装和仪表,顿在原地微微笑了笑,然后才向前走去。在第一个路口拐弯之前,他与数学老师擦肩而过,遗憾的是,对方似乎完全不认识他,只是在明湮拐弯之后,才向着他的背影投去疑惑的目光。

   此时大约是静离开办公室十分钟之后,明湮几乎就是与她一前一后去了图书馆。出电梯之后,他在角落的一个座位上看到了林浩。

   “你干嘛去了?”林浩神色狐疑,“为什么你穿成这样?”

   “去见一见你的小女朋友。”

   “我们连面都没见过…”

   “这不是有单方面事实了吗?”

   “你到底是谁,你为什么要这么热心帮我?”

   “卧靠,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明湮皱着眉头,“你这个宅到深处自然弯的狗屁腼腆男,我肯帮你已经是来自‘过来人’的施舍,我对你的同情才是友谊之桥,神秘感是我保护自己的工具,再敢多对我的身份发表一句厥词,我就把你的头扭到你的肛门里去吃屎。”

   氛围凝滞了,林浩神色僵硬,然后点了点头…

   “既然你已经决定妥协,那么有几件事我需要向你解释一下,以免我们在配合上有什么失误。”

   林浩的情绪还没有解脱出来,面部肌肉持续痉挛…

   “我们现在的位置在图书馆4楼,而你的女朋友位置在3楼,就在我们脚底下,我敢保证这是你有生以来离她最近的一次,尽管隔着一堵地板。”

   “称谓的问题我已经不打算抵抗了…你要窃听?”林浩神色一紧。

   “我是那种人吗?”明湮神色不耐。

   林浩心想你是不是“那种人”我不知道,不过你“那种人”只会比“那种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坐在4楼是计划的一部分,看你的脸也知道你根本无法理解我的行为,”明湮把烟盒拍在桌子上,顿时吸引了一片图书馆管理员的目光。

   “图书馆不给抽烟…”

   “计划的一部分,”明湮摇了摇头,用最简单的动作鄙夷了对方的智商,“首先是我化身数学竞赛辅导老师的事,就是这身衣服。”

   “什么意思,什么数学竞赛辅导老师,你是老师?”

   “听着,每年开学后的第九到第十周,通常会举办数学竞赛,我说通常是因为如果竞赛负责人全体暴毙,也有可能取消举办。那么现在是第五周,以数学系学生的觉悟来看,不久他们就会收到学校的消息,比如不管男女,每人交几十块钱交参赛费。

   总之,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时期,很快就会有数学辅导的专业机构和学校联系,帮他们一对一辅导学生。我做事的关键也在这里,我总不能一直给她辅导数学吧,如果我走了,总有一天,学生会问出这样一个问题,”明湮顿了一顿,“今天老师怎么没来?”

   “那怎么办?”

   “我需要数学老师来回答这个问题,而且问题的答案最好是,‘那个数学老师的水平不怎么样,所以我们就没有和他继续合作’,这样一来,这个问题就天衣无缝了。”

   “她们数学老师你也认识?”

   “我不认识,但是我委托了一个水平很烂的辅导机构约他面谈,联系资料是你给我的,所以,想必他这会儿已经对该机构噗之以鼻了。”

   “我懂了…他印象中的水平很差的老师,和她们印象中水平很差的老师,不是同一个人,而后者是你…”

   “所以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明湮在桌子上画了一个三角形,“我拜托辅导机构,辅导机构和数学老师面谈,数学老师把学生约到办公室,而我在老师走后,就已经在办公室等她了。”

   “恩…”

   “不过刚刚,”明湮的脸上带起了一丝戏谑的神色,“我似乎帮你问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呢…”

(七)

   “他除了教我数学以外,还顺口问了我一些东西。”静的神色带着疑惑,但声音依旧冷淡不惊。

   “打个比方。”

   “他问我和佳淇喜欢什么运动。”

   佳淇注意到陶晦的嘴角抽了一下…

   “恩…你继续说…”陶晦从外套的口袋里掏出一只袖珍的小本子,拿了支笔开始纪录。

   静想了想,继续说道,“我说我比较喜欢长跑,但佳淇一般不会跑,佳淇夏天的时候会去游泳,很少通过长跑锻炼身体。”

   “他有没有问其他内容。”陶晦的神色变得很精彩,“比如作息习惯那些。”

   “也问了,我说我睡觉一般比较规律,然后他问宿舍里其他人是不是也睡得很早,我说其他人不知道,但佳淇睡得会稍微晚一点…”静笑了起来,“我发现他好像比较关心佳淇。”

   陶晦的眉头锁了起来,“他已经不是在关心的界限之内了,他在侵犯佳淇的隐私。”

   “啊?”静有些惊讶,“有这么严重啊。”

   陶晦沉默了一会儿,声音低沉,“这个运动的问题,我怀疑是在问佳淇的…罩杯…”

   “什么?”佳淇一拍桌子就想站起来。

   “先不要闹…冷静…”陶晦继续说道,“而后面那个问题,表面上是在问你们学习的时间,实际上是问佳淇有没有夜不归宿的现象,以及和…恩…男朋友进展到哪个程度了…而从你给的答案来看,应该感情不深或者根本没有男朋友…”

   “为什么?”佳淇奇怪道。

   静也想明白了,“因为有男朋友的女孩,不会回来这么早,也不会睡得‘稍微’晚一点。”

   “等一下,我要验证我的推理,”陶晦在纸上写着什么,“问这些信息远远不够,我猜他还问了你们经常吃小吃的地方,用的洗发水牌子,眼镜牌子和度数,而这些对应的分别是烹饪水平、家境情况和艺术鉴赏力…”

(八)

   周六,美田餐厅。

   林浩赶到的时候,明湮正在桌子上捣鼓一电路板,看上去动作量还挺大的,这会儿这位已经除了外套,只穿着衬衫在弄。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约我来这里…”林浩仿佛突然好像想到了什么,顿了顿又加了一句,“我不是‘十万个为什么’…”

   “该问的还是要问,看来咱们认识的这段时间,你的水平还是有提升的。”明湮指了指自己对面的座位,“先坐吧,今天你会在这家餐厅里,呆五到六个小时,现在是准备时间?”

   “发生什么事了?”林浩惊道。

   “其实很简单,我接到了一个委托人的电话,说想约我见面,地点就是这里,”他抬头看了看林浩,笑容神秘,“美田餐厅。”

   “那为什么喊我过来?”

   “原因很简单,我相信你也看出来了,我曾经是个侦探,不过不久以前,因为私人原因,我决定积点阴德所以洗手不干了,所有以前的委托人,我全部做了通知,在警方的挂档,我也取消了,总之从那天开始,我就是一个与侦探这个职业没有丝毫关联的…男人,或者丈夫,因此这个委托人的电话,我怀疑与你有关。”他低头忙碌,一边说道,“不过你放心,在整个事件里,我没有在一个节点透露过你的信息,所以对方应该还不知道你的存在。”

   “恩…那你现在在干嘛?”

   “你看不出来吗,这可不是普通的吃饭,这是对决,”明湮声音懒洋洋的,“美田餐厅的名字可不是随便取的,这里从设计开始就秉承了日式的风格,隔间的设计及至地保护了客人的隐私,你可以站起来看一下。”

   林浩起身看了看周围,这里的隔间与墙壁有一定的夹角,也就是说,坐在隔间里的用餐客人,是无法看见彼此的。

   “但是大厅中的一些位置,却是所有隔间里的人都能看得到的,”明湮把电路板钉在塑料盒子里,塞进衣服里兜,“也就是说,对方从一开始就存了‘遥控’的目的,他们恐怕会派个代表当鱼饵,所以我当然也要弄一个人在暗处藏着。”

   “所以我在暗处藏着?”

   “你是鱼饵。”

   “恩…意料之中…”

   “这个盒子是窃听器干扰装置,另外还有副袖珍对讲机给你,你去试试效果,”明湮从包里摸出一副耳机和一个微型麦克风,递给林浩,“你到门外去。”

   “要门外那么远?”

   “自己做的山寨产品,多少会没有信心,”明湮看他一眼,“少说废话,先去门外。”

   林浩走到餐厅门外,打开耳机。

   “声音清楚吧?”耳机里传来明湮懒洋洋的声音。

   “完全没有杂音,”林浩对明湮的钦佩又高一层,“手艺不错啊。”

   “我知道手艺不错,我就是想骗你出去,”明湮依旧保持着懒洋洋的语调,“对方订的座位在47号,你刚刚应该也注意到了,美田餐厅的隔间,左右两侧的朝向是相同的,47号位是每个隔间都能看到的位置,你现在背对着隔间的朝向就座,不要寻找我的位置,我怕你动作不自然出卖我。”

   “还真是考虑周到啊…”

   “好了,现在去就座吧,他们应该快来了。”

(九)

   “我从数学老师那里查到了辅导机构的电话,又自称警察从那里骗到了通话的资料,他们打出去的电话很多,但接进来的电话并不多,这几个电话我全部约了美田餐厅,只有一个人同意了。”陶晦解释道。

   “这个人就是对手?”佳淇摩拳擦掌。

   “不能完全确定,但应该八九不离十。”陶晦作了结论,“我特地约了美田的大厅位置,为的就是能从隔间里观察到对方。等下,静,你进去以后坐在背对我们的位置,虽然我们相信你,但是确实怕你眼神不自然让对方发现我们。”

   “好的。”静微笑。

   “不过我怕对方也不是一个人,等下如果47号座位有人,而那个人又刚好背对隔间,那么很可能,对方已经率先到了,”陶晦掏给静一只袖珍耳机和微型麦克风,“这是对讲设备,我和佳淇会看看有什么能帮到你的地方。”

   静接了过去,把麦藏在领子里。

   “佳淇我们先进去吧,让静过一会儿单独进。”

……

   林浩眼角余光一闪,正看到佳淇和陶晦两个人走进餐厅。

   佳淇衣着活泼,有些怯生生地看了他一眼,而陶晦则是面无表情地走进了隔间。

   “他们来了。”林浩小声道。

   “我看到了,”明湮吐字清晰,“看来你女朋友准备暗中偷看了。”

   “那不是我喜欢的女孩。”林浩语气一紧。

   对讲机里沉默了…

   “哦~哦~我明白了,我全都明白了,”明湮的声音透着欢快,“另一个姑娘胸部丰满,我一直以为这才是你喜欢的类型。”

   “那种龌龊爱好只会在你身上发生才对吧…”

   “不,我觉得是你的男性本能有问题…”明湮的声音似乎带着喘息,“现在真相大白了,看来你获得了一次单挑副本BOSS的机会…”

   “你什么意思…”

   “勇敢点宅男,”耳机里响起了电波声,“再奸再励。”

   信号掐断了。

(十)对决

   门内与门外是两个世界。

   结果到了这一刻,静反而生起了后退的念头。

   “静,现在可以进来了,他在看表,我怕他已经等急了。”

   “我知道了。”

   她推开了门,走了进去。

   对面是一个面容清秀的男子,穿合身的灰色毛衣,气质谈不上优雅,但干净清澈,如果不是紧张,他的笑容应该会像餐厅外的阳光一样明媚。

   但他确实太紧张了,以致于他说的第一句话却是。

   “对不起。”

   “为什么对不起?”静疑惑道。

   “不要问他这个问题,先问他是不是布局了数学辅导老师的事情。”

   “好烦。”静皱了皱眉头。

   “啊?”林浩莫名其妙,“什么好烦?”

   “没什么,”静笑了笑,“接刚才的话题吧,为什么对不起。”

   气氛愕然有些沉静下来,像芬芳的水果逐渐酿造出酒水的香气,林浩知道自己若是一句话不说,就可以多贪图一会儿甜蜜的闲暇。

   他把耳机和麦放在桌子上,表情僵硬地说,“我找人调查过你,或者说有人帮助我过,但是现在,我不想用这些工具。”

   静的耳边传来一声压抑的尖叫,陶晦在按住佳淇要她冷静一点。

   她一时大脑有些空白,直到耳边又响起陶晦的声音,“问他是谁在帮他…”

   佳淇一把抢过对讲机,“静,他在表白,好好把握!”

   “捣乱什么啊,先抓住对方才是关键!”

   “够了。”静额角的神经一阵乱跳,直接把耳机“啪”地一声拍在桌子上,面容冷漠,看着林浩,“反正我也在调查你,现在大家扯平了。”

   “喂,这算无间道吗…”

   “我不知道这算什么,”静站起身来,神色不耐,“这个餐厅我一分钟都不想呆了,我们出去谈…”

……

   “他们好像出去了。”佳淇看着47号桌,空空如野。

   46号桌的客人站起身来,挡住了陶晦的视线,佳淇看着陶晦,突然注意到陶晦的瞳孔在缩小。

   “怎么了?”

   “对讲机。”

   47号桌上空空如也。

   “我明白了,46号桌上的那个人,就是对方,”陶晦快速地跑向餐厅门口,“我要去追上他!”

   突然他停了下来,因为耳边响起了懒洋洋的声音。

   “追上谁?”

   “你在哪?”陶晦听出对方的声音,脸色阴了下来。

   “别生气嘛小兄弟,你确定46号桌的那个人是我吗 ?”

   “不是你还能是谁?哼,手脚倒利落,也够出其不意。”

   “我建议你在餐厅里还是仔细找一找,会不会有我留下的线索你还不知道,”对面顿了一顿,突然换上了奸诈的笑声,“我可是好好提醒你,我留在餐厅的线索,可是足够让你知道我是谁的。”

   信号掐断了,这是今天第二次了…

   陶晦顺着隔间一间一间找过去,因为他不相信对方会留下线索,但也别无他法,他就这样一间一间地找过来,直到最后一间,顿时,他愣在当场。

   看他表情诡异,佳淇过去抱住了他,结果却发现隔间里坐满了一桌子人。

   “你认识他们啊?”佳淇疑惑道。

   坐在道口位置的中年只是冷冷地看着陶晦。

   “爸爸?”

(十一)彩蛋

   “现在我数三声,你就放下手里的咖啡壶。”

   明湮虚着眼睛,手里拿着一只汤勺,指着对方。

   “那你下午打扫卫生。”对面的女子长发及肩,眉眼如黛,姿容秀丽,手里举着一只咖啡壶…

   “切…你以为举个壶就能威胁我吗…”突然明湮神色一变,看到妻子把壶又举高了半分,立刻改口道“老婆我错了…我这就去打扫卫生…”

   最终咖啡壶被轻拿轻放,放在了桌子上,明湮去乖乖拿了扫帚,打扫书店里的卫生。

   午后的阳光从屋檐里漏下来,这次明湮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你的父亲希望你能继承他的家业,自然也就对你学习物理有颇多不满,而他又是我以前的主顾,我告诉他你想参加数学竞赛,而你因为调查我,又在辅导老师那里留下了来电纪录,因此我只说了两句,他就气烘烘地去了,”明湮对着看死空无一人的门外笑道,“你爸告诉你我在这儿的?”

   陶晦阴着脸走了进来,“你鼻子是狗鼻子啊?”

   明湮瞟了一眼门柱,两根门柱都是银色的镜面。

   陶晦还未伤人便已自伤两分,不由得额角一阵乱跳,“是林浩告诉我的。”

   “我就说嘛,”明湮一下就兴奋起来,“你这小子自己找了个女朋友,还不给她的闺蜜找男朋友,分明就是想劈腿试试看一脚踏两船…”

   “打扫卫生!”明夫人不怒自威。

   明湮乖乖地弯下腰去…

   陶晦还想说什么,但只是让开了门口…

   林浩牵着静的手走了进来,小小书店,一下站满了人。

   “谢谢你。”

   “谢我什么?”明湮声音平静。

   那是在图书馆的时候,明湮走后,林浩一个人从四楼走到三楼,他看到三个人坐在一起讨论问题,而他只是捧着书,坐在三个人的身边,静的身侧。

   他可以离她无限之近,哪怕只有一米的距离,哪怕他看着她,但那也是两个世界。

   而后来,静走后,他后悔懊恼也无济于事,他无数次盼望明湮赶紧联系他,他希望能有再次接触的机会,而明湮教给他的,也不仅仅是勇敢,更是一份对失去的珍贵体悟。

   “谢谢你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勇敢,还有失去。”

   “其实只有勇敢,”明湮难得带着明亮温暖的笑容,“泡妞的本事可是你自学成材的。”

   “你的语气果然还是一如既往地令人讨厌啊…”

   “我劝你们还是早点跨过最后一道禁忌,”明湮背过身去,喃喃道,“不然就把你的头拧到肛门里去。”

   (完)

——————

已收录在冷面笑匠系列小故事 - 收藏夹 收藏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静静站立 与天上的流云对话 与大漠的长风握手 红柳,芨芨草是你的朋友 人们不远万里来看你 是看你明艳的金黄吗? ...
    东方地秀阅读 396评论 62 43
  • 1:NSCondition原理和作用 NSCondition 的对象实际上作为一个锁和一个线程检查器:锁主要为了当...
    wo不懂阅读 4,000评论 0 3
  • 早上九点退房我们12点20飞机由莫斯科飞索契,这是莫斯科另外一个机场,跟我们之前入境的不一样,莫斯科总共有四个机场...
    千千妹儿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