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日色,很慢。

        十几岁的我们是白色的海鸣,偶尔疾速振翅,其余的时候便躺在风里飞翔。

        时光很慢,头顶的吊扇慢悠悠地旋转,就连嫣红的夕阳也落得很慢。

        住在学校里的老人家养了一笼白鸽,它们每天在我上学时飞向天空,放学时回到笼中。我很羡慕它们,在我的眼里,它们飞舞的身影,很慢。

        放学后的走廊,空寂寂地流淌着不易察觉的香气,摊开在桌面上的书本被风翻动着,很慢。我总喜欢趴在课桌上,闻着木头的气味,看着墙面上的光影移动,很慢。

        我的同桌是一个慢性子的女孩,有着圆圆的脸,笑起来鼻梁上狡黠地冒出几道细纹,像只憨厚的小狐狸。那段日子,我们的状态不太好,因为总感觉考试到来的时间很快。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变得仓促起来,没有足够的时间细嚼慢咽,没有足够的时间扯平衣襟上的褶皱。

      仓促的日子,总该找一种方式让自己慢下来。自习时,教室里很安静,我和同桌便用作业本“对话”。我们在厚厚的本子上谈音乐,谈生活,谈一些不疼不痒的琐碎事,交流变得很慢。我喜欢那种感觉,因为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了解自己的想法,了解彼此的世界。

      我们一起写故事,她一段,我一段。故事情节发展得很慢,我们却乐此不疲,那是我们杜撰的生活,跟我们一样乘着微风,优雅地飘着。

      不知不觉,我们做了三年的同桌,临毕业的时候,我们平分了那段亲手杜撰的生活。或许是存放了时光的原因,那本卷成卷握在手心里的作业本,微微发烫。

      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我坐在飞驰的火车上,窗外的风景却很慢,大概它也明白,只有那些慢下来的东西,才会留在人们的心里。它对我说:请你认真地记住我的样子,在另一座城市生活时,我将成为你的鞋履,陪着你走向许多新的远方。

      在这座崭新的城市,我待在偌大的校园,这里满满的都是树。课程很少,我却意外地戒掉了赖床的习惯,时常跑到窗前,看着绿色海洋层层涌向天际。

      清晨的阳光是浅金色的,味道像抹茶一样清淡。我慢慢饮着清晨,拨打同桌的号码,像中学时代那样催她起床去上课。她还没清醒,惊坐而起,片刻后便察觉到我在逗她,在电话里冲我好一阵骂,怪我扰了她的好梦。骂到一半,她忽然笑了,她的笑声也很慢,在我的脑海里悠悠地转。

      缓慢的时光不易被察觉,直到毕业那天我才忽然明白,仓促的生活终于正式开始了。我成了都市里的一员,很早起床,迅速穿衣洗漱,把自己丢进人潮里。

      坐在疾驶的轻轨上,窗外的风景消失得很快。我养成了听歌的习惯,戴着耳塞, 怀念过去的种种慢,这成了我内心安定的力量。

      当邮票成了一种摆设,生活中的慢也就更少了。我们无论相隔多远,都能很快联络到彼此,及时表达一切。加速的交流失去了对话的美感,可我们没有谁会去在乎,因为我们的生活很快。

      我开始越来越多地怀念。我怀念香樟树下等待的目光,怀念马路边游走的脚步,怀念并肩走过的路灯,怀念教室里闪烁的欢笑…...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年,令我怀念的,一直都是年少时在家乡小镇生活的岁月。那里有随风奔跑的少年、有热闹的集市、有质朴的人们和真挚的情...
    蕾蕾是懒猫儿阅读 2,055评论 28 42
  • 从前的日色很慢,一生只够一个人 文|雷垒 01 曾经对你表白的那个人现在还守护在你的身边吗?还记得对方的面部表情吗...
    雷垒阅读 1,281评论 31 43
  • 我在清晨的路上谁被我遗忘我在深夜里旅行谁被我遗忘 (一) 兰兰拖着行李箱站在机场的入口,她突然觉得这城市的天空有些...
    爱发梦阅读 379评论 0 2
  • 终于啊,我想,爱情并不是细水长流。哪怕陪你再久,哪怕十年了,又如何呢? 爱情啊,也许真的就是心一跳,就拼了性命。 ...
    鑫风雪雨阅读 175评论 0 0
  • 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说明 (一)中国商品分类的历史沿革众所周知,商标是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一种标志,每一个注册...
    wxiang阅读 8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