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曾在梦里的少年

第一回  三月花开门前红  喜迎新子入家来

    “啪啪啪……”

        1995年3月某天,在一个偏远的农村中 传来阵阵“啪啪啪”的声音,此时,镜头一转

        一阵鞭炮齐鸣过后,苏家大门前已被火红的炮花铺满,邻里亲戚也都面笑如花鱼贯进入了大院,祝贺苏家人并入座就餐。

        今天无疑是个大喜日子,苏家迎来了一个小家伙,对,就是徐文珠怀里的那个胖小子。他的到来不知为苏家带来了多大的喜悦。你看,这苏峰苏大家长已经喝的红光满面了。

        “文珠啊,孩子起名了没 叫个啥啊?” 隔壁杨婶一边逗着胖小子,一边问着文珠

        “杨婶,孩子起名字了,叫苏夭,是大峰给起的。” 徐明珠拉着杨婶手说到。

          “苏夭?为啥起个这名字啊,会不会不吉利”

          “大峰说了,就叫这个名字,他喜欢”

          “哈哈哈, 你真惯着你家那口子,得得得,就叫苏夭, 这个我去给咱厨房去帮忙,你就别干什么了 好好看着这小家伙就行了” 说着,便向着厨房走去了。

        当巧不巧,这俩的对话,苏峰全听到了,心里既为文珠对自己那么好感到开心,又因想起起名字时的往事一阵惆怅。。

        (情景再现:

        文珠:你说你想的都是些啥名字?啊?!咱儿子能叫明宇?能叫逸飞?俗不俗?! 我告诉你,你今天要是给我想不出个好名字,你就睡猪圈去,以后都睡猪圈!

        苏峰:-_-;姑奶奶,我这个脑子就这么笨,就能想这些俗名啊,您就别为难我了,行不。。

        文珠:给你!自己拿着去猪圈去想去

        说着姜新华字典甩给了苏峰……

        苏峰捂着被字典打到的头:我也不想了,你为这破事已经收拾我多少次了?我不管了,我翻开字典随手一指,要是你没意见,就那个名字。要是有意见,今晚我睡猪圈!

        于是在苏大家长闭着眼睛随手一翻,随手一指的情况下, 苏夭的名字就此便伴随胖小子了一生。)

        PS:在此,为苏夭同学默哀1秒,不能多了 ,这货在以后的日子里,可真的让苏徐两位操碎了心啊。

       

          第二回  坐壶引水入壶嘴  笑问天雨何处来

        “啊!啊!!啊!!!文珠! 你快来管管你家这死孩子吧 他疯了!”

        苏大家长的哀嚎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听得唯实让人深感其之悲切,然而坐在烧水壶里边的苏夭正在一边对着壶嘴开闸放水,一边笑呵呵的看着接近于崩溃的苏峰。这时的苏夭3岁半了。(小孩儿嘛,长的快,可以理解 最关键是在此之前没啥有趣之事再可以叙述给大家了,当然,,其实是笔者太懒,3年时间,一句岁月荏苒便可一笔带过)

        “喊什么喊,你疯了可以,咱儿子要是疯了,你就等着大家带着鲜花穿着黑衣来看你吧” 文珠一边回复着苏峰,一边从卧室走向厨房。再然后,看到了那爷俩的对视,一边笑呵呵,一边生无可恋。再仔细揉了揉眼睛,看到了苏夭屁股下的烧水壶。

        “小幺,来,乖,到妈妈这里了”只见文珠妈妈一边脱下了左脚拖鞋,一边温柔的喊着苏夭。可怜苏夭少不经事 ,乐呵呵的起身朝着自己亲爱的明珠妈妈走了过去。

        苏峰闭上了眼睛,耳边萦绕着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和妻子的敦敦教导 以及鞋底与某屁股间发出的清脆响声 ,不禁怀疑,儿子要是以后知道自己被收拾是因为老爸的一声大喊,会不会和其断绝关系,唉。。。

     

      某天,天降大雨。瓢泼大雨?不,叫盆泼大雨。这天,家里断了点,苏家几口人坐在大厅,磕着瓜子,一边闲聊

      “老爸老妈,你们说,为什么会下雨呢”

      “因为天上有神仙啊 ,他们往下吐口水就成了雨,但今天雨这么大,可能不止吐口水那么简单了,很可能在嘘嘘,所以,你今天不准淋湿了!知道不,小夭!” 苏峰一脸严肃回答道。

        “老爸,你要不要去看看医生,神仙?呵呵”苏夭小脸略带鄙视

        “对,别听你爸爸瞎说,哪有什么神仙,那是因为天上的云碰到一起了,都碰到头了,太疼所以哭了,才会下雨的” 文珠满怀溺爱看着苏夭。

          “肯定不是,你们别骗我了。肯定是因为天上被谁扎了很多小孔,然后天上的水通过小孔掉下来的!”苏夭肯定的回答着

          “……”“……”

            苏峰和文珠相顾无言(这死孩子咋就非得自己开脑洞呢?)

            今年 苏夭6岁。

第三回  一入校园不知姓  二入校园跨龙门

     

        今天苏夭很开心,十分开心。以前 在看着村里的哥哥姐姐背上书包每天早上去学校,下午回家路过门前,苏夭都羡慕非常啊,今天,八岁的苏夭也要去上学了!

      “爸,赶紧陪我去学校,我要去报名! ”看着苏峰和文珠从田间劳作回来,苏夭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抱住了苏峰的腿。

        苏峰看着腿边眼里闪闪发光的苏夭,一阵叹息,心里不禁想到,唉  老子为了让你晚点迈进那鬼门关 硬生生在你妈的强势统治下,为你多争取了两年的童年时光 你咋就这么不珍惜呢。。

      “小夭,你现在都多大了,不就去报个名么,还要拉着你爸爸去,丢人不?”文珠满脸嘲讽看着苏夭

        “我去,文珠啊,你忘了你当年刚入学,让咱妈陪了你三个月,你才敢自己去学校的!”苏峰一边心里想着,一边在文珠恐吓的眼光下冷汗直流,不敢说话。

        “行啊,那我自己去”苏夭可是很有骨气的,怎么会被老妈看不起,于是跟着邻家的孙婶以及孙婶家的孩子一起去了学校。

        来到学校 苏夭小朋友跟着排了好久的队 总算到了自己,

        “小朋友,来报名啊,家长呢” 报名老师看着爬上桌子的苏夭问道

          “老师好,我一个人来报名的,我已经长大了” 苏夭喊着

          “真厉害啊,小朋友 那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叫小夭”

          “那小夭小朋友,你姓什么”

          “。。。老师 什么是姓?”苏夭一脸懵逼

          “就像老师,老师叫杨晓玲,杨就是老师的姓啊”

          “我不知道我姓什么,我就知道我爸我妈喊我小夭 他们没告诉我 我姓什么啊”

            “那你回家带家长一起来吧”

            就这样,苏夭的第一次报名之旅就失败了。但是,咱们的苏夭,可是不会放弃的!

            “爸 妈,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我姓什么就让我去报名了!哇!!”好吧,咱们的苏夭小朋友忍不住哭了

            “别哭啊,你不姓苏,叫苏夭么,咋能不知道呢”

            “对啊 小夭,咱别哭,就算以前不知道现在不是知道了么”

            苏峰和文珠赶紧劝着苏夭

            “哪里告诉我了!你们从小就叫我小夭,哪里告诉我我姓苏了,哇!!”苏夭更难过了

          苏峰和妻子面面相觑,貌似儿子说的没错啊,咱好像从来没叫过他苏夭啊。

          于是,在长达半个小时的道歉以及两个棒棒糖的引诱下,苏夭终于停止了哭泣

          “不行,我还要一个人去学校报名,再不去,就得等明天了!”于是苏夭就迎着夕阳跑向了学校。

        以为故事就这么完了么,不,咱接着往下看。

        在苏夭跑向学校的路上,有一条半米长一指宽的绿色花斑蛇正在过马路,苏夭看到了,跨过了。在通往学校的不归路上他越过了自己的龙门,在听到苏夭讲自己跨蛇而过这件事的时候,苏峰如是想。

       

        第四回  在校乖巧遭人欺  泪不止挥拳不停


        “苏夭真是个乖巧的男孩儿呢” 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这么夸着苏夭。

        苏夭很开心,上学两年能让老师和同学喜欢自己。(是的,苏夭已经上二年级了 没想到吧,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但是,毕竟是在学校嘛,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是江湖嘛,总就有些人会莫名欺负人,也就意味着总有人会莫名其妙被欺负。很不幸,苏夭属于被欺负的。

        某天课间,苏夭正在拨蚂蚁玩儿,高年级的几个大哥哥就来找苏夭玩儿。

        “是苏夭吧,我弟弟和你是一个班的,听说你们都玩儿的很好,咱们一起玩儿吧”

        “好啊,那咱们玩儿什么呢”

        “咱们玩儿警察和小偷,我们当小偷,你来抓我们”

        “嗯,可以啊”

          于是,他们跑开了,当苏夭去追这个的时候 另一个就跑去过来踹一脚苏夭,当去追另一个,这一个就跑过来踹苏夭一脚。那一天,苏夭被三五个人不知道踹了多少脚。苏夭知道,自己被欺负了,他哭了很久很久

        “苏夭,身上怎么那么多脚印,说!”文珠红着双眼问道

        于是,苏夭把白天发生的事告诉了妈妈。

        “苏夭,你听着,下次他们欺负你,不准哭,你得打回去,你越是窝囊 不敢还手,他们就越会欺负你,打你。我可以帮你去学校闹 去让老师批评他们,可你甘心不?他们以后我欺负你,你就去找老师?这不是男生该干的”文珠一边抹去眼泪,一边说着。

          苏夭似懂非懂。

          第二天,他们又来了。依然是警察与小偷,苏夭依然是警察,他们依然要踹苏夭。当第一个要踹苏夭的时候,苏夭依然还是哭了。但是,苏夭一把将第一个踹自己的拉倒在地,一边哭着,一边挥着双拳打着被自己压在地下的高年级的大哥哥。其他人依然在打苏夭,但是苏夭很开心,虽然他在哭 ,他貌似明白了妈妈说的话。

      “老师,你看苏夭把蒋明给打流血了”剩下的几人拉来了老师,老师拉住了苏夭。并且给了苏夭两巴掌“年级轻轻就会欺负人了!啊?去叫你家长来!”

        苏峰拉着苏夭的手,来到了老师办公室,那几个高年级的也在。

        “老师,你好,我是苏夭的父亲,我知道苏夭这孩子做了什么,但是,我不认为他有错。你现在了解了当时的情况了吧”苏峰今天格外严肃

          “苏先生,你好,我已经了解了情况了,这几个高年级的欺负苏夭,可苏夭也不应该这样打回去啊,他可以来告诉我嘛 我帮他解决”

        “在你不由分说打了苏夭两巴掌后,你告诉我,让我的孩子出了事找你?你是女人 我不打女人, 要是男人,这两巴掌我会还你脸上。现在,向我孩子道歉,他可能会接受你的道歉,但我永远不会。”苏峰说

      “不就是孩子嘛,我承认有错 但没必要道歉吧”

        “这就是我孩子不找你的原因,你不够资格教我孩子”

        随后,苏峰拉着苏夭离开了老师房间,那次,苏夭感觉爸爸的手格外有力。


        PS:苏夭最后并没有转校,学校校长亲自来苏家给苏峰道歉,那个老师,苏夭就再也没见到过。直到苏夭长大后才知道那校长是他爷爷的学生。

         

       

          第五回  初入歧途不知错  文珠恨儿怒其不争

        21世纪嘛,经济发展迅速,物价飞涨,新事物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大家视野里,让人眼花缭乱。网络也走入了大家的生活中,嗯,也走进去苏夭的生活中,只是走进去的路不怎么对。

        “苏夭,整天玩儿这些小孩玩儿的有意思没” 村东头刘垧对着正在玩儿弹珠的苏夭说道。

        “是很无聊啊,怎么,你有什么好玩儿的去处么,带上我一起吧”

        “你有钱没,有钱就跟我走”

        苏夭摸着口袋两块零花钱,定了定神 便跟着刘垧走了去。

        第一次,苏夭来到了网吧,嗯,一个黑网吧。鼠标,屏幕还有屏幕里边的游戏,给苏夭的冲击太大,苏夭陷落了。从第一次坐在电脑前茫然无措,到熟练操纵游戏角色完成各种任务,苏夭把自己每天的零花钱全部给了那个总是笑眯眯的网吧老板。

          一个月后,苏夭越来越心不在焉,成绩也越来越差,上网的心思越来越重,零花钱逐渐满足不了每天的上网欲望。

        “从家里拿钱上网吧”刘垧说

        “你是想让我当贼么,而且偷自家的东西。我是喜欢上网,但老子不偷东西”苏夭怒

          苏夭也做到了,哪怕再想上网,也没有犯过错。只是奉献了自己的零钱。

          有些事,瞒不住,尤其是这种在当时被广大家长认为如猛虎的网络。

          文珠终于知道了苏夭上网的事。

          “苏夭,你上网了,而且已经上网很久了 是不是” 第一次,文珠这么严肃

          “是”

          “你认为你错了没”

            “没错”

            啪,一巴掌

            “错了没”

            “没错”

            啪,啪,两巴掌

        “对,你没错,是我错了,我恨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蠢东西,为了现在好玩儿,你不好好学,你跑去上网,你告诉我,有一天,我和你爸不在了,没人给你零花钱了,你吃什么,你那时候拿什么玩儿,啊?!”文珠一把将苏夭撤倒在地,愤然离开

        苏峰什么都没说,只是将苏夭抱在怀里两个大男人一起默默流泪。

      从那以后 苏夭也就再没去过那家网吧了,他不知道自己错没错,但他知道不应该让自己父亲母亲为自己难过成那样子。那次是他第一次见母亲发火,父亲流泪。

        这一年,苏夭6年级,他的小学生涯结束了。

       

        第六回  再入歧途难自省  你特么给老子哭!


     

        苏夭上初中后,苏徐二人便将所有的选择权交给了苏夭自己,苏夭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由苏夭自己决定。

        只有某个错误一犯再犯,才会明白代价有多大。对于我们如此,对于苏夭更是如此。

      初中对农村的孩子来说,真是美好,不用再被父母束缚,可以自由分配自己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但也更容易迷失。初一对于新人来说,和不认识的人结识,和志同道合者相见恨晚。当然,青春荷尔蒙也慢慢发散。然而,这一切都和苏夭没关系。

        苏夭初一学习很努力,他对英语很感兴趣。但是他不认为他需要朋友,他只需要网络。对的,初一 ,他很节制,完全可以控制住自己什么时候去上网。

        然而初二到了,大家都处于青春叛逆期,甚至对于笔者来说,初二都是不堪回首的回忆。苏夭彻底管不住自己了,上网,通宵,外边租房就租在网吧隔壁。上课睡觉,老师也打不醒,每天迟到也不以为意,宛如一条失去理想的咸鱼。

        苏夭父母自从苏夭上初中,便出门打工,将苏夭交给了奶奶看管。奶奶真的很喜欢苏夭啊,知道苏夭上网,就多给些生活费,苏夭初二的日子除了上网,便是对奶奶的愧疚,可是他管不住自己啊。

      直到某一周 苏夭回家

      “奶奶,你怎么了啊”苏夭看着卧病在床的奶奶问道

      “没事,就是感冒了,没人欺负你吧,没饿着吧”奶奶拉着苏夭的手问

      “没有 奶奶 我很好,没饿着,也没挨打”苏夭眼神躲闪 ,不敢看奶奶。

        苏夭临走时

        “你过来,小夭,来,奶奶再给你些钱只要别饿着就行,好么”

        “。。。嗯,好 我一定不会饿着自己的 奶奶,你也要赶紧好起来”

        苏夭开开心心的回到学校,一如既往的上网, 上课睡觉,真的是开心啊。

        一周过后 又没钱了,回家吧 也想奶奶了。

        当苏夭再次到家门前时,看着门口贴着白色挽联,耳边回荡着哀乐,突然他的心疼到了不能自己,他疯狂跑回家,只看到了一张灰白照片 ,对他最好的奶奶的照片。他彻底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是蒙着,也不知道哭。苏峰和文珠也没理他,就让他呆着吧。

      终于,两天后 奶奶要下葬了,苏夭浑浑噩噩跟着苏峰跟着奶奶的棺材到了墓地 看着奶奶被一抔一抔黄土埋在地下,再也不能相见。

      “苏夭,你干嘛不哭呢? 你特么给老子哭!你奶奶昏迷在医院的时候,嘴里还念叨着你的名字,你特么给老子哭!”苏峰一巴掌甩在苏夭脸上,苏夭终于哭了,从来没有那么放肆的哭过。

      终于啊,爱自己的人在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该回报的时候离开了,真的好痛啊

      苏夭,这一刻,终于长大了,可是代价呢,该有多大呢。

        第七回  真是无聊的三年    真是无聊的高中

        苏夭这几年很努力,为了逝去的人,也为了仍在身边的人,他考上了一个好高中,这应该能让她欣慰吧,苏夭这样想。

        高中的苏夭交到了很多朋友, 因为苏峰说了“你丫上高中要是还这么内向 以后别说女朋友了,就连男朋友都找不到!” 想想确实挺害怕呢。

        高中了,算一算,苏夭也17八了,长的不帅,也不怎么丑,高高的,瘦瘦的,有喜欢的人 不过分吧?嗯,一点也不!

        新入高一,苏夭看着各式各样的陌生人 ,突然,咦, ,那个齐刘海 牛仔裤,白衬衫,棕色外套的女生,长的怎么那么像苏夭女朋友呢!咳咳,苏夭略微不要脸的想着。既然这样,就追她吧!

      正如大家所知,让一从小就内向的孩子外向,已经很不容易了,让其和女生交流就更难了,让其追女朋友,  呵呵,怎么可能。当然失败。唉,虽然很同情苏夭的第一次,但是怎么就觉得很理所当然呢!

        高二了,分班了。苏夭终于见不到那个女生了。苏夭可是伤心了很久呢。。

        苏夭本以为自己会一直喜欢那个女生,可是男生可能天生善变吧。有个女生出现在他面前,文静,睿智,又有自己的小烦恼,又能和自己有话题,简直完美 !

        于是顺理成章在一起了,他们互相写留言,互相安慰,互相加油,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简直已经是灵魂伴侣的有木有!

      可是,仅仅是灵魂伴侣,苏夭一点也不知道该如何做一个男朋友,总是认为彼此陪伴便能永远。当然,女生也不知道,所以会厌倦,就会分手。

        就这样,苏夭的初恋就这么结束了,苏夭也不明白,可能他永远也不会明白。

        在这里,我们要提一下,苏夭的高中没有努力不努力之说,因为很平凡,和其他人一般 ,也就不多提及。

        苏夭的高中,除了为数不多的朋友 和一段不算感情的感情外,真的很无聊,至少笔者这么认为的,要是把那些和朋友一起吃饭喝酒都写上,未免有点凑字数。(这段话就是为了凑字数!)

       

        暂时终回

        鉴于笔者资历直到大学,就让苏夭先在高中待着。

        其实,一直想写的也就那么多,在脑子里边放了很久,今天终于写完,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 由C. A. R. Hoare在1962年提出。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
    前端C罗阅读 657评论 0 6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智能机如今遍布校园,让孩子们充分享受了科技带来...
    关耳方阅读 302评论 1 2
  • 晚安, 明天起早睡早起.
    Liary阅读 116评论 1 0
  • Roadmap 1.最核心功能上线,先试水 2.补充功能的版本,完善基本功能,打打补丁 3.定位在增加用户活跃度上...
    毛嘎子阅读 9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