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

      1开场:

      中午一点多老师正在宿舍睡觉,电话铃声响起…

“老班,你现在赶紧来教室一下,咱班刘向东和王赫打架了,我劝不住…”副班长张志辉焦急的声音。

“因为啥?”班主任把手机调成扬声器,一边穿衣服,一边急切的询问。

      “我不太清楚啊,我现在根本劝不住。你现在快点来吧!”

      “好,我马上到”

      班主任老师顾不上洗脸,顾不上整理衣服,拿起手机冲出宿舍,一路小跑着奔向教室…

    教室门口:散落着两个凳子,地上还隐约有“血迹”,副班长张志辉在教室门口徘徊,脸上有一道“血”…

      “他们呢?”班主任焦急的问,“现在怎样了?伤到哪里没?…”

      “老师,他们在班里,你自己进去看看吧。”志辉好像很无奈的督促老师进教室。

      教室的门禁闭着,门上的玻璃窗居然堵上了,老师有一刹那间有点疑惑,不过急切想知道学生现状的心,让她没有思索那么多,就一把推开了教室的门…

   

      门内的景象让她呆住了…

      教室里窗帘全部拉上了,光线很暗,也没有开灯。教室中间的闪烁着的蛋糕上的烛光,照亮着每个同学的脸。他(她)们笑意盈盈的围着点满蜡烛的生日蛋糕站着,每个人的手里还捧着一朵玫瑰花,班长书琪走过来给班主任一个拥抱,同时拉着老师的手引往生日蛋糕处…全体同学齐声祝福:“老师,生日快乐!”

      班主任的脑子似乎不转动了…教室内外两重天,这变化也太大了点…望着她笑意盈盈的孩子们,她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了,眼眶一下子湿润了…

    “谢谢你们,孩子们!”班主任弯腰给孩子们鞠了一躬。

    “老师,快来许愿吧”

      …

      老师依次接受每个同学献上的玫瑰花,和每个同学拥抱,含泪感谢…

      回过身,老师看到教室黑板上写着“祝18岁仙女生日快乐!”。哈,她笑了,这帮孩子不但感动了她,还这么懂她。是的,她要永远十八!因为18岁是花一样的季节,身体和思想都青春活力四射,未来有无限可能!她就是要这样的老师!

 

      2场景一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A创办班级手工工作室-壹·柒手工工作室,指导帮助学生挖掘兴趣爱好,做工作室推销员,帮助孩子们推销作品;

    B鼓励每个学生成才

      “万能!无用!”

      记得在一次校园采访时,小记者问17美术班的学生,如何评价我这个班主任,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万能”。她们说遇到困难找班主任准没错,一定可以帮助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途径。

      是的,在帮助学生实现梦想方面,我努力让自己做到“万能”。只要了解到学生的愿望,或者学生有困难找到我,一定给他们一个相对满意的答案。

      例如在物质方面,樊书琪的胶枪坏了,着急做手工,工具却不凑手,没关系,我有啊,第二天就从家里带去了胶枪,放在班级工作室供他们使用…

    在学习方面,杨国锋书法基础好,一直琢磨如何让他更进一步,可是我的书法不好,又不能教他。可能因为心里一直惦记的缘故,不久之后机会就来了。我得知赵贺新老师在网上有硬笔书法打卡学习课程,自己先报名体验,感受到赵老师硬笔书法教学的专业,再推荐给杨国锋去学习…

    杨秋雨同学对摄影感兴趣,这我也不擅长,怎么能让她继续发展她的兴趣爱好呢,我和秋雨约好,我们都积极打听看哪里有培训或者活动,只要能有机会去学,我这边给她开绿灯。然后灵宝苹果节摄影比赛、各种摄影培训、鼓励她成立摄影社团跟学院其他同学一起交流…

      了解到周方园同学对唐诗宋词感兴趣,就把她拉进闺蜜的腹有诗书背诵群,让她在群里接受熏陶…同时把她推荐给闺蜜,辅导她参加市级诗词背诵技能竞赛,助她圆梦…

      杨国英喜欢剪纸、篆刻,宋博迪、员海洋喜欢动漫,王文正喜欢手工…推荐给系部相关老师,建立弱连接,后来老师辅导他们参加市级技能竞赛,增加了学习机会…

    在担任17美术的班主任开始,我挂在心上的一个理念是: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我的资源、人脉可以调度出来帮他们成长…担任班主任挂在嘴上最多的话就是,你只要有梦想,我会尽力帮你实现,就怕你没梦想…

    我作为班主任,不只是有“万能”的一面,经常向学生示弱,展示班主任的“无用”,也是我的拿手戏。

      学生被老师需要,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和鼓励。被老师需要的孩子们成长最快!本着这个原则,我努力发现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充分向学生示弱,给他们展示特长的机会,促进他们更好的学习成长。

      例如:向杨国锋学书法。我接到同事的求助,需要帮助办黑板报,示弱的机会就来了。我求助于杨国锋,说,老师的字写的不好,你字写那么好,能不能帮我个忙;直接请教杨国锋关于某个字的写法;把自己的硬笔书法练习作业发给他请他点评指导…学生得到老师对书写的肯定,练字的积极性更高了,对于书写也更自信了,形成了良性循环…

    班长樊书琪是个手工天才,对各式手工都感兴趣,动手能力很强。我就求助她帮忙组建班级创意手工社,带领班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手工,我做了她的小粉丝儿。帮她找手工制作场地,借她需要的各种工具,并在她需要的时候摇旗呐喊…

      杨秋雨同学有摄影、视频剪辑的特长,经常拜托她帮忙拍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照片、视频,用于制作班级相册和纪念视频…鼓励她成立摄影社团,帮她找社团活动场地,也为她摇旗呐喊…

      郭淼同学有视频、音频剪辑的特长,在班级合唱比赛、朗诵比赛时,委托他帮忙剪辑背景音乐,给他展示才华的机会…

      C以活动促学生发展

      朗诵比赛: 为了让增加班级凝聚力,锻炼和开发学生的潜能,和学生一起参加学院组织的朗诵比赛。平心而论,自己最不擅长上舞台,这是自己的弱项。但是为了鼓励孩子们,一咬牙就跟他们一起参加了。我们基础弱,那就找外援辅导,拉上两个闺蜜,利用所有课余时间,一个字一个字扣,一句话一句话练…从稚嫩小丫开始,到获得学院朗诵比赛二等奖。通过这个活动发现了班级好声音,侯成森、李佳龙、杨梦洁,鼓励他们继续发展。

      带学生参观全国第十二届摄影艺术作品展、带学生游涧河和黄河公园,开拓学生视野,丰富生活;

      组织冬至挖荠荠菜、包饺子活动;

      参加学院系部组织的合唱比赛、广播体操比赛、文明宿舍评比等

      努力寻找更多机会,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听说经管系邀请韩江涛老师周日晚自习到校传授传统文化,第一时间就跟经管系主任联系,申请和学习一起到课堂借读。每周日晚自习按时带学生到经管系的选修课堂借读,同时在班里群里和学生相互分享学习笔记,探讨交流。

      D“宠”学生,对学生绝对信任,相信相信的力量,认可支持他们的所有兴趣爱好。

      “老师,我想请半天假,我需要去参加一个拍摄!”准!

      “老师我上课可能要晚到一会儿,我在帮###老师办理班报!”准!

      “老师,我想学刻纸,你周末能帮我打印刻纸素材吗?”能!

      “老师,我想学室内设计,你能帮我推荐老师吗?”能!

    “老师,我和家长沟通不畅,你跟我爸说说,好吗?”好!

    “老师,我爸不相信我做了咱班的班委,你证明一下”好!

      ……

      3场景二  “如果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这句话也可以这样理解,如果希望学生阳光灿烂、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学习、关心公益,那么老师就一定要是这样的一个人。

      赵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积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同时注重执行和传播终身学习理念。参加《道德经》学习、时间管理学习培训、专业课学习培训…用自己的不断学习和成长带动学生的成长

    例如:用时间管理的理念,指导学生制订年度梦想,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并做好周检视。每周日晚自习是学生回顾做周检视的时间,回顾上周计划完成情况,制订下一周的计划…

   

     

   

   

     

   

     

     

标签: 原创 杂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