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平凡人生曲折路(1055)

                  第七部  (166)

第二百一十章

              林新成参加县里四级会

              师文静再次教育林新成

                            3

其实,江水花给两个孩孑买衣服是赵少富安排的。初九那天下午开了支委会后,赵少富把江水花单独留了下来,江水花心里想,赵少富每天有年轻貌美的许红梅这个大姑娘陪着他,不会对她再有什么想法了,也就没有在心里设一道防线。赵少富让江水花离他近一点,她也就离他近一点。赵少富轻声说道:“水花,林新成的姐为咱大队没有少办事,却不收咱一点答谢,生产队给他留下的面油菜还按市场价退给了咱钱,你昨天和林新成的爱人去她家拿钱,给她买的衣服她不要,给两个孩孑买的衣服还给了钱,这事我越想越不是味。这一次你去县里开会,你还用大队的钱,以你个人的名义,给两个孩子买两身衣服。花的钱你想法写个招待费条孑,我签字,你入帐。这个事你不用告诉林新成,他知道了也不会愿意。更不能让许红兵知道,许红兵跟咱并不一定一心。这个事就咱俩个知道就行了。"

从赵少富的话音里,江水花也知道了赵少富虽然很多事情听许红兵的,但也有仿着许红兵的心,他心里还是向着林新成的。他之所以听许红兵的,是因为许红兵的妹妹许红梅整天陪他还让她那样。这才真叫败倒在许红兵兄妹的美人计下了。

江水花今天在车上劝林新成要防着许红兵,也是受了赵少富给她说的话的影响。

林新成和江水花来到师文静家,师文静和她的老母亲以及两个孩子,正在围着饭桌吃晚饭。老母亲是师文静初七那天下午让局里的两用小车接过来的。

他们看到林新成和江水花两个人来了,两个孩子先高兴的喊叫起林新成来:“爸。"“爹。"然后又喊叫江水花:“大姨。"

师文静看到江水花手里掂着几身衣服,问道:“水花妹妹,又给谁买的衣服呀?"

江水花往沙发上一放说道:“伟志小芸。"

师文静不高兴的说:“水花妹妹,前天我给你说的话让风刮跑了吗?"

江水花说:“大姐,你说的话我记下了,没有让风刮跑。这是我自己的钱买的,我这个应姨的,给两个孩子买身衣服还不应该吗?"

师文静说:“妹妹,应该是应该,但我的经济条件比你们强,两个孩子又不是没有衣服,你就是用你自己的钱买,孩子穿不完不是一种浪费吗?"

江水花说:“他们穿不完了,放着等咱兄弟的林木林本长大了点让他们穿。"

师文静说:“记着,以后再不能这样了,再买了你还自己想办法。"

师文静让他们坐在沙发上后,又对林新成说:“兄弟,你记着,除了你以外,以后不管是谁,到我家来都不要让他们带东西。我要是个普通人员,来人带点东西还没有啥,现在毕竟是教育局的副局长了,有人来带东西,外人看见了人家也不管是不是亲戚呢,就会以为人来送礼了。我们当干部的,廉洁要靠自律。我们当干部的,不但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也不能收个人的东西,收个人的东西也不对。"

林新成说:“姐,这个我记下了。"

江水花佯装生气的说:“大姐,你这就不对了,新成兄弟是你的兄弟,我就不是你的妹妹了?我既然和你结成了姐妹,就如同亲姐妹一样,我给孩子买身衣服,不用公家的钱用我自己的钱还是不行,这不是明显的显着我和你没有你兄弟和你亲吗?"

师文静看江水花生气了,赶紧拉一把小椅孑坐在江水花跟前,拉着她的手陪笑道:“妹妹,你別生气,听姐慢慢给你解釋。林新成毕竟是我的亲兄弟,凡是认识我们的人都知道,我们两个无论怎样来往别人都不会说什么。我和你是结拜姐妹,知道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就是知道的人,见你老给我们买东西,他们也会议短道长。我们姐妹相交,以情宜为重,不能以东西为重,有难了有事了可以互相帮助,但这种互帮互助,帮助者不能图回报,受帮者不能以物资来回报,那样就失去了互帮互助的意义。咱俩个虽然结成了姐妹,我并没有帮你干一件事呀,这更不能无功而受赏了,我的经济条件比你好,又是老大姐的,我还沒有给你的孩子买东西哩,你怎么老给我的孩子买东西?我给其他姐妹也没有办什么事帮什么忙,无非是在那些大学生体检时操了点心,在学校搬迁款上帮了点言。我是咱大队的姑娘,我为娘家人操点心帮点忙还不应该吗?我兄弟又是大队主任,我操点心帮点忙还不应该吗?"

师文静说到这里,又叫着林新成的名字说:“新成,兄弟,你也听着点,作为我们,不管官职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责是当好勤务员,干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情。我们干工作,为人民办事了,国家或集体给我们的有报酬。比如我,国家发的有工资,比如你们,大队批的有工分。如果当不好这个勤务员,不干好工作,不能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情,那就对不起国家发的工资,对不起大队批的工分,不称职这个勤务员。如果干好了工作,为人民办了好事情,还要求人民群众报恩回报,那就是不应该了。同样,帮别人办了好事,也不能求别人回报,求别人回报,那就帮忙的动机不纯了,思想素质有问题。"

林新成听了连连点头表示赞同,江水花仍然不高兴的表情。

师文静又单独面向江水花说:“妹妹,我对你怎么不亲呢?象对我兄弟一样亲,还有那建荣妹凡芸妹桂梅妹几个妹妹,都一样亲。因为我经济条件比你们好,我应该给你们的孩子买点东西,你们不要给我的孩子买东西。你们与我沒有血缘关系,你是大队会计,我兄弟是大队主任,我们应该防范经济来往造成的不良影响。你给我买东西就是花自己的钱,别人也会以为是用大队的钱买的。我这个当姐的,可不想让群众议论你和我兄弟经济上如何如何。"

江水花终于说话了:“大姐,照你这么说,我是不能给你拿东西了?"

师文静说:“要是从你自己家里给我拿点红薯呀白菜萝卜呀,这个可以,不用花钱买。虽然这值不了几个钱,是我们的情宜吗,礼轻情义重。我这个当姐的,真的不图你们给我拿东西。我最大的愿望是,你,建荣妹,庆祥叔,超峰弟,你们几个给我兄弟一心一意,共同把咱大队的工作搞上去,把咱大队的农业生产搞上去,让咱大队的群众有粮吃,有衣穿,有钱花。让咱大队的群众说,我兄弟这个大队主任干的中。"

江水花说:“大姐,这个你成放心了。我们一定让你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