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傻瓜”——30分钟快速手动专业摄影

        科技往往将人变傻——容易,容易。几乎没有不容易的事儿了。更别提照相,多少人在用聪明的“傻瓜”相机呢?千万别说自己“大智若愚”,那是派发高帽的伎俩,自己当真,就真成“傻瓜”啦。不做“傻瓜”,非得学习不可。

  端详一台稍微专业的相机,熟悉的真就不多(暂且使用“Canon Eos50D”相机描述)。

  以前知道,相机有主体、镜头、闪光灯;机身左上角通常有一个选择转盘,绿色的“AUTO”或者方块,指示自动拍摄模式;拍照快门按键,预按自动对焦,按下拍摄相片;当然,还有取景框,预览液晶屏,拉近、推远的功能等等。

  细致了解,选择转盘上,“M”档指示手动拍摄模式,还有一些如“AV”、“TV”、“P”、“CV”等等选择,指示预设了相关参数的一些半自动拍摄模式;“AF”、“MF”指示自动对焦、手动对焦选择,这个速成比较复杂,先置于“AF”档吧;液晶预览屏先不要用了,太费电,面对精彩没电了那个尴尬伤不起啊;取景框知道在哪儿吧,这个如果不知道,就不要照相了;主拨轮、辅拨盘一上一下,配合调整系列参数;辅参数监视屏,有木有;那个标示发光灯泡的按钮,按下时监视屏就有光亮了,不按下白天可以用,夜晚、阴暗的角落不亮光的话,可以猜呵……

  有点乱有点乱,自觉不容易。搜个教程看看,“摄影吴师自通”不错哦。

  半个小时内掌握相机的专业操作?——标题党,绝对的标题党!

  一、手动模式快速上手

  首先,把选择转盘打到“M”档,开始手动拍摄之旅;另外,对焦模式还是先选择“AF”吧,自动对焦,避免慌乱哦。观察相机的各个按钮,不知道的得查看使用说明书。

  从专业相机的主要参数设置开始。

  预备知识:

  正常放置相机,镜头对着景像。快门稍后的主转盘是“主拨盘”、机身液晶屏右侧的转轮是“辅拨盘”。机身正中下方,有一个拨动开关,打到“OFF”就关闭了相机,打到“ON”或者再向上一档,开机没商量——开机后,相机还是可以休息的,不使用时,过一会儿相机自动休眠,可以省电啊。轻轻半按快门,相机就会再次被唤醒。参数监视屏前方有一排功能按键是主按键,呵呵。

  操作精要:

  (1)“测光模式”-“白平衡”:功能按键是那个包含眼睛样儿的方框和标示“WB”符号的圆键。“唤醒”相机,按下功能按钮。主拨盘选择“测光模式”,辅拨盘选择“白平衡”模式。够丰富的,不可以马虎,不过马虎也没有关系。学习、学习,就要不同选择不同地实际测试才好。

  测光:四种测光模式,分别是中央重点测光、评价测光、局部测光、点测光。转动主拨盘,空方框-方框带眼睛-方框带上下括号-方框带焦点,四个图标循环显示,定到哪个就是哪个。

  景像光线反差不大时,通常选用“评价测光”;反差极大,通常说“逆光”、“背光”时,可以选择“点测光”、“局部测光”,以获取不错的影像;房间里点燃蜡烛,照相时可以选择“局部测光”,效果会好很多;“中央重点测光”比较中庸,实现“傻瓜”照相功能,既可以突出主体,还能照顾环境景像,水平一般般啦。局部测光、点测光,精度不同,效果各异。可以试试看,注意区分差别。

  白平衡:“唤醒”相机,按下功能按钮,转动辅拨盘选择功能模式。依次为:自动-日光-阴影-阴天、黎明、黄昏-钨丝灯-白色荧光灯-使用闪光灯-用户自定义-色温模式。

  白平衡选择影响色彩还原。当然,不同的选择,可以令影像逼真,也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艺术氛围,还可以有诡异的表现。白平衡不能够解决所有色彩还原问题,实在不能还原,接近就好啦。相对精准选择,表现不同感受。

  自动对焦-驱动:功能按键是“AF-DRIVE”。主拨盘调整自动对焦模式,辅拨盘调整驱动模式。

  自动对焦:“ONE SHOT”、“AL FOCUS”、“AL SERVO”大概意思是“一次对焦”、“智能对焦”、“连续对焦”。拍摄静止景像时选择一次对焦;拍摄运动物体时选择连续对焦;拍摄无法预知的景像时,可以选择中间的选项模式,按下快门景像静止则自动使用一次对焦,景像变动则相机自动调整到连续对焦。

  对焦是干什么呢?就是测试镜头到景像的距离,以保证拍摄出来的相片是清晰的。将开关按钮打到“MF”档时,需要手动对焦,不然影像就“糊”啦。自动对焦轻松、惬意,好用。手动对焦自有它的用处。一口吃不成胖子,慢慢来,从傻瓜到聪明得有一个过程。

  驱动:可以选择单拍-连拍-高速连拍-自拍-定秒限时自拍功能。连拍时一般会连续拍摄3张相片。自拍,可以在按下快门之后再出现在镜头前。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场合相当有用。

  相对感光度-闪光补偿:功能按键“ISO-”带闪光和加减符号的那个。转动主拨盘调整ISO数值,辅拨盘调整闪光补偿。

  相对感光度:调整拍摄时要求进入镜头光线的多少。数值越大,要求的光线越少;数值越小,要求的光线越多。相对来说,晴朗的室外,采用ISO值100-400;阴天或傍晚,使用ISO值400-1600;黑暗的室内或者夜晚,使用ISO值1600-6400;或者扩展ISO的H值,一般是6400的2倍。光线允许,可以使用最低的ISO值,让更多的光线进入拍摄,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暗光情形下,调整ISO数值较高,可能形成密布的影像噪点,降低拍摄品质。

  通常情况,ISO越低画面品质越好,ISO越高画面品质越差哦。

  闪光补偿:从左到右,-2——+2标尺,当前光标标示补偿值。偏向负值,表示减少曝光量,偏向正值,表示增加曝光量。

  这个功能是用来控制闪光灯的。较暗的环境下,闪光灯可能会增加过多亮度,导致主体与环境反差过大,设置负值可以减少曝光补偿,获得较好效果。室内闪光灯曝光不足时,可以设置正值增加自动闪光灯的曝光补偿,以达到更好画面。

  闪光灯的补偿距离有限,内置的大概在4米左右,外置的可能远一些。而且,闪光灯光线补偿衰减很快,不可能在拍摄场所均衡达到自然光的效果。实在达不到效果,需要更多参数配合,以达到整体优化拍摄。

  快门-光圈:唤醒相机,不按下功能键时,主拨盘调整快门;辅拨盘调整光圈。快门和光圈联合控制相机拍摄曝光。相机开关处于“OFF”时相机关闭;处于“ON”时,开机,但光圈锁定;要调节光圈,需要把开关打到指向辅拨盘的方向,即就是比“ON”更高的一档。

  快门:控制相机拍摄时镜头开合时间,以开合快慢控制曝光量。数值的倒数是快门速度的秒数。数值越大,快门越快;数值越小,快门越慢。

  光线充足时,快门值相对要大一些;光线不足,快门值可以小一些。快门慢到一定程度,需要使用三角架,才能确保拍摄稳定、清晰。快门较快时,一般拍摄效果不会“模糊”,快门很慢,除非你有定力,抖动导致照片会“糊”。

  光圈:镜头里面的一个装置,它控制着快门按下时孔径的大小。光圈数值的倒数是孔径大小值。光圈数值,即标示值,跟实际光圈大小刚好相反。这与快门是一个道理。光圈从大到小:3.5-4.0-4.5-5.0-……22排列,可以选择使用。

  快门限定,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大,光圈越小,进光量就越小。当然,光圈还有调节景深的作用,小光圈背景清晰,大光圈景深浅,背景相对模糊一些。

  其它按钮铵键,相对简单,没有多少要说的啦。看看说明书,实际调整操作试一试,即可快速入手够用,不多赘述。

  二、实战拍摄

  场景:白天,室内荧光灯,花草。

  开机,开关打到比“ON”更高的档位(不锁定光圈),调整拍摄模式到“M”档(手动),对焦方式设置到“AF”(自动对焦)。

  设置快门;光圈;评价测光-白色荧光灯;智能对焦-单拍;ISO值。多拍几张自己对照着看,效果有什么差别?

  技巧:参数设置合适的话,预压拍摄快门按钮,自动测光“闪光补偿”标尺标示的位置大概应当在-2到+2靠近中间的位置,如此拍摄出来的影像相对效果要好。

  实践出真知。

  不上图,自己拍着学,能够得到真正的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