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的时候,千万不要踩这些坑!!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

好了,先不唱了,讲正事。每个人都想好聚好散,但是当你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提出离职的那一刹,裂缝已经形成,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优雅地离开。

离职的最最重要的一个准则是:千万不要说你的去向,千万不要。Never!Never! 除非刀架在脖子上!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

第一,为了挽留说坏话。其实哪怕是小兵,都会有领导来留你。留你不是因为你非常重要,只是他短期内快速找到一个可以替代的人有些困难。留你是因为毕竟工作多年了,用起来很顺手。或者留你是因为你真的很优秀。只要不是公司主动fire你,都说明你还是有一定的价值的。

当他知道你的去向之后,就开始说你未来东家的负面消息。任何公司都有负面消息,或者都可以找出不好的方面。如果从民企去外企,就说外企在中国越来越没有竞争力,一直退出中国市场, Nokia,Sony, Yahoo就在眼前。如果从外企到民企,就是民企管理混乱不规范,文化不适应。从小公司到大公司,就说不过是去做螺丝钉,无法体现个人价值。从大公司去小公司,就说平台下降,草台班子学不到东西。已经上市的公司一夜暴富和你无关了,创业公司99%都死了,百度主要靠政策,不然分分钟被Google秒成渣;阿里淘宝假货多走不远,腾讯是只抄袭狗,没有未来;小米?几年后谁还用手机呀!!华为?你不怕死吗!

本来换工作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尤其是在你现在的工作还不错的情况下。你对现在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你不知道下一家公司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同事怎么样,上司怎么样,发展怎么样,充满了未知。这样一说,你可能就动摇了。

第二:断人去路。如果在一个行业有过几年工作经验,你又是有一定本事的人,跳槽都是在同行业的,那就是竞争对手。老板觉得既然留不住你,那么就果断阻止你去。一般这么坏心肠的老板挺少的,但是以防万一嘛。做销售的担心你带走自己的客户资源,做技术的担心你带走核心技术。

有哪些方式可以阻止呢?

1.竞业协议。一般入职前都会签竞业协议,作为刚毕业的小猎头,我当年也签了……虽然竞业协议要给一定补,但是断了你的后路的之后,你还是得留在原公司这样就不用付钱,或者负气出走,但是当你要求按照竞业协议给补偿的时候,你就陷入了扯皮的阶段。

我们曾经操作过一个case,候选人离职来新公司上班了。但是原公司要把他告上法庭,认为他违反竞业协议,当然背景调查是做不了了,鬼都知道结果会有多么disaster,在候选人在新公司上班期间,原公司一直与其纠缠不清,搜集证据要告他,最后候选人只能从现在的公司离职。而我们一直没有收回来那笔佣金,因为缺少背调!我靠!

另外一个总经理级别的case,有一个候选人非常适合我的机会,我前前后后给了好几次电话,最后他 还是拒绝考虑了,因为他签了竞业协议……他估计如果接受这个机会,可能会陷入官司……我哭!!

所以,大家竞业协议能不签就别签了,授人以柄。当然我也知道,这种都是公司规定的,不签也得签……大家都没办法。

2.背景调查。很多公司对即将入职的员工都会有一个背景调查。一般背景调查要有直接上司的意见,HR Manager的意见,同事的意见(可省略)。老板完全可以在这个阶段说你坏话。有一些候选人就是挂在这个阶段的,尤其是当新公司也不是那么确定他是否合适的时候,这样一句话就是压死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被彻底推向深渊。所以我有时候看候选人和老板关系一般的时候,我就很鸡贼求HR让候选人入职后再做背调,这样就可以降低背调的影响。

有一次背调,候选人的上司直接说:“尼玛你人上班了才来背调!为什么不上班前做呢!我才不做这个调查呢!”然后我小心翼翼地把电话挂了,找候选人的同事做的背调,幸亏HR也就那样放过我了。

3.警告你的新公司。这个就是直接打电话到你的新公司相关负责人那里,说不准你们录取该候选人,不然就告你们恶意竞争,违法招聘巴拉巴拉。这种我们也见过。比较温和的事,两边老板谈一下,达成一个互补挖角的君子协议,然后猎头就真的不会主动挖了,就算主动投递的简历也不可以。好像腾讯和欢聚时代就不能互挖, 一加和OPPO不能互挖。也有本来可以挖的,后来不能挖了……所以后面的人就受到伤害了。

把你的去向告诉老板,就是把刀柄递到对方手里。他一旦有了准备,你就处于被动的境地。到目前为止,我操作的case里面,凡是和新公司说明要去哪里的最后几乎都夭折了,不说的反而顺顺利利上班。

离职的第二个千万不要是:千万不要裸辞。这一点可能有些人不同意,说我又不怕不到工作,我要先辞职出去玩一圈再说,而且离职找工作方便。如果你是社会紧缺人才,比如程序员,那么当我没说。但是一般人,在没有经济基础的情况下,真的不建议裸辞,骑驴找马是最好的选择。

在没有经济基础又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找下份工作很容易最后将就,然后又开始不爽,很快离职,继续将就,这样几次的话,职业生涯基本就废了……当别人在一个行业两三年,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而你因为不停换工作,蹉跎了时间。薪资不见怎长,往上比不过同龄人,往下甚至比不过应届生,后面的职业生涯会更加坎坷。

裸辞的第二个问题是堕落。一下子拥有了很多时间,但是却不能很好的利用,吃吃喝喝睡睡,一天过去了,这样的精神状态只会越来越差。我一般不太相信普通人的自制力和时间安排能力。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

裸辞还会导致一个问题,下一个公司压你薪资。因为你现在没工作,你缺一份工作,所以HR很多时候会倾向于压薪,薪资的增长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裸辞的话要注意控制不工作的时间长短。一般来说3个月以内不太受影响,6个月也可以接受,但是一年不工作的话,一般企业在同等能力条件下不会选择你。一年以上根本不会考虑。我以上我指的是猎头职位,猎头的职位一般都属于中高端职位。离职太久,好机会就与你无缘了。

离职还有一些其他要点:

1.一定要提交书面离职申请。无论公司怎么好言留你,怎么吓唬你,自离职报告提交之日起30天内,你就可以潇洒走人。一旦书面提交,就进入正式离职手续了。不想走的人要想清楚哦。

2.注意好工作交接。山水有相逢,过去的公司是你的最好的资源,不要因为离职就让自己之前辛苦建立起来的人脉圈子付诸一炬。做好工作交接是你的分内的事情。同时也是为了给现在的公司和之后的同事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世界这么小,说不定又遇上了呢。哪怕你觉得现在公司让你非常不开心,也不要在离职的时候爆发出来,你都忍那么久了,就再忍一会儿吧。

有一个候选人和原上司关系不好,离职的时候对原公司领导破口大骂,一吐心中郁闷。结果不久该上司也跳槽到了他的新公司,成为他的新上司……剩下的,我不用说了吧……

3.注意离职原因的措辞。一般离职的话都要和上司或者HR面谈的。是否要说出真实的离职原因这一点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有的时候真实原因说出来可能太伤人了,而且看不到公司改变的可能的话,我建议找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离职理由吧。比如,我可能对XX更感兴趣一些;那里离家比较近一点;我其实还没有想好之后做什么,我想先调整一下,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离职的时候最好能够表达一下对原公司的感恩之情,谢谢公司的培养巴拉巴拉的,大家听着都舒服。

但是如果真实的原因不伤人,或者可能可以改变的话,当然建议说出真实原因。举个例子,有一个工程师从BAT中的某家离开,主要原因是公司一直让他负责某个系统的维护,他是一个对技术非常有追求的人,觉得做这件事情是在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在这之前另外一个被分配来维护这个系统的工程师也离开了)他很坦白地说明了原因。于是公司把这个系统重构之后交给外包人员来维护。这样真实的离职原因就帮了后来人也帮助了公司。

It's Story time.

知道大家都是来看故事的。给大家举个血淋淋的例子吧,也是我当年too young too naive的时候犯下的错。我们几乎把离职的时候能够犯的错都犯了。

我曾经觉得每一个候选人都比我年长,他们的社会阅历必然比我丰富,这种事情肯定可以处理好。而且我也不好逼迫太多,毕竟跳槽还是要遵循候选人自己的真实意愿。所以我就没有去做什么离职指导。结果……

后来我想通了,一个人一生正常来说换10次工作差不多了吧,而我每天都在经历,所以我的经验其实更丰富。

候选人的新机会是同类型级别的MNC, 同类型的岗位,岗位级别有小幅提高,薪资涨幅符合市场跳槽的涨幅,而且给了额外的补贴,从一线城市换到三四线城市,关键是那个城市就是他老家!!也是他妻子的老家!!他老爸老妈岳父岳母都在那里!!我觉得这样的机会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制的,这么好的机会,可能不会出问题的。然而,图样图僧破。

首先,候选人和原公司的上司关系非常好,很哥们。所以他告诉了候选人他的去向和未来的薪资待遇。毫无疑问,原公司给出了差不多的待遇进行挽留,而且答应可以派他回离老家比较近的另外一个城市工作。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给高一点呢(因为外资公司薪资比较规范,有上下限的,没办法,而且市场行情就是这样的。)候选人挣扎了一下,拒绝了原公司的挽留。

第二,候选人坚持不提交书面离职申请,认为散买卖不散情义,不能提出书面离职。但是原公司确实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替代他,所以到新公司报道的日期一延再延。这给了原公司错误的暧昧信息,他们开始进行家庭攻势,找候选人家人做思想工作。候选人动摇过一次,想要拒绝,但是我又说服他了。有惊无险。

候选人最终来到新公司报到了。我放心了。

然儿这不是高潮!高潮在后面。

候选人在新公司工作了一周,那个时候没有异样。第二周的时候,他请假三天去处理一些手续问题。三天后,他回来了,提出了书面离职!!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我前面说过,原公司找不到替代他的人,

所以请了三天假,去帮助原公司处理问题,帮原公司处理问题,处理问题……

然后他又被动摇了……提出书面离职,还直接抄送给了新公司的总经理。

防不胜防啊!!

只能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吧……我当时绝对道家付身,超脱世外,远离红尘了。

哦,故事还没有结束。

我和候选人一直都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后来他告诉我他又被派回一线城市了,因为找不到其他人。后来他又要看其他的机会了,但是那个城市当地已经没有其他适合他的机会了……虽然客户还在招这个岗位,但是他已经回不去了……而我也暂时没有其他岗位可以给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