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电影季若水组《黑天鹅》课程备忘

浅浅清如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天鹅》无疑是一部很虐的剧。在这部剧里,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着女主人公妮娜内心的癫狂与偏执,感受着生与死的本能是如何强烈的在同一个生命体内上演歇斯底里的争夺战,感受性的压抑如何让一个人走向分裂,也见证了一个生命的本我、超我和自我是怎样经历炼狱般的磨砺完成了最终的统整。

妮娜,一个热爱舞蹈并渴望成为“天鹅女皇”的女孩儿,纯洁、娇柔、美丽,宛如一只高贵的白天鹅。妮娜的母亲,因为意外怀孕而离开舞台的芭蕾舞演员,生下妮娜之后把全部的希望和生活重心都放在女儿身上,也许是因为年轻时的遭遇,妈妈非常害怕妮娜重蹈自己的覆辙,像保护婴儿一样照顾着妮娜,不许妮娜交男朋友,也不许她深夜外出出入娱乐场所。生活在单一封闭的粉色世界的妮娜,最主要的人是母亲,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跳舞。【这里还得说,一个为了孩子丧失自我的母亲,一个把人生的期望寄托在儿女身上的母亲,是多么的可怕又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变来自于舞团为了改善现状而组织的一场大型表演《黑天鹅》,主角的挑选由首席舞编托马斯决定,确定主角的重要条件是一人同饰两角(黑天鹅和白天鹅)。本色出演是最容易驾驭也最具感染力的,饰演一个和自己的性格截然相反的人物,是很困难甚至是很分裂的事情。妮娜不甘心像母亲一样只是跑龙套,她要成为舞台中央最耀眼的那一个。这个想法像魔咒一样牢牢的控制了她的心,她向托马斯毛遂自荐,可是当选之后的她无论如何努力也表现不出黑天鹅的魅惑与激情,在绝望之中她时时觉得周围的人(特别是性格豪爽漂亮性感的莉莉)个个都想取代她的位置。极度的焦虑和恐惧让她出现了幻觉:她看见莉莉在勾引托马斯、看见贝斯满脸鲜血向她走来,看见母亲画室里的肖像发出诡异的争吵……就在临上场时,她幻想莉莉走进化妆间想要取代自己,而她杀死了莉莉!邪恶的力量随着尖利的玻璃刺向了妮娜的腹部,带着这股力量她幻化成了黑暗的黑天鹅,带着肆意绽放的激情,体验到了艺术巅峰极致的完美,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娜塔莉·波特曼,一个明明可以靠脸蛋却偏偏要靠才华的女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相信对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应该不会太陌生,里面那个漂亮伶俐的小姑娘就是青涩时代的波特曼·娜塔莉。成年后的她,凭借电影《黑天鹅》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有人说:“好的人生,就是要安静的努力,然后华丽的呈现!”每一个耀眼的成功背后,其实都蕴含了无数外人所不知的汗水和泪水,在突破了束缚自身的各种局限和障碍之后,才迎来了生命到达纯粹的舒展!那一直倾尽全力不肯放弃的(舞蹈、音乐或者其它),已不仅仅局限于艺术本身,而是承载了执着于它的生命寻求圆满的渴望。娜塔莉·波特曼经由电影《黑天鹅》的拍摄,完成了自我生命的成长:魔鬼式训练中的一次次超越,演绎时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呈现,都发挥出了生命最极致的潜力,唯有突破了自我人格中的种种束缚和障碍之后创造性的爆发,才可以呈现出如此令世人惊艳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娜塔莉在哈佛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我拍《黑天鹅时》时,整个经历都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感觉自己已经刀枪不入,不怕别人怎么用嘴喷怎么用笔骂,也不在意观众是否愿意到电影院看我的片子。对我很有启示的是,对于芭蕾舞者,当你的技巧达到一定高度后,唯一能让你与他人不同的,就是你的怪异甚至瑕疵。有位芭蕾舞者因转圈的轻微不平衡而出名,从技术上说,你永远不能做到最好,总有人比你跳得更高,或者有更美的姿态。你唯一能做到最好的,就是发挥你的自我。为你的体体验做主。这就是《黑天鹅》所讲的事,导演把我最后一句台词改成了:这真完美。因为我的角色妮娜在艺术上的成功,只在为自己找到完美和愉悦之时出现,而不是为了试图在别人眼中变得完美。所以当《黑天鹅》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而我也开始得到赞扬之时,我觉得荣耀和感恩的是,我接触到了人心,我以及建立了自己价值的真正核心,我需要它不受别人反应的影响。”为什么要一字不差的引用这段话呢?诚如娜塔莉所说,拍《黑天鹅》中妮娜的心路历程,是属于她一个人的。或许妮娜所经历的煎熬以及最后对完美的诠释,也正是她最终领悟的,从此,她所做的一切,不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超越自我和最真实的面对自我的体验,因为,没有什么比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TT来说,对《黑天鹅》解读和分享的过程,也只属于她自己,旁人看到的,或许是内容精细的PPT,或许是她流利的口才,包括她言语之间流露的真诚,然而对她而言,她所完成的,是一种炼金术般的自我澄清和蜕变,她所呈现的,是自身生命成长的脉络,是一种对创造性生活的选择!T说:“你可以瘫死,你也可以陷入弥散性的无力感中慨叹人生的无意义,但它只能是阶段性的,如果你一直不愿醒来,那你是不清醒的。而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在于,你是否能够觉知你当下的生命状态!”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谁也无法预料自己人生的结局,付出也不一定能换来收获和肯定,但是,在可确定的时间和空间里,你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了吗?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你所要超越的,也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惰性、自卑、偏见和抱持,嫉妒、狭隘、仇恨和怨念才是毁灭生命的罪魁祸首!

TT的分享中提到了个性化,这个词如果以动词的词性来解释,即是使个人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的生命的过程。“人格意识的系统虽不必走向分裂,但是它的确包括了许多异质的元素,彼此之间会以对偶的方式不断产生矛盾冲突,于是造成了心灵的失衡与震荡。”个体化的工作,就是不断指认出个体与之共处的异己元素,然后进行吸纳及整合。在潜意识的深海,有着或许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的能量和欲望,它以一种隐密的方式不知不觉的左右着我们的行为,黑暗与光明、正义与邪恶、放纵与克制,时时在欲图撕裂我们的灵魂,越是回避,它们的对抗就越加激烈,能够让这两种力量和平共处的,不是隐藏和鞭笞,而是面对和接纳,承认它的存在,并加以引导,它将有可能升华为一种艺术的创造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点很值得细细体味:主动想象和幻想。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这两者混为一谈,误以为所有的想象都是一样的,然而它们却是不同的,前者是属于自性的灵,它最极致的工作是把自性从潜在状态转为明显状态,它所激发的是一种创造性的力量,所产生的结果是艺术(比如画画、雕塑、舞蹈、音乐、优质的对话)的呈现。在创作的过程中,生命实现了对自我的澄清。后者是一种坏的想象,它制造了妄想和虚假的欲望,使人离开了上帝。真实的想象存在于完美精神中,是灵魂中神智的体现,含有心灵其他部分的材料,可以引向救赎,指示我们下一步该怎样走。幻想存在于身体之中,它从未超越自己,它的实质是一种自我需求和欲望的扩张。处于幻想中的人陷入不切实际的幻境中难以自拔,在虚构的场景中,所有的人都可以按照她的意愿发出行动,所有的情节都可以按照她的意愿来发展和结束,她是演员也是导演,她要获得的,不是自身的成长而是一种自我保护式的情感认同,幻想,彻底的摧毁了自我的功能,把自我隔离在了远离本我和超我的空间里孤独终老,唯有依靠虚假的面具来实现和现实的链接。一个完成了自体化的人,其自我既不认同外部世界,也不认同内部世界,而是认同想象的世界,包括两者的世界,是一种觉知的状态,一种不断创造及想象的经验。一个完整的成熟的生命,当他不再幻想和依靠别人来肯定自身的价值,他的生命真真切切的属于自己并由自己来掌握的时候,他就可以踏踏实实的活在真相之中,并由此获得心灵的自由!

自性的形成永远不会完成,修行之路也永远不会终结,因为人总是会面对无法预知的挑战,对自我成长的强烈诉求,将最终帮助自我走向宗教性的救赎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