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孩子,还是拯救你自己

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为孩子妈妈的我不禁思绪万千.......。之前我只能承认自己是个失败的家长。当然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以前的我也实在无能为力。现在的我一直在教育的路上努力前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记得大女儿刚呱呱落地的那一刻,看着身旁粉嫩的婴儿我心生许多爱怜,同时很激动,想着这个新生儿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只等着我这个描绘者往上填充色彩即可。我一定会让女儿长大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读自己想读的大学,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她的人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女儿童童前六年都是在无忧无虑中和父母的关爱中度过的,幼儿园期间,我的事业正忙,也只是想让她顺遂天性发展即可,因此我们未上过任何培训班。

一切的改变是在一年级以后。我和女儿的幸福生活也就到此嘎然而止了。

以前从未担心过女儿学习的我,面对从幼儿园散漫的生活方式一下子转为紧张的学习生活,我和女儿都很难适应。一方面我从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就一直陪女儿忙到到睡觉,加上白天去公司,身心俱疲。另一方面,为了使女儿的学习能出类拔萃,我们礼拜六整天都在培训班度过,培训的课程有舞蹈、画画、书法、国学。礼拜天完成我额外安排的语文、数学黄冈小状元练习和背唐诗、课外阅读等。

表面上女儿很乖,我提什么要求都很配合。可是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她作业速度真的很慢,慢到有时每天的阅读还没读就已经到了20:30睡觉的时间了。后来在和同学家长聊天后才知道别人都是一个小时就完成作业了,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慢,她回答我:“反正完成了老师的,还会有你给的作业,就算完成了也得不到休息,索性就边做边玩了”。我这时才意识到自己方法错误了她已经出现了反抗的情绪。于是答应她减少一些作业。在我眼里她人比较聪明,加上我抓她学习也紧的,所以认为她考试成绩不会差到哪里去。

一年级直到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出来,语文她总是90-95分徘徊,但是没有达到我的目标,我给她定的目标是99-100分!数学总是徘徊在83-93分之间。当然这离我的目标更远了。第一次考了83分的时候,我拿了她们班级考100分的学生和小时候成绩一直名列前矛的自己与她做比较,“别人和你是相同的年龄,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习时间,别人能考100分,你为什么只考83分?现在就相差这么大,高年级差距就更大了,这样下去你会毁了自己的人生的,难道学习上你能甘拜下风吗?一点斗志都没有,我怎么会生出你这样的小孩的”。一边厉声喝道,一边拿木棒把她打得浑身都是青紫疙瘩。听到她惨烈的哭喊声“妈妈,我再也不敢了!下次我一定考好!”我心都碎了。打过她,我自己也被气得浑身发抖既后悔又心疼,暗自流泪。内心暗自发誓一定不能再这样打她。会给她留下心理阴影的。


第一次为分数打她,我记住了她承诺的下次会考高分,可是第二次她数学只考了87分,不但离目标很远,而且她居然没能实现自己许下的承诺。生气、愤怒,大声呵斥她。问她“我怎么会有你这么差劲的女儿?妈妈当年都是班级里前三名的学生,而且我从不让父母看着学习,都是自发自律地学习。你一点都没有遗传我”!接着一发不可收拾地象上瘾了一样继续打骂一顿。事后继续自责、检讨自己。

有过打她的经历,后面就再也收不住手了,有时她因为说谎或者磨蹭时间等等生活上的问题.........轻者会遭遇我的河东狮吼,重者挨打。更有甚者最后由单打演变成男女双打,这时家已不再是家了……。

就这样在我反复的打骂声中女儿成绩一直未进步。二年级下学期时,由于我工作太忙的原因,让保姆替代我管她学习(保姆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经验的民办教师)。由于女儿总是和保姆对着干的原因,到学期结束,数学居然只考了73分,而且班级倒数第一。这次,我没再打骂她。我意识到这一切的根源都在于我的教育观念错了!而且错得很严重。于是我趁着暑假时间每天冒着酷暑陪她补习数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现在女儿三年级上学期又临近期末考试了!她语文、英语成绩都说得过去,徘徊在90分上下。但是数学期中考试又是73分,而且倒数第一名,这次期末前的口算小测试只考了53分的成绩。得知这个消息。我强作镇定,寻找了自己的原因:都一学期了,由于自己太忙,基本没管过她的学习;平时更没与她沟通过。

我爱阅读,现实中找不到答案,于是去书本上找。我最近一年闲暇时阅读了一些育儿书籍。我意识到了,我把自己曾经的理想强加在了女儿身上,望女成凤心切。一年级时就给她造成那么繁重的作业负担,完全没考虑她的心理感受。我完全只看分数,却忽略了自己和女儿的快乐感。一次没考好,狠狠地打她同时施加语言暴力,让她极度没有安全感。终日用学习的枷锁绑架她,使她完全失去了自由,更体验不到爱,导致越学越差的结果。站在女儿的角度,我为她提供的生活环境只能用炼狱般的生活来比拟。对女儿抱有太大的期望,她的努力永远追不上我为她定下的目标。我一直都在放大她的缺点,却从未发现她的优点。

在这三年中母女关系恶化,我们之间再也无话可说,俗话说:“没有沟通的教育是最失败的教育”。同样,没有爱和自由的孩子连最基本的人格都不能保证,又如何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所以,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家长。

从很多书上我明白了,每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我们的与众不同的礼物,每个孩子都有天性和优缺点,父母只是孩子的监管人,而不能左右她的思想让他们成为替我们实现梦想的接班人。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让他在爱和自由的环境中扬长避短,使他完成宿命最好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孩子的目的是让他能够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独立应对生命中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情。


现在的我只是鼓励女儿“妈妈和你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只要我们尽力了,结果怎样,就交给上天吧”。现在的我从根源上找出女儿的问题,不管有多忙我都会带着爱陪伴她,与她沟通交流时首先问的是她今天开不开心。每天抽出半个小时检查她的作业,帮她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

这里我奉劝每位父母:

1.切忌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样总有一天他的锐气会在你的比较中一天天磨平。

2.切忌永远用分数来衡量你的孩子,这样你的孩子会永远在分数上疲于奔命,而泯灭了自身的天性发展。比如爱因斯坦,小学时成绩很差,也不与周围的人交流。老师们都认为他患了孤独症,认为他弱智,没出息。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位科学家能与爱因斯坦相僻论!

3.切忌对你的孩子语言冷暴力,语言能造天堂同时也能营造地狱,有时一句刺耳的话,能摧毁孩子的一生,孩子迟早会分毫不差地成为你口口声声中的坏小孩。

4.切忌打骂孩子,经科学研究证明,经常在打骂中长大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和勇气,他会永远认为自己是最不值得被尊重的人。而胆小、懦弱也将伴随他的一生。

5.一定要和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当孩子犯错时,倾听孩子的感受和理由,从孩子的角度去看他的世界,从他的行为背后去了解他的想法和动机,这样我们才能走进他的内心,和他建立可以真心交流的关系,才能够真正地引导他、帮助他。

6.杜绝专制型父母。杜绝虎妈狼爸,同样也杜绝大包大揽。过分严格和过分保护都会对孩子造成较大伤害。宠而不溺,掌握好爱的分寸。孩子方能健康、愉快地成长。

如果以上你都做到了,于孩子而言,这样的父母,得之,幸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请记住,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不是让别人看我们做得多好,孩子多乖,多听话,培养孩子的目的是让他能够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独立应对生命中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情。

所幸,我的孩子到目前心智人格都没有问题。所幸,她人生的大方向还没有偏离。所幸,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知道有太多妈妈和我一样,看起来都像神经病。因为我们心里住着两个自己,一个是当了妈妈的自己,一个是仍是孩子的自己。养育一个孩子,就是逼迫我们和他一起长大。教育一个孩子,就是让我们重新活了一次。

当妈路上,我们且走且修行。所以,于其说是拯救孩子,不如说是拯救你自己。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最后奉上纪伯伦的诗歌《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上午和一些来京参加互联网大会的朋友参观腾讯公司,中午组织方招待大家吃饭聊聊,去得是附近一个蛮不错的书吧,都是三三两...
    野蛮实践阅读 151评论 0 1
  • 上周日瑜伽课结束后步行去公交站点乘坐公交车回家,走错路,只好从市医院东西门之间穿过。我最不愿去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
    我是王凯阅读 324评论 0 2
  • 又是一个古老的梦 没有隐喻,却仍晦涩难懂 关于一个你走不到尽头的巷子 关于一座你爬不到顶的山 永远有影子在你背后 ...
    租了五颗星阅读 174评论 0 2
  • 官方手册 组件是提供垂直列表功能的核心组件,拥有平滑的滚动和高效的内存管理,非常适合用于长列表的展示。最简单的使用...
    勇往直前888阅读 2,735评论 2 0